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頓巴斯大戰是終局之戰?還是無限之戰?
2022/04/26 04:56:55瀏覽1501|回應3|推薦20

俄烏衝突2個月,俄軍正在烏東進行頓巴斯戰役,俄羅斯軍方(22)日宣布對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第二階段目標,計畫全面控制頓巴斯地區(烏東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兩省合稱)和烏克蘭南部,「這將得以建立通往克里米亞半島的陸路通道。」 

 

根據俄羅斯官媒《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中央軍區代理司令明涅卡耶夫(Rustam Minnekayev)稱,「特別行動的第二階段已在兩天前啓動。第二階段的任務之一是全面控制頓巴斯地區和烏克蘭南部,這將得以建立通往克里米亞半島的陸路通道。」 

 

他接著補充,對烏克蘭南部的控制將使俄羅斯軍隊能夠進入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區,「這是摩爾多瓦的一個分離主義國家,自1990年代初以來,一支俄羅斯軍隊一直駐紮在那裡。」 

 

 

對此,有明日智庫執行長趙文衡的觀點指出, 

 

1.俄烏戰事何時結束及如何結束,關鍵的頓巴斯一役是否可成為俄烏的終局之戰?各方均想知道答案。並認為雙方戰事已由多重戰場收斂至單一戰場,結果較可預測。 

2.根據明日智庫研究,頓巴斯之戰可能的結果有6個不同情境。依照俄烏雙方的武器與人員數量、軍力部署、氣候、戰術戰略與士氣等條件,評估每項情境發生的可能性。 

3.最後評估結果以「俄軍慘勝,雖有效控制重點區域,但軍力亦遭重創」此一情境最為可能。 

4.明日智庫根據賽局理論(註一),對俄軍慘勝後的局勢設計一個預測模型。 

5.根據模型的邏輯,俄羅斯在放棄其他地區作戰成果而專注於烏東時,即表示,不管頓巴斯一役是勝是敗,短期間內將不會重返這些地區。原因是重返的成本太高。 

6.故而,頓巴斯一役若慘勝,俄羅斯將會選擇停戰。 

 

亦即,該評論觀點認為,頓巴斯大戰將可能會是俄烏的終局之戰! 

 

 

(註一:賽局理論(Game Theory),又為對策論博弈論,是經濟學的一個分支,1944年馮·諾伊曼與奧斯卡·摩根斯特恩合著《賽局理論與經濟行為》,標誌著現代系統賽局理論的的初步形成,因此他們被稱為「賽局理論之父」。) 

 

然而,俄烏戰局發展,真會如這位美國馬里蘭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的趙文衡博士所料,頓巴斯大戰是俄烏的終局之戰嗎? 

 

筆者認為並不盡然 

 

頓巴斯大戰不但不是終局之戰,甚至有可能發展為無限之戰! 

理由如下 

俄方已經宣告頓巴斯戰役是針對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的第二階段目標,而不是最終目標。 

 

二、明日智庫依照俄烏雙方的武器與人員數量等條件,而後再根據賽局理論對俄烏局勢設計的預測模型,有其盲點。 

 

根本問題在於,烏克蘭的武器與人員數量不能以其本身的軍事力量來衡量,而是與美歐國家和西方世界的援助成正比,不斷地補充和擴大。 

而這些援助,隨著美國不停的拱火,目前看不到盡頭。 

 

請問,在明日智庫的預測模型中,西方的援助數量參數放進多少 

 

三、承前點,俄烏之戰,實際上是俄羅斯對美國及其所有盟友之戰。 

因此,明日智庫以俄烏雙方實力設計的賽局理論模型,在無法確定西方援助數量(或為不知美國要拱火」到什麼時候?)的情況下,是不能成立的。 

 

