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 對戰呂布的生存之道
2018/09/25 03:49:50瀏覽2375|回應1|推薦6

對戰呂布的生存之道

 (按:這篇本是回在ptt八卦板文章,標題:[問卦] 戰場上遇到呂布怎麼辦?八卦板回廢文真是件很舒壓的事。)

 


    在三國演義中碰到呂布,打是打不過的,要逃,人家騎的是赤兔法拉利,又有狙擊槍等級的弓箭術,逃也是逃不掉的,那該怎麼辦呢?等死嗎?

 

    我覺得惟一的生存之道有兩步驟。第一步,轉過身去背對他;第二步,手機拿出來快點揪團。

 

    我們先分析一下呂布的單挑風格。其實細看你會有點驚訝,呂布在單挑中真正擊殺有名有姓的將領只有兩人:方悅與穆順,都是在虎牢關前。連出場沒幾回的華雄殺人都比呂布多(祖茂、俞涉、潘鳳)。因此在面對呂布時要先建立一個信心:呂布不一定殺得了你,你有相當高的機率可以活下去。

 

    殺人數少表示呂布不強嗎?當然也不是,呂布在一對一、一對二的戰鬥中從未輸過,在虎牢關前戰三英(武力值加總至少270),或是在濮陽戰曹家六將(武力值加總大概有550),也只是「遮攔不住」,都還可以全身而退。以「反圍毆」來說,呂布一定是三國演義中第一,趙雲雖然也滿常一敵眾,但都沒碰到這麼豪華的組團。

 

    除此之外,和呂布算是打平的就是張飛與許褚。呂布跟張飛在虎牢關、徐州、小沛各打過一次,第一次先是五十合變成三英圍毆,第二次張飛宿醉快閃,第三次兩人打一百餘合平手。呂布在濮陽鬥許褚,二十餘合平手,然後變成六將圍毆。

 

    回頭來看呂布有打贏、但沒殺死人的單挑。其中公孫瓚、夏侯惇都是戰不數回合,敗走但可安然脫身,于禁、樂進二打一呂布也是這結局。另外兩個單挑呂布不死的分別是孔融的部將武安國,他在虎牢關和呂布大戰十餘合,被砍斷手腕。另一人是袁術的部將李豐,他在徐州被呂布刺傷手,棄槍而走。

 

    從以上這些單挑記錄,我們可以發現,和關羽「重刀快馬」的力量型打法,或是趙雲那種「左曲右迴」的速度型打法不同,呂布應該是偏技術型的武者,這並不是說他力氣不大(他拎紀靈如孩童)或速度不快,但他在單挑上應該是比較謹慎的,如五洲製藥,「先講求不傷身體,再研究效果」。他的單挑記錄中,除了對穆順是一回合勝,對李豐是三回合刺傷對手外,不分強弱,至少都打個數合,不像關、趙殺雜魚幾乎都是一招斃命。可見呂布無論對手名氣,總先用安全起手式,掂掂對手斤兩,再考慮後續出招。大概也是這種重視安全的打法,使呂布在團戰中總能安全脫身。

 

    事實上,從使用的兵器就可以推斷呂布是講求武藝的高手,方天畫戟有尖、刃、鉤等複雜構造,樣子好看適於典禮,但不適於實戰。要是沒練好,揮一揮沒打到對方,反而是勾到鄰兵或赤兔馬。但呂布戟法不僅強而且細膩,能精準地瞄準手腕這種細小要害。

 

    而且即便對手較弱,呂布不是非殺人不可。從演義的描寫,呂布其實更在乎單挑後戰事的獲勝,他會在敵將撤退時同時「率兵掩殺」,而呂布帶兵掩殺在演義中幾乎是勝利的同義詞,換言之,對呂布來說,單挑只是手段,戰爭才是目的,放個被殺敗的主將回去,對士氣影響可能還大於直接宰了主將。

 

    基於以上分析,要是遇上呂布,先別緊張,告訴自己呂布其實不是殺人狂,你有一定程度的活命機會。切忌真拼命和他過招,像他這種高手,一回合就會知道你弱得跟渣一樣,可能還是會一戟把你宰了。因此應該是用何金銀對戰大師兄的戰術,利用呂布多疑又講求安全的心態,氣定神閒地轉過身去,呂布不知道你在玩啥把戲,一定不敢上前,你就可以多活一分鐘。

 

    同時間快點落人群毆呂布,呂布在幾場群毆中都沒殺過人,這可能是你最有機會活命的模式,一樣,掌握呂布謹慎的心態,他看見對手自然會打得更保守一點。

 

    以上,祝各位壯士好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16584530

 回應文章

阿彬
2018/11/17 07:34
精闢精彩!多活一分鐘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