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甚麼重要?
2013/01/16 03:44:45瀏覽8389|回應28|推薦102

人生在世,許多時候難免面臨各種不同遭遇,身在其中我們必須在交錯衝突的條件下做出一個最佳選擇。事情有大有小,選擇有好有壞,結果人人不一,相同的是這種事天天都在發生,大家都會碰上,還有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

我想説的是“價值觀”這東西。價值觀不是價格,非關學識,無涉善惡妍醜,簡單一句話就是:“對我而言甚麼最重要”?大多時甚至也講不出為甚麼,反正就是“我認為這個最重要”。

想了一下我發現通常有至少以下五種價值在較勁。親愛的讀者也許妳的項目會不同,也許妳認為還有更多,都沒關係。我只是想瞭解和解釋價值的“甚麼”和“怎樣”。

第一是正義,或公義(公平正義)。公義這概念大家都有,不外“己所不欲勿施予人”、“公平合理”、“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一般代表字就是“是、非”、“對、錯”裡的“是”“對”。至於甚麼叫“”,甚麼叫“”,要追根究底並不容易,可是在人類世界通常不必耙梳到太深的核心,大家好像有點心照不宣地自然知道是非對錯的分別,這是所謂“普世價值”的先決條件。

第二是和諧。和諧不必太多解釋,它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國際不和諧會打仗,社會不和諧搞鬥爭,家庭不和諧鬧家暴,一個人自己內裡不和諧得精神病。和諧是很昂貴的,難得、難保、難持久、更常須犧牲許多其他方面的東西來換取。

第三是道德。道德這東西不是一個概括詞,不能囊括所有一切美好。如果正義是“是”,道德我想應該是“善”。“是”有時不“善”,譬如處決死囚,“善”有時不“是”,譬如孔子説的,揹自己偷人家東西的爸爸逃亡。道德,簡單講是“天就是那樣”(道)、“我應該這樣”(德),重點在人和自然間的對應關係。天,沒有為不為甚麼;我,只有應不應該。

第四是權力。權力,不同於一般人所以為的,並不是一個負面詞;濫用權力才是。權力有如宇宙四大力:重力、電磁力、強作用力、弱力,是人類世界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要件。爸爸管兒子是權力,總統統帥三軍是權力,老板叫員工做這做那也是權力。善加運用的話,權力使一切所有元素、因子配合良好,運作理想。就此言之人類的權力和宇宙四大力並無不同:少了重力,宇宙根本不會存在,少了電磁力,宇宙不會有“東西”,強、弱作用力也是缺一不可。人類社會若無權力,一切免談。

第五是財富。財富沒人不喜歡,也有強大作用,説好很好,説壞很壞,端看你如何運用,和權力差不多。財富能救人脫離苦海,能教人轉危為安,也能使鬼推磨,讓人掉進苦海或陷入危地。

好吧,讓我們暫時告一段落,來檢視一下這五大價值的重要性。它們的重要性之所以需要釐清是因為在許多時候我們面臨的場合要求我們不得不做個選擇,選擇的結果決定未來的走向,未來走向的好壞使我們不得不分析、判斷價值的重要性結構關係,以做出最佳選擇。

可嘆的是這五大價值時常彼此衝突,例子比比皆是:

和諧非常重要是吧?中國大陸維持和諧(叫“維穩”)不遺餘力,網路嚴管、上訪圍堵、黨禁不開、言論箝制樣樣來,犧牲的是國家、社會的公平正義。

正義非常重要是吧?岳飛和砍他頭的那個宋甚麼宗,誰比較有正義?誰比較有權力?宋 x 宗的正義當然給岳飛,岳飛的權力當然宋 x 宗,結果岳飛掉了腦袋,宋 x 宗安然無恙,繼續享受他無上的權力。腦袋掉了命也沒了,其他價值夫復何言?

權力非常重要是吧?宋 x 宗享用他無上權力之餘,道德全部喪失,昏君遺臭萬年。我在岳墳後的武穆廟裡觀看他和岳將軍的書信文墨,細讀下發現他倆在為如何對付金朝爭執。岳飛顯然十分有理,宋 x 宗顯然十分氣憤,結果宋 x 宗的權力戰勝自己的道德,岳飛項上人頭不保。我當下罵了宋 x 宗一句,話太難聽此處不宜,總之道德淪喪的人沒甚麼品格可言,這個皇帝禽獸不如。

道德非常重要是吧?馬總統一任兩屆,矢志做中華民國“全民總統”,這是極高的道德觀啊!前面説過,道德是天人之間的應對關係。天,讓馬英九當上總統,馬英九的人,應該“順天應人”,統領全國軍民,以德服人,因此誓當全民總統道德上不會錯。問題是偏偏咱們臺灣就有一大批頑冥不靈的醜惡刁民,無論如何抱持的態度是絕對、永遠、無條件地跟國家、政府、乃至馬總統個人作對到底。大量的社會公義被犧牲了,大筆國家原本垂手可得的財富被損失了,政府應有的公權力被戕賊殆盡,民間素有的純樸質地、和諧關係早就灰飛煙滅。我可不可以説,為一個道德,其他四種價值都給玩完了?

