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疼阮的阿妗
2009/11/06 17:18:01瀏覽774|回應5|推薦30

轉載表哥記念阿媽的一封信。

在美國的表哥,聽到媽媽離去的訊息,寫了一封很感性的信來,表哥年長我十多歲,有些角度是我們印象中沒有的,轉載於下,以為記念。

疼阮的阿妗              (5) = 台語第五聲 

 

前天弟弟傳來電子郵件, 告知所敬愛的舅媽阿妗己於1027日蒙主召, 安祥地別世了. 聽到噩訊,真叫人震騖. 繼而感到失落, 惋惜, 與悵然….. 稍恢復自我後, 呈現於腦海中的是 嫻慧美麗;  笑口常開, 慷慨大方, 且信仰虔誠的阿妗. 與一些她疼我們的往事, 真是 歷歷如繪宛如昨日:

 

小時候戰亂不久, 沒什麼玩樂. 我們小孩子最喜歡的事之一, 莫過於逢年過節隨母親回娘家. 那時阿嬤還健在, 隨阿舅銀行職務轉勤, 娘家便輾轉於豊原, 彰化, 與台中各地.

在物資並不很充裕的時代, 回母親的娘家, 意味著是難得的一番大享受. 因為阿嬤與阿妗總是慷慨大方, 殷勤款待(like Royal Treatment). 阿嬤有一手二林老家祖傳”此家僅有, 別無他號”的廚藝.桌上樣樣美食隹餚, 精心獨到, 媲美御膳. 阿妗自然得其真傳. 每次都擺上另人應接不遐的盛宴, 讓我們又吞又塞盡情享受, 直到杯盤狼藉, 過癮呼呼才打道回府. 記憶猶新的是, 阿妗慷慨又特別週到, 每次總陪我們走到乘車亭(bus stop), 並一定搶先付錢替我們買車票. 這種從頭到尾, 巨細靡遺的熱情款待, “天下無人有”.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母親,李玉梅,大阿妗12-13. 阿妗叫母親A-Che-A (阿姐). 她倆相敬相尊, 每天在祈禱中互相關心, 數十年如一日. 於是連我們這些小蘿蔔頭也得到阿妗的愛心照顧.

 

大學畢業後, 有一段日子我在榮星花園的彰化苗圃服務. 每天通勤於台中與彰化之間. 那時阿舅,阿妗家在彰化. 就在榮星苗圃附近. 阿妗叫我每天過去吃午飯, 不用再吃冷便當. 母親瞭解阿妗的真心好意說”沒關係, 去吧”! 就這樣那段幾個月的日子裡, 我每天都享受到香噴噴,熱騰騰的”阿妗午餐”. 至今都還讓我感激懷念不已………..

 

阿妗深知”施比受有福”的道理, 喜歡享受給人東西的樂趣. 所以她是出名的慷慨. 她來過美國幾次, 每次來都大包小包準備了一堆東西給我們每個人.她手氣的寬鬆大概連她兒女們都會覺得吃不消. 至今我都保有一件十幾年前她從英國帶回來送我的羊毛衣. 質料高級,款式高尚. 我要過年過節才捨得穿. 母親看了總說道”真好看, 阿妗實在很疼你們”. 另外還有一件也有七,八年歷史,專給懶人穿的休閒服, 也是阿妗送的.極柔軟舒服. 如今我穿到領子與繡口都磨破了, 99歲的母親一針針的縫補過, 我還是愛不忍釋, 還是我這懶人的每天第一選擇, 夏天天熱除外. 群也曾說過: “真不知我們何德何能, 竟得到阿妗這樣的關愛?.

 

2004 年有一次我回台灣, 到內湖仲明當時的住家看她. 到時己接近中午, 她巳衣著入時, 準備叫車請我去遠處吃什麼日本包肥大餐. 知道她手頭並不是很寬裕. 我說”阿妗我心領了,我們到附近小吃就好”.於是我們就步行到對街的麵館, 每人各叫了一碗紅繞牛肉麵. 經濟實惠又好吃, 兩人吃得也蠻開心的, 有照片為証, 我題名為: “一碗永遠熱騰騰的牛肉麵”.

