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的教會
2012/03/01 03:39:41瀏覽2016|回應22|推薦107

很久以來,我一直想寫這篇文章,但數度放棄,因為太容易引起誤解。非常虔誠信徒,敬請略過此篇,若引起您的不快,絕非我本意。

首先,必須讓各位知道,我是個天主教徒,我們家世世代代信天主教,聽說遠溯明朝年代(江浙一帶,信徒眾多),當然這傳說無法證明,經歷過數次宗教迫害,所有證據早已全部銷毀。

一個世代基督徒家庭,想當然,我出生不久就領洗,先父是一個虔誠無比的信徒,每個星期日幾乎都在教堂,一待一整天,像是個神父助理,從唱詩班到所有教堂活動,父親都是主角,從不缺席。我們家小孩,可以說個個都是神父修女抱大的,從幼稚園到主日學,童年的回憶充滿了教堂的一切一切,聖經故事、聖歌、龍眼、餅乾以及神父修女發自內心的無限慈愛,溫暖了當年一窩孩子的匱乏。

雖然現在,我已經很少上教堂,原因多重複雜,這兒容我不再細訴。但是,我仍然是一個天主教徒,所有資料中我都如此填寫,無愧於心。對於信仰該有的修持,我自信完全如同一個教徒。我不再踏入教會,並不代表我拋棄了我的信仰,或許,我的信仰觀念可能與人不儘相同,核心卻是一致的。

數萬年來(或許數十萬) ,宗教一直是人類世界的必須,神是絕大多數人類心靈的依託,毋庸置疑。只要不是公認的邪教,世界上存在已久的所有宗教,都對人類社會有著非常重要而且不可或缺的貢獻。

然而,信仰是屬神的,教會卻絕對是人的教會,無論哪一個宗教,都是如此。即使是神職人員,他們也是人不是神,信眾當然更無須說,都是人。人有好有壞,甚至時好時壞,無論任何國家、任何種族、任何信仰,人就是人,人性好壞參雜,不會因為有了信仰,立即變成好人,「立地成佛」「信就得救」這些說法,我想,身為知識份子應該不至於盲從吧!

請千萬別誤會,我無意來詆毀任何宗教,相反的,我是來澄清信仰的真正意義。擁有信仰絕對正確,虔誠更是一種福氣,但是,無論那一種信仰,並不會使你因此高人一等或容易「得救」。如果,你堅持「我信的才是唯一真神」、「異教徒崇拜偶像是錯誤的」「我的經典(無論那一本)是唯一的神的話語」(以上只是舉例一二),那麼,我覺得,你的信仰偏差了。

神不會偏差,人才會。神的宗教不會偏見,人的教會才會歧視。世間所有關於宗教的紛爭,都是人創造出來的,和任何神明無關。人性的種種傲慢與偏見,在宗教信仰中從來不曾缺席,因此,數千年來,宗教不但沒有解決人類紛爭,反而常是戰爭的源頭或藉口。因為,一切都是人在作怪,人的教會在操控。

甚麼時候人類開始真正尊重他人的信仰,甚麼時候人類才會真正得救。法律規定是個好開始,但是遠遠不足,目前為止,我仍然看不見一絲曙光,難道這便是人類永遠的宿命嗎?難道這就是眾神與聖人們教導我們的信仰意義嗎?人類文明的進化緩慢,著實令人傷感與頹喪。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616102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愈說愈來氣
2012/03/12 13:10

洛城有一票男女, 老的小的都有, 包括我家的一個, 都大學程度

各行各業, 迷密宗, 半年閉關一次, 一年相招去一趟印度, 平日書籍

法器沒一樣不要錢, 大的是家中死人那發了, 身披红袍一口異文不知

在扯什麼, 老爸來了個全套不知是否去了極樂天堂, 師父三十左右, 從小

在英國長大, 講白了西藏難民身份, 在LA几拾個人供養, 白白胖胖, 身邊

還配一小徒弟隨身侍候, 丧事辦了, 拿了大紅包, 我問師父, 你在LA, 達賴

在印度, 紅袍師兄弟滿坑滿谷, 吃香喝辣, 個個法力高強, 佛法無邊, 西藏

為何還沒獨立, 你們通通在外面晃來晃去, 唉, 呆人太多

我痛恨神掍, 遇上了一定上去出出他洋象, 呆子太多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13 07:38 回覆:
說起喇嘛供養,海內外台灣熟女們堪稱第一名,聽一位熟女說過,那癡迷程度可比青少年瘋歌星,傾家蕩產在所不惜。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正確的看法
2012/03/11 23:26

雖然許多人不接受﹐但是完全正確!

