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但願那種「乞食團」已經消失
2007/06/15 02:26:45瀏覽1144|回應3|推薦59

很多年沒參加過旅行團了,寧可自己辛苦一點,花時間規劃行程、安排食宿。實在是受不了台灣那種國外旅遊的「乞食團」,曾經和親友共同「享受」過幾次以後,發誓再也不願做那類低等旅客。怎麼說?聽我道來。

話說當年,與親戚朋友數次共同出國旅遊,為了合群,沒有任何意見,大家決定參加什麼團就什麼團。有一次是義、瑞、法十二天,憑良心說,團費實在便宜,我算過,扣掉機票、旅館、車費,相信所剩無幾,所以應該也沒資格要求什麼美食,這我當然知道。

但是,住著四星級旅館(遙遠郊外的),早餐卻必須拿著一張餐券(糧票?),憑票被「趕」進不是早餐廳的其他大廳(有些還有霉味),台灣團都擠在這裡,每個人面前分好一個麵包、一個小果醬,桌上一壺咖啡、一瓶果汁,沒了。唉!這不是「乞食團」是什麼?有些團員不清楚狀況,誤闖早餐廳,還一一被「請」了出來。沒錯啦,一分錢一分貨,怪不了人,但是那種光景,也太悲慘了吧。

號稱顧及腸胃適應的「中菜」安排,其實也都是因為預算微薄,連中餐廳女侍的臉色都不好看,想必沒有賺頭。為甚麼要這樣悽慘呢?我問過許多旅行社和領隊,才弄清楚真的是該怪旅客自己。台灣旅遊業數十年的惡性價格競爭,可說是荒天下之大稽,真真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東南亞團,有團費比機票錢還低的,這不稀奇,聽說澳洲團,還有當地旅行社倒貼台灣旅行社的偉大事蹟。

如果不是迫不得已,那種乞食團還是算了吧,何苦出國去當低等人呢?我寧願去住青年之家,也不願意在「高檔」旅館裡面被看作怪胎。

再精也精不過生意人,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理。憑良心說,怪不了旅行業,顧客至上。貪小便宜,死要面子的心態,為何一直改不掉呢?「哈!你給人家貴去了啦!我才花、、、,就比你多玩兩國。」「我們都住四星級的哦!好高級的。、、、、」「你們給人家騙去了,我們參加這個超級便宜的。」

事實上,一樣的便宜團費還是可以改進品質的。四星級旅館有何意義?我倒覺得兩星、三星級旅館,加上一頓有尊嚴、好吃的早餐,更有價值。中午吃麥當勞或潛水艇又何妨?節省許多拉車去中餐廳的時間,把已經很緊湊的旅遊行程縮水了,不是更得不償失。我們當年遇過的,在巴黎,為了拉車去吃「中」餐,花掉兩、三個小時(塞車),然後,羅浮宮參觀時間居然只剩一小時,像話嗎?

唉!我真希望這種現象已經消失。在國外行走多年,每次在旅館吃早餐時,遇到這種台灣團,心理真的很不好過。為甚麼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027105

 回應文章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看是什麼樣的旅行團
2007/07/01 04:14

若是有主題性的,例如北極旅行,如有專業導遊帶領,我很樂意參加。

若只是為了撿便宜,那真如你所說,寧可自己規劃行程,為自己安排有質感又不沒有時間壓力的快樂旅行。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茅塞頓開
2007/06/19 08:46
原來價錢不同,會有這種差別
偶一直只知道最便宜的最好
多花錢是呆子
不知道價錢不同待遇和享受還會有所不同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同意不過了
2007/06/15 15:20
我的觀念是這樣的:
1. 錢存夠了再出國旅遊,錢不夠就先家裡蹲。
2. 走馬看花的旅遊沒意思,十二天由三、四個國家,花太多時間在舟車上,看不了什麼東東,加上跑中菜餐館,又浪費時間。
3. 出國不僅是要參觀,應該也要常常當地的美食土產,何必每餐吃中菜?哪有在台灣來得好吃?
4. 出國完就是要輕鬆,趕來趕去很累的。在歐洲一個國家住六天都不嫌多,畢竟每個國家都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與不同的城市現代發展值得造訪。
5. 三星旅館在先進國家大致都不錯,落後一點的國家恐怕最好住四星以上的比較好,尤其對我這種有潔癖的人而言。
6. 我老覺得很多旅行團安排的參觀點一成不變,蠻無聊的。
7. 削價競爭是最不智的行銷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