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說西方人不重視教育?
2012/04/19 08:01:45瀏覽2820|回應10|推薦100

從小到大,總是一再聽說「西方人不重視教育」,或是這麼說法「西方人崇尚自由,所以不逼孩子讀書」。經過幾十年親身體驗,接觸過幾十個西方國家的各類父母,我發現「西方人不重視教育」這個說詞,完全是不瞭解狀況的人隨便亂說的。

有些媒體喜歡譁眾取寵,把西方世界裡的華人抬轎得如同神明一般,少數的幾個「表現優秀」例子上了媒體,洋洋得意自吹自捧,說得好似白種人都不學無術,學術的殿堂裡全被驕傲華人(或亞裔)佔滿,事實上當然不是如此。誤解最大的甚至說成亞裔(或某國人)理工科特強,白人數理方面天生較弱。聽多了這類謬論之後,實在覺得,無知人士變成專家畢竟太可笑,謠言止於智者,希望大家不要再以訛傳訛了。

讓我回答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

『亞裔比較會讀書?』這說法完全錯誤。事實和種族一點關係也沒,答案很簡單,不過因為他們本身(或其父母),當年都是非常優秀的學生才可能留學,會讀書的平均水準高於本地人(大部份是白人)不足為奇。早年大批歐洲白人移民美國的時候,三教九流全然到齊,其中必然包括許多不會唸書的(應該說不適合唸書的),所以,他們的後代讀書成績普遍不如各國留學精英(及其後代),有何奇怪?亞洲人比較會唸書?何不到亞洲各國看看?真的嗎?

『華人(亞裔)父母比較重視教育?』這更是亂傳亂說。長期居住歐美的人都知道,白人一樣重視教育,只不過沒到畸形程度而已。歐美先進國家的白人會不重視教育?多麼可笑的說法,人家幾百年遙遙領先的科技,哪裡來的?諾貝爾獎得主多數是什麼人種?就算有歧視可能性好吧!這些頂尖人才來自哪裡?不重視教育的家庭嗎?

我的許多外國友人,一個個處心積慮、用心良苦的培養孩子,沒有一絲一毫稍遜於亞洲父母。貴族學校、私人家教、文武全才教育,你在電影中所看到的,是亞洲人發明的嗎?當然不是。現今亞洲父母瘋狂追逐的的貴族教育,歐洲早已千年,光是倫敦周遭,貴族學校數以百計。英國人現在不再瘋狂,因為瘋過頭了回歸現實,讀了貴族學校又如何?就貴了嗎?恐怕未必吧!

幾個瑞士朋友,他們從小學德文(官方語言)、英文、法文、拉丁文,甚至還有人學中文。瑞士人精通兩種以上語文毫不稀奇,拉丁文是科學教育的重要基礎,更是必定要學。無論學術研究或政治商業,甚麼學問第一優先?在校成績嗎?學歷紙上的學校名稱嗎?語文能力絕對才是任何學問的根基。我經商數十年跑遍歐美國家,從來不曾遇過不重視子女教育的歐美家長,若說差別,僅在於重視的重點不同罷了。因材施教才是重點吧!性向所趨才是重點吧!生活技能才是重點吧!正常生活才是重點吧!揠苗助長是重點嗎?全家一起努力正常嗎?不惜任何金錢代價對嗎?

林書豪的哈佛學歷迷人嗎?和NBA一比,收入至少差十倍。林書豪打NBA純然因為興趣嗎?如果是我是林書豪,沒興趣也會選打NBA,NBA球員收入最低的也比哈佛畢業生高得多多。這不是一切向錢看,這叫做行行出狀元,林書豪如果選擇不打NBA,跑去上班(無論哪裡),那才真是笨!

迷信學歷是亞裔的最強項,因為一直活在過去,「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封建八股夢還沒醒,若是自己不肯醒也就算了,非得把子女推下海,「孩子!我以你(的學歷)為榮!」這種落伍的觀念,千萬別再拿來驕傲。時代不同又不同了,聰明人活在未來,老實人活在現在,只有可憐人還活在過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6352058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
2012/04/25 21:51

http://www.pasisahlberg.com/blog/?p=84#comment-263As

點出問題,卻還是無解.

這篇值得各國的教改操手們看看,改來改去改不了觀念,孩子只有變成白老鼠.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26 01:13 回覆:

美國和丹麥?大賣場的經營如何相比於小超市?

各國的教育問題或許不同,但是父母的「心」卻是大同小異,或許能有一個體制滿足孩子的需要,卻很難有一個體制滿足父母的冀求,那是虛榮、短視、不切實際的綜合體。

所以我認為,一個好的教育制度,通常不會受到父母的歡迎(例如十二年國教),除非該國人民的教育程度非常高,而且超過百年。現今台灣人的激情個性,更是教育體制進步的最大阻力。

教育?說穿了不值半毛錢,順其自然就是最好的教育。該長成喬木?該長成蒲公英?天生資質決定一切,給予孩子天生資質該有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這並不容易做到,無論家長或政府),其他都是徒勞無功,或根本禍害。

所有國家的基礎教育都該是免費的,但是,沒有道理不廢除所有私立學校的補助。

唉!說這些都是廢話。事情不難,人心才難。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教育
2012/04/25 21:47

白人一樣重視教育,只不過沒到畸形程度

讀到這句,忍俊不住!

