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 有事魏文長 – 魏延將軍的美麗與哀愁(下)
2015/03/31 02:23:41瀏覽6417|回應0|推薦2

有事魏文長 – 魏延將軍的美麗與哀愁(下)


 

    先說詐敗,這是相當實用的技能。《演藝》中的戰場計謀,說穿不外乎「火燒水淹,埋伏誘敵」,而「詐敗」正是一切計謀的起手式,這並不是簡單的活兒,要幹這活,一則口風要緊、演技要真,不能被識破;二則心理素質要強,要不然詐敗久了,也會覺得自己很沒用,三則武功不能太差,至少皮厚血多,或逃跑技要強,否則弄不好詐敗變真敗,會死人的。

 

在蜀漢陣營中,「詐敗」這苦差原先是趙雲在幹,後來大概趙雲名氣太響,沒人信他會敗,這活兒就改由魏延擔綱,以致於到《演藝》後期,魏延可以說是詐敗天王,對龐德、姜維、張郃詐敗就算了,對鄂煥、祝融夫人、兀突骨也要詐敗,最後連碰到司馬懿也要詐敗,魏延一定覺得莫名其妙,他大概會想:「真要殺司馬老兒,讓俺多過幾招,還不把他一刀斬於馬下?硬要俺把司馬老兒引進上方谷,你看看,結果下雨了吧,丞相真是老番癲了,俺不奪個兵權怎麼成呢?」

 

    更過份的是,有時候,諸葛亮給魏延的指令不是只敗一場,而是要一直敗、慘敗、敗到脫褲,做戲做全套
。像是在第九十回「驅巨獸六破蠻兵 燒籐甲七擒孟獲」中,面對棘手的烏戈國藤甲兵,諸葛亮就要魏延
「限
半個月內,須要連輸十五陣,棄七個寨柵。若輸十四陣,也休來見我。」魏延雖然覺得委屈,但還是乖乖
讓自己的部隊輸到「棄甲拋戈而走」,將藤甲兵引進盤蛇谷,全數燒死。而七擒孟獲這個大功勞,就讓給馬岱
 
另外在第一百零一回「出隴上諸葛妝神 奔劍閣張郃中計」,面對誘殺建安時期最後一位大將張郃,
魏延詐敗的本事更加爐火純青:
    

張郃領命,引兵火速望前追趕。行到三十餘里,忽然背後一聲喊起,樹林內閃出一彪軍,為首大將,橫刀勒馬大叫曰:「賊將引兵那裡去!」郃回頭視之,乃魏延也。郃大怒,回馬交鋒。不十合,延詐敗而走。郃又追趕三十餘里,勒馬回顧,全無伏兵,又策馬前追。方轉過山坡,忽喊聲大起,一彪軍閃出,為首大將,乃關興也,橫刀勒馬大叫曰:「張郃休趕!有吾在此!」郃就拍馬交鋒。不十合,興撥馬便走。郃隨後追之。趕到一密林內,郃心疑,令四下哨探,並無伏兵;於是放心又趕。不想魏延卻抄在前面;郃又與戰十餘合,延又敗走。郃奮怒追來,又被關興抄在前面,截住去路。郃大怒,拍馬交鋒,戰有十合,——蜀兵盡棄衣甲什物等件,塞滿道路,魏軍皆下馬爭取。

 

延、興二將,輪流交戰,張郃奮勇追趕。看看天晚,趕到木門道口,魏延撥回馬,高聲大罵曰:「張郃逆賊!吾不與汝相拒,汝只顧趕來,吾今與汝決一死戰!」郃十分忿怒,挺槍驟馬,直取魏延。延揮刀來迎。戰不十合,延大敗,盡棄衣甲、頭盔,匹馬引敗兵望木門道中而走。張郃殺得性起,又見魏延大敗而逃,乃驟馬趕來。此時天色昏黑,一聲炮響,山上火光沖天,大石亂柴滾將下來,阻截去路。

 
    可憐張郃七老八十,陣戰經驗豐富,最後還是被魏延精湛的演技所騙,死於木門道中。魏延確實有「詐敗
之王」的資格。
 
    要能執行這種輸到脫褲的敗戰的任務,不只是將領本身,連部隊都要有很好的心理建設,否則幾場詐敗下
來,士氣也很難維持。魏延有能力執行這樣的戰術,表示他帶兵帶得很好。
 
    和「詐敗」相對應的特技就是偷襲,這也是魏延的強項之一,而且可以和詐敗技能互相搭配成為組合技,
就是先敗退,接著用其他事件吸引追兵注意,然後猛地回頭補對手一刀。王雙就是死在這招底下:
 

 (王雙)見魏延旗號在前,雙大叫曰:「魏延休走!」蜀兵更不回頭。雙拍馬趕來。背後魏兵叫曰:「城外寨中火起,恐中敵人奸計。」雙急勒馬回時,只見一片火光沖天,慌令退軍。行到山坡左側,忽一騎馬從林中驟出,大喝曰:「魏延在此!」王雙大驚,措手不及,被延一刀砍於馬下。

 
   就連曹操在漢中之戰時,都著了魏延這套組合技的道,中了一箭:
 

操令龐德出戰。二將正斗間,曹寨內火起。人報馬超劫了中後二寨。操拔劍在手曰:「諸將退後者斬!」眾將努力向前,魏延詐敗而走。操方麾軍回戰馬超,自立馬於高阜處,看兩軍爭戰。忽一彪軍撞至面前,大叫:「魏延在此!」拈弓搭箭,射中曹操。操翻身落馬。延棄弓綽刀,驟馬上山坡來殺曹操。

 

        可惜這箭只中曹操門牙,否則魏延也不用管黃忠了,搞不好連張飛他都可以擠得掉。

 

    魏延另一項技能就是生擒,除了上頭列的單挑記錄中兩次生擒冷苞以外,他還抓過兩次孟獲,另外像在第六十二回,龐統也是命魏延、黃忠,將高沛、楊懷的士兵二百多人全部逮捕,「黃忠, 魏延 早將二百從人,先自捉下,不曾走了一個。」生擒有時候比斬殺更費功夫,魏延每次都能幹得乾淨例落,顯然是縛補老手。

 

    或許就是因為魏延能執行多面向的戰術,諸葛亮才會一直說要殺他,又捨不得殺。

 

    正史上,魏延是荊州人,可能是劉備特意從基層提拔的荊州籍培訓幹部。劉備初領荊州時,麾下最主要的荊州籍將領應該是裨將軍黃忠,其次是中郎將霍峻。但從這兩人入蜀後很快就過世的情況來看,他們的健康或年齡可能都不理想,因此劉備很積極地培養接班人,被選中的就是劉封與魏延。因此漢中之戰後,劉封守東三郡,魏延守漢中,都是前線要地。

 

    魏延、劉封之所以得劉備喜愛,我覺得某種程度上是因為他們和關羽相似。他們都是武勇的將領,很會帶兵,對劉備忠心耿耿,個性都有點孤傲,對文官體系不適應甚至排斥。這些特質成為關羽、魏延、劉封上位的原因,但也導致了他們悲劇的下場。(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2185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