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訪一個奇特的國度
2013/07/18 02:47:41瀏覽2975|回應12|推薦130

這個國度,他們自認是一個國家,有國名國旗甚至國慶日,有土地有人民,有國語有傳承文化,但是,他們使用的貨幣上,卻是英國女王頭像。內行人必然已經猜出,這個國度叫做~魁北克。

走訪一個地方,不能參加旅行團,必須住久一點(至少一星期),景點可以走馬看花,文化卻需細細品嘗。來到魁北克,加拿大的國中國,名義上加拿大的一省,卻一直自認是一個國家。是不是國家很重要嗎?對於某些人,的確非常重要,犧牲一切在所不惜,然而對於一般老百姓,生活過得好更為實際吧!

蒙特婁某個博物館裡,正舉辦「茶」特展,館內導遊看見幾個東方面孔在場,心虛的說她是菜鳥,介紹錯了別見怪。茶,當然來自於中國,可惜特展明顯是日本人(或日裔)規劃的,來源地是中國,精巧處卻是日本。我偶然瞧見,英法文對照的鴉片戰爭介紹,使用的字眼是「The Empire attacks」。

對於英國人(或該稱英裔加拿大人)以及美國人(畢竟英裔為主),魁北克人(多數是法裔)充滿了怨妒。想當年(1600年代),北美大地是誰的啊!魁北克個個博物館裡展示的舊地圖,都標示著好大的一塊「新法蘭西」(咦!不是屬於印地安各族嗎?),相比之下,當年的「新英格蘭」好小,實在不夠看。過往驕傲如雲煙,而今全沒了,只剩下魁北克,加拿大的一個省,名義元首還是英國女王。天天手上捏著的錢幣,全是英國女王頭像,看官們想想,魁北克人為何要鬧獨立?他們恨啊!

恨英國人沒用(應該恨宗主國法國無能才對),魁北克人也恨美國人(法裔加拿大總理通常比較反美,現今總理哈伯是英裔,加美關係甜如蜜),要不是美國人把英國保皇黨驅逐到北邊,他們怎麼會被迫和這群人結盟。為了怕被美國併吞,保皇黨和魁北克人不得不乖乖合作,共同建立了加拿大國。兩個語言文化不同、個性特質迥異的族群怎麼湊成一個國家?這一趟魁北克(省)之旅,蒙特婁、魁北克市的諸多博物館,教育了我。

歷史事件的發生,一件件必有來龍去脈,說來不偉不大,不過是,人性的群體效應聚積罷了!總是有嘴說別人不好,沒嘴說自己惡劣,展示給下一代看的,塗了厚厚的粉,看起來好白好乾淨。每一個偉大帝國背後掩蓋的,不都是不擇手段的骯髒掠奪,那國那族一模一樣,人類絕對是萬物中最貪婪的一屬。

說這些幹什麼?神經病。七月初的魁北克,國際爵士音樂節的徹夜喧囂(蒙特婁、魁北克市都有),明白突顯著拉丁民族的熱情,不分男女老少(真的是),無論一群人聚集,或者單操一個,個個搖頭擺腦自得其樂。一手啤酒一手香煙,雙耳音樂滿盈,他們懂得享受人生。

安家老婆很不喜歡,不是不喜歡音樂,滿街的抽煙族讓她躲無可躲,這個國度的確不同於加拿大其他省分。原來,北美還有一個公眾場合不禁煙不禁酒的地方,愛抽煙的人有福了!北美的最後一塊樂土。

法國人作戰不如英國人,工程也不如,浪漫、藝術、美食可是全民運動,絕對遙遙勝出。隨便挑一塊招牌,都能令人驚歎,巷弄中的藝術家,小店中的手工藝品,總能令人流連忘返。我和老婆一個樣,景點古蹟隨便看看(誰管那些雕像是誰,有何偉大事蹟),一家家美食、一個個藝術家的精心傑作,才是我們旅遊的最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79641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國人能打仗
2013/07/29 11:15

拿破崙橫跨歐亞非。

一切會過去,歷史有記載,您健忘。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30 02:21 回覆:

誰能不知拿破崙?可是,那不過是曇花一現啊!

之後,一落再落,戰爭不再是法國人的興趣所在,

二次大戰,法國人投降之快,令人瞠目結舌。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Quebec
2013/07/23 22:39

法國人打仗不行,不過藝術方面卻有一套。

Montreal充滿法國情調,城市中的教堂建筑值得一看。

人和國家一樣,都是在競爭中生活的。完全沒有競爭的社會是不存在的,也不可能存續下去。

維護領土完整的行為舉世皆然,甚至不惜用殺戮,戰爭的方式解決。古今中外都不會允許自己的疆土四分五裂。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4 00:10 回覆:

要比法國文化,魁北克當然不如法國,只能說是北美大陸的法國風情。

何謂領土完整?人類歷史千萬年,哪個國家的領土不是一變再變?

說穿了,還不是武力征服,強者掠奪、強佔。

何謂固有領土?每塊土地都經歷過無數種人類,

例如以色列,那塊土地該是誰的?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世界,果真文明取勝?
2013/07/23 06:27
安老爺子 誠信

還真找到片子看!! Thumbs up!!


「人類世界,果真文明取勝?」 蠻族取代?

最近 看了不少 希臘 羅馬的古裝片 所以 有感可言

吉朋的羅馬帝國興亡史 太大部了 看不動

但是結論 應該是 十有八九可以 給你的問題 一個答案. 


