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健保,感冒為何要給付?
2010/03/28 13:12:59瀏覽2459|回應17|推薦101

引用文章  台灣健保,世界第一 ~ 荒謬

台灣人實在非常喜愛去醫院(或診所)看感冒,真真想不懂,稍有醫學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病毒感染的「感冒」是沒藥醫的,偏偏大多數台灣人都要去給醫生看,還拿一堆藥回家吃,為了治沒藥醫的感冒?不懂。

有些台灣人以為,許多先進國家健保「不給付感冒」真是差勁,台灣健保多好,無論一年看多少次感冒(我知道有人一年看感冒超過二十次,尤其是小孩),健保都給付,多好,一級棒。可是,有沒有人懷疑過、問過,為什麼先進國家健保不給付感冒?為什麼?答案就在上面那一段,感冒是沒藥醫的,既然沒藥醫,為什麼要看?為什麼要吃藥?

如果你有醫生朋友(真的私人朋友,不是你去看病的醫生),問他們一下,他們自己(或小孩)感冒吃不吃藥?我的醫生朋友從來不吃任何所謂的感冒藥,更絕對不會給他的小孩亂吃。有良知的醫學界人士一定會告訴你,任何藥物都是有副作用的,任何藥物都是越吃越無效的,任何藥物非迫不得已請不要吃,絕對有害於身體許多器官。

千萬不要再認為台灣健保「給付看感冒」是為了照顧人民,那是為了「照顧」藥廠,為了「照顧」醫院、醫生的暴利收入。嚴格來說,健保給付感冒不僅不是德政,根本是某種形式的殘害人民健康。感冒的感染無可奈何,治療方法其實沒有(目前醫藥界沒有任何一種真正有效的感冒藥),只有多休息,讓自身的免疫系統去和病毒作戰,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感冒根本不需(應)吃藥。坊間所謂的感冒成藥(醫生開給你的也是這些東西),不過是緩解感冒癥狀,讓你覺得舒服一點而已(尤其是心裡舒服一點)。

發燒、咳嗽、流鼻水都是某種癥候,不是疾病本身,猛吃藥把癥候消除,不僅無益於治病,更是遮掩了病癥,所謂的感冒藥正是如此功能。所以,知道為什麼許多國家健保不給付感冒了吧!喜歡吃藥的人,請自己到藥房去買,因為這是不必要的醫療行為。健保經費應當用於更重要的治療上面,例如癌症,讓還來得及醫治的病人及早使用更有效的二線、三線癌症藥物(有效的新藥當然貴),不是更重要嗎?把不必要的感冒給付取消,完全無害於人民健康(當然有害於醫院賺錢),省下來的鉅額支出,或用於更正當的醫療,或用於降低健保費,絕對都是好事。

咦!既然這麼有理,為何衛生署不做?醫藥界不用說,當然百分之百不支持,感冒不給付,他們就慘了。政府呢?為何不支持?不敢支持嗎?因為?因為什麼?再說下去,不能見人了。

這一篇文章純粹無聊,當作我白說,因為沒人會理會,台灣人照樣愛上醫院看感冒,照樣愛吃藥。醫藥黑洞繼續黑,反正大家愛,民主政治的真諦,民意決定一切。那是非呢?誰管你是非?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38925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抗生素的問題
2010/04/14 03:22
 其實抗生素的濫用於家禽家畜中在讓人吃進肚子後,經由食物鏈的作用,人類的身體終究吃下了不少抗生素。

    一旦染病症狀發作後,其實自體免疫力已經無法處理,醫生只好開很重的抗生素來處理(當然有些有可能是安慰劑)。至於在國外這些抗生素或生長激素的問題是否管制得當,而讓自體免疫力可以獲得提升?

