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人辨
2012/03/05 09:27:42瀏覽3522|回應11|推薦78

“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且慢,堂堂正正很好,“中國人”先搞清楚。

天可憐見,我比誰都想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廢話就不多說了,堂堂正正的 anything 誰不想要?誰不想當?

“小浪”在洛杉基台式文化大革命何時了?處被我將了一軍,壯烈身亡,至死不明所以,我承諾要爲文一解其惑,免得他辛辛苦苦定義出來的“中國: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讓我落得個故陷他於不義的罪名。

不義,因為他沒搞懂事情真貌,脫口妄稱,結果不倫不類;故陷,因為我早知他斤兩底蘊,賭他答不出像樣的東西,有點故意坑人。

小浪被我逼得不得不為“中國人”一詞下定義只能算他求仁得仁。網路本來就龍蛇雜混,碰到龍你當蛇結果自然要啃鋼板。讓你給自己嘵嘵而談的東西定個義若定不出來,後果可想而知。

為避免過度刺激某人本文從此起不提小浪。

要知道“中國人”一詞有甚麼問題,可能造成何種困擾可以從“中國菜”說起。

當我們開口說“中國菜”的時候,what do we mean exactly?

我們的意思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菜”嗎?一如我之前所述,將“中國”定義爲“中華人民共和國”那樣?

這未免也太可笑了,who in his right mind 會或敢搞這種飛機?

如果你記得我高本衲先前言之鑿鑿地說過,“中國人”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話,請放心指稱我高某就搞這種飛機。這叫做移花接木,花、木是我的,但移、接的人不是我。

“中國菜”裡的中國當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是“中華民國”,可這並不妨礙我們以及全世界的其他人用“中國菜”一詞。

究其緣由,非常簡單明瞭的道理是:此處的“中國菜”是一個慣用詞,表示一種“大中華”傳統上、文化上、歷史上的烹飪型態承傳,和現今當世誰是“中國”並無太大關係。

沒疑問吧?

一如眾所週知的,日本未經白話文運動,所以他們用字保留許多古漢文。“中華拉麵”、“中華”甚麼甚麼的東西很多,還有“唐人”(指我們漢人),“明國”(明代的中國)等慣用詞語,至今未變。

“中國菜”實際上就是“中華菜”,只是我們不習慣叫“中華菜”,但意義上確是如此。Anyway 和政治上的中國沒有關係。

“中國人”呢?“中國人”裡的中國可以延用“中國菜”裡的中國的解釋嗎?

讓我們仔細想想當我們或別人開口說“中國人”的時候,究竟是甚麼意思。

“中國人”在英語裡是“Chinese”。“Chinese”在英漢字典裡一般有三種意思:“中國公民”、“華人”(名詞),以及“中國的”(形容詞)。

形容詞不管,名詞的話“華人”裡的華和“中華拉麵”裡的華意義完全相同。“華人”,就是“漢人”、“唐人”,意指像你我這種族裔,沒有太多別的意思。這部份會搞錯的人不多,除非蓄意。

你甚至可以把世界上的人一分爲二:華人,或非華人,不太可能蹦出一個讓你左右爲難的第三類人。

“中國人”的話如果和“華人”完全同義則屬畫蛇添足,毫無必要。為此我將它定義成“中國公民”或“中國國民” — 現在的中國反正公民權利不彰 who knows 又有何公民與國民之分?我的意思是,他們有甚麼二十歲以上的投票權之類的公民權利 that 未成年的國民不能享有的嗎?他們國民不管幾歲都沒有投票權,管國民叫公民亦無不可。

至此事情可謂真相大白:所謂“中國人”在許多時候意思是“華人”,指的是傳統、文化、歷史上的,如你我之類的人種 — 那為甚麼不直接用更精確的“華人”一詞呢?

在其他時候“中國人”指的確實是“中國國民”,那為甚麼不將它保留給名符其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呢?

