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 有事魏文長 – 魏延將軍的美麗與哀愁(中)
2015/03/29 20:39:16瀏覽3539|回應0|推薦3

有事魏文長 – 魏延將軍的美麗與哀愁(中)

其實魏延「亂入」的舉止,無非就是為了爭功。整個《演義》中,魏延「爭功」的橋段不勝枚舉,除了雒城一戰要搶黃忠的功(結果被黃忠所救),葭明關一戰,也要搶張飛的功(結果又是被張飛所救)。諸葛亮北伐時,派魏延去支援在街亭的馬謖,魏延的反應很直接,說:「某為前部,理合當先破敵,何故置某於安閒之地?」是諸葛亮很耐心地跟他說這任務有多重要,魏延才改變態度(「魏延大喜」),開心地去執行這個任務。

 

    另外還有一段很有趣地描寫諸葛亮與魏延的互動,那是在第第九十九回「諸葛亮大破魏兵 司馬懿入寇西蜀」,諸葛亮漸次退兵,司馬懿派張郃帶三萬精兵來追,這時要討論誰要來當張郃的第一擊: 

 

是夜,孔明喚眾 將商議曰:「今魏兵來追,必以死戰,汝等須以一當十,吾以伏兵截其後,非智勇之將,不可當此任」。

. . . . . . . . . . . . . . . . . .

言訖,以目視 魏延。延低頭不語。王平出曰:「某願當之。」孔明曰:「若有失,如何?」平 曰:「願當軍令。」孔明嘆曰:「王平肯舍身親冒矢石,真忠臣也!雖然如此,奈魏兵分兩枝前後而 來,斷吾伏兵在中,平縱然智勇,只可當一頭,豈可分身兩處?須再得一將同去為妙。怎奈軍中再無 舍死當先之人!」 言未畢,一將出曰:「某願往!」孔明視之,乃張翼也。

 

    說也奇怪,平常都愛強出頭的魏延,這時卻沒反應,連老闆諸葛亮都在看他了,他還低頭不語。我個人不是很能理解這段描寫,魏延不說話,是因為嫌第一線肉墊功勞不大呢?或是真的是怕了張郃?但無論如何,魏延這個舉措真的惹怒了老闆,最後在這場大戰中,魏延一點角色都沒有了。

 

    魏延最後一次亂入,就是在第一零三回「上方谷司馬受困 五丈原諸葛禳星」,諸葛亮和姜維在帳內點燈
作法,魏延好死不死衝進來報說敵軍來襲,然後把主燈踏熄了。這又是奇事一樁,魏延身為大將,竟然會親
自來報軍情,分明是嫉妒丞相和伯約不知道連續六天在帳裡面搞什麼,所以想進來看看吧。
 
    總而言之,在《演義》中,魏延就是個很有想法、企圖心的人,他不怕採取比較激進的行為,去爭取自己
想要的結果,又到處想要強五虎將的功(結果都失敗)。但這種強烈的性格,和讀者喜歡的溫良恭儉讓差異太
大,註定了魏延悲劇的下場。
    

武功

 

    魏延的武力值在現在的電玩中都被調得滿高的,但若以《演義》來看,魏延的武功只能算是中上,和關張趙馬黃差了一個層次。以這樣的本事偏爭取一流武將的待遇,導致他痛苦太多、收穫太少的人生。

 

先看看魏延在《演義》中的單挑一覽表:

 

41

對文聘,數個時辰平手。文聘在歷史上是重要人物,但在《演義》只能算是雜魚,只會在運動會上射箭。

62

對冷苞,三十幾回合平手。(結果黃忠一來,就射死鄧賢、敗冷苞)

63

對冷苞,數回合生擒。(彭羕視破冷苞會用水計,魏延偷襲)

65

先對楊柏 十回合楊柏敗走 再對馬岱,十回合馬岱敗走,但回馬箭射中魏延手臂。(然後張飛一來,十回合敗馬岱)

72

對龐德,魏延先詐敗走,而後反頭去殺曹操,被龐德奮力戰退。

87

對鄂煥,先是一對一詐敗,然後和張翼王平圍毆,生擒鄂煥。

87

對孟獲,伏兵生擒孟獲。

90

對祝融夫人,兩次都詐敗逃走。

93

對姜維,不數合,詐敗。

94

對曹遵,三回合,一刀斬曹遵於馬下。(帥!)

98

對王雙,伏兵,一刀斬王雙。

101

對張郃,和關興輪流打,一直詐敗。

103

對司馬懿,上方谷之戰,受命誘敵,三回合詐敗。

105

對何()平,何平詐敗。

 

    從以上戰績就可以看出,在戰場上,魏延只擊斬過兩人,殺曹遵是真刀真槍挑贏的,至於擊斬曹魏西線第一猛將王雙,功勞可能有一半要算給諸葛亮的計謀。和文聘、冷苞這種雜魚只能戰平,對鄂煥也要和別人連手才能生擒,整體來說,實在很難與五虎將等一流強將相比。

 

    但是魏延也有他出色的地方,讓諸葛亮對他愛不釋手。從上頭所列的戰績可以看出,魏延有三大技能:詐敗、突襲、生擒。(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2185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