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 有事魏文長 – 魏延將軍的美麗與哀愁(上)
2015/03/29 08:49:46瀏覽7836|回應0|推薦2

有事魏文長 魏延將軍的美麗與哀愁()

 

    一陣子沒寫三國的文章了,這次來寫寫三國(論壇)的戰神,魏延。

 

    魏延在《三國演義》中是個矛盾的角色,一方面他是蜀漢的要角,是正義的一方,另一方面他又得罪了大魔王諸葛亮,所以無法像趙雲、姜維那樣,享有帥氣的待遇。最後魏延在《三國演義》就變成苦命又討人厭的角色,野心很大,能力不差,多才多藝,但就是不受疼愛,真的是「無事姜伯約,有事魏文長」。

 

    網路上很常討論的子午谷戰略,或是魏延最後的下場我就不多寫了,或可參考小弟舊文http://blog.udn.com/Kea0111/2978010。這裡,我們單純用讀者眼光去看魏延的《演義》人生,大概可以總結為:愛亂入爭功,所以討人厭,但武功不差,執行力強,又是丞相割不下的心頭肉。

 

亂入

 

    魏延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人,他很喜歡在大家都沒注意的時間點冒出來,而且一出場語不驚人死不休。

 

    魏延的出場就是亂入。那是在演義第四十一回「劉玄德攜民渡江 趙子龍單騎救主」,劉備帶著部隊、百姓撤出樊城,前往襄陽,那時在襄陽的劉琮已經向曹操投降,蔡瑁、張允於是下令向城外的劉備軍與百姓攻擊,這時候魏延出現了:

 

    蔡瑁、張允,逕來敵樓上,叱軍士亂箭射下。城外百姓,皆望敵樓而 哭。城中忽有一將,引數百人逕上城樓,大喝:「蔡瑁、張允,賣國之賊!劉使君乃仁德之人,今為救 民而來投,何得相拒!」眾觀其人,身長八尺,面如重棗;乃義陽人也,姓魏,名延,字文長。

 

    當下魏延 輪刀砍死守門將士,開了城門,放下弔橋,大叫:「劉皇叔快領兵入城,共殺賣國之賊!」張飛便躍馬欲入。玄德急止之曰:「休驚百姓!」 魏延 只管招呼玄德軍馬入城。只見城內一將飛 馬引軍而出,大喝:「 魏延 無名小卒,安敢造亂!認得我大將文聘麼!」 魏延 大怒,挺槍躍馬,便來交戰。

 

    兩下軍兵在城邊混殺,喊聲大震。玄德曰:「本欲保民,反害民也!吾不願入襄陽!」孔明曰: 「江陵乃荊州要地,不如先取江陵為家。」玄德曰:「正合吾心。」於是引著百姓,盡離襄陽大路,望 江陵而走。襄陽城中百姓,多有乘亂逃出城來,跟玄德而去。 魏延與文聘交戰,從已至未,手下兵卒,皆已折盡。延乃撥馬而逃,卻尋不見玄德,自投長沙太守韓玄去了。

 

    我常以為,看一個武將在《演義》中的地位,先看他的出場,出場帥氣的就會一路帥到尾,像李典、于禁這種出場不夠威的,不管歷史上多強,在故事裡就是雜魚到尾。《演義》一級猛將出場,通常都會先宰個一、兩個有名字的將領示威,像張飛v.鄧茂、關羽v.程遠志、趙雲v.麴義、馬超v.王方&李蒙,黃忠一出來也是先和關羽打個上百回合。偏偏魏延出場就鳥鳥的,只宰了幾個沒名字的「守門將士」。

   

    話說回魏延的出場亂入,真的是衰尾到家,都已經幫劉備開了城門,劉備還在那邊機機歪歪的「休驚百姓」,不肯進城,最後魏延連劉備一面都沒見到,劉備就跑去江陵了,魏延真要說自己拼死拼活為了誰啊。

 

    魏延第二次出場是第五十三回「關雲長義釋黃漢升 孫仲謀大戰張文遠」,這時關羽帶兵來打長沙,和黃忠連戰三場不分勝敗,長沙太守韓玄腦袋長洞,說黃忠叛國,要殺黃忠,這時魏延又來亂入了:

 

    剛推到門外,恰欲舉刀,忽然一將揮刀殺入,砍死刀手,救起黃忠,

大叫曰:「黃漢升乃長沙之保障,今殺漢升,是殺長沙百姓也!韓玄殘暴不仁,輕賢慢士,當眾共殛之」願隨我者便來!」眾視其人,面如重棗,目若朗星,乃義陽人魏延也。自襄陽趕劉玄德不著,來投韓玄;玄怪其傲慢少禮,不肯重用,故屈沉於此。當日救下黃忠,教百姓同殺韓玄,袒臂一呼,相從者數百余人。黃忠攔當不住。魏延直殺上城頭,一刀砍韓玄為兩段,提頭上馬,引百姓出城,投拜雲長。

 

    和在襄陽一樣,城外打得熱鬧,魏延又是不知從何處冒出來,一出手就先殺了「刀手」,再宰了太守韓玄,一樣不是很威的角色。魏延那麼努力,終於加入了劉備陣營。結果諸葛亮一來就給他一個下馬威,說他有背後有反骨,要取他性命,劉備求情才告免。魏延八成是嚇得一顆心砰砰跳,對於那個外表斯文、骨子裡卻很兇暴的軍師,有了些不一樣的感覺。

 

    之後魏延持續他的亂入風格。例如在第六十二回「取涪關楊高授首 攻雒城黃魏爭功」,劉備攻打雒城,問誰要帶兵去打冷苞、鄧賢的寨,黃忠先舉手,劉備也同意,就當要起行的時候,魏延又來亂入了:

 

  黃忠大喜,即領本部兵馬,謝了要行。忽帳下一人出曰:「老將軍年紀高大,如何去得?小將不才願往。」玄德視之,乃是魏延。黃忠曰:「我已領下將令,你如何敢攙越?」魏延曰:「老者不以筋骨為能。吾聞泠苞、鄧賢乃蜀中名將,血氣方剛。恐老將軍近他不得,豈不誤了主公大事?因此願相替,本是好意。」黃忠大怒曰:「汝說吾老,敢與我比試武藝麼?」魏延曰:「就主公之前,當面比試。贏得的便去,何如?」黃忠遂趨步下階,便叫小校將刀來!玄德急止之曰:「不可!吾今提兵取川,全仗汝二人之力。今兩虎相鬥,必有一傷。須誤了我大事。吾與你二人勸解,休得爭論。」

 

    各位看倌可以看看,這魏延就是那麼討厭,劉備問話的時候不舉手,等一切都議定後才爭著要去,還說黃忠老、要單挑贏的出戰,豈不是很中二生的行為嗎?好險最後劉備勸阻,要不然黃忠使出本事,魏延恐怕很難看。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2184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