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席幕容的故鄉
2012/07/21 07:48:30瀏覽1536|回應10|推薦139

「父親曾經形容草原的清香,讓他在天涯海角也從不能相忘;母親總愛描摹那大河浩蕩,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遙遠的家鄉。如今終於見到這遼闊大地,站在這芬芳的草原上我淚落如雨;河水在傳唱著祖先的祝福,保佑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啊~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雖然己經不能用母語來訴說,請接納我的悲傷我的歡樂;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心裡有一首歌,歌中有我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席慕容的詩,寫成了歌。蒙族導遊小古,微瞇著細長眼睛,嘗試以嘶啞的歌聲,演繹詩人的鄉愁。詩好,歌也好,可惜小古太年輕,無法唱出那種該有的蒼涼。糟老頭我,一路上心境倒是蒼涼得很,感觸良多。

沒錯,我去了一趟內蒙,不是為了旅遊,當然,更不是為了鄉愁。蒙古不是我的故鄉,事實上,浙江也不是,那是父親的故鄉。二十餘年,走訪過大陸多次,探親商務旅遊兼具,而今,因為種種原因,我早已失去再訪的興趣。這一趟,純粹是家族聚會,他們愛去,我只好恭敬不如從命。天生是個嫉惡如仇的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我這趟內蒙之旅,注定又是一場惡夢。

草原,大草原,綠油油的大草原,無邊無際。眾人驚呼謂嘆之際,我卻總覺得,不對啊,不對勁,直覺怪怪的。後來終於看見,一片雜草叢生有禿有凹看起來亂七八糟的草原,問過導遊,這才是天生自然的草原,那一大片一大片綠油油的是人工草場,是灑水施肥的成果。「不也很好嗎?」我問,得到的答案令人大吃一驚,原來,大草原和中原有著相同命運,一切收歸了國有。為了「重整」大草原(領導的智慧總是令人敬畏),許多牧民被遷移至城鎮,失去了他們數千年來的自由放牧權(人民總是需要管理的)。

令人心傷的不僅這,號稱純樸、豪邁、從不騙人的蒙族人,在商業氣息的污染之下,開始狡詐,開始無賴。因為許多馬主偷雞摸「時」(一小時變成半小時),我在騎馬場發飆狂罵,打電話給公安有點作用,感覺他們似乎並不擔心,想必當地警察都是自己人,最終不得不抬出「國台辦」招牌(可恥啊),馬場經理眼見事情鬧大了,終於妥協退費。人類世界,金錢真真是萬惡之首。

草原畢竟很美,藍天更美,風機(風力發電機)本身也不錯看,可惜配在一起的景象令人欲哭無淚,再加上宛若長城、無所不在的高壓電塔,一眼望去,迢遙直通天地交接,有人說熱鬧,我說是胡鬧,就為了那麼一點發電價值,值得把世界上難得一見的蒙古大草原景觀全毀(為何不也把風機電塔插滿長城)?望著多到無法閃躲的電塔電線,我放下了相機,放棄,這不是我能夠忍受的景觀。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詩意畫境全不必了,蒙古草原變成了電塔和風機的故鄉。

閱讀過「狼圖騰」的朋友知道,當年一群偉大軍人如何以殺狼為樂,自以為是的幫助牧民,結果狼殺光了,過多的羊把整個草原也啃光了。這個世界,各個階層,總是有著太多愚蠢無比的「領導」「領袖人物」,以他們「優秀的」智力、「高人一等的」學歷,當然還有「當家的」權力,到處做出一些對人類社會毫無助益、甚至有大害的「功績」「政績」。

感想不敢想,我只能說,如果,你還沒去過內蒙,建議不必去了。除非,你是賣風力發電機的,還是搞採礦的,聽說,露天煤礦極多,開採成本極低。官方報導,煤礦、銀礦、X礦,對內蒙經濟大有好處,好處?誰得?還用說,當然是「人民」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6656160

 回應文章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4 10:01
我在內蒙 也 出了差錯  後來 導遊 處理 但我也莫名損失人民幣 一百元。
強悍的民族性, 也如土匪 欺負外來客 , 很飆悍, 領教了。 觀感超差。
有空 去把文章找出來  細說從頭 。 唉。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4-05 09:33 回覆:

惡馬惡人騎,我讓他們見識了台灣人更剽悍,

我的大嗓門一吼,旁邊一群大陸人圍觀,都嚇得一聲不吭,

公安還沒來,惡馬已經乖乖全額退款,所有人都退,

我專治這種人,大聲吼最有效,找導遊沒用,他們怎敢得罪當地惡霸?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4-05 09:36 回覆:

我叫人打電話給「北京國台辦」,他們就知道踢到鐵板了,

在大陸,誰惡霸誰贏,看太多了,什麼中華文明,狗屁。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牧民全年收入不足生活
2012/08/18 12:17

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2008年, 牧民全年人均纯收入 7212元.牧民人均支出9339.3元,

牧民全年收入不足生活.

