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態和異態的臺灣人
2013/12/02 20:43:34瀏覽6620|回應43|推薦80

現在是 102.12.02 晚上 7:05,在過去的一小時內發生兩件事情。

6:05 我和爸爸辭別住在新臺大醫院 D 棟十一樓的母親回家,留下魚子醬照顧媽媽。

從上面樓層下來的訪客電梯打開時裡頭已經有七、八人,有醫師、護理士、訪客等。

我和爸進入電梯,電梯下降到第九樓時進來一個人,引起一陣小騷動。

電梯裡一個女人首先開口:「柯醫師,柯文哲醫師,我們好喜歡你,你真優秀」。

該柯醫師謙遜答道:「哪裡哪裡,不敢不敢」。

柯文哲其人(和他太太)我電視上見過,印象模糊,記得是政界人物,過去行醫,有點像民進黨的沈富雄不是?怎麼穿個醫師袍出現在這裡?

女人繼續興奮的說:「你真的很優秀,又孝順,我採訪過...(這裡記不太清楚)。你應該出來選臺北市長」!

柯文哲醫師還是謙虛的說:「被妳這樣講我那裡敢...」,引起電梯裡一陣笑聲。

某男子說:「這個電梯裡的票都投給你」!

我不是很清楚怎麼回事,但知道此人 over-representing 了,正想說:「Speak for yourself」,卻一時想不起國語該怎麼表達,猶豫間錯過了機會。

電梯間裡氣氛越來越熱絡。興奮女人三八的說:「出來選總統!我們都支持你。馬英九無能,爛透了」!電梯裡一陣笑聲。

誒?妳...什麼人,敢在公開場合侮辱我的總統?這下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我在她之後約兩秒鐘內沈聲喝斥:「放屁」!

電梯裡笑聲嘎然而止,一樓到,電梯門打開。女人奪門而出,眾人四散離去。

開什麼玩笑?妳敢當眾侮辱我民選的總統,我就敢當眾侮辱妳!馬英九不會知道妳侮辱他,電梯裡每一個人都知道我侮辱妳,而且我以本格擔保知道我侮辱妳的人一定比妳辱馬時在電梯裡的人還多。

走向 208 號站牌的路上,父親向我解釋:柯文哲是臺大創傷科大夫,有意從政競選臺北市長,目前無黨無派。曾矚意加入國民黨但該黨有自己人選所以不要他,民進黨方面亦同。為人不錯,醫術也還高明,但不知何故在臺大就是受同儕排擠。

好吧柯醫師,我對你沒有成見也不認識,我說「放屁」不是指你肖想當總統是放屁,畢竟選總統的話不是你說的。電梯間裡發生的前前後後可以清楚看出,我是在說該三八女人的辱馬言論「放屁」。

☯☯☯☯☯☯☯☯☯☯☯☯☯☯☯☯☯☯☯☯☯☯☯☯☯☯☯☯☯☯☯☯

我跟爸在 208 站牌等了約十分鐘,公車來了,下班時分相當擁擠。司機廣播要大家不要擠在前面,往中間走,以後中央車門會打開讓大家下車。

眼看沒有人動,我開始往車身內部移動。一些人因我「強行」移動只好也被迫往中央移動。

開到羅斯福路上的辛亥路口站時我已經站在中央車門附近。車門打開只見一少婦和一輛娃娃車。少婦無力一人將娃娃車抬上,我上前伸手拉住娃娃車前緣和她一齊把娃娃車提上來。

她向我道謝。之後我(面向車頭)看見右側博愛座有人讓座,就手口併用叫兩個站立擋住的男子讓開,想讓該少婦坐下。

不料一位北唄以為我在幫他找位子,一屁股坐下去,我登時傻眼。

然後轉頭見我左後方還有一博愛座,示意該女子過去坐,她表示娃娃車不方便,也不需要。我想也是,因此作罷。

可是她和娃娃車站的是「禁止站立」的車門黃區塊,不可以也不安全。此時司機廣播說:「小姐,妳應該把娃娃車推到輪椅區才對」。少婦回答說:「我知道,可是他們不讓啊」!這時我才注意到原來車身中部左側有輪椅安全區。問題是從娃娃車到該區都站滿了人。

我開始邊叫所有人往兩邊讓開,一邊用手撥出一條通道。娃娃車過到輪椅區時我又將該區裡的三、四個青年男女「掰」開,邊撥邊喝斥:「讓開讓開!什麼叫做讓懂不懂」?那些男女硬是被我趕出輪椅區外。

少婦和娃娃車停妥後我還瞪著他們加一句:「連這個也要人講」?

