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矽谷第一猛牛
2012/04/28 11:20:16瀏覽3493|回應8|推薦75

回應 吳仁麟的半頹廢部落(Vin Bar) “矽谷人和你想的不一樣

其實大家講的都是一件事情的不同面向,大同小異。我來講個故事吧。時間不多,長話短說。 

我小老板是個 ABC,絕對是個天才。如果我這輩子只能 nominate ㄧ個天才,非他莫屬,因為我自己活了大半輩子也只見過他一個天才。他的“天才行誼”我無暇多說,連他自己都嫌煩,別人只要一提他就火大,敢情從小就絕頂聰明讓他父母感冒到不行。 

Anyway 簡單說好了,他是個生物博士,來蘋果三年,從未受過電子、電腦、電機教育,可是無師自通,在蘋果總部“無限循環”(確實路名,查得到,就叫“Infinite Loop”)六棟大樓各實驗室裡穿梭自如。之於最大型電腦乃至超小型的 iPhone 軟、硬體無不通曉。所有產品只要他插手,無論軟硬無人敢置一詞,因為他發現的問題、root cause 的結果、解決的方案、以至最終的決定,都是正確、有效、可行、最佳的。 

要說寫 code,本衲我傾一生之力,敢答應人家在一天之內以從未用過的語言寫一個軟件交貨,此君不但嫌慢還能以身作則在幾小時內完成。他要的東西永遠在昨天就已太遲。給 project 從不問 schedule,因為幾百行的他隔天就要,幾千行的他隔週就要。要說 debug 硬體,我窮傾全力竭盡所能“讀”母板線路圖讀了半天,此君早已找出示波器顯現問題的真正來源。要說親身焊線,我這老花眼根本不能和他比;可別以爲我們只會叫技術員幹這個,大家必要時都得在顯微鏡下焊線。要說對整體系統的全盤瞭解,那我跟他比簡直是鵝毛比附於泰山。

各位可別以爲本衲只是尸位素餐的冗員乙名,我可是提過辭呈被大老板淚眼感動強留下來的精英 — 就老精英吧,總之還算“忝爲”精英。 

但在天才面前,那個黔驢技窮就不是開玩笑的了。你覺得自己在那方面挺強嗎?像我自己就寫過一個 SCSI 的微型作業系統,一萬行機器(組合)語言的大傢伙,一個人四個月寫就。跟他聊這個吧,準讓你無地自容,驚出一身冷汗 — 這是還算懂才會出汗,不懂那裡知道要害怕? 

業界技術如何?此君有回“敦請”我下班回家“沒事”不妨讀讀英特爾的 spec 以爲消遣 — 他自己就是如此,而且怡然自得。不是普通小零件耶,都是微處理器,南橋北橋之類大傢伙 EDS(External Design Specification),不然就是電腦業界標準規範的“經書”(Standards)。你讀吧,隔天他一問,watsao,你到底有讀沒讀啊? 

更要命的是他過目不忘 — 你的身份證字號嗎?讓他看一眼就一輩子記得。不相信?那你得來蘋果和他共事,我無法 convince 你。 

蘋果一季的純利以百元美鈔疊起來厚達百餘公里,開車一小時開不到盡頭。這力道那來的?我每天親身體驗,完全能夠瞭解這幾百億美元的 root cause,就是這種“非人類”搞出來的。

我噙著淚跟大老板說,我是“血汗馬”,小老板是“汗血馬”,一個是 work horse,一個是 pure bred,太難了我幹不下去,要辭職,給我再加錢加股票都不幹。大老板知道我玩真的,哽咽著說,你先回家去,打場球,喝杯紅酒甚麼的,明天再來找我。

我回家打個球,喝過酒,隔天去跟他說,上海我還是去吧,他們等著,沒我好像也不太行。我是自己燒掉(burned out)的,不是誰誰不好,不想壞了公司大事等我回來再說吧。老板喜出望外,又哽咽了。

等我上海回來,他仔細觀察一陣,發覺好像沒事,稍微放心,開懷的笑。小老板知道自己有點“闖禍”,收斂了一兩天,不到一星期猛人的牛勁又來了。。。這下子輪到我哽咽了。

上海那些妖道最喜歡聽我講“蘋果第一猛人”加“蘋果第一牛人”等於“蘋果第一猛牛”的故事。嘿嘿,別驚慌,猛牛就快來了。。。猛牛神功發到中國大陸還綽綽有餘,有餘到繼續在庫市驚嚇我們這些血汗馬。

矽谷人是甚麼?多半是像我這種庸碌之輩,不過也不少像我小老板那種天才型的電子精英,事情差不多就是如此。唉,漂泊的辶日 辶月人遇上連自己中文名字都不會寫的電腦神童。。。真是壽則多辱啊!可是他爸媽當初打造他時幹嘛輸精、輸卵管也不堵塞堵塞?