我的道理很簡單:你的意思是“華人”,自稱“中國人”很容易被人有意或無意的解釋成人民共和國國民,which isn't true at all。這種現象在臺灣或大陸,甚而海外都十分常見。在大陸喜歡坑你的人叫共產黨,在臺灣一定坑你的人叫民進黨。共產黨喜歡坑你,因為他們心心念念想消滅中華民國。民進黨一定坑你,因為他們也心心念念想消滅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如果明天從地球上消失,他們會很高興,接下來再考慮如何消滅對方 — 別以爲他們“志同道合”就“你儂我儂”,沒這回事。不過我敢擔保這檔事不會發生,因為民進黨絕對不會被共產黨消滅,民進黨也不會被中華民國消滅,民進黨會自己會消滅自己,do it yourself,非常環保。共產黨也消滅不了中華民國,消滅得了早消滅了。中華民國,健康、正常,好得很。仁者壽,壽就命長。

當你說“中國人”一詞意指“中國國民”時為何不直接使用不含傳統、文化、歷史意義的後者,而非用前者不可呢?“中國國民”裡的“中國”是甚麼要說大家再來說,至少你已經準確表達出自己的意思。

我以爲我的定義較優,因為我把“華人”保留給它原來代表的那種 generalization 的涵義,而把“中國人”保留給另一部份的,specialization 的涵義,如此各得其所,兩不干涉。

更重要的是,我的定義不帶情感成份。我本來就是華人,華人就是華人,和僑不僑有甚麼關係?我也曾經是“中國人”,大陸上有十幾億與我同文同種的華人,讓人家當當“中國人”有甚麼關係?幹嘛自己非得巴著“中國人”的名銜,打死不讓人不可?心態太可笑了!

要不分,大家都是華人;要分,再來細分誰是“中國人”,誰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誰是中華民國公民,等等。如此各如其份,名至實歸,遠比不清不楚的“中國人”好太多。

說到底,打死不放“中國人”頭銜的只是一種自己說不上來的心理。“說不上來”就是莫名其妙。

李白是那國人?李白當然是中國人。李白的中國是那個中國?Well 如果你知道李白是唐代人的話,李白的中國就是唐朝時期的中國。李白,還是“中國國民” — 古代中國的人。人有古人,代有古代,中國也有古中國,一切都很正常合理。

還是喜歡用“中國人”嗎?我沒意見,言責自負麻煩也自取。對我而言事情的正確性、邏輯性、實用性比較重要。講到底,一個人自己的語言文字首先得過自己那關,自己都無法解釋給自己聽如何而能、而敢咆哮公堂?

習慣,可以改變;情感,可以調適;定義,不能亂來。

“敢不敢自稱中國人”?這問題對我來說很可笑,跟“敢不敢吃白米飯”差不多。問的人自己害怕自稱中國人所以才會問人家敢不敢,因為他覺得這種自稱很危險,否則何出“敢不敢”之言?

“中國人”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沒甚麼了不起或了得起的。漂亮老婆楊玉環改嫁唐明皇,當了貴妃,你就別再以她丈夫自居了,這不是面子問題,是事實問題。誰要誰拿去,搞成“我們倆都是她丈夫”才叫丟人,重新找個瘦點的是正經。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61757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意淫成性( 難怪金庸之徒)
2012/04/08 20:18
不過秦檜夫妻彫得傳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4-09 02:02 回覆:

據大陸友人說是重鑄的。

連靈隱裡的書墨都有江澤民的。“江澤民甚麼東西啊”,他憤憤不平的說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手逮到惡鬼一隻
2012/04/02 11:30

回應“社會需救贖 台灣要重生” by 蘇益仁/成大講座教授、台灣醫界聯盟創會祕書長

“每當午夜夢迴,我捫心自問,自己如果在那個大位,恐怕都不會比阿扁做得更理性及守法。”

你的意思擺明了就是說要比阿扁更貪污,還裝出一副莫可奈何貌! 我告訴你,即便在幻想中的臺灣共和國憲法裡你的罪名也是唯一死刑. 當公務員就是不可以貪污,這幾個字你那ㄧ個不認識?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4-02 12:14 回覆:

這位成大教授,公然表明了他所謂“午夜夢迴,捫心自問”之後還不得不比阿扁更貪、更污,我高本衲泣血稽顙的意思大家能不能稍為瞭解?

我們人類的現代世界鬼魅橫生,大家可不可以覺醒ㄧ下?