公車繼續開到臺電大樓站,此時變成「下車付費」,意即中央門不會打開,須從前門付費、下車。

眼看少婦開始緊張,我問她:「妳那裡下車」?她說:「福和橋」。

我想福和橋站應該是過了福和橋後的第一站,便告訴她:「別擔心,我會叫司機打開後門,我們先把娃娃車抬下去,然後你去前面付錢」。

車到福和橋站時後門果然不開,人群擠著往車前移動。我向司機「喊話」要他開後門讓娃娃車下去,他依言開門,我幫少婦抬下娃娃車,重新上車,該少婦也在安置娃娃車後從前門上去付費,然後回來推娃娃車。

☯☯☯☯☯☯☯☯☯☯☯☯☯☯☯☯☯☯☯☯☯☯☯☯☯☯☯☯☯☯☯☯

電梯裡的女人是變態的臺灣人,她趁著一個難得的機會「半公開的」做一件她不該做的事,不巧遇上高本衲,所以當眾受辱。公車裡的臺灣人講變態太沈重,他(她)們只是沒做該做的事,不算變態但也不能說是善良正義公民應有的常態,同樣也湊巧遇上高本衲,所以當眾被高某吆喝驅趕,外加一些斥責。

高某是正常善良的臺灣人,每一個臺灣人本來就應該做我剛才做的兩件事情 —— 是的,每一個人。一小時內發生的事看似高某異於常人,其實常人是我,我是常人,不能或沒有做我做的,才是異於常人。

臺灣人不可滿足於「不變態」和「非異態」,還須向「正常態」努力!所謂「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在做到己立和己達之前,不要埋怨政黨、社會、國家、政治人物的醜惡面,因為它們都是你自己的不公無義豢養出來的東西。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972608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水吟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8:59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台灣最醜的風景也是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04 10:55 回覆:

同意。Let's not 學證嚴法師般一切所有都真、善、美,也不要學霉體冥嘴般諸事咒罵,讓我們面對現實,凡事 it is what it is。

最重要的:what can I do about it?

"Nothing" isn't an acceptable answer。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7:10

嘿, 俺也會對電梯裡的女人嗆聲, 但不敢說 "放屁" -- 俺會說, 不行啦, 柯醫師那個愛滋器官移植案, 證明他的管理能力不行, 不適合做台北市長.

柯文哲人不錯, 很誠實, 只有涉及阿扁時會不誠實, 但他不是故意不誠實, 他是讓他對阿扁的感情蒙蔽了他的理智 -- 他不適合從政.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03 21:33 回覆:

或許吧。柯某其人我並無認識或瞭解,自不宜因三八女人的言語妄加論斷。至少在電梯中柯文哲並未出言不遜。

如果他口出妄言,可想而知的是高某人必然當場予以駁斥。「短兵相接」的技巧民國六十七年我就已經在鳳山陸軍步兵學校學得耳熟能詳,有什麼道理現在民國 102 年忽然忘記?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6:48

電梯的這一段,我不敢。

大概只會悶聲,狠狠瞪著她的後腦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03 21:16 回覆:

為什麼不敢?人家敢公然侮辱妳的總統,妳為什麼不敢侮辱回去?

「被嗆聲」這許多年還學不會嗆聲回去有如養豬多年後曰:「我只學會吃豬肉,學不會豬走路」。

賈媽,相信我,正面迎戰惡勢力的代價遠低於姑息它一時帶來的後果。打個比方:妳一百塊一股買的股票跌到 99 元,正面「迎戰」賣掉它可能虧損一塊錢,視而不見地姑息它等妳非賣不可時已經跌到 80 元!

勝負立判!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5:05

己立己達
為所當為

教訓變態
尤為精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03 21:02 回覆:

是的,謝謝。

教訓變態人有許多方法。倚老賣老、法理俱全、營造輿論、善用面子、不怒而威、利用群眾等等。最重要的是不要讓人陷入牆犄角、沒有退路。

這些屬於我「大我」那部份的同胞多半不是無知即是怯懦,要說真壞是並不的。君不見自王跪芬後許多護理人員紛紛跳出來指控誰誰以前曾經如何如何聚眾怎樣在醫院停車場威脅恐嚇護理士?現在只要還有錄影帶在,提告者無有一人願意撤銷告訴?那些地痞流氓都怎麼說來著?「一場誤會啦!沒蝦米代誌啦」!

霸凌醫護人員「沒蝦米代誌」?沒錯,關你個十年當然就沒代誌了!王跪芬現在怎麼樣?我剛學到的,叫做...剉列等。剉什麼?剉屎啊!等什麼?等入獄啊!

兇惡的人只是 being defensive,須要 being defensive 因為他感覺 vulnerable。誰會感覺 vulnerable?當然是弱勢的人種。

同理,傲慢的人只是在輸出一種 pretense,假裝他無所不能。誰需要別人以為他無所不能?當然是「有所不能」的人啊!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4:14

遇到事情,大多數的人都選擇能閃則閃,明哲保身,頂多不以為然的撇撇嘴吧!  

