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門、法國窗,倒底是?
2013/07/25 09:44:59瀏覽4350|回應10|推薦101

每個人都知道法國(法式)薯條(French fries)是甚麼,麥當勞的招牌,小朋友個個愛吃。我特別記得,安家兒子小時候一再宣稱,只有麥當勞的薯條好吃。真的嗎?對於我,任何馬鈴薯製品都不好吃,不管是薯條、薯片、薯塊、洋芋片、馬鈴薯泥,不愛就是不愛。

法式薯條(French fries中譯,法式應該比法國恰當,但法國薯條好唸好聽),做法聽說是比利時人發明,流傳至法國,而後再傳至美國。法國人叫它法國薯條?當然不是,是美國人這麼叫的,French fries 是美國人發明的名詞。

因為麥當勞的緣故,這玩意兒變成世界最知名的食物。法國(以及許多歐洲國家)曾經千方百計抵制麥當勞,甚麼東西啊?軟趴趴的麵包、油滋滋的薯條,加上甜死人的可樂,標準「垃圾食物」大集合。抵制完全沒用,全世界的孩子都愛麥當勞(安家兒子說,越垃圾越好吃),任何父母任何國家擋不住。

那,法國門呢?法國窗呢?你知道是甚麼東西嗎?

查查網路,那真是眾說紛紜,大家都不敢說它的明確定義,更別說正確名稱來源了。其實,法國門法國窗是同一個東西,它的原始設計是把通往陽台的落地門窗(你要叫它門或窗都可以),加上玻璃以便採光。它,來自法國沒錯(有人說來自於義大利,因為當年義大利的玻璃工藝最為發達),但是,當年法國陽台玻璃門不叫做法國門,也不是現今「法國門」的定義型式,十字形一格一格的。

這趟魁北克之旅,無意間得知這個「祕密」(也許你早已知道),回家後,遍查中英文資料,居然發現沒人知道(若有人早知,請告訴我出處,不勝感激)。嘿!真稀奇!我這人一向不藏私,告訴各位,歡迎大家告訴大家,共同研究其正確性。

French door 這個英文名稱,當然又是美國人稱呼的,它的來源處不是法國,而是當年的法國殖民地~魁北克。一個老修女導覽博物館的時候告訴我們,法國門為什麼會是十字形一格一格的。為什麼這麼設計?這事和宗教無關,和當年玻璃製造技術也無關(當年法國已經使用大片玻璃製作門窗)。

祕密說穿了不稀奇,十七十八世紀時,魁北克還沒有玻璃工廠,所有玻璃都得從法國運過來,海運過程損毀嚴重,尤其大片玻璃。沒辦法,只好把玻璃裁成比較小片,減少運送損失。小片玻璃必須加上木頭框支架,便成了所謂「法國門」的設計模式。

而今,法國門依然盛行於北美,中間的木頭框變成金屬條,寒冷地帶玻璃改為雙層,基本上採光功能仍然不變,不僅陽台門採用,廚房門、客廳門、書房門也越用越多,透光加上開門不會撞人,漂亮好用。

你相信我聽來的這個說法嗎?歡迎告知你的想法,你朋友的看法,尤其美國人、法國人、魁北克人的說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8011450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溝通與認同
2013/07/29 11:11

學室內裝潢,建築的專業人會有標準答案吧!

炸薯條是很普遍的平民小吃,烤洋芋反而講究些,問西廚可能會有答案。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30 02:40 回覆:

烤洋芋?沒辦法,所有馬鈴薯都不愛。

曾經驚艷一整顆的烤馬鈴薯加藍乳酪,但是終究不甚愛。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11:34

French fries之名就有點莫名其妙

想不通干法國何事為何要稱為French fries

也許應該正名為American Fries 或 McDonald's fries

至於法國窗的典故之由來就覺得很合理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7 23:56 回覆:

我想,French fries 當初的取名,不過是一種生意噱頭罷了!

就像台灣的「日式」便當一樣。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03:05
以前沒有注意門窗,只知道法國麵包、法國土司、法式沙拉醬大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7 23:49 回覆:

只注意吃的?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00:54
我以為是,第一,兩扇門,第二,玻璃的。 缺一則非french door。 你聽說的,很有意思,活到老學到老嘛!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7 23:49 回覆:

我覺得,定義應該加上,格子型式。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6 12:51

為什麼脫口而出髒話,卻要說 【excuse my French. 】 (當然這也是美國人說法)

Victor 大笑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7 00:38 回覆:

全世界人都以鄰為壑,英笑法,法笑德,德笑義,美笑加、加笑誰?

「Please speak English!」 這個比較幽默。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圖為証 ?
2013/07/26 10:48
http://www.bing.com/images/search?q=French+door&qpvt=French+door&FORM=IGRE
懇請不吝賜教?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7 00:27 回覆:

這太誇張了吧!眼花繚亂。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啦
2013/07/26 08:51

這個網站 才是有一堆美不可言的frence doors:

http://www.masonite.com/product_learnMoreFrench.php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7 00:40 回覆:
法國門看似簡單,但格子就是美,比大片玻璃門美,比木板門美。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喜歡的網站Wikipedia是這麼說的:
2013/07/26 08:45

*** French doors that have two adjacent independent panels hinged on each side of the doorway --- 出處: see  "Design and style" of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oor

*** 同一網頁敘述於 Types of mechanism 段落:
French doors are derived from an original French design called the casement door. It is basically a double-leaved door with large glass panels in each door leaf, and in which the doors can swing both out as well as in. French doors traditionally have a moulded panel at the bottom of the door. 

文字說明及圖片解說得很清處.

這個網站的照片 一張張美不勝說的French doors 看得讓人心嚮往之!!

About French Doors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7 00:26 回覆:
這個解釋似乎並沒顯示現今法國門的主要模式~十字長方形的格子玻璃。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6 08:13

現今最流行的冰箱 French door refrigerator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7 00:23 回覆:

這個嘛!似乎有點穿鑿附會了。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6 08:05

以前沒聽過法式門窗的故事; 用小塊組合以便運送是蠻合理的.

現在窗門內加格子inserts一方面是為了好看, 一方面為了安全.

外甥女曾經忘了有門(玻璃擦得太乾淨了), 從玻璃門穿越. 結果玻璃碎裂, 深刮大腿可見骨.

Apple

ps. 我們曾在牆壁裡裝置pocket-door; 覺得很好用又省空間.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7 00:21 回覆:

大片玻璃門的確危險,聽過許多受傷情事,如今大部份都會加上貼紙腰帶裝飾,這樣就安全多了。

Pocket door 的確好用,但也有缺點,門滑進去的那堵牆中空,容易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