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廁所中閱讀的頓悟,關於核電
2014/02/18 00:56:08瀏覽350|回應0|推薦2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廁所中閱讀的頓悟,關於核電】

歐陽修云:「最佳讀書時,乃為『三上』。即枕上馬上廁上。」沒錯,我也喜歡廁所閱讀。關於核電,大家一定以為我在讀某些偉大的著作,如“能源與氣候的迷思”,或IPCC報告。您誤會了,手裡捧的,其實是天下雜誌536期,談的是全球教育革命。順帶一提,我是智障一族,讀的是紙本。年頭不一樣了,馬上讀書會被罰以外,還容易出車禍,紙本才是王道啊!
「怎麼關於教育的報導,也會有核能的頓悟?」讓我來解答您這疑惑吧。
媒體有其潛規則,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可能上版面(只是可能而已,當天如果有人直擊裸女互咬,人咬狗就不算新聞),但,究竟這世界上,人咬狗多或狗咬人多?
536期天下雜誌的焦點是全球教育大革命,當然也報導了許多國內令人感到熱血的教育現場,很容易讓人以為台灣教改就要成功了,前途一片光明......
就在214頁的一小段文字敲醒我的腦袋。上面寫著──
《王千睿的女兒,小學一年級時就讀北部某私立學校,一天,她拿著數學考卷問爸爸,「這是什麼意思?」爸爸訝異地看著老師批改的一百分,問女兒既然看不懂,為什麼會做?
女兒回答說,老師教他們看到A就寫B答案,但她不知道為何從A得到B。王千睿檢視發現女兒一星期考四次小考,不論數學、國語或英文都如此,連造句都要用背的,因為老師說:「每件事情都有標準答案。」》
有標準答案不會是問題,1+1=2永遠成立,出問題的是過程──答案是背頌來的。
當我們的教育體系5~60年來教出一代又一代不質疑標準答案的學生,面對不懂的問題,他們會怎麼做?就是相信媒體上專家的話!
但,萬一記者也不懂,專家又是騙人的或搞錯了呢?就像賀立維說核電廠會核爆、福島四號機的燃料棒炸上天了,陳謨星硬說台灣核電電價低是騙人的,彭明輝說核四不商轉台灣可以不缺電、不漲價、也不影響台灣減少碳排放。
更不必說有些長期抱持特定立場的假專家,故意製造假新聞和出版偽知識。例如中生勝美平井憲夫
當一個不質疑答案卻相信了錯誤答案的人,結果是什麼呢?
會像是剛破殼的小鴨認為第一眼看到的東西是他媽,將很難扭轉他認錯娘的腦袋。
2/13蘋果日報報導一位陳育芳女士就是這樣的例子,我以為他是初次接觸反核資訊,很熱血地募書推廣反核,看完新聞下方的回應後才知道,早就有網友告訴他平井憲夫的書是偽科學,卻仍執意要募款。
我突然覺得,能夠在網路上以簡單的言語傳達正確的知識是很酷的事情;但若能誘發更多人質疑的精神,是功德無量啊!

如果讀完本文開始質疑我,憑什麼說陳女士是因為從小背答案,所以才會相信平井憲夫。恭喜您開始質疑了!
關於核電的更多資訊和已經破解的謠言,可上核能流言終結者聊天室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StyleBlueOcean&aid=1119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