最後來講財富。財富太可愛了,人有了財富,還會非作歹嗎?正義沒問題,保住了。還需要權力嗎?財富的力量有時甚至大過權力,有誰聽説過富商向議員索賄嗎?權力,會不請自來。和諧怎麼樣?對喔,人有了財富然後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沒這回事,那通常是窮落破戶的下場。人有財富妻不願離子不肯散,你不和諧人家人家和諧你,在財富下和諧絕對不成問題。財富那麼好,一定是最重要的價值吧?還記得道德嗎?道德那裡去了?阿扁不是得到大量財富嗎?他現在蹲在牢裡是因為道德圓滿還是怎樣?

一個人的價值觀重要性排序無所謂絕對、應該怎麼樣,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如果我可以暫時不管這五大價值在自己內心中的終極排列順序,而只要選出第一名的話,我會選擇“正義”。如前所述,這選擇一定有它的缺陷,我不抗辯;那一種選擇沒有呢?但若一定要我説出個理由我想辦法還是有的,當然我的理由可能不會也不必要是妳的理由,因此妳會有自己的價值觀重要性排列次序。

親愛的看客,我可不可以知道,妳的首要價值是甚麼?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722851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選和諧 真正的和諧 淡如水 卻可常可久
2013/01/21 23:55

真正的和諧    不是和稀泥鄉愿 卻暗藏餘怨一團和氣

真正的和諧    不是高壓維穩下 卻暗潮洶湧的一攤死氣

真正的和諧    超越善惡  就像 音樂的共鳴  物理的共振

最終還是符合真理 與真正的正義 但又有臨機應變的本事

正義我認為要求別人太難  也可能被扭曲  有智慧的人都是先反求諸己

最可怕的就是被扭曲的假正義

是真是假 其實大家都清楚 只是有些人選擇騙自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2 02:07 回覆:

和諧可能是大自然的終極性質。天地有道,唯德在人。財富、權力只跟人有關。如果世界無人,正義這東西也無意義。而和諧卻長在永存。

越來越成熟的現代物理逐漸向弦論靠攏。弦論以為,宇宙內所有一切物質能量都是一種叫“弦”的東西,在十一度空間(含時間)裡振盪,依振盪方式之不同而展現出不同性質如質量、電荷、色荷等,是即各類基本粒子。

有關弦論的書永遠會提到“大自然的 harmony”,宇宙是和諧的,萬象宛如一篇動人的樂章。物理學家多懂音樂,愛因思坦小提琴拉得極好,其來有自乎?

謝謝您的回應。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為
2013/01/21 20:18

道德是動機,

和諧是目的,

財富與權力是方法,

這整個過程稱為正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2 01:53 回覆:
果然人人如此,人間即是天堂。天使長理緒圓融,面面俱到,不特別強調也沒有忽略,這個我喜歡。

萊茵堂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等,正義,無心
2013/01/21 16:53

衲兄過完元旦,敲饗一個大鐘,本堂主耳嗚目眩之餘,不免兔尾以續。

如果人生如夢,那有什麽價值?如果人生百態,什麽價值沒有?如果人生如畫,價值就是顏料,筆在自己手裏。本堂主一下筆先打底,平等。底色打完,再修之以正義。

至於無心,衲兄打球有16字真言,本堂主就此2字。一站發球台,目空一切,自然無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2 01:40 回覆:

堂主説的好,正與國父的自由、平等、博愛不謀而合:無心、就自由了;正義、才能博愛。

至於打球的無心,我一位清華友人多年前有句名言,意味深長。有次我們在空軍基地打,他一場下來倒拿下六個 birdie。他説:“揮杆不要想球,正常揮下去就好,打到球是因為球剛好在那裡”。這位朋友網球也打得極好,揮拍準確、果斷,跟性不喜胡思亂想有關。

“目空一切,自然無心”,太好了。謝堂主二字訣。今天馬丁路德日放假,剛在寫此回應時朋友 Alex、Ping 來電約中午在 Poppy Ridge 打一場,我就以此無心來候教他們。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遵命
2013/01/21 11:03
收到了,期待。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權力第一
2013/01/21 10:32
如果我是馬英九的話,善用權力,伸張正義,確保和諧,實踐道德,分配財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1 10:44 回覆:
灣兄讜論,衲不能及,佩服不置。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譬如孔子説的,揹自己偷人家東西的爸爸逃亡。
2013/01/21 10:32
孔子說的,或是孟子?偷東西?殺人?隱瞞而不在
法庭上作證(或作偽證)?背著逃亡?