   至於抗生素下得再重,而免疫力掛掉的話,這抗生素也很難發揮出甚麼效果來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14 05:54 回覆:
謝謝你的說明,的確自己身體健康最重要。
一般而言,加拿大醫生都盡可能不開藥,
(醫藥分家,醫生沒得賺藥的暴利部份)
若是開藥,劑量都很小心,
尤其是抗生素、止痛藥,更是慎重。
只要內含類固醇,即使是外用,也一定詳細告知。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那位朋友
2010/04/02 08:36
移民澳洲,住兩年,最大的收獲就是把病治好,不必吃類固醇。
完全享用澳洲的全民健保,他沒交一分稅,當然也沒交一分健保稅。
來時有帶台灣醫師寫的病歷,此地一般醫師看診後,將其轉專科醫師,專科醫師覺得不必用那麼重的類固醇,所以重新抽血檢驗,逐漸減低藥量,每月回診,定期抽血檢驗。最後完全不
必吃藥。醫師非常細心診斷,並且解釋給我朋友聽他診斷的邏輯,每次看診最少半小時,多時一小時。我朋友剛來時,受寵若驚,被醫師細心的程度嚇一跳。因為他在台灣掛榮總名醫,
掛號排對得花一個早上才看得到醫師,然後醫師五分鐘就把他解決了!多數時,他只是固定去
醫院掛號拿藥。而在澳洲看醫師,醫師每次都仔細檢查,調低藥量,終使他完全不必吃藥而癒!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03 01:41 回覆:
我第一次在加拿大看醫生時也是嚇一跳,詳細程度令人驚訝。
我還以為他生意不好,醫生告訴我,規定一個預約病人時間是 15 分鐘。
專科醫生的時間更長,視需要而定。
我的家庭醫生是台灣人子弟,本地醫學院畢業,
曾在台灣某大醫院實習一年,嚇死他,
以加拿大醫生來看,台灣醫院下藥量簡直不可思議。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大家這麼多經驗談
2010/04/01 17:33

我有空要把我一位朋友在台灣看醫生多年吃類固醇

移民來澳洲之後 看醫生

醫生說藥的劑量太重

之後抽血 檢驗

半年之後 我朋友完全不必吃藥 就痊癒了

後來朋友的母親年長 朋友在澳洲住兩年後 回台灣照顧母親

至今有三年了 病沒有再犯

以前他在台灣時 只要不吃醫生給的類固醇 病症馬上復發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02 01:02 回覆:
你說的是普遍現象,絕不誇張,
所以我一再強調,台灣醫生是賣藥,不是看病,
下藥量通常是國外的 2-3 倍,為求速效。
醫德早已消失,在「台灣健保世界第一」的假象下,
大舉賣藥,賺取暴利。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之談
2010/04/01 01:07

感冒上醫院,代表著咱們國家教育民眾別自己亂買藥吃的效果還不錯。要說感冒到市面上買藥吃在昔日是很盛,現在也不是沒有。只不過,風險會大一些。但有時候那堆子感冒藥的效果是還好,但若把關不嚴,難保不是慢性戕害自己的健康,甚至讓病情更加嚴重。

或許我的身體真的不是很好,每次感冒藥是吃外面藥房的藥,效果都不是很好,都得到醫院去報到才有用,而我的葯一般經診斷後都會有消炎藥,因為喉嚨發炎或是支氣管發炎啦

至於癌症那些重大疾病或是糖尿病或需要洗腎那些重大或是慢性疾病,在醫療負擔上就會是一個沉重的負擔,健保在這方面的確有所助益。這些疾病若無法根治就成了一個無底大坑,再加上各方的利益之爭,恐怕會比感冒給付與否還嚴重。

不過自從SARS以後,台灣碰到感冒就色變,還是在症狀不嚴重時趕緊去醫院就診,早早消除症狀並留下就診紀錄,才不至於在鋒頭上時被誤診而抓去隔離,那就划不來囉!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01 01:41 回覆:
消炎藥絕不是好東西,傷肝傷腎,而且會越吃會越無效的,
一個有良知的好醫生,絕對不會常開消炎藥給病人。
身體不好要依賴調養,正常飲食、多運動才是正確方法,
吃藥僅適用於一時治標,絕不會使得身體健康。

如我所說,感冒是沒藥醫的,
醫生給的藥是消除癥狀,不是治病,
長期而言,藥越吃,身體只會越差。
增強自身免疫系統(請不要用吃藥的方法),才會有真正的健康。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不吃藥就不要吃
2010/03/31 19:06
我在藥廠工作好幾年,經常要傳閱藥品的說明書,包括藥品的各種副作用!!

腦筋不清楚的人才會想要多看醫生、多吃藥。在台灣看病拿藥時,那些藥品都裝在藥袋裏,副作用都沒寫在上面,很糟糕。

在德國一定要拿著處方去藥房買完整包裝的藥盒,説明書都附在上面了,藥劑師都可以諮詢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01 01:29 回覆:
「能不吃藥就不要吃」光這一句話,可能一半台灣人不信。
習俗傳統,世代相傳,很難改變的,
就像迷信一樣,即使再高學歷,也是無法消除。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賺與賠
2010/03/31 06:42

看醫生沒打個針、拿個藥,就是沒賺到,這是我們長輩們的普遍心態.