 
http://baike.baidu.com/view/418344.htm

内蒙呼伦贝尔遭极端低温 三口之家寒衣耗费上万

http://news.sohu.com/20120211/n334393843.shtml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8-19 02:40 回覆:

收入夠不夠生活,重點在於過哪種生活,

工商業文明的高度開銷,必然會損毀純樸的草原文化。

更糟糕的是「領導」們自以為是的胡攪瞎搞,

開礦的收益會分給牧民(當地人)嗎?絕不可能啊!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伦贝尔大肆采矿近半草原退化
2012/08/18 12:07

呼伦贝尔大肆采矿近半草原退化 

http://finance.ifeng.com/city/csjs/20100813/2508804.shtml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8-19 02:33 回覆:
呼倫貝爾也淪陷了?唉!所謂現代科技文明真是生態殺手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事其實不容易
2012/08/11 00:34

我的一位好友也算是我衛星通訊的啓蒙師傅,蒙古人。和席慕蓉也有點家族來往。

他們都很無奈的成爲中國人,其實很不願意被稱爲中國人。尤其不愛過中秋節。

小學同學的父親空軍少將,滿洲人。讀到腐敗的滿清政府:滿清再腐敗也沒把大陸玩丟。孫中山的國民黨不到40年就把大陸玩丟了!

人,要完全掌握自我真不容易。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8-11 03:02 回覆:

蒙古人當然不愛當中國人,西藏人、新疆人、滿清人也不愛。說實話,又有幾個台灣人愛當中國人?

滿清人沒丟了大陸?呵!他們連自己東北老家都丟光了,這位將軍說法奇怪啊!

國民黨丟了大陸?他們從來沒真正統治過吧!民國初期,軍閥割據,抗戰時期,各自為政,二戰結束,兵敗山倒,國民黨何時統治了中國?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
2012/07/24 10:08
原來是到了草原客串『周處除三害』去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7-25 01:01 回覆:

只除了一害,我自己。

年近花甲,依然火爆,丟臉啊!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羨家族旅遊﹗浙江﹐也是我父系的家鄉﹐心有戚戚焉﹗我寫﹕...我的飄泊,仿彿還無原鄉可覓...
2012/07/22 21:40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7-23 01:53 回覆:

擁有故鄉,應該是幸福的,可惜我沒有。

一生漂泊,反倒是一種自由,雖然孤寂。

有根無根是命,命運從來不在掌控當中。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護地球
2012/07/22 20:48

聽說以前的蒙古草原是真的很美。

最終,美景還是不敵現實的經濟考量啊!因此,請原諒我們這些未婚不生養小孩的單身者,世界人口慢慢降低,也是在愛護我們的地球!奸笑(呵呵、嘿嘿)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7-23 01:47 回覆:

所謂經濟考量,一向不屬於人民,屬於財團,屬於官商勾結。

愛護地球?人類千萬年來,一直是地球上最糟糕的物種。

原諒?每個照顧好自己、不傷害他人的人,已經一百分。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草原很美
2012/07/22 19:42

知足生活

真有點難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7-23 01:43 回覆:

人民其實很容易知足,不過要口飯吃、不被迫害。

領袖人物不同,他們要名利、要掌聲、要歷史留名(即使是臭名)。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回到從前
2012/07/22 00:23

就拔掉文明生長的根

回到從前

做夢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7-22 02:08 回覆:

所謂的人類文明,其實一點也不高明,不過是強勢族群巧取豪奪弱勢族群的虛假美麗外衣罷了,骨子裡頭,一切為了個人權勢,一切為了個人財富。

我從來不相信「人類文明」這個東西,我只知道,人類世界完全如同動物世界,優勝劣敗,適者生存。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倫貝爾大草原
2012/07/21 22:52

安先生您似乎又太悲觀了. 

我今年六月中旬特地去內蒙. 從海拉爾包車十天遊呼倫貝爾大草原. 

呼倫貝爾有不少很美的風景,莫日格勒河的曲折奇特,

 ''臨江''草原上的野花盛開, 景色遼闊幽美得令人驚喜.

據說''老鷹嘴''和''太平''的景色還更美呢. 可惜那幾日的暴雨把路沖毀, 去不成了.

草原偏遠的地方有些村子還有著原木建造的老木屋, 很有特色.

草原上的牛群,馬群特別自由自在, 活潑好動, 經常成群地到處奔跑,遊走. 

內蒙呼倫貝爾大草原的遼闊美麗, 在中國內地是看不到的. 它也有別於新疆.

新疆雖也有空曠遼闊的土地, 但是大多是遍地砂礫的荒地, 不及草原之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7-22 02:00 回覆:

不是我悲觀,是你該慶幸,你去了尚未被「開發」的地區。呼倫貝爾屬於大東北地區,尚未被「開發大西北」污染。

靠近北京的錫林郭勒盟已經毀了,一個醜陋的城市,無數風機、電塔矗立的所謂大草原,內蒙開始支解了。所謂「開發大西北」的意思,就是漢人大量遷入,城市擁擠,人口比例丕變,如同西藏一般,內蒙也即將被「文化」洗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