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希望別人以為我們是怎樣的人?
2013/01/25 12:16:24瀏覽3339|回應7|推薦71

人都希望被別人“看好”而非“看衰”:老師眼裡的好學生,老板眼裡的好僱員,兒女心中的好爸爸,朋友心中的好兄弟(不是中元節出來玩那種)。

普遍而言,我們對於別人如何看待自己遠比自己如何看待別人更在意,這很正常,因為“我”永遠重於“人”。其實只是一體兩面:我們怎樣看待別人,別人就感受那個看待。如果這個看待公正的話就存在普遍性,表示如此看待該人者眾,這個人就會“公正的”感受到此一看待而在意或得意起來。

Why Do We Care What Others Think?  這篇文章以一個實例説明一個人對他人如何看待自己有多重視,即使這些他人只是普通陌生人。文中引述一段文字正確道出為甚麼我們在意他人對我們的看法:

“Approval from others gives us a higher sense of self-esteem. We’re convinced that their recognition matters to our self-worth and how deeply we value ourselves.”

“他人的肯定給予我們高度的自尊,我們因此相信別人的認同關係著自己存在價值和自我評斷的深度”。有點咬文嚼字不過意思大概如此。

有時他人對我們的看法和自己對這看法的期望有落差,這也很正常:“我希望人家覺得我很漂亮,可是她們好像只覺得我‘漂亮’,還沒到‘很漂亮’的程度,唉。。。”

又有些時候我們不太在意旁人的看法:“我喜歡溫文儒雅,可是大多人覺得我威武雄壯,well 雄壯威武不是壞事可是卻不是我想要的。。。”

如此這般,等等、等等。

我們對他人評價的期待通常有點“羞於啟齒”,我曾試著找出原因,但因不特別重要所以沒 follow up。因為這個“羞於啟齒”,我們也極輕易地在人前“修改”或“偽裝”它:“我才不重視外表呢!人,善良最重要” — 可是當別人説自己“善良”的時候心裡不免犯嘀咕:“意思是説我不夠漂亮嗎”?

“夭鬼假小意”(餓鬼假客氣)也。

好吧,讓我來誠實述説我希望別人認為我是怎樣的人,看抛出的磚能不能引來幾塊玉。

我希望自己是,別人也認為我是一個“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的人。

自然

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幾個這樣的朋友:她的一言一行永遠在努力不懈的、持續不斷的想要 impress 妳,讓妳佩服她,羨慕最好,妒忌更佳。

“我們以前開公司的時候、、、”。

“我有多討債你知道嗎?人家送我鮑魚我竟給忘了,一直放在冰箱裡放到壞掉”。

“國標舞?我們現在不跳了,老公不喜歡。以前我們還花十幾萬塊請老師教過”。

“滑雪?老公跟我都是黑鑽級雪道的常客,滑簡單的雪道我會摔倒”。

“阿姆斯特丹跟羅馬一樣,扒手和騙子特多”。

“妳只去過巴黎一次喔?我都去到不想去了”。

You get the idea — 她在打造一個她不是的自己,並熱切尋求妳的肯定、認同。Never mind 符不符合事實,這種心態表現在外不自然極了。

人一定要“知道”自然、“喜歡”自然、“重視”自然,才“可能”自然。“自然有甚麼好”和“不自然有甚麼不好”一樣是公設命題,其理不言自明。

不懈地努力意圖呈現一個打造不出來的自己叫“東施效顰”,徒勞無功是“主產品”,不自然是副產品。越不成功越效顰,越效顰越不自然,越不自然越不成功,哀莫大於此心不死。

健康

人在健康的時候不會説:“不健康時才知道健康的可貴”,健康是不用提的。這欲求一般人多不諱言,我們真心誠意希望自己健康,也希望別人看出我們的健康。

求偶時更以此為然。我們勤於鍛練,加強各塊肌肉。我們努力表現種種彈性、韌性、強度、柔軟度、爆發力、持久力,為的是讓那個未來可能的“偶”注意到自己健康又強壯。

女人喜歡的漂亮也是健康的表徵。“病態美” is anything but。

正常

正常好像太平淡無奇了,有甚麼好希望或強調的呢?我説,跟健康一樣,正常的重要只有在不正常時才明顯。

體檢表上各項指數如在標準值範圍內,醫生大筆一揮,勾的就是“正常”。如果血壓過高,醫生勾“不正常”的話,這就不是醫生如何看待我,而是我的血壓真的不正常了。此時不正常忽然就開始重要起來。