昨天讀到一篇芬蘭能,為何美國不能,

不是白人黃人的問題,真的是觀念問題.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26 00:46 回覆:

還有體制問題。

政治家不惜犧牲前途,為了百年大計,政客譁眾取寵,爭取一時選票。

台灣人應該支持十二年國教,廢棄落伍的聯考制度。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數一點都不重要呀~~
2012/04/21 04:08

"教育"應該不等於"分數"吧~~

但在現在華人的環境中,似乎這兩個是分不開的~~唉~~~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22 02:38 回覆:

教育當然不等於分數,一生成就更是和當年分數無關。

我想,和分數最有關的是面子吧!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方法
2012/04/20 22:08

Apple覺得許多人錯以為亞裔人數理好, 原因其一是:

學習方法不同. 東方教育是要小孩花大把時間重複的練習背誦. 所以演算速度快; 理解倒不盡然.

台灣小學生都會演算雞兔問題, 但有幾個真正的了解?

大學時只要是open book考試大家就哇哇叫. 因為背誦沒用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21 03:40 回覆:

亞裔父母多數讀理工出身,許多人依然強烈認為理工比較重要。

因應製造業大量外移,北美白人一流學生攻讀法商居多,這是務實做法。

如果這些人也都讀理工,亞裔還是一定比較強?未必吧!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視教育
2012/04/20 16:18

教育和讀書 沒法畫上等號吧 . 讀書是能快一點學習到別人的經驗, 學習古語言 也非得K書 . 然而除了讀書之外 , 心到手到也一樣可以學習到社會大學所給予的養份.

我們東方人的讀書以死讀書的為多 , 想盡辦法吞下書本, 能活用的少 . 等畢業之後 不再願意傷腦筋讀書的人不少 . 不如給孩子們機會, 讓他們自己發現, 為甚麼要讀書, 尤其大學學費這麼貴 . 有朝一日 懂得為需要而讀書, 就會唸書, 也一輩子 愛讀書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21 03:32 回覆:

「教育」分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還有社會教育?),我覺得,家庭教育遠遠重要於學校教育。可惜很多家長把孩子往學校一推,自己的責任全拋,出了問題再來怪罪別人。

「讀書」也得分學校教育和自己修習,過度重視學校完全錯誤,書是靠自己讀的,而且是一輩子的長跑,學校(即使是大學)不過是奠定基礎而已。中小學校教育的重點,應該是教孩子如何讀書,如何喜歡獲取知識,而不是猛K書、猛背書(也就是死讀書)。

我的確遇過許多不再讀書的曾經高知識份子,因為他們早早用光了所有的學習熱情。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助
2012/04/20 11:29
我們可以看到新移民的小孩有的成績也不理想﹐如果錯誤的以為亞裔比較會讀書﹐反而需要幫助的人沒有獲得應有的幫助。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21 03:21 回覆:
確實如此,錯誤宣傳可能造成錯誤政策,最終受害者是誰?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地一些私立貴族學校
2012/04/20 08:41

還是白人為多數

亞裔太重分數了

申請大學競爭激烈

但是白人也不輕鬆啊

我家老爺當年唸牙醫學院

年年第一名年年拿不到獎學金


blue phoenix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21 03:18 回覆:

美國白人本來就是多數啊!到哪個圈圈都是多數,正常。

讀牙醫學院怎麼可能輕鬆?那是至少二十年的的努力。在UBC,牙醫學院比醫學院還要難進,錄取率其低無比。

北美大學理工科亞裔人多,是因為美國製造業大量外移,白人多改走法商路線,這是務實,和能力根本無關啊!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會
2012/04/20 07:44

讀日安憂鬱知道法國人有會考的壓力,看法語片第一次接觸,才知道法國父母也會對子女嘮叨要唸書,讀毛姆的人性枷鎖,才知道過去英國知識分子也是有門戶之見,讀安妮的日記,才知道猶太人小孩很小的時候就要開始記憶法語動詞時態......

歐美人怎麼可能不重視教育呢?只是不像中國人這樣畸形的重視表面分數和標準答案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21 03:10 回覆:
所以我一直疾呼「廢除聯考」,聯考制度扼殺了創意,扭曲了性向,聯考造成的人才錯置是整體社會最大的損失。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材施教
2012/04/19 16:55

在中國人的社會裡講了多少年了...

但怎都還停留在"講"的階段...

我也不讚成全家資源全花在一人身上,這失衡的狀態,怎會讓一家人有健康的心理狀態..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21 02:51 回覆:
所以,教育是百年大計,一個教育體制不正常的國家,整體社會怎麼會正常?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環境
2012/04/19 10:45

不管怎樣

給孩子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才是最重要的前提

雖說行行出狀元但很少家長能讓孩子自由發展的空間

現在的學生承受太多的學習壓力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4-21 02:48 回覆:

在聯考的分數壓力之下,能有多少快樂的學子呢?我很小就發現,同學裡面,聯考毫無希望的最快樂,不用拚了(當年大學錄取率只有23%,省立高中錄取率更低)。這些保證名落孫山的人,快快樂樂的混了之後(如果父母看得開),將來就沒成就嗎?平均當然是,可未必見得個個如此。我常說一句最討人厭的話,讀書靠IQ(IQ不夠,努力沒用),事業成就靠EQ(EQ和學歷根本無關),人生所謂成就,和學校無關,和考試無關,和家長通常也無關(受害倒是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