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遊列國小故事(十二) ---- 德國標準時間
2006/11/23 12:53:25瀏覽1617|回應8|推薦73

周遊列國十多年期間,去過最多次的應該是德國,長長短短至少有二十次。一方面是因為漢諾威電腦通訊展,另一方面大概就是我偏愛德國客戶吧(客戶說我也是 typical German)。加上有親戚住德國超過三十年,所以可以說,對德國人的了解算是滿多滿深刻的。

先說那個德國客戶,公司裏從老闆到經理,個個標準德式作風,一板一眼,兩板兩眼,三板三眼、、以此類推,不吹牛,真的是。

一早約九點到旅館接我,我提早十分鐘在門口等。嘿!德國老兄 8 點 59 分 45 秒車子滑過來。第二天,8 點 59 分 49 秒,我奇了,問他是不是躲在前面轉角,看時間到才開過來。他哈哈大笑說,沒那麼誇張。但他們的確習慣計算里程,計算時間,事後還要核對是否正確。天!後來坐火車,發現每張座椅上都有一小張紙,原來是時刻表,列著每一站的時間,歡迎你核對。誤差很少超過一分鐘,我對過,我真是有點無聊,對不?

有一年三月底,在漢諾威,和義大利客戶吃飯。外面還下著雪,客戶突然指著外面大笑說,你看見沒?有一個老德穿著短袖走過去。我說,哇!真不怕冷啊!老義客戶說,不是不怕冷,是已經準時換季了。冬天穿冬裝,春天穿春裝,照日曆時令走,這就是三板三眼的老德。

隔天,我不識相,告訴老德客戶前晚故事。老德說他們的確是按曆換季,只是沒誇張到冷天不加衣,那個穿短袖的是真不怕冷。然後,老德反擊了,說你知道老義怎麼穿衣服嗎?為了愛漂亮,夏天還穿皮衣,臭著一身汗,然後猛噴古龍水,薰死一街人。哈哈,我趕忙打哈哈,千萬別陷入兩國戰爭,都是客戶嘛。

走久了發現,這種事在歐洲真是稀鬆平常,每國人都要拿別國人嘲笑一番,誰也看不起誰。但千萬要小心,別自以為內行也來嘲笑一番。我有一次就吃了羹,嘲諷了法國人一句(當時在德國,想說合適),全桌沒人敢笑。後來客戶的經理私下告訴我,你死了,大老闆的老法夫人正氣呼呼的瞪著你哪。從此以後,我學乖了,自以為幽默這種事少幹,別人說笑時笑大聲一點就對了。

說起德國作風,還有呢,下回見。

請續閱 周遊列國小故事(十三) ---- 天體德國嚇死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555906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車如果誤點,就可能搭不到轉接的班次
2007/01/15 23:00
所以這點德國做得很不錯。厲害的是當你要換二次火車, 等於搭三班車才能到達目的地時, 也不會有誤失。不過, 我還是碰過火車誤點。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清二楚
2006/12/09 00:34
看食譜就知道了,連鹽放幾克都一清二楚呢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哩
2006/11/29 19:13

為了學滑雪咩....最少看人滑^^, 自助就這段比較擔心

你去博物館, 俺去音樂廳, 呵



喵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人做事也是ㄧ板ㄧ眼
2006/11/25 00:31

雖然有時覺得很煩

認為他們不知變通

但是這也就是他們的優點吧

凡事做好計畫 按部就班

台灣人是不是 就是太會變通

才凡事都沒原則?


我是ㄧ隻貓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nsbruck ? 不好意思. 沒去過.
2006/11/24 15:35

<< 二月底開車上因斯部魯克會不會很難? 暴風雪機會大否? >>

可憐的生意人我. 去了N趟德國. 就是沒去 Innsbruck 渡過假. 唉!

Innsbruck 聽說宛如仙境. 是在奧地利境內. 但因離慕尼黑比離維也納近得多. 所以很多開車自助旅遊的都是從幕尼黑出發.連帶去薩爾斯堡. 若時間夠. 把那 Romantische StraBe 從 Fussen 到 Wurzburg 走透透. 那才過癮. 

二月底去? 特別為了雪景去嗎? 冬季的Alps天氣. 誰也不敢說. 公路當然是鏟雪鏟得一乾二淨. 相信不難開. 但若遇大風雪. O. O. 誰也沒辦法. 暴風雪機會大否? 我更是不敢說. 近幾年全球天氣大變. 那裡都大不同於往年.

我愛煞慕尼黑的 Deutsches Museum. 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博物館. 大得嚇人. 繞一圈路徑總長約 18 公里. 有興趣的人三天都看不完. 我還沒帶我兒子去. 一定要去的地方. 對不起. 學工的儘介紹這種地方. 參考就好. 哈.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德意之間
2006/11/24 12:50
在歐洲開車, 很多國界不設關卡, 常常沒注意就開到另一國去了.  但分辨德意非常容易, 只要看到路邊有垃圾, 和路面顛簸, 那就是義大利了.  反之則是德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次只能聽一句話
2006/11/24 10:55

多年前去德國演出戲劇

當劇團人員尋求當地的專業人員設置舞臺燈光與佈景時

我們發現這些德國人一次只能聽一句話

一次只能做一件事

演出在急當所有團員都急的火燒屁股時

這群德國人還是慢條斯里的做事情

差點讓我們演出時間延後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6/11/23 23:40

二月底開車上因斯部魯克會不會很難? 暴風雪機會大否?

先謝謝, 如果方便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