 

 

200711, 阿妗被發現鼻咽有腫瘤, 第一次住院台大做進一步的診察. 那時我們也剛好在台灣, 趕去病房看她. 雖然她也心裡有數, 前途會很艱難, 但她還談笑自在, 將一切都交托給神的安排, 憑信仰一點都無懼帕. 2008年三月台灣總統大選, 我們三兄弟回台湊熱鬧. 聽到阿妗情況不是很好, 做化療後, 病情沒什麼起色, 只能躺在病床, 不能言語. 我們一起去看她給她打氣. 當晚阿妗家的客廳擠滿了許多人, 除了二兒媳外, 有我們三兄弟夫婦, 台中的表姐和她的兒子, 大女兒、外孫女, 還有德國回來的二女兒、女婿. 如同cousins們的小團聚(reunion)很熱鬧. 大家輪番問候, 並一起唱了幾首聖詩給她聽, 希望我們的溫情, 能給她得到一些安慰與鼓勵.

 

今年六月我和太太又因公回台數日, 抽空再去見她. 在子媽長期悉心照顧下, 她那時癌症巳控制得不錯. 滿面紅光, 神釆奕奕. 聽說也可以到處爬爬走, 參加聚會做禮拜. 我們坐在沙發的一端, 一面看相片一面談東談西. 沙發的另一端, 二兒媳在比手劃腳, 大談她自己克制癌症的奮斗史. 阿妗一面聽著, 一面悄悄地說: “當初媳婦生病嚴重做化療時,非常痛苦. 看得很不忍心. 我向上帝祈求, 求主醫治減輕她的痛苦, 讓我來分擔一些… 如今果然…... 我們不知上帝真否聽阿妗的祈求, 讓其美好起來, 而阿妗也得了癌症. 但是她這种疼兒媳婦, 願意承擔她的痛苦的心意, 確實令人深深感動.

 

又好久以前, 在一次輕鬆自然的談話中, 她自豪地說過這話: “我女婿說, 我是天下最好的岳毋…..”說完很滿意的格格大笑. ,一個風趣且善体人意的丈毋娘.

 

阿妗走了, 留下這些我所知美好的事蹟與榜樣. 我們很容幸, 在我們的一生中, 有這麼一位漂亮,善良,平凡卻偉大,疼阮的阿妗. 因為她, 我們的人生過得更溫暖,更精彩.我想她自巳因經常地施愛疼人, 也過了一個快樂又豊富的人生.

 

安息吧, 敬愛的阿妗. 我們會永遠懷念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maloveshop&aid=3473071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愛
2009/11/24 10:39

就是這樣的風範,讓人捨不得她的離去.

我們的生命中都曾有過 阿妗 這樣捨己愛人的身影

別忘了,生前一句謝謝勝過走後的eulogy.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自長輩的愛與福份
2009/11/14 23:33
真是我們傳給下一代的最佳資產
jenniferlee...祝您幸福(Humamaloveshop) 於 2009-12-11 07:56 回覆:

謝謝妳的貼心回應,

我們有福承受了愛,

也要將這祝福傳遞下一代~~~

也祝福妳!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14 07:55
非常的羨慕妳
jenniferlee...祝您幸福(Humamaloveshop) 於 2009-12-11 07:00 回覆:

謝謝妳的關愛,

我也常覺得自己真是

~~~有福的人~~~

祝福妳!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默契
2009/11/08 08:56

妳給我的回覆內容

正是我原先想要說的

實在忍不住要再來說一句

" 萬事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得益處 "

真是有默契耶!

jenniferlee...祝您幸福(Humamaloveshop) 於 2009-12-11 06:57 回覆:

是的,在喜,在悲的景況下,

特別覺得這句話,

非常貼心!

祝福妳!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稱羨
2009/11/07 07:20

非常感人的信件分享........

阿妗走了

卻遺愛在晚輩和人世間

這樣施比受更有福的一生

實在令人稱羨!

jenniferlee...祝您幸福(Humamaloveshop) 於 2009-11-08 00:50 回覆:

謝謝妳的關心,

老一輩的美德,在現今社會越來越少,

可是這些愛~~~長遠讓晚輩們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