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遊列國小故事(十六) ---- 美國市場?算了吧!
2007/01/21 13:25:12瀏覽1320|回應1|推薦56

全世界最大的市場在哪裡?不用猜,人人皆知是美國。那美國市場很重要很好囉?對美國當地的進口商或內銷公司來說,沒錯,美國是個又大又好賺錢的地方。但是,對台灣(或其他國家)的外銷公司或工廠來說,算了吧,那是全世界最難賺錢的地方。

我剛開始做生意的時候,在台北電子展中,遇到美國公司總是必恭必敬,想財神爺上門了,美國市場耶,聽說一下單就是百萬pcs,真真迷死人。興緻勃勃每年跑到美國參展,到處拜訪客戶,開車數萬英里,辛勤努力多年,方才心甘情願~夢醒。

記得有個胖胖的老美,熱情無比,一碰面就來個擁抱,好似我們是多年不見的哥兒們。他大聲的自我介紹:I am Mr. Price Price Price, 第一次我還搞不懂,有人姓名真的這麼叫嗎?後來自然知道了,這位老兄就是要買全世界最便宜(但是又要好)的東西。有沒有這種貨?當然有,不然所謂「流血輸出」這名詞哪裡來的。

還有一個加州的台灣人也很有名,無論你到全世界哪裡展覽,嘿!都會碰到他。單槍匹馬,口若懸河,說起這行業,家家大公司,那真是如八卦記者一般,他跟誰都很熟,內幕無不知曉。我真被他唬得一愣兩楞的,給了他最低的單價,等著他號稱 500K pcs 的訂單。訂單很快就來了,K 不見了,只有 500 pcs,下一訂單還是 500,~~永遠的 500,我總算搞懂了,拒絕往來。還是常常碰到他,笑一笑,我說:X 先生,我們做朋友就好了。

這只是兩個例子,真實的美國市場,競爭激烈得可怕,大公司、大進口商、大配銷商主宰市場,小公司只能在夾縫中撿骨頭。賣給大公司,那是叫做被迫薄利多銷,可千萬拜託五年之內,不要有一批貨被刁難,保證痛哭流涕,血本無歸。尤其處處碰到的猶太商人,他們真是主宰美國配銷系統,做生意和他們比? 我永遠是甘拜下風,當學生都還嫌太嫩,不騙你。從開始接觸,到蜜月期,到大量出貨,到被殺得一毛利潤不剩,到貨出問題賠光光。幾年下來,只得到一個教訓--- 那不是我們玩的地方。

後來,公司外銷全面轉向歐洲市場,美國只賣給「不(常)殺價、要(高)品質」的客戶,其他全部放棄。

註:這是談生意經,事不關一般美國人如何如何,請勿誤解誤會,老叟我可擔待不起。特此聲明!

請續閱  周遊列國小故事(十七) ---- 俄國版二次大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669456

 回應文章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不錯
2007/01/22 13:30
都過十幾年了, 還是這個樣兒.

人說老美很天真, 說起做生意, 誰拐誰? 老美用天真在騙亞洲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