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魏延之死
2009/05/24 13:24:26瀏覽14344|回應4|推薦2

這一篇文章是回再ptt SAN-YanYi板上,關於楊儀和魏延鬥爭的文章

,我又加了一些段落。

                       

魏延之死也算是三國千古公案,我提出一些我自己的想法,希望大家

多多指教。

===============================

楊儀何許人也?

楊儀是荊州襄陽人,最早是荊州刺史傅群(曹操任命)的主簿,

後投靠關羽,之後奉命入蜀見劉備,劉備和他討論「軍圍計策,政

治得失」,「大悅之」,先任為兵曹掾,之後劉備稱王後,又任為尚書

。諸葛亮當政後,楊儀擔任過丞相府下參軍與長史的職位,三國志

上表示諸葛亮每次出兵,楊儀負責軍隊分派、糧草調度,都是「不稽

思慮,斯須便了」,因此軍隊的節度都由楊儀決定,可以稱得上是

諸葛亮底下最重要的執行官。

魏延何許人也?

魏延是荊州義陽人,是劉備底下部曲出身,以戰功升到牙門將軍,劉

備大概很喜歡他,因此破格升他為漢中太守(當時大家都以為是張飛

為漢中太守,因此劉備此舉「一軍皆驚」)。諸葛亮也很欣賞他,讓他

都督前部,魏延在西涼一代累有戰功,一路升到征西將軍。不過魏延

幾次都希望自己率一軍和諸葛亮分兵北伐,會於潼關,但諸葛亮並不

允許,魏延因此也抱怨未能善盡自己的能力。

鬥爭過程

楊儀和魏延在諸葛亮生前就勢如水火。從史書上看來,魏延是一個沒有

打過敗仗的將領(隨劉備入蜀一直到打漢中,剛好是劉備最輝煌的時刻

,之後魏延任漢中太守,應該也沒有參與征吳戰爭,我想他聽到劉備戰

敗消息,或許會想:「若有我在就不會敗了!」),他又善養士卒,因此

在蜀軍中地位高,個性也傲。而楊儀也不是省油的燈,他行政能力強,

但個性也高傲,在當尚書時就和當時尚書令的劉巴處不好而被調職(

巴也是個難相處的咖就是了),當時蜀軍中大家都不敢惹魏延,就只有

楊儀不買魏延的帳,兩人衝突之激烈,有時在會議之間,魏延就會抽

刀威脅楊儀,楊儀就會當場哭給大家看(「每至並坐爭論,延或舉刃擬儀

,儀泣涕橫集」),都要靠當時擔任丞相參軍的費禕調解。

諸葛亮死時的情況是:諸葛亮清直接對楊儀、費禕和姜維三人下達退兵

的命令,並由這三人節度軍隊,魏延斷後,若魏延不聽令,軍隊就自

行撤退(諸葛亮已料到魏延會抗命)。魏延得到這消息後,就對費禕表

示不願退兵,一方面他說他可以接管軍權繼續作戰,二方面他根本不想

接受楊儀的調度。但費禕沒有挺他,還是接受諸葛亮遺命,和楊儀等分

次退軍。魏延大為光火,於是率軍先南歸,一路上燒毀棧道以爭取時間

,楊儀也趕緊南撤,雙方在路上都上書中央表示對方謀反,結果蔣琬、董

允都挺楊儀而懷疑魏延。魏延早一步佔據了南谷口,楊儀派王平出馬,王

平對魏延將士大罵:「丞相屍骨未寒,你們怎麼敢就做亂!」魏延底下軍

士自知理歸,於是解散,魏延只能和他幾個兒子逃往漢中,楊儀於是派馬

岱追殺。楊儀看到魏延首級時,還把它丟在地上踩,罵說:「庸奴,看你

還不能搞怪!」

魏延到底想幹什麼?