***************************************************************************

好兄弟“傑”週五興高采烈地開他的保時捷來接我出去午餐。

Boxter 車有點小可是很漂亮,開起來“更、更、更”的叫,後來他還要我開呢。

韓國人嘛,精通韓式料理。在那裡我們共商今年的“釣魚大計(大季、大技)” — 上那艘船去釣鮭魚?石斑開季日釣不釣?今年是不是該去墨西哥了?

“傑”搞部線,甚麼東西都要整整齊齊的。他最厲害的地方是湯再燙喝起來也不出聲,非常高雅。我則吃相比馬總統還難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639330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
2012/05/06 22:43

生物博士掉到科技界, 居然軟硬體通吃達牛耳地位 ; 讀微處理器 聖經 當茶餘飯後的花邊新聞讀 . 這樣的閱讀力 和理解力 真是可怕. 這麼牛的頭頭 , 小衲辛苦了 .

像猛牛這樣體制外的天才, 我們臺灣少有 (羅大佑 算得上) , 奇怪的是, 你們那 並不少. 這隻猛牛是, 聽過其他有名的實驗室裡不乏其人, "Good Will Hunting" 的劇本主角; Jeremy Lin 也算得上是 (主修經濟 籃球能打成那樣).

土壤肥沃 , 讓這些天才們找得到 願意深耕扎根的點, 努力愉快的往上發竄 ; 愉快的將閱讀當成蛋糕甜點享用 .  比較起來 我們這兒 大多是消化不良的猛灌 , 或是苦藥般 仰頭服用, 讀得辛苦讓人心疼 ;  要抓 要引用的時候 也因為遙遠而辛苦. 只能怨歎, 我們的教育方式不如人哪.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5-07 01:51 回覆:

還有一個老美,叫塔維斯,雙親皆教授,自己連大學都沒上,可是聰明絕頂(不到天才的程度)。我們在上海“廊亦舫”用餐,我點了上好花雕(女兒紅?),解釋給他聽,他喝一口,那個讚不絕口的呀,一連串“妙口生花”的高級英語讓我聽了直爲傾倒。後來我跟他說他的 articulation 是我此生聽過最頂級的,他似早有同感,非常優雅的點頭同意。

此後只要他在場,講話時我一定洗耳恭聽。英語不同於英文,寫的話大家都會,修繕起來一個強似一個。可是開口講話那是沒得改的,話出如風,一字一義,程度一聽就出來了。

我是很挑剔的人,尤其語言文字。要說政治人物的講話(含 demeanor),克林頓國務卿是一等一的,簡直無出其右。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這是
2012/05/05 03:04

哪家韓國烤肉店的泡菜?讓遠遠的B看得口水直流。。。在SF附近嗎?

您老講天才,B愛喝滾熱的湯和看養眼的菜。。。呵呵!

人滿足了,自然優雅。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5-05 12:25 回覆:

老韓朋友非常高雅,小菜一口也沒吃,都是我一個人在吃。

記得我們有次從聖地牙哥釣完鮪魚回來,途經洛杉磯。因為我有 33 尾,他有 22 尾,55 條 Tuna 實在太多了,兩人講好沿途 offload 一些。我將卡車開到阿凱迪雅卸幾條給開餐館的姑姑,他在千橡城卸幾條給他表哥。

友人表哥也非常高雅,請我們在高級韓式料理店用餐。因他已用過午餐,只坐對面幫我們燒烤,我倆則像餓死鬼般狼呑虎嚥,呃,嚴格講是我一個人在狼呑虎嚥。

之後朋友有些“歹勢”,在五號超級公路上跟我說:誒兄弟呀我說,你是個完美的男子,一切都非常好,只是、、、只是、、、喝湯時得小心點,別發出任何聲音,否則、、、否則、、、人家會以爲我們連湯都不會喝。

老實講我餐飲習慣還過得去,跟總統不相上下,只是有點著急,不喜歡花太多時間吃東西。

下次妳來灣區我請妳吃飯,我們來比賽誰喝湯小聲!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5-06 01:02 回覆:
我還有絕招 — 用吸管,一點聲音都沒有。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atsao
2012/05/04 14:54

又學到一個新的英文單字,這字很不錯,口語 格文 email 簡訊皆宜!

watsao, the new fxxx.誰理你

食物燙,涼點吃不就好了嘛(我也有絶技,再冰的啤酒,我喝起來也可很優雅得意)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5-05 12:04 回覆:

豎笛,喝湯沒聲音,算在喝甚麼湯?不如喝開水算了。我不是不曉得怎様不出聲,只是有點困難。小小一點聲音 OK 啦。別的長處彌補彌補行不行?

