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橋故友
2015/06/28 01:28:44瀏覽5276|回應13|推薦155

那一年~竟然已經消逝二十三載,我們初遇於劍橋。

不是文壇盛事,不是學術交流,我倆談的儘是銅臭。你已然白髮蒼蒼,堅持邀我一遊康河,你知道,曾經有個中國詩人,寫詩於康橋。木篙看來頗為沈重,我不忍心,議論該我來撐,你豪邁大笑,「我是劍橋人,你不是,這木篙不行,危險。」

於是,我斜躺著吟唱,「輕輕的我來了,一如我輕輕的走,不帶走一張訂單。」嘗試著以蹩腳英文翻譯予他,他笑得腳軟船歪,差點丟失木篙。那一年,我們開始了生意,我的第一個英國客戶,我們相處極佳,雖然生意做得不好。

他學的是電子工程,劍橋高材生,創業公司也開在母校旁邊。技術一流,生意手段三流,他和我一樣,本非江湖人,難賺黑心錢。我們渡過了愉快的三年互訪,在劍橋,在倫敦,在漢諾威,在台北。之後,他的公司倒閉了,我嘗試多次連絡他,他委婉拒絕,面子問題東西方皆同。

直至去年,突然接獲訊息,他病了,末期,開始語無倫次的思念老友,我竟然是其中之一。輾轉傳來的消息,已經遲了,他女兒來信通知,他走了。

二十年前的三年,塵封往事突然一一湧現。我笑了,笑他一個老外,愛極白米飯,一次可以吃四碗,桌上每盤菜掃得精光。他說了無數次,兩次造訪台灣,吃得無限爽快,電話中都聽得出那種滿足感。

可惜,我們不在學術界,我們是商人,商人相遇談訂單談價錢,把兩個喜愛文學的朋友談成個不倫不類。我的爛英文完全不足以和他談論各國文學,生意關係結束之後,我們黯然分手,可以這麼形容。

我去了,雖然遲了,送君一別,長亭短亭,我恐怕,今後不敢再遊康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250757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7 15:46
生意場確實可結交真心朋友.所看是自己是否真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28 09:28 回覆:

人真心自真,無關商不商。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7 10:24

生命中總會有這樣的一份友誼讓人懷念與永記。

 

這樣美好的友誼多單純,無雜質,跳脫出在商言商的利益與現實關係,讓人更感受到超越國籍、語言珍貴的友誼。人生中若曾有過這麼一位值得念想的朋友,誠屬彼此的幸運,如今斯人雖已遠,但懷念之情猶新。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0-07-18 09:17 回覆:

光陰似箭,箭箭穿心,一個個認識的人,走了。

思念雖然美好,更多的是悵惘。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7 11:25

管它英文如何, 足見真性情 !

ynn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9-11-08 08:07 回覆:

謝謝!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2 21:29
重 情 重 義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7-22 23:30 回覆:

人生不過如此。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故友
2015/07/20 21:43
真情至性,令人感動!相知相惜三載,也不枉此生。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7-21 00:53 回覆:

可惜的是,就那麼三載。

我的英文不好是最大障礙,遺憾!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6 20:55

文字筆骨一針見血,簡練有力

故友去矣,記憶猶新

人生常恨,世事令人嘆息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7-17 01:24 回覆:

至性真情,人生唯一擁有,堪許永恆。


韓非愈 + 孟媛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5 10:25

最近亦憶起康橋種種。

您的文筆真好。字裡行間,真能感受到您的故友的個性、言談、一舉一笑。讓人眼眶有點熱。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7-16 00:10 回覆:

謝謝謬賞。

我這是,從小到老,愛寫亂寫。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別
2015/07/02 19:13

送君千里 終須一別

我們都一樣只是過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7-03 01:45 回覆:

送往迎來,一如潮汐,

我們是過客,時間才是主人。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2 10:25
老友未能重逢,想必遺憾! 如果不是認識於生意場,當初往來可能更密切了,可惜!
安然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7-03 01:43 回覆:

的確可惜。

我的英文不好是主要障礙,所以希望兒子英文好,

英文是國際語言,沒有它,很多事都成不了。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30 16:43
多少舊夢如流水,

濃愁豈堪酒醉 難回味。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7-01 01:18 回覆:

鉅細往事如光塵,

闔眼欲收淚奔 雨繽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