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術先生左慈傳(一)
2009/10/19 22:19:46瀏覽5339|回應0|推薦2

魔術先生左慈傳()

 

主題曲:周杰倫 <魔術先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YKjlzSlAuY

 

中國歷史上不乏仙人術士的記載,有些是煉丹修行,有些是懸壺濟世,有些是預言未來,更有一些是戲弄君王的故事。我想「仙人v.君王」的傳說多少反映了平民對極權統治的反抗,靠著神仙術士的把戲,稍稍疏解不平。就我所讀過的仙人戲君王的故事中,漢末左慈玩的把戲應該可以排上第二,我的評分標準除了神奇度以外,還要有一定程度的幽默感,對決的君王也要夠有來頭、夠兇狠,才能彰顯出魔術()師走在鋼索上表演的從容瀟灑,這幾點左慈都表現得非常好,也不愧他在道家世係中「雅帝」的尊號。

 

關於左慈的記載主要來自<後漢書 方術列傳>與他的弟子葛洪寫的<神仙傳>,其中<神仙傳>所記載者又更詳細神奇。至於像左慈這種修道士究竟是魔法師或是魔術師,我沒有什麼特別偏好,以下就以時下比較流行的魔術觀點,記述一下左慈戲諸侯的故事。

 

v. 曹操

 

    左慈,字元放,揚州廬江人,通五經,知星緯,他知道亂世將至,讀書當官發財只是催命符,於是於天柱山改修道術,並於石室中發現九丹金液經(唸起來怪怪的),得道之後能變化萬端,不可勝紀。

 

    當時擔任司空的曹操知道了左慈的事,便邀請他前來許昌當賓客(按:曹操於建安十三年才罷三公,稱丞相,換句話說左慈戲曹操是在建安十三年赤壁之戰以前,而且是曹操邀他來的,並不是左慈自告奮用,三國演義中的描寫並不正確)。一次在宴會上,曹操對左慈說:「今天大宴,什麼山珍海味都有了,就是沒有吳郡松江的鱸魚,真是太可惜了!」左慈從容答道:「這個簡單。」於是他拿了一只銅盤,注入清水,然後取了釣竿鉤餌擲入水中,不一會兒就釣上了一尾活生生的鱸魚,當時滿座的賓客就像我們現在看魔術一樣紛紛驚嘆道:「怎麼可能!」、「怎麼變的?」曹操就像菲哥一樣在一旁鼓掌大笑,還會吹口哨喊Bravo;左慈一口氣釣了好幾尾,曹操命人將魚做成生魚片,但還沒動筷,他又給左慈出了道難題,他道:「這魚是有了,但沒有蜀地的生薑,唉這個這是是不是?還是可惜。」

 

    左慈仍是一派優雅地說:「這個也很簡單。」說著起身便要準備,曹操怕左慈隨便拿個薑來魚目混珠,趕忙說:「左先生,還有一事,我前些日子派人去蜀中買錦緞,你要是現在要去蜀地弄生薑,幫我告訴那傢伙,要他多買二匹。」他話才剛講完,左慈手上已經多了幾條薑,他微笑道:「蜀薑已得,大人的話,我也轉告尊使了。」

 

    曹操半信半疑,命人切了薑配生魚片吃了。過了一陣子,他派去買錦緞的使者回來,果然比出發前交代的多買了二匹。曹操詢問他多買錦緞的情況,原來就是在曹操與左慈對話的那個時點,那使者便接到了添購的命令,分秒不差。

 

    對統治者來說,小小的戲法或許是種消遣,但像左慈這種神跡般的表演,可能就會造成無知民眾盲目地追隨,對極權統治造成動搖。曹操不能忍受他的權力受到半點威脅,於是他下了決定:殺左慈。(1)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341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