左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2/03/16 17:05
好精彩的論述
按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3-30 17:31 回覆:

這次去大陸,更深刻的體會他們無所不在的焦慮感。

大從美國的霸權主義,沒甚麼道理的就死死壓在自家頭上,小到馬路上的人、車,莫名其妙的好像大家有仇,恨不得撞死對方為快,這一定是一種講不出來的焦慮感在做祟。

豫園的空氣中有股惡臭,西湖的水渾濁不堪,城隍老廟的小販咄咄逼人,蘇州拙政園深宅大院裡的廁所尿騷味薰人欲嘔,老上海名餐廳裡人聲鼎沸,煙霧迷漫,煙抽的讓人沒法吃飯。

人是沒有尊嚴、價值的,除掉國際五星級大酒店訓練有素的職員外,一般人與人之間是冷瘼、毫無所謂的。沒有人在乎別人的利益,走路稍不小心就踩到痰。車道間的白線、黃線、實線、虛線,乃至絕對不可壓過的雙黃線,好像只是我的錯覺。人走斑馬線跟闖紅燈過街一樣,任何車都可以堂而皇之的高速開過來撞你,斑馬線不存在—— 連你都不存在,那來的斑馬線?

我在西湖只對岳墳有興趣,走進後找好久,回頭才見秦檜和王氏跪像,入門兩邊上刻的“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岳飛是偉大的,忠肝義膽的,他的冤死是不該發生的,可偏偏發生了。看著他上書給皇帝的墨寶,武將型略帶殺氣的筆跡,遙想他即將被殺時的心情,我繞著他和岳雲的墳走了兩圈,算是 pay 我的 homage。

之後在赴靈隱寺的公交車上我暈厥過去,在友人攙服下躺在路邊石椅上慢慢蘇醒。回酒店後在鼎泰豐用過晚餐,仍感不適,恰好旁邊有間藥房於是進去買藥吃,結果再度暈厥,吐了藥房一地。

吐過之後就好了,好像甚麼事也沒發生似的。

岳飛煞到我了。六、七百年前的冤,至今仍在。中國,我走了,您好自為之吧。我對妳只有情感,沒有責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理不是相對的
2012/03/09 15:50

對話結束意思就是對話結束,話不投機賴着不走,再心有未甘也無可如何,不走只能自討沒趣。回自家罵去吧,沒準還能罵出個名堂來。端看自己幾斤幾兩嘍。

世界是公平的,言偽而辯又想理直氣壯、、、怎麼說呢?好像叫“緣木求魚”。

岳家軍言偽而辯,不明是非,列入黑名單。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3-09 16:27 回覆:
岳家軍之後有數帖留過一陣被刪,高某我仁至義盡。估計他會噗在自家,意者可自行前往參閱。我沒怎麼看,也沒興趣。岳小弟我摸熟看透,差不多就那個樣子,不會有重大突破。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思和 GolfNut 兄一樣
2012/03/08 06:17

下為小肉球寫過的 "中國" 政治解釋, 意義和 GolfNut 兄完全一樣, 小肉球覺得您那 "中國菜" (即中華菜) 是更傳神的例子.

一中各表的基礎:廣義中國

廣義中國:廣義中國=中華。「中土之國」是也,乃擁有五千年歷史文化、由中華民族締造的古文明,與埃及、兩河流域、希羅、印度等古文明並駕齊軀,歷經黃帝...夏商周以迄清朝、中華民國、再因國共內戰而現由 ROC/PRC 兩政權所分治的中土之國。

狹義中國:在此廣義中國的土地上統治大陸(無蒙古),因國共內戰驅退中華民國至台灣,在大陸所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社會為方便而計簡稱之為中國(狹義中國)。

(Inclusionism 的謬誤:中共暨紅統派所犯的邏輯錯誤大致為「見樹不見林+空間安排錯誤〔geolapsis〕」,他們使用模糊法去模糊化「廣義中國」與「狹義中國」的分別,亦即拿「狹義中國」去覆蓋「廣義中國」。)

