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遊列國小故事(二十) ---- 西班牙才有生活
2007/12/06 05:17:38瀏覽1668|回應5|推薦79

剛看完「風之影」(LA SOMBRA DEL VIENTO)這本西班牙小說(中譯本),我的評語是:精采絕倫,「令人氣憤」。氣憤?對,看完這本又厚又重的大部頭小說之後,誰還敢寫長篇小說啊?這年頭,厚重小說沒人想看了,因為通常枯燥得看不下去,或是廢話實在太多。要讓人愛不釋手,三兩天一口氣看完,卻又玩味不已的,更是幾近沒有了。這「風之影」卻一點也不無聊,不僅是情節高潮迭起,不僅是西班牙風味濃郁有趣,不僅是佳句妙言篇篇頁頁,簡直就是一句話:「令人氣憤」。怪不得連史蒂芬、金(Stephen King)都要讚嘆不已:「有了這麼一本精采的小說,誰還需要看電視?」

我不是來寫書評的,沒那耐心也不可能專業。看這書時,腦海不禁回想起以前的一個西班牙客戶,他的一番話:「西班牙人才有生活,別地方人知道生命、工作、家庭、財富,但不懂得生活。」

客戶住在巴塞隆納附近的一個小海港(名字記不得了),海岸邊的景色如夢似幻,和港邊老畫家賣的油畫一模一樣,一般的不可思議。聽客戶說,數百年來幾乎就是這個樣兒,潮來潮去,教堂鐘聲清亮如昔。客戶原來是法國人,娶了西班牙老婆,於是搬到老婆的故鄉居住,一住十多年,再也不想搬走。他說他一直以為法國人懂得生活,結果發現,比不上西班牙人。

去過幾次西班牙之後,發現他們還真是活得愉快、活得「有生活」。我看過一家人,把車子停在公園路邊,扭大音響,爸爸、媽媽、姊姊、妹妹、爺爺、奶奶,一家人就在那兒又唱又跳又扭,連我這路過的都不放過,非得轉個幾圈才罷手。那種隨興,那種愉悅,那種自然而然,沒有一絲造作,沒有一點勉強,彷彿他們天天就是如此,如此的歡欣鼓舞。我坐在附近的長凳上,欣賞了將近一小時,終於了解什麼叫做即興,沒人在乎是什麼音樂、什麼地方、什麼人,純然享受那種隨興所至。呵!他們可high得很,我離開的時候,還沒停止。

西班牙人是懂得悠閒生活的,看「風之影」就知曉,人人說話都得加上一大串形容詞,宛如天生的哲學家,句句洞穿你的心思;也像那啾啾的雀鳥,個個都得發表一些意見和看法。怪不得生活必須慢條斯理,想是要快也快不起來。表面上看起來,說話如機關槍一般掃射,連手帶腳比劃不停,其實內容倒是不多,多的是發自內心的熱情和想要幫上點忙的天生性格。

那麼多風格獨特的藝術家,達利、畢卡索、高第、、、,令人訝異欣羨;無人不愛的佛朗明哥音樂舞蹈,使人身不由主的躍躍欲動;介於歐非之間的特殊文化背景,基督教與回教的世代交融,西班牙的確是獨特又迷人無比的。尤其是巴塞隆納,簡直令人走不開腳,我覺得魅力一點兒也不輸巴黎。

我去過三次巴塞隆納,還想去。高第的建築百看不厭,每一次都有新的感受;達利的歪七扭八,隨著自身年齡的痴長,逐漸有了不同的眼光;仔細欣賞了畢卡索的素描功力之後,方知曉大師可不是從來只會「亂畫」的;其他太多太多的藝術家、文學家,不需一一提列了,我已了解,文化可絕不是三兩百年可以積累的。

好了,瞧,文化的影響力多麼驚人,談起西班牙,無形中,我也碎碎唸了起來,停,再多說就是多餘。勸諸位,一定要找機會去一趟巴塞隆納,那是一生中至少必須要去一次的地方。

請續閱  周遊列國小故事(廿一) ---- 蘇黎世有海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430824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第作品集中地
2010/10/19 00:23
好羨慕!去巴塞隆納看高第作品是我的願望,但是我還沒有能力去~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10-19 01:29 回覆:
一定要去,至少住三天,不然保證你後悔。
誰都有能力去。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旅居西班牙的朋友也一再證實
2007/12/08 18:37

願意盡情享受的人應該到西班牙, 去了真正體會, 對旅客也非常貼心純樸

而且, 他們工作時還是很認真的, 國民所得很好.....這才叫人生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風之影
2007/12/07 20:40

風之影確實是令人難以釋卷,但後來回想有些部分不太周詳仔細,比如說年紀的計算不太連貫。但不確定是原作便如此,還是翻譯的錯誤。

看完後讓我有去趟巴塞隆納的衝動。

唉!真想去西班牙、葡萄牙走走啊!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7/12/06 23:18
呼應樓下村姑
我也要把買來一陣子 還沒看的風之影拿出來先看了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節期有書看了
2007/12/06 12:56

謝謝你推薦

家裡有很多看一半的書

看到一半就不好看

也不想看了

聽你這麼說 

又厚又好看

真的很難得

祝您全家

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