葉公語孔子曰:「吾黨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證之。」孔子曰
:「吾黨之直者異於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桃應問曰:「舜為天子,皋陶為士,瞽瞍殺人,則如之何﹖」孟子
曰:「執之而已矣。」「然則舜不禁與﹖」曰:「夫舜惡得而禁之
﹖夫有所受之也。」「然則舜如何﹖」曰:「舜視棄天下,猶棄敝
蹝也。竊負而逃,遵海濱而處,終身訢然,而忘天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1 10:42 回覆:
大概就是您舉的“子為父隱”吧,我只憑印象,沒去查證。孔子是不會教人“而子證之”的,這是儒家的直。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而發
2013/01/21 10:08
請衲兄參見http://blog.udn.com/ganghu999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1 10:38 回覆:

謝大哥提拔。

我們需要去喝花雕了,不久。

我要加酸梅。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是我崇拜好文筆格主之一。
2013/01/19 01:10

您是我崇拜好文筆格主之一。

您 & 我還有另一相同理想,

陳年往事,某格主(知名不具)要三年後,還活躍 UDN ,我就。。詫異

我們是是正義的一方,要和惡勢力來對抗。。。無敵鐵金剛。。大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0 15:45 回覆:

是的,問題人物永遠是問題,到那裡都是問題。

高本衲向以要求自我的標準檢視他人,無論男女老幼一律平等。六個條件: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裡,只要三項過得去就行。此問題人物倒有四條過不去,高某只好忍痛割愛。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20 02:30 回覆:
誒。。。嗯。。。我有點知道是誰。不過,誒。。。嗯。。。我這人在不太重要的場合有時會胡言亂語。婦人、孺子、小傢伙、朋友兒女等,我永遠搞不清楚。幸好我有個萬能公關+秘書+經紀+言官+代表+律師+網管+電小二+發言人+政戰官+外交/財政部長,我問她電老大在講甚麼,她告訴我那不是電老大,是我自己説過的話。得意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義最是重要。
2013/01/18 04:15

衣食無缺後,正義最是重要。

我常常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就是不知道為了什麼堅持?

Victor 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19 00:31 回覆:
是的,正義重於一切。背後的撐持就是人我平等。不重視正義的人,心理上很難不將自己放在別人之上。極其玩弄權力、作威作福的人,更不把別人當人。無正義感的人多患有某種程度的精神官能異常。

前不久美國康州珊蒂伍德小學槍擊案的作案青年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精神病,這是自閉症的一種特例。除語言溝通困難、人際關係障礙外,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還有對他人缺乏同理心的問題。譬如説,這種人可以將一隻貓的眼睛挖出而不以為殘忍、怪異。

人類重視正義我想是同理心在發揮。而同理心之所以為人類普通正常現象我相信是因為它是物種進化不可或缺的條件。見人快樂為她高興,想跟她分享喜悅;見人痛苦替他難過,希望幫助他脫離苦海,同理心強的人是正常性高,品質良好的人。

正義感的發揮不限於同種人類,人之所以異於禽獸也包含人能夠對其他物種產生同理心。我們知道貓狗跟人一樣可能感受肉身和精神上的痛苦,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因而深覺不捨、難過,想救助牠們離苦得樂。

在我列出的五種價值中,正義是唯一與“生之苦”有關的價值。或許有人會説財富(的缺乏)也是,我不同意。動物除人類外無所謂財富,而牠們並不以為苦。真正的生命之苦層次更深,遠比欠缺財富更苦更痛。所以正義之為價值遠高過財富,道理在此。

不和諧還是可以有真正義,無正義不可能有真和諧,again,正義的價值高過人際間的和諧關係。

電老大,我很榮幸能與你有相同的堅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排序
2013/01/17 10:20

有正義感

具道德觀

就會以和諧的方法取得財富

就有權力來支配享用財富

當然包含用不盡的心靈財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01-17 15:03 回覆:

好樣的多硯坊!

當然也包括用權力與財富來 promote 正義與道德?

地球上從無一種高等生物存活超過一千萬年。如果我們接受幾百萬年是人類“物種全壽命”的極限,再進而推測宇宙無數行星中可能有大量等次與人類相當、甚至更為進化的物種,那麼無可避免的結論是:在宇宙一百三十七億年的漫漫時間長河裡,必定有無數高等生物過完他們自己的“物種全壽命”極限,如今不復存在。一千萬年是一百億年的千分之一,相當於十六分鐘裡的一秒,可謂電光石火,短過曇花一現!

因此在人類“物種全壽命”的一千萬年裡,你我各自佔有不到一百年的時間,是為一萬分之一。我們應該做甚麼?我們為何存在?有我們跟沒有我們,這個宇宙究竟有何不同?

如果我們攫奪過人的財富,擁有人上的權力,百年之後兩腿一蹬,之後又如何?

我願意説,之後如何就看在世當初怎樣利用自己的權力和財富了。這兩者之於自身,拿來吃喝玩樂,再白再胖再樂再爽都屬有限;用以作威作福,再聲名炫赫再威震江湖再名揚四海再不可一世仍屬有限。

還不如用之以 promote 人類的道德,enforce 人類的正義。百年之後,我們才不負此生;千萬年過後,人類這個物種也不算白來宇宙一場。

沒甚麼講得出石破天驚的大道理,只是自己一直以來的直覺,所以文章才歸類在心靈隨筆項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