其實這邊還有一個小小的疑問:魏延帶兵南撤,燒絕棧道、拒守南谷口,到

底是為了什麼?三國志上說是為了「除殺()儀等」,但我以為這說法不甚

合理,魏延若是真要殺楊儀或奪兵權,理性做法是用他征西大將軍的名號,

持節進入蜀漢中軍,將楊儀拖出去砍了,兵權收歸自己所有;不理性的做法

則是帶一支親衛隊就殺進中軍,將楊儀一刀兩斷,武力奪權,絕對不會是帶

隊和楊儀賽跑,跑到南谷口才發難。網路上更誇張的說法是說魏延要奪

「相權」,這也想像過度,魏延再蠢也知道成都裡還有一個劉禪,還有蔣

琬、董允這些文官,除非他有自信用自己的軍隊可以當上董卓,否則斷沒理

由發這麼大的野心。

另一說比較合理,魏延原本是希望搶先回成都,向劉禪告狀,但知道蔣琬率

北上來勦他,因此留在南谷口(「初,蔣琬率宿?衛諸營赴難北行,行數

十里,延死問至,乃旋。」),不過我倒不覺得魏延違抗軍命(他應該要負責

斷後),又燒毀棧道之後,還會有什麼立場站在皇帝前數落別人不是。

我自己的想法是:魏延所做所為,不為奪權、不為殺楊儀,他只是想留下來

,繼續打這場仗而已。

魏延之前已對費禕表明:丞相死了,但我還在,丞相府中的親衛屬官送喪

南歸就好了,我留下這邊率大軍繼續作戰。他要求費禕為他背書的也是這

個命令,並沒有特別指稱要殺楊儀,也沒有表示要爭取更高的權位,他就是

要打完這場仗,打敗他面前築起堅固防線的司馬懿。

換句話說,魏延是有信心打敗司馬懿的,我想這應該不難證明。魏延之前未嘗

一敗,他的心高氣傲已無庸置疑。再者,三年前,諸葛亮第四次北伐,西出

祁山,司馬懿臨時由荊州被調來長安,取代病重的曹真,根據<漢晉春秋>

,司馬懿最初不肯與蜀軍交戰,但在屬下的壓力之下,最後還是親自率兵

出擊,正面向諸葛亮挑戰,諸葛亮派魏延、吳班、高翔迎戰,結果魏軍大敗

,蜀軍「獲甲首三千級,玄鎧五千領,角弩三千一百張」。

這大概是司馬懿一生中惟一一場敗仗,就算不是惟一,那也是敗得最慘的

魏延便是在這場仗中和司馬懿交手,將魏軍打得慘敗。此下他在五

丈原再次碰上司馬懿,司馬懿又龜縮陣地不出,魏延自然不會給予這種角

色多少尊重。再說,蜀軍之前多次北伐未果,多是因為糧運問題,這回諸

葛亮在五丈原長期屯田,已經百餘日,時值八月,再不多時便可收割,魏

延自然有理由認為只要再堅持下去,這一場仗一定能勝。

他向費禕說的那一番話,固然有些對楊儀的意氣用事,但整體仍是為

大局設想,結果呢?費禕整個擺了他一道,當魏延知道楊儀、費禕、

姜維等人已開使退兵的時候,他腦中的理智線大概就和蠟筆小新他媽

媽一樣「啪」的一聲斷裂,他想到的是:阻止大軍撤退,全都給我留

下來,於是他開始了一連串不理性的舉動:燒棧道、拒南谷口,為的

就是要將大軍留在北方,打這難得的一場仗。