有高大俠的道德勇氣為榜樣,從今起,期許自己再也不作當場的無嘴人,更不要成為事後才翻出來痛罵的人!  

該糾正就糾正,我們這一代,應該是端正品格,重整價值觀的一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03 14:49 回覆:

好極了,這樣才對。

侮辱全民選出來的總統等同侮辱全民,包括我,豈可默爾而息?

「請往裡面走」,可能有些人會講,我前面的人不動啊,要我怎麼走?

是嗎?你動不得因為你前面的人不動,你前面的人動不得因為他前面的人不動,如此推下去推到最前面的人,那個人會說:「我已經在車身中央了,要我怎麼動?動到那裡」?他確實是不必動的,對吧?

所以說,你前面的人不動你就要 make 他動,他再 make 他前面的人動,這樣所有的人才會動起來,才不會一堆人塞在公車前段。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的理由只是藉口,藉口因為不義 —— 不願做該做的事。別人不做他該做的事並不與我無關,因為他的不義影響到我 —— both 小我和大我。

所謂「大我」就是將自己的「小我」擴大、擴大、再擴大,最好大到與天地同心合力。如此一來自然「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不然我們讀那麼多書,背什麼「犧牲小我成全大我」是在背什麼意思?

小我當然是我,大我不只「也是」我,大我比小我「更是」我,要這樣想才對。


謎謎-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鼓勵善舉,宣揚善事
2013/12/03 12:09
一些最基本的教養:有良心、盡本分、講公德...,在年輕一代的
臺灣人裏常見缺乏,為什麼?價值觀改變了嗎?
任何事若能反求諸己,從自身小處做起,鼓勵善舉,宣揚善事,社
會才趨於和諧正常。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03 12:47 回覆:

對的。至於為什麼,我想就是無所不在的壞份子像細菌那樣無時無刻不在鯨吞蠶食地破壞我們的社會。

我們怎麼辦?

第一要堅持維護公義,第二要有道德勇氣,第三要身體力行、說到做到,第四要「推己及人」、發揚光大,第五要打擊魔鬼絕不手軟,第六要見微知著、明察秋毫。

關於第六點讓我說明一下。

有沒有注意到我總是寫「臺」灣而非「台」灣?從不用「禮拜」幾而是「星期」幾?該「中華民國」時絕不「臺灣」?永遠用「民國」幾年而非「西元」幾年?

因為「台」是簡體字,我不附匪。「禮拜」是基督教用詞,我不但不信教還反宗教。我用「中華民國」反制凡事「臺灣」化的臺獨陰謀。用西曆取代民國同樣也是綠營去中國化的詭計,我一定反制。

把那六條做為自己的信念、習慣,行止概以之為依皈,就能培養出一種常態,不會成為變態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03 13:00 回覆:
「推己及人」:用一切方法強烈要求別人向自己看齊。什麼「賢賢肖不肖」、「跟我來不是你去做」、「恩威並施」、「風行草偃」、「殺雞儆猴」都行。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1:47
高大人思維和精神方面不止正常還令人景仰,祇是行為過激了,聯想到類似保鑣(何況還是免費的)。小弟知您大人求好心切,積累對變態和非常態人(應該說是過動及麻痺交疊的交感神經症侯群)之不滿,於是反應在情緒方面不稍有克制,小心可別碰上敢和您對嗆的反常者,需知在他們眼裡您也屬不正常型,搞不好當場幹架起來那就很糟糕。真的是好意蛤,勸脾氣稍稍收斂點。(我是光會說自己不練型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03 12:28 回覆:

謝謝好意,這點我有注意。我發現年過五十後言行不再讓人覺得有一股「脾氣」,因為我事實上確實未動氣。兩鬢些許斑白反而有點「不怒自威」起來,這是有助我達到目的的優點。如果在公開場合行事於理於法無懈可擊,其實一般人多半不敢吭氣。還有一點:我不過度,不會讓人有譏評為「自以為義」的機會。

這種事和在部落格與人論戰、激辯一樣,首先要站得穩行得正,其次要主導、掌控大局,第三不可落人把柄,最後是見好就收,莫追窮寇,切勿過度。以此我在任何人的格無論如何留帖從不被刪,人也從不被列入黑名單,因為半公領域大家看現現,誰也不敢大丟其臉,頂多不敢吭氣。

可能會被人講有點臭屁,這個我承認,還挺高興。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0:41
敬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03 11:23 回覆:
謝謝,共勉。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09:56

高兄是高,又讓又搬的,過癮!

不過,不是台灣人說,他們的“人最美”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03 11:22 回覆:
好的地方是美,壞的地方挺醜惡。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08:07
真性情!好樣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03 08:51 回覆:
謝謝,公民正義小處做起,大家一齊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