等我拍韓劇的時候保證會沒有聲音的。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verything else is "priceless"
2012/04/30 09:22

每一個人 都有其 Soul Search 的過程 我們得到的未必是我們一開始期望的 然而沒有一個過程的結論 是空虛的 然而 經過一個過程後的 決不是"只有一張嘴" XD 而是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的 生命終極關懷與人類整體潛意識的接軌

真善美的希臘哲學態度觀察 應非巧合 例如 羅素也曾說"對愛情的渴望,對知識的追求,對人類苦難不可遏制的同情心,這三種純潔但無比強烈的激情支配著我的一生。..."  有真正發自內心底層的某種個人特色價值 該是一種"無價"了 相較於您列出的各種可達到的"有價" 人生意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4-30 12:35 回覆:

喜歡這句:“生命終極關懷與人類整體潛意識的接軌”。

空兄善知識,有思有想有修,我不能及。

昨晚深夜我在離拉森國家公園四十哩開外的 Ramada Inn 307 號房給您寫回覆,今早自公園北端入口進園。公園地勢南高北低,因積雪埋路,南端入口僅開放二哩,北端則開放十哩。北不通南,不能“一而貫之”。

入口處有一湖泊,叫 Mazanita Lake,湖水當然來自南方,雪水沿拉森火山地勢南流匯聚成湖。我車開到十哩封路處,然後步行入內到山谷最低處找一個老朋友。那兒有一隻水獺,四年前我來時見他蒐集許多柴木築壩將水流堵住,十分有趣。

據説水獺性喜撿拾閃亮發光的東西收藏,雖與築壩無關,somehow 牠們以該物件為珍寶,因此常在水獺壩中發現人類金屬物品。我想看看牠現在的“價值觀”如何。

可惜沒找到該水獺,倒是山水雪地春和景眀,風光美不勝收。

Incidentlly 在入園前 44 號公路上見一方土地待售,於是停駐打電話給 agent,agent 叫地主開吉普車來帶我們進去看。32 畝山坡、草原、林木地自然不小,開開停停邊講邊看花了一個多小時。

俟後我們和地主致謝道別離去。我問魚醬二十萬的開價感覺怎樣,她凖確的説:“不值那個價錢”。我心想的是十萬,便照實説出,她也認同。

See,價錢非價值,只是衡量謀物價值的度量。

之後在回家路上魚醬説,“人有錢自然優雅”。我記得這是她一位女友説的,便告訴她,陳之蕃(還是羅蘭?)説過,英國人並不個個富有,但他們多具文眀古國之風,再貧也潔淨有緻,是為優雅。反觀我在臺某些長輩親戚,家道中落後如喪考妣,為甚麼?因為他們至此一無所有 — 他們原本就一無所有,只是有錢,沒錢之後自然回歸一無所有,所以如喪考妣。人如果貧時就有料有修,有品有格,有韻有緻,有錢後還是一樣有料有修,有品有格,有韻有緻,只是多了點錢;沒錢後呢?當然還是回歸優雅高尙了。

我也不記得這些親戚富有時有何優雅高尙可言,因此“有錢自然優雅”是不正確的。有錢的人高雅是因為他或她原本就高雅,這才是硬道理。

還是週末,還是言不及義,隨興發抒,空兄切莫見笑。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既生瑜 何生亮
2012/04/29 12:54

這個 ...

