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貼]我,不反核
2011/06/17 01:14:02瀏覽297|回應0|推薦2
原文:我,不反核
文章同步刊登:
人民力量城市 我,不反核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我,不反核】

不反核,千萬別說我「擁核」,只是不反核罷了。同樣地,也別說我擁護火力電廠、水力電廠,若論及全球暖化和風險,這兩種電廠比核電廠還糟。太陽能和風電當然好,但在台灣,請先拿出夠大片的土地再說吧。

曾經,我也反核過,但自從高爾把全球暖化議題搬上台面,我,閉嘴了。

我很努力地研讀「藍色革命」這本激勵人心、拯救地球的書。只要把房子漆成斑馬的黑白條紋,室溫可以降個幾度,但沒看到有人把自己家變斑馬;我在部落裡看過竹屋,用竹子當建材取代鋼筋水泥,相信過個幾年或幾十年,台北市也能出現20層樓的竹屋,但現在沒有;用咖啡渣或農作廢棄物養菇,台灣菇農早就這麼做了,但是人們還是崇尚肉食。

只要有心,總有一天藍色革命書中救地球的100種方都能實現,但在這之前呢?我們仍然要用電、用油。在此同時,請記得,紐奧良被卡翠納颶風摧毀了、緬甸被淹沒了、小林滅村了,而馬爾地夫,正在被海水吞噬。

高爾的簡報中提到碳捕捉技術,人類似乎可以發展出“減碳”的火力電廠,但藍色革命書中告訴我們一件事:一切要合乎物理。煤或石油透過燃燒變成CO2氣體,碳從固體或液體變成氣體,亂度變大了,熱力學原理說要亂度由大恢復變小,需要消耗能量。

我們發電放出CO2,為了捕捉CO2需要發更多的電,燒更多的煤或石油,這不是又放出了更多的CO2?碳捕捉是個天大的笑話。

藍色革命這本書介紹了100種拯救地球的合理方法,真的可行,但其中我沒找到人類運輸、交通的創新方法。人類終究還是需要車和道路,電動車或許可行,但電從哪兒來?

天下雜誌468期引用主計處資料畫了張圓餅圖,2010年台灣能源需求有53%來自石油,26%來自煤,核電加其他再生能源才佔14%。可以推測53%的油,絕大部份就是用在我們每天開的車。假如有一天滿街跑的是電動車,雖然不用油了,難不成又要多蓋燃煤電廠發電?

我已經盡量騎腳踏車代步,但不能強制大家都用腳踏車代步;夏天我不開冷氣,頂多用電風扇,但總不成讓大家都放棄冷氣機吧。藍色革命指出一個方向──我們都能用更節能、更環保的方式生活,但不會減少我們舒適的程度。或許有一天,人類活動的碳排放又可以恢復到地球能接受的程度,這天到來之前,我不敢反核,我們真的需要電。

福島地震核災的啟示,如果一直陷在擁核、反核無解的爭執中就可惜了。如果我們從中學到如何讓核電廠在大地震、大海嘯侵襲下仍然能保護人們的安全,將更有意義。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StyleBlueOcean&aid=533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