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夏戰神 黃祖傳 (後記)
2009/06/20 12:28:34瀏覽3924|回應0|推薦0

後記

 

    我必須要承認,我寫這篇黃祖的故事多少帶了一點對黃祖先生戲謔的味道在內,根據史書記載,他的敗戰資歷實在太可觀,很難讓我寫出什麼他英雄偉大的地方。不過我想要注意的是,歷史也是人記的,對於黃祖這樣的仇人,孫權要求抹去他的某些戰績是完全有可能的。畢竟以現實來講,黃祖每戰必敗,江夏卻沒失地,他也不會受到劉表懲處,這實在很難說得過去,我會以為可能孫家的確是勝戰,但可能就是小勝或慘勝,或是黃祖固守要塞,因此孫家即使得勝也難取得什麼戰果。要不然就是黃祖的背景真的硬到不行,劉表怎麼也不敢動他。

 

    其次就是一些定年的問題可能不是很清楚,包括黃射攻柴桑與凌操被射死這兩個事件,三國志上並沒有清楚定在什麼時候,因此我也只是自行安插合理時點而已。

 

孫家歷經十餘年的拼鬥,終於掃平江東,並將一腳跨進荊州的地界,毫無疑問,這支軍隊在赤壁戰前是處於一種上升的狀態,直到擊敗另一支天下勁旅曹軍後達到頂巔。不過當然曹軍也是省油的燈,赤壁戰後雙方隊互相較勁,形成東方的膠著狀態。當然時又出現了另一位江夏戰神,不過這是後話,之後再談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306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