台獨思想的謬誤:廣義台灣

廣義台灣:為「美麗之島」福爾摩沙本島暨附屬離島的綜合地理名詞,以台灣海峽與大陸地台相隔,近代歷經荷蘭、大清、日本、中華民國等政權,住民主為南島民族、中華民族(客家、閩南、外省)。

狹義台灣:為統治此廣義台灣的中華民國政權,因國共內戰敗退於此,目前根據在大陸制定的憲法對廣義台灣行使統轄權。兩岸中國人民為方便而計,簡稱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大陸」、中華民國為「台灣」;國際社會為方便而計,則簡稱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中華民國為「台灣」。因此,狹義台灣即指中華民國政權。

(Exclusionism 的謬誤:台灣的台獨派所犯的邏輯錯誤大致為「見林不見樹+時間安排錯誤〔anachronism〕」,他們使用否定法去排除與他們並存同一時空的異質成分,只看到台灣這片林子而看不到林內不同樹木,導致他們以「廣義台灣」去消除「狹義台灣」,否定中華民國在台灣轄治的 here and now 現實。)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3-09 16:19 回覆:

說得好,我原本未爲文之前腦子裡想的正是廣義、狹義二詞,寫著寫著變成英文的 generalization 和 specialization,估計是受到慣用語 general/special relativity 的影響。

因此,廣義“中國”實爲“中華”,以是應名“中華”。狹義“中國”實爲“中華人民共和國”,以是應名“中華人民共和國”。

像岳家軍這種陸人甚多。你否認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咬定中華民國才是中國他不高興;你認定人民共和國是中國,不稱中華民國是中國他也不高興。

好吧那該怎辦?兩個都是中國?“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都是中國?好像和他們口口聲聲的“世上只有一個中國”相違背。

“人民共和國”或“中華民國”都是中國?這又犯了他們不許“一邊一國”的大忌。

說好說歹就是沒法自圓其說,不說、憋不住,要說、越說越亂;別人照實說,他駁不了,自己胡說八道,讓人駁倒又熬不住,氣到不行。

怎麼會搞成這樣?

因為真理只有一個,平淡無奇。真理也不相對,不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真理是絕對的,對的、錯不了;錯的、對不起來。

我高本衲從來就“西瓜偎大邊” — 絕不往錯的一方靠攏。

且不提善惡好壞,光講“是非”就有以下幾種判斷原則:

一、是非不相對。

二、道理決定是非。

三、事實決定道理。

四、邏輯決定事實。

第四點比較難懂,我很想就此寫篇文。


岳家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好說,求仁得仁,求屎得屎
2012/03/08 02:02
有好東西要慢慢地享用,你狼吞虎嚥的好像有點消化不良。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3-08 02:53 回覆:
看來是沒甚麼指望了,對話結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哲學一下
2012/03/07 15:03

岳家軍沒小浪“潑”,可是比小浪有思想。這點我從小小釣魚臺,大大起風波,一切話從頭,中共為那廂?他來發言時起就有體會。

我並不聰明伶俐,但因年齡經驗、生養兒女等過程而自有一番人生領悟。他禁得起我的嬉笑怒罵,我也容得了他的伶牙利齒,說到底就是一個“心”。而 心,是藏不住的。

 

心是甚麼?屬於誰?答案是“人”。人是甚麼?人是誰?答案是“我”。

而“我”,正是每個人終此一生最大、最久、最重要的問題。

得到答案,過一輩子;得不到答案,也過一輩子。大家一樣,公平合理,重不重大,要不要緊,自己想囉。

Such is the mystery of life!


岳家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lean me up, Please!
2012/03/07 05:07
你太沒有“格調”了,能下得手寫––––千呼萬喚“屎”出來——這樣的名句,你真算是一個曠古奇“材”了,問題是,你這麼地饑渴我的“屎”,倒叫我抽了口涼氣,沒料到你還有如此”雅好“。小肉球還深動地用“辛辣”這麼傳神的字眼描素你享受後的反應,小肉球只能看,看,他也樂,別讓他吃了,他可能會變成“氣球”。
你只認為你說的就是正確,也只有正確的事情要由你的嘴裡說出來才算數,其他人就算說得對,你也要挑出錯誤來;所有的公開的資料,你我他都可以由任何方式取得,你可以“曲解”歷史,寫篇文章,無論內容的價值,只要有了“反應”,就能滿足了自己的“自大”心理,還能有甚麼?
我知道,你有了所有你能有的一切,可是你那“暴戾”的“劣根性”並沒有從你的“人生經歷”與“教育”之中消失,你唯一能 發洩的地方,方式就只有利用這裡了。其實,像你這樣的“學者”,我是十分的對你們同情,你們是“作繭自縛”,懂了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3-07 11:36 回覆:

