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夏戰神 黃祖傳(四)
2009/06/07 21:59:48瀏覽5039|回應0|推薦1

這邊同時要慶祝一下blog瀏覽破30萬, 希望各位持續給我批評指教, 謝謝.

=============================================================

不陷堡壘:夏口城

    黃祖在孫策退走之後,深刻反省這次慘敗的教訓,於是定下了新的策略:主動出擊。

孫權初接掌江東的時候,人心浮動不安,許多原本平服的山越宗賊又再度興兵做亂,連孫策任用的親信也對孫權的領導產生懷疑,這其中最嚴重的莫過於廬江太守李術的反叛,以及廬陵太守孫輔的通敵。當時孫家所有的重要的將領幾乎都在東方「周旋三郡,平討不服」,西線防守相對薄弱,黃祖父子首先幾次小股進犯,發現江東防衛果然薄弱,於是他們決定來賭一筆大的,由黃射率數千人,進攻柴桑。

    黃射這一擊在時機和機動上都十分巧妙,可以說是正好打在江東的軟肋上,整個江東竟是完全無從反應,柴桑一地只有軍士不到二百人,由一位年輕的柴桑長徐盛負責防守。黃射以絕對優勢兵力攻擊,對這座要塞志在必得。

    不過徐盛並不是簡單的人物,而黃家部隊也不是普通的部隊。徐盛在沒有其他支援的情況下,以二百人的兵力據守柴桑,和數千人的黃射軍打陣地戰,結果黃家軍久攻不克,還傷亡千餘人,徐盛索性打開城門主動出擊,結果荊州軍大敗。黃射又一次地展現黃家獨到的撤退本領,安然退回荊州,不過他也嚇破了膽,遂不敢再進犯江東。

    孫權最終安定了江東局勢,殺李術、囚孫輔、並撫平了大部分的山越與宗賊的動亂。而他也沒有忘記江夏,父親的大仇未報,哥哥的遺志未申,於此同時,他的帳下來了一個高大肥壯、個性卻有點瘋瘋癲癲的年輕人,成天嚷著要他對黃祖用兵。

    這個年輕人叫魯肅。

    這一切起於一天晚上的一場對談,孫權和魯肅同坐在一張榻榻米上喝酒,孫權告訴魯肅:「現在漢室傾危,天下大亂,我想像齊桓公或晉文公那樣輔佐漢室,你說我該怎麼辦?」這「輔漢」的思想是孫堅所堅持,也是孫策起兵之初和張紘議定的方略,但魯肅此下卻語出驚人地說:「將軍之言差矣,以前高祖劉邦要尊奉楚義帝,結果差點被項羽所害,今天曹操就像項羽,挾持天子,你幹嘛還要當齊桓晉文?我認為當今局勢就十二個字:『漢室不可復興,曹操不可卒除』,咱們要做的就是鼎足江東,靜觀天下,然後先把北方忘記,傾全力勦除黃祖,進伐劉表,控制整個長江以南,自稱帝號來圖天下,這才是劉邦的志業!」

    孫權那時才剛掌權,大師父張昭也是傳統的輔漢派,突然聽到魯肅這種大逆不道的話,心下八成很震撼。稱帝號?這豈不是要我當袁術?不過孫權也沒勃然大怒就把魯肅砍頭,他細細咀嚼了一陣,告訴魯肅:「我現在就先管好江東,盡力輔佐漢室,你的話我看我還做不到。」

   

    雖說孫權當時可能還沒稱帝的打算,不過「勦除黃祖」是一定要做的。建安八年,西元203年,孫權展開了他當權後第一場的江夏西征。(四)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301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