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科技威脅的現在》是現在,不是未來
2016/05/23 17:51:50瀏覽421|回應0|推薦3
先知,很容易變成大眾眼中的瘋子,因為他們總是太早發出警訊,被人當做是狼來了的故事看待。但,如果狼已經來了,只是故做無害狀,讓大家誤以為狼無害,習慣於狼的存在,等到狼全面反撲時,已經來不及了。

本篇要以柑仔店來說明,科技早已經在悄悄地減少工作機會。時下年輕人有聽過柑仔店的不多,有見過的更少,有進去買過東西的,應該和我一樣,有一定的年紀了。現在的台灣,只剩下便利超商,甚至,有更親切的小名──小7。

表面上看來,超商3步一家5步一店,比過去柑仔店時代多太多了,又是全年無休24小時營業,請的工讀生人數也比過去老闆老闆娘顧店還要多,怎麼可以說工作機會減少了呢?

事情真的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過去柑仔店的時代,可說是百業叢生的時代。若我是個創業家,想生產一款好吃的糖果。好不容易研發出來了,得要做業務去推銷,怎麼推銷?就沿街找柑仔店頭家,拜託他幫忙賣自己生產的糖果。如果好吃,口碑不錯,有了銷量,於是會有舖貨理貨銷貨收款的需求。如果聲勢做起來,有了廣告和品牌,於是會有代理商、經銷商,大中小的盤商,小小糖果公司可能就要擴大經營,在各個地方設置發貨倉庫,當然,是發貨給代理商、經銷商,大中小的盤商的倉庫。沒錯,你沒看錯,代理商、經銷商,大中小的盤商也有自己倉庫,你不會單純到以為代理商、經銷商,大中小的盤商只賣你的糖果而不賣其他商品?

為了鞏固品牌地位,於是我得聘請更多的業務開發人去向柑仔店老闆培養感情,於是,燈紅酒綠的服務業也起來了。

小小柑仔店,絕對不是店裡老闆老闆娘2人這麼簡單,後面的產業鏈才是重點,柴米油鹽醋茶後面才真叫百業叢生,產業生態系。

現在你想研發生產好吃的糖果會發生什麼事?我要先說服超商的採購人員,我的糖果真的很好吃,在通過層層考驗後,我只要把好吃的糖果送到超商的物流倉庫,所有事情就結束了。欸,業務呢?代理商、經銷商,大中小的盤商呢?他們去哪兒了?我想再走傳統通路送去柑仔店,不行嗎?

不行。因為科技,使得超商完成去中間化,而且集中議價採購也讓他們取得更低的進貨價格,老柑仔店能存在的原因,只有一項:老闆老闆娘不缺錢。

消失的柑仔店早就是事實,遠早於生產線機器人出現之前。大家現在還覺得,連鎖超商,真的比傳統柑仔店創更多就業機會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StyleBlueOcean&aid=5833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