如果不是衲兄這樣苦哈哈在"汗血馬"下工作的話 看到天才 總是會讓人更謙虛點 不是自己名校畢業就可以混的: 矽谷的讓人應接不暇 就是有各樣奇才的出沒 除了電腦奇才 還有其他各種本事的 例如: 一般工程師畢生能撈到一家IPO 或併購 就不得了了 偏偏我看有些開保時捷的小老闆 即使不是天才 卻都有些獨到的產品眼光 一家接一家的作三五年就能賣掉 (賠錢的也有價碼 也是商品) 能把辛勤工作與才智轉譯成錢 恐怕才是矽谷最獨特的文化氛圍

我們這種"庸庸碌碌"的 就像愛因斯坦說的"是訓練有素的狗" 參與盛況 Riding on the wave 也算是不負Nerd 的一場矽谷朝聖記了 XD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4-29 15:30 回覆:

空兄好説,我有同感,也可以延伸一下。

個人的看法是,人可以“一枝獨秀”,在某方面極其出色,也可以“色香味俱全”,面面俱到。換句話説,專精有專精的優點,通材有通材的好處。

事情説到底不能不觸及價值觀 — 自己的,和別人的。如果人類普遍視翻觔斗為最高價值,世上應有觔斗大學、觔斗博士等,但事實並非如此。

世俗觀念免不了以“甚麼才華能賺取最多金錢”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正不正確、應不應該姑不在論,但事情確是如此。天才,善加利用的話確實可以換取大量財富。這和認為較聰眀的孩子上較好的學校,將來出社會吃較好的頭路賺較多的金錢一樣,屬於同一種心理,因此父母親無不竭盡全力送小孩進名校。

錢,不等於價值,只是衡量價值的方式之一。但錢很實在,價值則非常空泛,擁有前者至少“保”住了一些後者,因此在缺乏更眀確價值觀的情況下一般人很難將注意力從錢本身上移開。但人是活物,活物有求生本能,以此“錢買不到健康”、“健康的身體是無價之寶”等觀念也不難理解,並為一般人所接受。為買手機去割腎換錢的人畢竟少數。

每個人的哲學心理不一,因此有人以窕嬌美麗為最高價值,有人以天賦異稟為最高價值,有人以長命百歲為最高價值,有人以福祿壽考為最高價值。窕嬌美麗,不包括內在;天賦異稟,不包括健康;長命百歲,沒考慮到生活品質;福祿壽考,缺少掉了對別人的同情、關愛。都是缺陷啊,怎能當成終極價值來 cherish 呢?

所以“傲人身材”、“恃材傲物”、等“價值觀”我是不以為然的。模特兒走貓步那種驕傲的樣子我一向不喜歡,仗著金頭腦欺負人的我也不以為然。

説了半天難免會有人懷疑:高衲你別只一張嘴,這也沒價值那也沒價值,到底你認為甚麼才是價值?

説出來我的價值觀極普通,一般人也都知道,只是不太去想為甚麼。

我以為真善美就是最好的價值觀。真、因為知道、承認、接受、服膺天理,不疑無惑、正解無誤;善、因為即物、平心、同理、厚生;美、因為正常、具效、無過、有功。

“愛”和價值也脫不了關係。愛,不是想甚麼、要甚麼,也不是付出甚麼、得到甚麼。愛,甚至不是長相廝守、天長地久。

愛,做動詞解是一種“為某人成就自己最高價值而努力助益之”的意思;做名詞解則是此行動之現象與結果。

所以啦,如果一個女人以鑽石為她的最高價值,我們努力賺錢買一顆給她就是愛她。如果一個男人以功名為最高價值那麼他的妻子對此認同並竭盡全力“相夫”相到功成名就便是愛他。

換言之,價值觀越“高級”的人,愛和被愛的“期望值”與“被期望值”也越高。“愛不起”是很真實的現象,愛、是一種能力。

扯遠了。一時無事,大家隨便聊聊。祝空兄週末愉快。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才才會算錯,天才不會算錯
2012/04/29 00:16

一萬: 一公分

一百萬: 一百公分 = 一公尺

十億(one billion, 一百萬的一千倍):一千公尺 = 一公里

一百二十億(12 billion):十二公里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人一族
2012/04/28 21:01

此君可真是智比賈伯斯

一在下我看恐非人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4-29 00:09 回覆:
所以我每天承受的是非人的痛苦。。。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4/28 18:57

真是無法想像

你那位小老板的腦袋

竟是顆有血有肉的人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4-29 00:08 回覆:

人腦能打造電腦,電腦不能打造人腦,所以人腦比電腦高明是一定的。

據說莫札特腦海裡的音樂是自然產生的,他只是將它表現出來,不必多加處理。我還記得“阿瑪迪斯”電影裡宮庭樂師和他之間的兩句對白:“It's perfect”、、、“Of course”。

這種“行雲流水”的境界之於天才絕對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