人和神的差別非常清楚﹐信人不是信神﹐信神就不能信人。要知道神在哪裡﹐才是正信。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12 02:09 回覆:
人類啊!可能不喜歡真相,被騙(或自我欺騙)比較容易過日子,一切美好。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命的場所
2012/03/11 14:04

0九年沒上班, 跑賭埸之鵌, 週末也参加南北加州一日團, 看了不少

有年代的天主教堂, 特色是莊嚴肅穆, 氣氛攝人, 不寒而慄, 这就对了,

坐在長椅上双手合十像上了手銬, 你敢說你不是罪人? 那需要那票神的

代理人, 奉獻是必要的, 如上香油

台灣的廟太大了, 勢力也太大了, 有些病態的表現, 企業化廟業管理, 上廟

如逛MALL, 能保佑誰? 大家心知肚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12 02:07 回覆:

上教堂或廟裡拜拜,一方面求個心安,一方面享受氣氛。

政治和宗教最易固執,而固執正是被操控的主要原因,人類啊!本來不太聰明。一個願打一個願捱,如果沒犯法,誰也沒轍。古今中外,甚麼時代欠缺過愚民。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神在心中 ,
2012/03/10 14:31

先父的大師兄負責接送去聚会, 看我在家, 老爸堅持, 只好上車,

並再三拜託給他面子, 別胡說八道, 當衆睡覺,

大師兄初中程度, 四十左右搞汽修廠, 对我進行一对一輔導, 老爸对

我一再比手勢, 閉嘴的意思,

事後我对老爸說, 你師兄每天修汽車, 沒法單讀出國, 必须跟團, 我外派

千人的廠長, 聽他扯一個鐘頭, 宗教的迷失.

神在心中, 不在神父, 牧師, 和尚, 尼姑, 師兄的口中, 有所求, 有危難,

跪地禱告, 逢廟燒燒香添香油, 神在天上, 他会看見, 这些靠宗教吃飯的人,

當他们在上班, 不必認真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11 01:20 回覆:

你說得比我還白。

是的!神在心中,在個人心中,不在教會,不在廟裡。

有些人需要場所,有些人則不必。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宗教之名
2012/03/05 14:27
神的宗教不會偏見,人的教會才會歧視

安老爺這兩句說得真不錯 . 安爺有話直說  具良知與勇氣  這點鄙人佩服

任何宗教都不該以歧視其它宗教為手段  宗教本不應有門戶之見  惟妖人邪人惡人假宗教之名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6 04:27 回覆:
對於「人的教會」,誰也沒辦法。所以我比較悲觀,人類世界紛爭永遠無解,千年歷史證明,宗教絕對不是答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是有罪性的,
2012/03/05 11:29

所以我們都很容易自己找理由喜歡某人,不喜歡某人 - 喜歡與不喜歡都是自個兒心裏說的算。至於對方是什麼種族、什麼國籍、什麼宗教都不是重點,如果知道的話就可以加上標籤,也只是為了自己心裏方便辨識。

從非基督徒成為基督徒的生命之路,我也曾經走過安先生這樣的心境,也曾走過樓下 amy 的心境,這些心境都會在我們的生命裏徘徊一段時間,或長或短。以我的經驗觀點,這些都是不足為道的小事,我也不配替人解說或辯解,這些都是靈命成長壯大的時候自然就會相通的。

我是基督徒,所以也瞭解每一個基督徒都是人,可能談得來,也可能談不來,但是在神國裏,我們都是弟兄姐妹,只有學習互相包容、互相支持、互相幫助,任何困難交到神的跟前,讓神來解決。

這下子我想到最近的一件事,看到基督教刊物的廣告找搬家卡車。有一個廣告登聯絡人是某弟兄,顯然是大陸人,碰到我這個多嘴的歐巴桑,喜歡問些奇怪的話,我問他‘你為什麼稱自己是弟兄呢?’,因為我想知道他是不是教會裏的弟兄,他的回答讓我佇足不敢嘗試,他說,‘你的中文水平難道看不懂嗎?弟兄就是男的。’我知道在國外教會有很多大陸人,他們可能還不是基督徒,也可能還在慕道階段,說話用詞難免不當,就影響交往了。這也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分,與宗教及國籍無關。

