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個老闆的故事(十)
2015/03/13 02:03:56瀏覽4857|回應7|推薦80

論足了自私老闆、不通老闆、奸商老闆、黑心老闆,難道?果真天下烏鴉全是黑?那倒也未必。當年的生意夥伴,半成品加工廠中,的確有著一位老實到「未曉扒癢(台語)」的老闆~老許。

老許這人不知為什麼,歷練商場數十年(比我還久),仍然一成不變的認為大家都是好人,都不會騙他。他既不是虔誠教徒,也不是所謂高學歷、高文化人士,爛爛五專畢業的他,好像只懂得一件事,乖乖的做好他的加工工作,乖乖的賺他該賺的辛苦錢。

或許因為出身貧寒,過過極為清苦日子,老許總是心懷感恩之情,對於每一個客戶,對於每一分錢,他都珍惜非常。他的生意基本上沒有物料,純粹是使用簡單機械加工半成品,沒得虛灌成本,品質一翻倆瞪眼,說起來算是艱苦生意,可還真是適合他。

如此老實人會不會被欺負?當然會,有些無良老闆苛扣他的加工費,一扣就是三五個月(應該隔月就給,也沒多少錢)。有一次他告訴我,他曾經去一家公司催款(已經延遲付款),一連去七次那老闆娘還不給支票。我說,這種爛人要是遇到我,鐵死無疑,我會去他們公司門口櫃台破口大罵,罵到那個老闆羞於見人。老許不肯,他真是老實人,不敢也不願這麼做。

當年我心想,老許這般笨笨人,生意一定活不了多久。我錯了,老許生意一作數十年,是做不大,是成不了富翁,可他真的快樂,一家和樂融融,從老到少個個老實、個個單純、個個快樂。

一樣米養百樣人,什麼人走什麼人生路,做生意可以不必奸,賺錢可以問心無愧,老許給了我一個重要人生啓示,如何活著是自己的事,和他人無關。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21476802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2 10:19
一口氣讀完十個老闆,很有收穫,多謝多謝。我佩服。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3-23 00:02 回覆:

不敢。

大家茶餘飯後,小故事。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8 11:18
快樂是無價之寶,老許一家好福氣。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3-19 00:28 回覆:

老許,的確是,大智若愚。

看那眾多「成功」人物,其實大愚若智。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6 10:17
我也是這種個性,吃了不少虧,但就是改不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3-17 00:51 回覆:

這是福氣,天性如此,快樂容易。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5 12:43
賺不了大錢,可是會有長期顧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3-16 01:19 回覆:

商人多數奸詐,哪個不喜歡欺負一下老實人?所以生意還不錯。

其實,老實人最重要的財富,心安理得,真正快樂!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5 08:14

商譽就是最好的行銷利器

腳踏實地的經商方式為自己爭得了屹立不搖之基礎

這位老實人為同業們豎立了好的榜樣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3-16 01:17 回覆:

應該說是異類,「正常」的商人都不是這般模樣,

畢竟「人無橫財不富」,致富者多數是奸商。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4 21:31

老許能生存   真的是奇耙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沒有大富大貴   也是心安理得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3-15 00:50 回覆:

雖說商場如戰場,奸商自己也不喜歡奸商,

實誠老許人人愛,生意做不完,大錢沒有小錢不斷。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碰不到
2015/03/14 04:35
買手十有九是貪的,第十個沒貪,但公司關了,關前還清了所有貨款。我以後也找不到這種公司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5-03-15 00:47 回覆:

奸商有奸商的代價,鉤心鬥角日子絕不好過,

職場壓力大,吃喝嫖賭都來,賺多花多,生活品質果真好?

家財萬貫又如何?最終敗壞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