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遊列國小故事(十八) ---- 德國香蕉不好吃?
2007/11/06 02:48:03瀏覽1406|回應4|推薦66

話說九零年代初,首次到德國,一句德文也不會。為了生意,硬著頭皮到處闖,常常是,臉紅脖子粗,舌頭更大隻。天氣冷得冒煙,加上緊張,渾身一抖又再抖,那悽慘,真不足為外人道也。痛恨自己當年,在學校裡沒好好學外文,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後悔莫及。

人在外,語言不通,還是得吃,是吧!台灣人,沒水果,很難生存。逛逛水果攤,前輩告誡過,只能看,不能捏,抓了就是你的,乖乖放入袋,千萬別換。出外代表國家,水準一定得放高一些,不能丟人。

看了好久,不知道如何下手。壯漢老闆很和善,一直朝我笑,嘴中吐出一大串德語,半句也聽不懂。我也跟著笑,儍笑又儍笑,想想,總不能這樣僵持下去,看準了,有一小把香蕉,只有三根,應該滿符合我的需要。抓了就是我的,絕不會換,這樣夠水準吧!

壯漢老闆說話了,還帶手勢(舉起大拇指):「愛因。」我猜他說這香蕉好,舉大拇指,一定是,生意人應該都一樣。我連忙也舉起大拇指,說:「Good!」。壯漢老闆還舉著大拇指,搖搖頭說:「愛因,愛因。」。我以為他沒聽清楚,又說一次:「Good! Good!」。這下看他急了,左手指著我拿的香蕉,右手猛搖他的大拇指,還是說:「愛因。」我真的是一頭霧水,只好放下香蕉,想放棄算了。

壯漢老闆連忙一箭步竄過來,嚇我一大跳,身高將近兩百,寬厚度足足有兩個我的體積,那架式,怎能不嚇人。不買不行嗎?真的一抓了就是我的?我沒有捏啊!我一直輕輕的抓著蒂頭而已啊!臉都紅了,我話再也說不出來。壯漢老闆更急,抓起香蕉,遞給我,還搖大拇指,又說:「愛因。」但都面帶微笑,我想他不是要強迫我買。可是,我真的不懂他說甚麼?

突然,靈光一現(笨啊!早該想到的),我抓出一把硬幣在手掌,隨便他拿好了。終於他笑開了嘴,從我掌心拿走了一馬克(那時候還沒有歐元),向我比一比:「愛因。」天啊!我再笨也猜得出了,『愛因』就是德語的「一」塊錢。你看看,買幾根香蕉,差點死掉一缸子細胞。

後來才知曉,德國人手勢跟台灣人喊拳一樣,「拳不離拇」,都要帶有大拇指在內。「一」是舉大拇指,不像我們一般是舉食指代表「一」。我們舉大拇指,不是說「好」、說「讚」嗎?我沒錯啊!

那次以後,發憤圖強,學德語去,誰怕誰。學成了沒?當然是沒。騙誰啊!工作忙,腦筋也鈍了,英文都搞不好,還德文呢!不過,至少學了些問候語,尤其重要的是,數目字怎麼講。我再也不要受這種罪了,阿彌陀佛,到現在,胸腔還鼕啊鼕的直打鼓。怪誰?笨豬一隻是自己。呵!

請續閱 周遊列國小故事(十九) ---- 瑞士農莊大驚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352300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笑
2010/10/19 00:17
「差點死掉一缸子細胞」←我能想像,那種情況腦袋像空掉了一般~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10-19 01:24 回覆:
英文不佳,德文不懂,面對北德壯漢,的確恨恐怖的。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11/07 21:41
好有趣! 德國人很愛吃香蕉哩!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安歐桑送來一串香蕉 and more...
2007/11/06 20:39

免錢ㄝ啦~安歐桑儘管吃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說好不好吃呀
2007/11/06 17:54

到過異鄉的人都有這種經歷吧!

到大陸面對著黑頭髮. 黃皮膚. 棕眼睛

卻一樣雞同鴨講, 才真是鬱悶到撞牆

明明年紀很小, 卻說著" 老芋頭" 才會有的鄉音,  實在打心底彆扭

想體驗這種感覺嗎

歡迎到 "祖國大地 " 一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