好了,我話太多了,格主不喜歡就刪,我無所謂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6 04:23 回覆:

刪倒是不用,反正你自說自話習慣了,我也習慣了。你不厭其煩一再闡訴的,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你的一己觀點。而我想強調的是尊重別人的觀點和信仰,每個人都應該想辦法了解別人的信仰,因為人類世界的多元性,絕非一種宗教能夠一以貫之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督徒
2012/03/05 05:31

實在不該彼此攻擊。基督徒跟穆斯林的衝突,我們沒有碰到,遠在天邊,也不在我們批判的範圍。但是對於行為規矩走極端的教,我也是有所保留的。只是沒事我不會批評人家,因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願神祝福 udn 的每一位有信仰的格友,沒有信仰的也能有所追尋,找到自己的接受的信仰。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5 08:59 回覆:
基督徒不應該彼此攻擊?有這種說法嗎?基督徒是一個群體嗎?不同國家、不同教派,只因為是基督徒,就應彼此認同嗎?對不起,我並不認為。如同「X國人」的認同法一樣,實在是毫無意義,個人是個人,群體是沒有意義的。任何群體都有好人壞人,任何宗教、任何教會皆同。所以,中國的佛教到了後來,許多宗派都走向個人修為,因為信仰群體是沒有意義的,這完全是個人的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間的事都是如此
2012/03/04 13:11

從小因為家庭的關係而順理成章的接受信仰的,比較容易產生疑惑。自己成人,經過探索與追尋的決志,比較傾向理性。

這一點是真的,教會是人的組成,來到教會是對神的敬拜不是來敬拜人的。到教會做禮拜,跟信徒到廟裏燒香聽經是一樣的道理,眾信徒甚至管理廟堂的出家人都是人。人有得道的,有不得道的。

得道的人說得道的話,不得的人說不得的話。各說各話,可也。也不必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話才是真理。

各自繼續尋道是好的,不要停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5 03:43 回覆:
這一段話說得中肯。所謂的信仰自由,正是從彼此尊重開始,任何批判他人宗教的絕對觀感,都是很不健康的。個人虔誠是一種福氣,但是任何宗教絕不比其他宗教高一等,這是基本原則。我最不樂見基督徒與伊斯蘭教徒之間的一再製造歧見,彼此無意義的攻訐,這是人類世界最大的悲哀。(下面那一位基督徒,正是最佳例證。)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你應該感謝上帝,讓你移民到基督教國家
2012/03/03 18:58

基督教國家容忍你的不信,也不強迫你改變。

如果你住在伊斯蘭教國家,你的遭遇可能就不一樣了。

(2012年3月2日伊朗消息)基督教牧師納達克漢尼,昨日遭到伊斯蘭教當局絞死,因為他不肯放棄他的基督信仰。

其實我想你自己也知道這一點,所以你才選擇基督教國家移民,不是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4 02:48 回覆:
何謂基督教國家?基督教國家都高尚嗎?你的說法正是一種誤導與宗教歧視。我可以明白的告訴你,加拿大絕非基督教國家,而信仰伊斯蘭教的國家也有許多種,你以上所說的不過是個案(內情又是如何?)。美國當年三K黨的種種惡劣事蹟,難道不是基督徒所為?高尚嗎?依據你在UDN的眾多古怪發言,我可以更明白的告訴你,你正是我所說的那種信仰偏差人士,自以為高人一等,其實你並不配為一個基督徒,上帝絕非你所以為的那一種形象。請好好思考、檢視一下你的信仰,一不小心,信仰就會淪為邪惡。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
2012/03/02 11:07

信仰是人和神的關係,至於人和人之間,我相信傳道之前,先得尊重.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2-03-03 08:14 回覆: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信仰非常重要,正是因為如此,不同信仰(宗教)之間的彼此尊重更加重要。回溯千年人類歷史,已經有過太多直接或間接的宗教戰爭悲劇,但願今後,覺醒的人們越來越多,讓悲劇不再發生。(雖然很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