四、筆者依據經濟學的蛛網理論」來修正模型 

蛛網理論是一種動態均衡分析。 

古典經濟學理論認為,如果供給量和價格的均衡被打破,經過競爭,均衡狀態會自動恢復。蛛網理論卻證明,按照古典經濟學靜態下完全競爭的假設,均衡一旦被打破,經濟系統並不一定自動恢復均衡。 

(1).蛛網理論」模型1供給彈性小於需求彈性為「蛛網穩定條件」,蛛網向內收縮,稱「收斂型蛛網」,如圖1所示。 

(2).蛛網理論」模型2供給彈性大於需求彈性為「蛛網不穩定條件」,蛛網為「發散型蛛網」,如圖2所示。 

(3).蛛網理論」模型3供給彈性與需求彈性相等為「蛛網中立條件」,蛛網為「封閉型蛛網」,如圖3所示。 

 

五、俄烏之戰局勢,符合哪一種蛛網理論」模型? 

這完全取決於供給方(美國)的態度,只要美國不停地拱火、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斷地東擴,製造俄羅斯的戰爭需求(俄只能透過戰爭來達到阻止北約東擴的訴求)。 

那麼,「收斂型蛛網」和「封閉型蛛網」是不會出現的 

 

六、亦即,俄烏之戰在頓巴斯大戰之後不會停止,還將會持續發散。 

 

七、頓巴斯大戰不是終局之戰,是無限之戰! 

 

結論 

 

請認清以下事實,(引用文章普丁談話全文,西方媒體瞞多少?) 

盧卡申科:如果美國人打給澤連斯基要求停戰,戰爭就會停止,但他們不會...... 

據俄新社報導,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接受日本TBS電視台採訪時稱,烏克蘭局勢目前受在基輔的美西方代表管控。 

他還稱,如果美國人給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打電話說要與俄羅斯簽署條約並臨近晚上時停戰,那麼戰爭就會在臨近晚上時停止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173596372

 回應文章

bill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8 09:08
如果俄國把戰爭延伸到摩爾多瓦就意味著俄國已經到了「死豬不怕開水燙」的地步,川普時代的美國還會喊出把中國人民與中共分開的論調,現在美國歐盟的對俄經濟制裁卻是不僅與俄國政府為敵還準備與所有俄國人民為敵,既然俄國已經變成美國歐盟的死敵乾脆一不作二不休全面擴大戰爭到摩爾多瓦,把壞人做徹底一點還有勝算,當好人不夠格當壞人不夠狠不上不下的四不像反而會落得進退失據兩頭落空的下場,中南海何不乾脆建議俄國順便併吞掉蒙古國(反正蒙古人敵視中國也已超過了無法當所謂緩衝國的臨界點)?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6 13:59

美國等西方國家能提供烏克蘭的武器,看起來數量是"無限",假如烏克蘭軍隊省著用的話

當年美國打越戰,就有一種說法,美國要十萬發子彈才能打到一個越共,這是有錢國家打仗的方式

現在烏克蘭替西方打仗,西方人卻嫌他們武器用太多,像德國已無庫存武器支援烏克蘭 蕭茲:改成出錢幫買武器,還有美國給烏克蘭的反坦克刺針飛彈,已經是美國自己庫存的三分之一報導

無論如何,西方提供武器不會手軟,但問題是烏克蘭人只會少不會多的趨勢正在進行,並且戰場就在烏克蘭,而俄羅斯人口有一億多

這是烏克蘭最大的不利之處

小鯊(J456852J) 於 2022-04-27 16:56 回覆:

現在是第二階段後續應還有

 

目前看來,美俄烏都不想收手。


bill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6 10:03
依據俄羅斯中央軍區代理司令的話「使俄羅斯軍隊能夠進入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區」,頓巴斯大戰當然不是終局之戰,因為中央軍區代理司令不太可能違背普丁總統意志隨意發表個人觀點,戰爭是否最後會蔓延到摩爾多瓦倒是值得研究。
小鯊(J456852J) 於 2022-04-27 16:57 回覆:

摩爾多瓦同理俄烏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