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 刺曹者的失敗
2013/06/16 21:27:51瀏覽3529|回應0|推薦2

刺曹者的失敗

 

    《三國演義》中,企圖刺殺曹操的橋段很多,但最終都以悲劇收場。當然每一場刺曹失敗都有各自的原因,不過我歸結一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這幾個刺曹者都娶錯老婆。

 

    第一次場曹大計在第二十三回「禰正平裸衣罵賊,吉太醫下毒遭刑」,董承在第二十回的時候已經受了衣帶詔,召集了王子服、種輯、吳碩、吳子蘭、馬騰、劉備等七人,準備刺曹。可是董承有強烈的「整數強迫症」,非要湊齊十個人才動手,結果拖了三回,劉備去了徐州、馬騰去了涼州後,都還動不了手。毛宗岡都要罵:「劉備一人可當矣,何必湊足十人?」

 

    結果這些國舅、將軍都沒有執行力,還要靠太醫吉平出馬,那天晚上,董承和吉平商議要毒殺曹操,然後就因為女人而壞事了:

 

時吉平辭歸。承心中暗喜,步入後堂,忽見家奴秦慶童同侍妾雲英在暗處私語。承大怒,喚左右捉下,欲殺之。夫人勸免其死,各人仗四十,將慶童鎖於冷房。慶童懷恨,夤夜將鐵鎖扭斷,跳墻而出,逕入曹操府中,告有機密事。操喚入密室問之。慶童云:「王子服,吳子蘭,种輯,吳 碩,馬騰五人在家主府中商議機密,必然是謀丞相。家主將出白絹一段,不知寫著甚的。近日吉平咬指為誓,我也曾見。」

 

   明天都要幹大事了,竟然還有心情去管自己侍妾跟家奴說悄悄話,董承的格局未免也太小。而且秦慶童竟能「將鐵鎖扭斷,跳墻而出」,有這種高手在身邊,董承竟然不知道,要是董承可以將雲英許配給秦慶童,然後用他去刺曹,搞不好曹操早就掛了。

 

    另一次刺曹大計是在第五十七回「柴桑口臥龍弔喪,耒陽縣鳳雛理事」,馬騰奉詔入京,曹操命黃奎去見馬騰,要召馬騰私自入京,結果黃奎背叛曹操,和馬騰密謀,要在隔天誘曹操出城點兵,擒殺曹操。

 

   眼看大事可成,結果是黃奎的女人出問題:

 

其妻再三問之,奎不肯言。不料其妾李春香,與奎妻弟苗澤私通。澤欲得春香,正無計可施。

 

是夜黃奎果到春香房中。妾以言挑之。奎乘醉言曰:「汝乃婦人,尚知邪正,何況我乎?吾所恨者,欲殺曹操也。」妾曰:「若欲殺之,如何下手?」奎曰:「吾已約定馬將軍,明日在城外點兵時殺之。」

 

   一樣,明天都要刺曹了,黃奎竟然還有心情去睡小妾、還有心情喝酒,更鳥的是,他大老婆問他他可以守口如瓶,小老婆用酒灌一下就出來了,顯然紀律性不佳,害的馬騰、馬休、馬鐵都被殺,可惜。

 

    另一場應該不算刺曹、算叛曹的情節,在第六十九回「卜周易管輅知機,討漢賊五臣死節」,耿紀、金禕等五人企圖趁元宵節放火,刺殺王必,控制許都,然後發兵討曹。

 

    這場計謀一開始很順利,金禕先說服王必開放元宵點燈,然後趁王必和御林軍喝酒時放火,王必急忙出營,迎面被耿紀射傷,趕緊跑到他自以為是麻吉的金禕家尋求保護,結果又是女人壞事:

 

 時家中聞王必叩門之聲,只道金褘歸來。褘妻從隔門便問曰:「王必那廝殺了麼!」王必大驚,方俉金褘同謀,逕投曹休家報知金褘,耿紀等同謀反。

 

    話說這種機密大事,洩露給老婆已不應該,洩露後又沒約定好暗語,害金太太一說話就露餡,露餡就算,還沒馬上把王必給宰掉,要是金禕娶的是孫尚香,王必大概死不知幾次了。

 

    總而言之,這些刺曹者都空有熱血,缺少紀律性,嘴巴不牢,小老婆亂搞,所以搞得失敗身死,至少要像劉備那樣,把女人當衣服,才有機會活下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7767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