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 劉備戰紀
2014/07/12 23:46:17瀏覽7575|回應0|推薦2


網路上剛好有朋友在討論劉備的作戰經歷,因此我將劉備親自領兵作戰的幾場戰役摘要出來,並附上《橫走波瀾 劉備傳》相關片段的連結,做一個小整理。

 撇除早期和黃巾的作戰,還有聯合作戰(如和曹操一起打呂布、和周瑜一起打曹操),劉備獨立領兵的戰績可以歸納如下:

 1.      193年高唐之戰 

初平四年,劉備依公孫瓚佈署,屯高唐,準備和陶謙、袁術等合作,圍殺袁紹、曹操,結果先是龍湊一戰,袁紹大勝公孫瓚,淮南一戰,曹操又痛宰袁術,劉備這些其他軍團則是,「太祖與紹會擊,皆破之」。

劉備在高唐這場戰爭,曹操可能沒有親自帶兵,不過也可以算是劉備與曹操第一次交手吧。

可參拙文: http://blog.udn.com/Kea0111/4484511

2.      194年郯縣之戰

興平元年夏天,曹操第二次攻打徐州,兵鋒直達靠海的東海郡,那時候劉備被陶謙表為豫州刺史,屯駐小沛。他帶兵和徐州第一名將曹豹會師於郯縣東面,邀擊曹操,結果曹操回師,「太祖擊破之,遂攻拔襄賁,所過多所殘戮」。

這場就是劉備與曹操第一次正面會戰了,劉備不是對手。

可參拙文:http://blog.udn.com/Kea0111/4484524

3.      196年淮陰之戰

建安元年,劉備已是徐州牧,袁術帶兵進犯徐州下邳,劉備和關羽帶兵南下,與袁術在盱眙、淮陰一線相持不下,結果呂布從後偷襲下邳,逐走張飛。劉備回軍,結果還沒到下邳軍隊就潰散了。

後方被抄、軍隊潰散這兩點,關羽後來在荊州也經歷過一次,差別在於劉備活下來,關羽被斬。

可參拙文:http://blog.udn.com/Kea0111/4484534

4.      198年小沛之戰(1)

建安三年,當時劉備投靠曹操,但仍駐於小沛以牽制在徐州的呂布,劉備的士兵搶劫了呂布的商隊。呂布遂派張遼、高順攻打劉備,曹操則派夏侯惇救援,結果劉備、夏侯惇慘敗,小沛失陷,劉備的家人第二次被呂布俘虜。

可參拙文:http://blog.udn.com/Kea0111/4617079

5.      199年小沛之戰(2)

建安四年,劉備叛曹,斬曹操任命的徐州刺史車冑,在小沛擁兵自立,曹操派劉岱(不是以前當兗州刺史那個劉岱)、王忠出擊,結果被劉備擊敗,劉備還撂下話說:「使汝百人來,無如我何;曹公自來,未可知耳!」

劉備會放這種話,大概是因為這是他生涯中第一次擊敗在歷史上有留下名字的人。大概他也覺得當時在袁紹的龐大壓力下,曹操不會有空來打他。可是他錯了。

6.      200年小沛之戰(3)

建安五年,正月,曹操肅清了董承這些反曹秘謀份子後,力排眾議,閃電攻打小沛,結果劉備大敗,家人被曹操擄去。曹操又打下邳,說降關羽,回師許昌,前後不到一個月。

可參拙文:http://blog.udn.com/Kea0111/4689800

7.      200年汝南之戰(1)

建安五年,曹操與袁紹僵持於官渡,袁紹派劉備到汝南,與黃巾殘部劉辟等,侵擾曹操後方。曹操派曹仁帶騎兵肅清後方,劉備被擊敗後逃回袁紹主營,劉辟則被曹仁擊斬。

8.      200年汝南之戰(2)