我個人的想法是 文明的成長與茁壯 到頂盛

歷經權力的傾軋 走入老年而至死亡 最關鍵的是經濟與法制.

人類史上 朝代沒有超過千年的  (漢有八百多年 Rome有九百多年 最長了)

蠻族 最大的蠻族是蒙古族吧?! 征服了史上最大範圍的土地的元朝 也只不過維持了88年之久 你能說 蠻力能持久嘛? 


甚麼是文明?

甚麼是持久? 多久算久?

真得 好好想一想. 


Huron亡族 主因不在於信了西方的教 (印第安人自己老祖宗傳下的天地人的信仰 也不強調強取豪奪的阿~) 跟列強(英法兩國)的殖民主義在新大陸的傾軋 比較多關聯.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4 00:01 回覆:

對不起,我的看法不同。

人類一如其他掠食族群,強者奪取一切,千古皆然,

無所擁有者,敢於征服天下,所以蠻族才能建立霸權。

經濟、文化、藝術都是建立霸權之後的衍生品、炫耀產物。

霸權不能長久,乃因富不過三代,子孫含著金湯匙出生,必然懶惰軟弱。

羅馬帝國沒那麼長久,後續之東西羅馬帝國,其實已經不是羅馬。

蒙古帝國沒那麼短,因為不僅是元朝(中國人自稱元朝,其實僅是蒙古汗國之一),蒙古金帳汗國統治俄羅斯兩百多年,所以俄國人極為懼怕蒙古人,今日蒙古國乃俄國強行建立,為了不讓蒙古人和漢人結合一起。

說來話太長。歷史課本不足以信,必須自己多讀雜書。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有時要HIGH一下
2013/07/22 11:24

一成不變,吃飯睡覺,加上混蛋住家旁賭場,我不喜歡美國,但它的

護照在東南亞真好用,輕鬆一下,

週六公民教召,聲援枉死下士,本人在場,很感動,網路可叫來兩萬

穿白衣的年輕人,不吵不鬧,純秀實力,沒有藍綠,說散就閃,公民運

動從此進入新世紀,可喜可賀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2 23:55 回覆:

呵!輕鬆一下?

想要輕鬆一下不容易,必須神經大條一點,

我天生嫉惡如仇,對於非法情事無法看開,

所以只好隱居北國,眼不見為淨。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口酒一口煙台北也行
2013/07/21 13:51

長安西路新生北路十几家快炒店,花錢不多,樂子不少,三五好友,

室內大口喝大口抽,每桌都這樣幹,不容易,不抽煙的朋友容忍,令人感

動,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2 01:08 回覆:

「台北也行」可不是甚麼光榮事,公共場合室內抽煙實在不該。

台灣的法律、規定往往僅供參考,法條不執行,所以黑道盛行。

我是一個喜歡守法的人,所以不太適合台灣。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0 11:19

1999年的美加東之行

曾走訪了多倫多與魁北克

可惜沒有想到應該蒐集它獨特的錢幣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1 00:04 回覆:

加拿大錢幣?收集不完的,年年更新,種類多得數不完。

錢幣如同郵票,已經成了政府的賺錢工具。

如果是當年魁北克殖民地發行的舊錢幣,那值錢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9 11:50

Quebec的確是國中國,小犬赴McGill就讀申請留學簽證,需得先經該省移民局核准後,再向加國移民署申請。

能在加國同時感受到法國風情,應也是一種難得的附加價值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0 01:06 回覆:

能到McGill就讀是福氣,學費低廉(相較於美國常春藤大學),學術水準卻絕對不輸。McGill是英語大學,但是蒙特婁這城市是英法語並行,生活中享受一下雙語環境也蠻好的,可以趁機學點法語。如果學校沒安排宿舍,最好趁早找住宿地方。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是以古鑒今 還是有借鏡的作用的
2013/07/19 09:04

下面這段 Black Robe official trailer 可以睽見 當年法國殖民『新法國』的大時代的背景下的一個小故事. 電影 我多年前第一次看時 相當震撼. 一直都無法忘懷 片中的場景 以後 還一再借來重看.

推薦此片 (如果想對『新法國』多所了解的人去看):

http://youtu.be/hVfMsZMiSzY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0 00:56 回覆:
謝謝推薦,一定找來看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20 08:23 回覆:

看完了全片,的確是一部好電影,導演、編劇、音樂、鏡頭、、都屬一流。

最後一段文字,令人反思。Huron族信了基督,結果造成衰弱,為他族所滅。

人類世界,果真文明取勝?似乎最終都是蠻族武力取勝。


羅馬街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8:26

 "景點可以走馬看花,文化卻需細細品嘗" 這話的確是旅行的真義

期盼安爺有更多踩踏這個塵世之文化行旅的分享

感謝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19 01:17 回覆:

很抱歉!最近俗事忙,沒空多寫。

雖然我寫一篇只需一小時,但畢竟得有閒空心情。

看多了宮庭、古堡、雕像、偉人,有點反胃,還不如聽聽活著的人怎麼說。

深度旅遊,不如找當地人聊天扯淡,公園、餐館、、到處有人愛說故事。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了 八年前, 自駕遊。
2013/07/18 10:33

May 18~24, 2005

滿地可Montreal,寇北克Quebec,稀苦痴迷Chicoutimi,沃太華 Ottawa


懇請不吝賜教?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7-19 01:09 回覆:

「寇」北克?「沃」太華?您的地名真是與眾不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