生理上正不正常我們或許可以只在意醫生的評估,心理上的正常與否我們在意的可能就不得不包括一般人的看法了。不論生理心理,我們一般不説:“此人正常”;只有在該人不正常時我們才説:“此人不太正常”。正常和健康一樣,沒事時不引人注意,但這並不意味正常不重要,相反的,正常極為重要,重要到足以讓我將它列為一個不但希望自己擁有,也希望別人看出來的性質。只要沒説我不正常就是正常,正常雖然可貴,判斷倒也簡單。

勇敢

為甚麼人家以為我們勇敢很重要?因為勇敢是許多其他美德的基礎。

堅守道德每需有“道德勇氣”,否則道德易淪為只在心裡堅守,實際上守不住。當初四行倉庫若只在八百壯士心裡“堅守”,行麼?

主持正義更需要勇敢,因為正義之所以須被主持表示有某種邪惡力量在戕害這個正義。惡勢力的猖狂表示它不怕你,是橫著來的;你不勇敢表示你怕它,不敢直過去,那麼誰來主持正義?

勇敢是困難、危險的,與人類求生本能恰恰相反。多數人想不到的是,如果該勇敢時不勇敢,以後的困難可能更多,危險更大。所以勇敢其實是一個經濟議題,將它想成“當機應立斷”就對。同樣的,與勇敢相反的怯懦也是一個經濟議題,可以想成“因循加苟且”。

人是矛盾的動物,喜歡勇敢又害怕勇敢 — 希望別人替我勇敢,只要不是自己勇敢就行,因此無人不喜歡俠客卻又沒人想當俠客。最好有勇敢的俠客來拔刀相助,為我打抱不平,那本來就是俠客該做的事情,我又不是俠客,你翻白眼瞪著我看幹嘛?

我沒瞪著你看,也沒翻白眼。我只是在想,人人需要俠客又沒人肯當俠客,我在看俠客會不會自動從天上掉下來。。。

真實

在所有高等動物裡只有人類 are capable of 虛偽。一隻狗坐在妳面前一定正對著妳,目不轉睛、全心全意看著妳,那個誠懇真實是假不了的。印地安俗諺説:“林子裡一根松針掉落。鷹,看見了,鹿,聽著了,熊,聞到了”,動物做每件事都有牠全然實際的目的,牠們不知如何假裝看見、聽著、聞到,只有人懂得作假。

人作假通常懷有某種目的,不通常想到此舉之無意義。作假的目的一般不易達成,至少對自身有益的目的難以達成,否則達爾文的進化論早已 dictate that 高等動物勢將紛紛作假以增進自己物種繁衍存活的機會。既然進化論百試不爽,而物種不存在普遍作假的現象,結論只能是人類的作假沒用處、沒效果,了無意義。

善良

善良是對道德堅持,仁人愛物,珍惜生命,重視存在。善良是正常人的正當心態,代表這個人價值觀正確無誤,反之不善良或邪惡代表一個人的價值體系出了問題,也許錯誤地標榜某些價值,也許價值的重要性混亂顛倒,也許該有的價值闕如,不該有的“反價值”太多,等等。“人者心之器”,我們的價質系統 drive 我們的言、行、心、性,善良或不善良彰顯的是一個人裡裡外外所有一切 quality 的整體總成績。

善良之為人的品質之一符合人類整體共同利益,意即,善良利人利己。反之不善良或邪惡只能破壞,既損人又害己,不符人類利益。

善良“厚生”。厚生一詞不常見但意思明顯。生命,是可貴的,厚它,是應該的。我厚人之生人亦厚我之生,善良永遠相輔相成。

善良的人不一定健康但通常自然、正常,善良的人不一定勇敢但絕對誠懇、真摯。善良常被用來 euphemise 一個“無顯著優點”的人,其實是莫大的便宜 — 一個善良的或許沒甚麼特別“強”的地方,但她方方面面一定既“對”又“好”,這是天大的福份啊!

我絕不“在意”人家説我善良。在我的字典裡善良是一個全然正面的形容詞,地位崇高,得來榮幸。

親愛的網友,妳希望、想要、期盼人家覺得妳是怎樣的人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7254469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01 12:27

都需要他人的肯定。

Facebook 的成功,就是有了那個 thumbs up。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2-01 13:25 回覆:

説的是,自然、正常、善良的人都勇於誠實地肯定他人。勇於,因為她知道於己無損於人有益;誠實,因為她對自己的肯定有把握。這是健康的態度。

反之,對人對事老持否定態度的人是不正常也不善良的。人雖並非全然的好,那能甚麼都壞呢?所以慣於否定別人的人並不真實。習慣説:“我這人比較直”的,並不“直”,而是想藉此給自己的不誠實撐腰,不敢面對自己的真面目,不是勇敢的態度。這種心態既不健康也不自然。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一例
2013/01/28 02:27
昨天在練習場推杆時,球友 Alex 看見我遂過來閒聊。我們談些如我推速較慢的優缺點,他等速推球的理由之類的細節。