同一年,劉備主動要求再到汝南組織遊擊隊,這次他和黃巾殘部龔都合作,曹操因為前方戰況緊急,只能派二軍的蔡陽出討汝南,結果蔡陽被劉備擊斬。

這是歷史上,劉備擊斬第一個有名字的將領。

可參拙文:http://blog.udn.com/Kea0111/4689805

9.      203年博望之戰

建安八年,曹操在河北打袁譚、袁尚,劉備在劉表得支持下,趁機北伐,從新野一路打到潁川郡界的葉縣,壓迫到許昌。曹操命夏侯惇、于禁、李典對付劉備,兩軍僵持。劉備於是用計,先燒毀自己營寨撤退,引誘敵人來追,然後在博望一地設伏,大破夏侯惇。

是劉備第一次用到「設伏」這種進階的戰術,擊破的也是曹軍的一線將領,算是劉備前期的代表作。

可參拙文:http://blog.udn.com/Kea0111/4689822

10.  208年當陽之戰

建安十三年,曹操出兵荊州,劉琮投降,劉備帶軍名十餘萬,從襄樊向南方的江陵撤退。曹操以曹純帶領、專司「斬首行動」的虎豹騎急行軍,在當陽補捉到劉備主力,兩軍交戰,劉備大敗,到漢津與關羽水軍會合,然後轉往江夏。

可參拙文:http://blog.udn.com/Kea0111/4839354

11.  209年江南四郡之戰

建安十四年,赤壁戰後,周瑜和曹仁在江陵一線僵持,劉備帶兵渡過長江,收拾長沙、武陵、桂陽、零陵四郡。其中長沙、桂陽、零陵三郡可能都沒有作戰就拿下,武陵郡則有戰事,劉備擊殺太守金旋。

可參拙文:http://blog.udn.com/Kea0111/4932749

12.  212年涪城之戰

建安十七年,劉備與劉璋決裂,從葭萌南下進軍成都,劉璋派吳懿為主帥,帶劉璝、冷苞、張任、鄧賢等守涪城,結果吳懿投降,其他部隊均被劉備擊破,涪城淪陷。

   可參拙文:http://blog.udn.com/Kea0111/4932807

13.  213年雒城-雁橋之戰

建安十八年,劉備拿下涪城再往南推進,守綿竹的李嚴費詩都不戰而降,劉備於是進軍到雒城,由劉璋的兒子劉循把守。攻城戰持續一年,其間龐統戰死,直到隔年夏天,張任帶守軍與劉備在雁橋做最後會戰,張任兵敗被斬,雒城淪陷。

 

14.  218年漢中-廣石之戰

建安二十三年,劉備大舉攻打曹操佔領下的漢中,不過一開始並不順利。西線馬超、張飛的部隊,被曹休、曹洪給逼退。東線劉備親自率兵打屯駐在廣石的張郃,可是「備以精卒萬餘,分為十部,夜急攻郃。郃率親兵搏戰,備不能克。」

可參拙文:http://blog.udn.com/Kea0111/4932813

15.  219年漢中-定軍山之戰

建安二十四年春天,劉備帶兵南撤,渡過漢水,結果夏侯淵從南鄭出擊,雙方對峙於定軍山,劉備發動夜襲,結果夏侯淵調動軍隊時,被黃忠所襲殺。

此戰後,曹操來到漢中,與劉備僵持,夏天,曹操放棄漢中。

這可以說是幾十年來,劉備對曹操的第一場勝利。

可參拙文:http://blog.udn.com/Kea0111/4932807

16.  222年夷陵之戰

221年,劉備對孫權宣戰,蜀軍先拿下巫縣,一路進軍到離江陵只有一百五十公里左右的夷道、猇亭一線。次年閏六月,陸遜用火攻大破蜀軍,劉備撤到馬鞍山,想與陸遜再一戰,結果「遜督促諸軍四面蹙之,土崩瓦解,死者萬數。備因夜遁,驛人自擔燒鐃鎧斷後,僅得入白帝城。其舟船器械,水步軍資,一時略盡,屍骸漂流,塞江而下。」

可參拙文:http://blog.udn.com/Kea0111/5299542

 

    總歸來看,劉備年輕打仗大概沒啥經驗,打起來跟袁術也差不多,都是被曹操虐的等級。後來有逐漸進化,至少從赤壁戰後就勝多敗少,直到被陸遜捅了一下。然後就掛了。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501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