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喜歡「人」
2012/12/02 08:02:59瀏覽1718|回應18|推薦94

我不喜歡人,不是老了才不喜歡,也不是歷盡滄桑憤世嫉俗。高中時讀了梭羅的湖濱散記,我已經清楚明瞭,天生和梭羅是一掛人,這種人不多也不算極端稀有,人群中放眼望去,不受歡迎是這類人的共同標誌。政客最不喜歡這掛人,因為難騙,必須加以迫害。

愛國最為可笑。國?哪一國?固有領土?同文同種?「沒有國哪有家?」「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甚麼,要問你為國家做了甚麼。」堂堂皇皇可笑謊言,理直氣壯。

愛人也甚可笑。愛每一個人?騙誰?自家人都有可惡至極,更別論土匪強梁。愛幾個人合情合理,夸言愛天下人必是騙徒。我曾經想盡辦法,還是沒辦法喜歡「人」,怎麼個喜歡法?數不盡的謊言,來自於政治,來自於宗教,來自於文化,來自於(所謂珍貴)傳統習俗,來自於自我,來自於人世間每個時空角落。

人啊!不願承認,世間處處是騙徒,欺騙他人不希罕,欺騙自己者更多。人生必須是個騙局?自欺欺人方能生存?難道不可以戳破謊言活在真實?現實或許殘酷,至少是真。

例如宗教,真信還是不得不合流?經典文字果真神語?不是一代代信徒猜想杜撰?政教合一更加荒謬,千年活在石器時代,領導人依然天授神權?還有人愛極皇家,看到皇族高興流淚,他們天生是貴族,你是賤民?世間愚民何止多,何只過半。

例如國家,即使號稱高度文明今日,地球上爛國家不到一半也有四分之一。為何要愛國?我經常問人,「國家為你做了甚麼?」拜託!請別再說「國家養我育我」這類言語,是我們繳了無數稅,養了無數米蟲。特權貪官汙吏滿街,迫害百姓絕不手軟,人類的國家代表甚麼?代表少數人玩弄多數人罷了!民主國家?聯合國中幾個國家及格?恐怕不到一半。「民主」國家當真人民做主?哪些「人民」?少數果真服從多數?多數人的所謂神聖一票,除了選那些人、那些黨以外,你能奈何?

人是合群的動物,群居效應來自於「順服」,順服多數人之所好,寧願被騙為求安全,寧願相信虛假以求認同,藏身億萬人間,同流合污是必須的安身安心之道?

奇怪的人類,對不起!我沒辦法喜歡這種物種。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70915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1 02:37

加拿大有些特別,不算適合做為「民主制度」的例子。真的。

就像世界大戰,不能拿瑞士之類的中立國、永遠和平區做例子。

還不到100年?那就更糟了。不到100年,全球民主先近國的民生精濟,都快崩了。包括美國,其實早就該算成崩了,只是它以武力與科技,控制全球資源,才能維持住表面繁華。

您舉加拿大的例子,是有似是似非了。因為,同樣的情形,即使臺灣這麼「假民主」的地區,亦曾發生過某黨原本氣燄正盛,不可一世,席次甚多。結果,也沒犯甚麼大錯,只是上電視總愛張牙舞爪演過頭,一次選舉後,也是一夕滅黨,只剩外島1~2席次。

這種現象,我猜,在所有可以投票的國家都有。它無法做為任何的判斷標準。

尤其加拿大。我猜它就算是採皇室帝國制,也一樣是那麼和平可愛。

有沒看過「麻雀變公主」?裏面那麼世襲帝制小國,比加拿大更可愛和平。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12 00:52 回覆:

枝枝節節,無法回覆。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12:09

所以,「民主法治」現今亦差不多三百年了,有沒有一模一樣?

一百年興起,一百年興旺,一百年完蛋(開始浮現太多根本無法解決的問題,連政權基本義務,負責人民的吃、住,都快崩盤了)。

不妨猜猜,這個制度,撐不撐的過500年?呵。

至於「換人」,皇權時代,換人更快、更直接、更民主、更民意。朱元璋不過是個放牛娃,街頭遊民,照樣可以當皇帝。比起「民主兩黨政治」,人民只能選A或B,看似選擇,其實再怎麼選,亦只是選了「它要你選的人」。對不對呢?

譬如朱元璋這種「真正的草民、真實的民意」,要是換到現代來,能幹嘛?他都是個街頭遊民了,總不成叫他湊個百萬元報名費,等到40來歲,再去選總統罷。沒有黨的資源,選得上嗎,呵。

當「真正的草民、真實的民意」完全被「民主法治」所封鎖、壓抑,民主或許就只是種更為極權的統治術。進化版的,蠻利害的,不是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10 02:19 回覆:

所謂民主政治哪來三百年?多數國家婦女有權選舉不到一百年。

民主只是一個統稱,個個國家不同,兩黨政治並非民主主流。

多黨內閣制才是先進民主體制,人民政治知識充分是民主先決條件。

加拿大保守黨(不是現今這個)曾經亂搞,結果一夕倒台,全民唾棄,

一次國會大選,一百七十席變兩席,這才叫做人民作主。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00:44