Alex 學球較晚,約只三年左右,但進步神速,邇來每每勝我。他告訴我最近都體會些甚麼,我也告訴他今天練球時也領悟了甚麼是臺灣教練常講的:“用肩膀打”。

“老韓教練會説‘用屁股打’”,左近一個不認識的老中聽見,過來搭訕:“你打球幾年今天領悟用肩膀打”?他問我。

“將近十一年”,我説。

“打十一年現在才領悟啊”?他説:“我練球三年、、、”。他話沒説完,意思是他已經領悟了。

我説:“這東西是一輩子的呀”。我的話也只説一半,我的意思是,“領悟”不是“知道”而已。

“你已經悟出發力的道理了?那我們打一場怎麼樣”?

Na...,這話我沒説出口,只跟 Alex 笑了笑。不認識的人不好意思這樣直接。

我的意思是“今天有領悟”,不是“現在才領悟”。這東西有時會跑掉,過一陣子又回來。真實,要有實踐,不是光知道。知道的話我第一年就知道了。

下次再見那老中一定要結識他然後看他怎麼用屁股打。當然,他也可能確實已經領悟了。不過看年紀沒個七、八年修為很難。

但我確實也並不知道他的年紀,説不定人還很年輕耶?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大概都是關注自己的
2013/01/27 22:43

我猜想  他們應該未花相當時間心思 打量我

我猜想  他們應該都跟我一樣  想著自己多

我猜想  格主應該一直是自我期許要求高的人

看衰看好都沒關係  我混得下去儘量不給人添麻煩就好  呵呵~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7 23:14 回覆:

是的,人都比較關注自己,所以本文才企圖跳脫此種自我關注問曰:“我們希望別人以為我們是怎樣的人”?

是的,高本衲自我期許、要求甚高。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知易行難呢!

謝謝蝸牛。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自然
2013/01/27 21:38

原來, 自我膨脹不自然的人是因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7 23:07 回覆:

好厲害的公式!

我見過不少聰明絕頂的人 ego 大到連自己都快抓不住。看來聰明才智不等於 knowledge 呢。

這種落差也會讓某些天才不自然甚而不正常起來。我的 field 裡此類人多極了。

謝謝蘋果花。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自然‘ 真實’ 健康
2013/01/27 20:45

就很棒啦! 你給B的第一印象,就是這樣喔!有沒有很狗腿啊?得意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7 22:59 回覆:

B 也是啊。

平淡的品格像米、麵,重要性不明顯,缺的時候大魚大肉吃久了才知道要甚麼。

聰明睿智呀、風流倜儻呀、博學多材呀、俊美多金呀,這些優點通常比較引人,但重要性比不上自然健康正常善良等等。本衲不是唱高調或酸葡萄,而是確實體悟過來了。

謝謝 B 的回應。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亂的
2013/01/27 00:38
我跟電老大不一樣﹐我希望人家覺得我很性感。。。。大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7 01:24 回覆:
我跟電老大一樣,都覺得東村兄細皮白肉,非常性感。得意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有....
2013/01/26 10:27

她的一言一行永遠在努力不懈的、持續不斷的想要 impress 妳,讓妳佩服她,羨慕最好,妒忌更佳。=======================================

我挑朋友很嚴謹的...哈哈...
道不同,不相為謀。即使至親也是,這類的話,我聽不下。
就很少跟我老爸或是弟弟閒聊...嗯.. 犯了上面毛病...反正就是...六親不認之類的【頑固】..冷血的我,,被前女友罵過..
Victor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6 11:25 回覆:

哈哈,電老大也有認識的人這樣的?本衲猜的沒錯,真是每個人身邊都有這種“不自然人”。

除了敬鬼神而遠之外,我也十分好奇到底她們腦子裡如何運作以至口出此種言語。Everything about them, of them, from them, to them, for them, with them are all so good,好得出奇;然則,來告訴我做甚麼?Why do I need to know?

“不自然人”一定也有很多“不自然人”朋友,難道自己無所感想嗎?我不能説此類言語 indecent,但惹人嫌惡免不了,再有修養的人聽多了也厭煩。我以為“不自然人”的同理心多半薄弱,加上察顏觀色的能力又差,所以活一輩子下來還一仍舊慣,毫不自知。

自然,重要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