我最怕特效藥,特效藥裡多是類固醇,吃多了賠的是健康!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4-01 01:25 回覆:
在台灣,類固醇的使用已經達到泛濫的程度,
這種便宜有效的美國「仙丹」,已經成為醫生的必勝仙藥。
我的親朋,好幾個吃藥吃到月亮臉,問醫生(大醫院),才告訴你,
配藥裡面含類固醇,還說劑量有控制,不必擔心。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醫學常識
2010/03/30 09:21
很贊成Matt22的說法
我對感冒的常識還是美國的醫生教的,所以我的兒子若是"感冒",我也照醫生教導步驟行事

以前認識幾個台大醫學生,他們就講,台灣人感冒不吃藥就不安心,就以為醫生不好,所以就開開維它命C,...越多粒越心安
哈....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3-31 01:45 回覆:
教育當然很重要,可惜需要很長的時間,緩不濟急。
醫生開維他命治感冒的故事,我也聽過,為了生意沒辦法,
可是健保要給付不合理的費用啊!總額是天文數字。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副作用
2010/03/29 23:06
曾經讀過一篇文章,台灣洗腎的比率特高,這也是濫用藥物造成的。其實藥吃多了傷肝又傷腎,醫生有責任教導民眾。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3-30 01:26 回覆:
台灣人洗腎比率的確世界第一,衛生署也不否認。
吳揆把責任推給南部地下電台賣亂七八糟藥,實在是「牽託」,
真正賣藥的大ㄎㄚ是誰?當然是正規醫療院所,
一年數十億的不當(不必要)藥品吃下肚,不洗腎才怪。
我有一個朋友換腎了,因為吃了幾年痛風藥(不到五年),
國外醫生告訴他,台灣醫生開給他的痛風藥是三倍劑量,
不洗腎才怪。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冒與健保
2010/03/29 15:27

感冒不是大病,但感冒引發的後遺症卻會死人,因此,健保給付感冒並非不當,問題是在「人」身上。

的確十之八九的感冒是濾過性病毒所引發的,只有靠自體免疫力去抵抗才有效,但問題是,發燒甚至於發炎症狀出現時,還不去就醫,往往是自找麻煩,弄到小毛病變大毛病。

其實免疫力出了紕漏是人生病的主要原因,從癌症到感冒都逃不過這一關鍵因素,退燒藥的使用是為了因免疫系統跟身體中的異物作戰所產生的反應,不處理容ˋ造成後遺症。至於發炎產生嚴重症狀,往往是免疫系統不足以抵抗外來入侵者的結果,只有借助外來藥物來幫忙了。但若免疫力已經爛到不行,連抗生素的幫助都沒用的話,只有蒙主寵召(回歸極樂)囉!

所以感冒健保給付個人認為並非不恰當,倒是那些診所的實際收費跟教學醫院相差不多或更貴,但效果卻不是很好的話,這才是造成健保浪費的地方。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3-30 01:19 回覆:
「感冒引發後遺症」這句話不能說十分正確,
生病就是生病,身體虛就是身體虛,
這些毛病,嚴格來說,並不是因為感冒產生的,
如果該看醫生,就該看,但應該不是和感冒連在一起。

我說的感冒不給付,是要杜絕醫療浪費(醫生時間和健保經費),
讓醫生們好好的看病吧!門診的一兩分鐘是無法達到看病效果的。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借用你的格子說一下
2010/03/29 14:22
好的醫師是可讓病人不藥而癒。
可是在台灣,很多人(尤其是老一輩的)的觀念是不開藥、不打針的醫師,就不是好醫師。
造成免疫系統的自衛能力下降,亂用抗生素,養成super bugs,而無藥可醫!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0-03-30 01:12 回覆:
謝謝借用,請多多借用。
許多人(不僅是老一輩的)都是「怕被佔便宜」心態,
已經繳了錢,不用白不用,「救本」也好。
殊不知,「看醫生」最好是備而不用,「吃藥」更是要小心謹慎。
醫德早已不存,高收入來自於「不擇手段」做生意。
時代不同了,那種純樸小鎮老醫生不存在了。

所以我非常贊成公醫制度,健保只給付公共醫療體系,
私立醫院要賺大錢,請便,去賺有錢人的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