那費禕又怎麼想?我想他應該清楚魏延的本事,但應該不清楚司馬懿

,他並沒有評估讓魏延繼續領軍作戰獲勝的可能性,只是遵從諸葛量

遺命,率軍撤退。他或許會想:「若丞相認為你可以,自然會下令讓

你帶兵,丞相都說要撤了你還逞強要打,誰理你!」

那諸葛亮又怎麼想?諸葛亮是否評估過讓魏延繼續率兵對抗司馬懿的

可能?這點或許就很難證明。或許諸葛亮已認定魏延不是司馬的對手

,因此下令放棄屯田成果,或許諸葛亮根本就不信任魏延。

其實我要在這邊為諸葛亮說些話,說諸葛亮不重用魏延,故意冷落他

(尤其是看了陳某的<最後的棟樑>),是不公道的。魏延的官階也夠大

了,都督前部,司馬懿打來時他也是奉命打第一線,諸葛亮遺命撤退

,也會請他斷後,說諸葛亮不能用他,只是比較級的說法:不用他的

子午谷之計,不讓他去守街亭,不讓他分兵。

我想魏延並不是諸葛亮心腹,兩人之間是否有什麼心結史書上也看不

出來,但我想諸葛亮在北伐過程中是決對倚重這名宿將。我甚至會想

,諸葛亮不用子午谷之計,不是怕喪了五千精兵,而是怕喪了魏延這

名大將,諸葛亮或許是語重心長的對魏延說:「文長,我朝大將凋零,

你若去子午谷有個三長兩短,你……你要我怎麼辦(掩面泣)。」

為何諸葛亮死後,「大家」都挺楊儀?

其實從客觀事實來說,魏延是完全地抗命。諸葛亮是當時蜀漢得絕對權威

,他遺命要撤兵,魏延抗命,楊儀將魏延砍頭以正軍法,應該是沒有疑問

,更何況魏延還動了軍隊,以「暴力」抗命,那其實最後夷三族的下場也不

是說完全不能解釋。

從個性和出身來說,魏延似乎是純粹行伍出身的軍人,估計他沒受過多少

教育,楊戲也說魏延是「剛粗」,從開會開到一半會動刀這點來看,魏延

應該是衝動派的血性漢子,偏偏他又沒打過敗仗,所以就囂張得不得了。

楊儀則是文吏出身,又擔任軍中極為重要的管理部門,因此我想朝中的蔣

琬董允會挺他也是正常的。更重要的是,蜀漢軍中的第三與第四把交椅費

禕與姜維也都站在楊儀這邊,他們在最前線,最清楚事情經過,因此更增

加楊儀殺魏延的正當性。

當然,楊儀對魏延先斬後奏,很明顯就是為了私怨。事實上,魏延的部隊

因王平喊話而潰散後,魏延並沒有往北逃,而是逃往漢中,我認為他可能

是要回成都為自己申冤。既然魏延當時已沒了軍隊,他一個人加上他幾個

兒子根本造成不了什麼國家傷害,以他的戰功和官爵,正常一點的統帥應

該是下令逮捕,再送回成都受審,但楊儀卻是命馬岱直接下手殺人,這純

粹是挾怨報復,和公事無關了。

三國志的記載是否正確?

之前網路上有一些爭論,認為諸葛亮死時應該是將軍權交給魏延,楊儀

則是誣魏延謀反,而使魏延含冤而死,這應該是出自三國志註中<魏略

>的記載。主要理由不外乎是以魏延當時的官職(征西大將軍,假節)