非常同意。但我期待您講的更深入些。

額外一感覺,似乎對於「國家意識」特別感冒?我想我能猜到原因。

以及,翻看您的說話,彷彿感到些許矛盾。

譬如,您瞭解「國家」的本質(國家,在我看來,其實只是一堆很善用心理學的字句,國家在哪?在紙張上)。

但,您似乎卻又相當的崇尚、認同「民主與法治」。(但它正是支持「少數人統治」的現代途徑,現代極權磐石。它與「天授皇權統治」的差別,亦只是換湯不換藥。古代皇權世襲給屬意的人,由皇子們去搶,你不是皇子,你不是它的意中人,絕對進不了小圈子;現代民主統治權,一樣是世襲給屬意的人,由政黨強人去搶,你不是黨員,你不是它的接班人,亦一樣絕對進不了小圈子。)

民主與皇權,單就「統治」而言,換湯不換藥罷了,不勝玫舉,完全相同。

您若不認同「國家意識」,卻又支持它的武器,它的手段,它的地基,它的磐石,也就是「民主與法治」,也許就顯得矛盾了。

好比說,您不喜歡某個房子,可是您卻喜歡它裏面的主要鋼骨粱柱。問題是,它不能單要其一,若拆了房子,只留鋼骨樑柱,則完全沒功能,根本沒用。

我期待您仔細想想,然後仔細聊聊一些您的想法。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4-05-09 02:00 回覆:

人類世界庸民居多,少數統治多數乃是必然,否則形成暴民流竄。

統治者當然擅專弄權(聖人幾希),所以必須民主法治條條嵌制。

任何封建皇權終將流於頹廢荒謬,朝代難過三百年乃是必然,

一百年建國(朝),一百年興旺,一百年鏽蝕。

一黨獨裁亦同,瞧!官二代黨二代,代代相傳,形成另一種封建。

民主並不完美,至少可以換人,因為必須常常更換。

人類社會永難公平,但是法制可以逐漸健全,先進落後國家差別在此。

當然,先進落後風水輪流轉,沒有國家(王朝)能夠永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偏激
2013/01/03 07:45

人類社會是靠共同合作才能生存.  想想您每日的生活所需, 都是經過無數人的努力和合作所產生的.  您或許會說, 那是您花錢買來的.  但是如果沒有許多人的勞動生產, 提供物資和服務, 錢又能做什麼用呢.  譬如您現在身處於幾千里內荒無人煙的沙漠, 周圍一無所有, 再多的金錢也不能換一杯水或一點兒食物. 

想想這社會上絕大多數人都是在辛勤的勞動, 爲人也爲己的認真努力的生活著. 真應該心存感謝. 

聖人不死, 大盜不止. 一樣米養百樣人, 這世界有大好, 也有大惡的人,  但絕大多數的是認真努力,安分守己的平凡人.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3-01-04 11:31 回覆:

不是偏激,是務實。金錢買來的東西無須感激,該感激的是無償奉獻時間的義工以及捐獻金錢的慈善家(我一直努力著)。沒有報酬的地方(例如無人煙的沙漠),人們會一直無償努力工作提供服務嗎?恐怕很難吧!

每個國家都有眾多愚民,他們都是正常人,努力工作安分守己,但是因為政治知識不足,仍然被政客操控玩弄,這是人類世界的悲哀,也是我不喜歡的地方,因為實在令人悲傷。

世界不會因為人人歌頌美好而美好,人類世界需要的是教育,是覺醒,人民必須唾棄政客,鄙視自私自利惟利是圖的大多數領導人。先進民主政治國家的人民,絕不會盲目歌頌領導人,崇拜政客。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兩句甚妙 ^^
2012/12/08 17:24

這兩年我老覺得狗比人赤誠 , 狗比人值得信賴

安老爺以下這兩句寫得甚妙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09 02:47 回覆:
所以先進國家的人,普遍愛狗。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功課
2012/12/06 01:59
做人,本來就是一門艱深的學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06 02:14 回覆:
這門功課,大多數人一輩子不及格。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家主叉
2012/12/05 16:43
人性本惡,所以更要求真求善求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06 02:14 回覆:

我是標準的法家,嫉惡如仇。

不相信真善美,只相信人性善惡參半,必須管制。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想過‧‧‧
2012/12/05 08:01

有沒有想過命運

有沒有想過同情

有沒有想過意義或價值

人類啊

當您努力宣稱自己不喜歡人的時候

您自身喜歡如此說

或許有人正喜歡您呢,或許您的說法裡

雖然看似虛無,其實您還是有「喜歡」可以立足的

當您如此自白時,至少您暗示了您有某種喜歡在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之中

泥人有感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06 02:11 回覆:

我的確不喜歡「眾人」,群眾是愚蠢的,理盲心盲。

雖然也不甚喜歡自己,但總得活下去。

簡單一些,擁有家人、親朋好友,人生足夠。

其他,都是虛浮虛假。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實難~曾任臺大文學院長的臺靜農教授(原魯迅得意門生)如是表態。
2012/12/04 12:25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05 02:50 回覆:
說難不難。我的原則簡單:不害人,不礙己。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
2012/12/03 23:09

還是有可愛的人,可愛的國,呵呵!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12-04 07:09 回覆:
當然有,實在不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