,再怎麼說也都是由他接受軍權才對,輪不到楊儀。

我個人倒不是很認同這種說法,一個很簡單的理由就是,諸葛亮是不會

將全部的軍權都交給魏延的。諸葛亮本身是讀書人,他所喜愛的人物,

如蔣琬、李嚴、馬稷、姜維等,都是有教育水平者。像魏延這種部曲出

身的戰將,我想雖然戰功大、官位高,當漢中太守可以、都督前部可以

,但說要當蜀漢全軍大統帥,恐怕不會是孔明的選擇。

而事實上,諸葛亮生前就已定好接班人為蔣琬,同樣是以文士領軍的型

態,因此更不可能說要軍隊交由魏延統率。諸葛亮也沒有將軍隊交給楊

儀,而是同時下令給楊儀、費禕、姜維三人節度撤退,退完之後軍隊自

然是歸中央指揮。至於魏延的官銜和持節,我只能說那根本不算什麼,

既然諸葛亮是以丞相府領政,魏延這個朝廷派的征西大將軍,在丞相府

之前也只有乖乖聽令的份,他假的節再大,也大不過諸葛亮的命令。至

於諸葛亮死前沒有直接下命令給魏延,或是直接撥奪魏延軍權,我想第

一可能是時間來不及,諸葛亮病情惡化太快;或是擔心魏延在其他部隊尚

未部署之前,就直接抗命,甚至就用他征西大將軍的名義號招大軍去打

魏軍等。

事實上對蜀漢來說,沒有讓魏延取得軍權應該是個萬幸,否則魏延雖然

勇猛,我倒不認為他會是司馬懿的對手,可能只會加速蜀漢滅亡而已。

楊儀的下場

魏延死了,但其實楊儀也沒好過到哪裡。他殺了魏延後,自以為功勞

至大,該是他坐諸葛亮的位子。但諸葛亮早排定蔣琬接班,結果楊儀

只封了個中軍師,底下還沒屬官,楊儀當下該也是氣得七竅生煙,他

自認為才能比蔣琬強,年資又深,結果落得這種架空的下場,自然多

所怨恨,於是私底下向費禕抱怨說:「要是當時丞相死時,我帶軍隊

投降魏國,又怎會搞成這樣?後悔莫及啊!」費禕這個「要北呀」馬

上就向朝廷報告這大逆不道之言,於是楊儀被奪去官職,流放到更西

南邊的漢嘉郡,但楊儀變本加厲,乾脆直接上書痛罵朝廷,中央忍無

可忍,派人去逮捕楊儀,結果楊儀自殺。

我想楊儀的個性會搞成這種下場倒不意外,有一點要解釋的是,以

楊儀的資歷背景,便是他沒殺魏延,在蜀漢政府中也該有個好位置

,怎麼會搞成「中軍師無所屬」的下場呢?我想答案也很直觀,如

前所述,殺魏延一事算是楊儀的私人報復,當時朝廷倒不見得一定

會處死魏延,但楊儀卻先下手,這一點想必弄得蔣琬等人很不愉快

,因此故意給了他一個虛的官名,將楊儀冰起來,想不到楊儀自找

死路,蔣琬應該也很樂意幫忙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2978010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官大振朝 去以持平
2013/01/02 14:23
魏延是劉備制衡諸葛亮的工具,
一如關,張!

故不次拔擢, 而官雖大,才不足以當家,
故阿斗無才,仍能保帝位.
諸葛亮死後,用途已無,
殺之必然!

(東吳)孫權:「楊儀、魏延豎牧小人也,雖嘗有鳴吠之益于時務,然既已任之,勢不得輕。若一朝無諸葛亮,必為禍亂矣」。
(宋)陳普:關羽不能當一面,魏延何敢比淮陰。

babagogogo
沒想到~
2010/02/26 17:00
已經常常看三國誌~有關卡通版、史書等都有涉略~
對魏延的印象就都是反骨之將~
十多年來的印象都是如何~就連玩魔獸三國的時候也是這樣想
但在聽到兄臺的分析後~
倒感覺他亦算的上“性情中人“~
我想若他能多學習幾分“分寸“~
或許在蜀中的發揮,應該可以有不只現在史書上所記錄得吧~
李柏青(Kea0111) 於 2010-02-28 18:50 回覆:
感謝您的閱讀!

小弟
好棒
2009/08/15 17:51

好好看唷~給在下不少寫作題材

我突然覺得他跟一個遊戲的主角很像

就是魔獸爭霸的阿薩斯

當初為了打敗魔將把港口船隻都燒燬不讓自己兵回去

而且他個性也是高傲

李柏青(Kea0111) 於 2009-08-19 14:59 回覆:
感謝閱讀 希望對您的寫作有幫助

朱冠瑋
死有無辜
2009/07/09 12:43
感謝兄臺的這篇發表,讓我心領神會。只可惜英才已逝,令人唏噓不已。
李柏青(Kea0111) 於 2009-07-10 20:03 回覆:

感謝閱讀 只能說是造化弄人了  歡迎多多光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