你的文字是拉屎,因為沒有講得通的道理;我的文章是大菜,enjoy 的人慢慢吃,跟你沒關係。別甚麼都我、我、我的。世界上許多事情和你無關。

 

你只認為你說的就是正確,也只有正確的事情要由你的嘴裡說出來才算數,其他人就算說得對,你也要挑出錯誤來。

你挑不出我的錯誤,我老挑得出你的錯誤,可見我對你錯,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你可以曲解歷史。

歡迎你證明我曲解歷史。

 

能滿足了自己的自大心理,還能有甚麼?

我除了名叫高大狂外,沒甚麼自大的地方,有的話不妨指出來。還能有甚麼?還能以正視聽,駁你們這種言偽而辯記醜而博輩是我最大的嗜好。

 

你那暴戾劣根性

其怪了,我在我的格寫篇文章,你來回應,我來答覆,怎麼我就暴戾了?你怎麼就不暴戾?

 

你們是作繭自縛

我看不出我何處作繭自縛了。倒是你比較像在作繭自縛,一輩子鑽不出自己的妄想,辯又辯不贏人家,只好說人家“暴戾”。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2/03/06 19:34

GolfNut 這篇寫得既辛辣, 又幽默, 佩服!

小肉球看得哈哈大笑.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3-07 09:26 回覆:
對的,我們讚賞他;錯的,我們指點他;胡說的,我們糾正他;耍陰的,我們暴露他;別有用心的,我們剝他洋蔥;言偽而辯的,我們駁倒他;來亂的,我們鎮住他;耍流氓的,我們揍他。

岳家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人”不需要辨2
2012/03/06 08:52
你一向以西方的價值觀為標桿準繩,口口聲聲的事情的{正確性,邏輯性,實用性}比較重要,在我看來你自以為是,乏”仁“缺”德“。在你“罪無。。。。。。可忍”文中,怎麼那麼悲憤?在讀詩,唱歌,口號,播音,的時候,它的發音是會有差異的,東北地方的語法跟“北方”有異,你有甚麼問題?就因為你說不好“國語”,人家是大陸的發音,所以你就難過?還要BBQ人家,你低級!!

你這“身在操營,心在漢”的“中華民國”的公民,台灣行政院對釣魚台的發言有段如下。。。“政府現階段處理釣魚台列嶼問題的基本立場,是堅決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以和平理性解決、不與中共共同處理,以及優先維護漁民權益。”有這樣的發言,你不感到羞辱?反過來說,台灣要是在釣魚島與日本有甚麼衝突,”中華人民共和國“會有這樣的言論?我十分的懷疑。 你還爭甚麼“中國人”?誰是“中國人”? “國父”的遺囑第一段是怎麼寫的?你說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

在你另一篇文章裡, 你說”。。。。。我有點為了“原來中華民國在美國心目中這麼重要‘,而感欣慰,”。。。。。等等,”國民黨“有你這麼樣的黨員,我也是感到欣慰。
我叫”岳家軍“,沒有被你打到大哭,也沒有必要討你喜,在此回應你,別臭美!!

很多人給予你很多的建言,也有很多的人支持你的弘論,你有獨特之處也有諸多領域的研究,我是有自嘆不如,力不能及的遺憾, 但我捍衛國家民族的榮譽和利益的情操與勇氣,我自己深以為傲。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3-07 14:03 回覆:

“你有甚麼問題?就因為你說不好國語,人家是大陸的發音,所以你就難過?還要BBQ人家,你低級”!!

 

誒,這個嘛,我確實有點抱歉。家母是國文導師,我自小從一歲起就講一口標準國語,一個臺灣本省人身份的人講得比外省人還道地的國語,這是我的、、、“原罪”。我從不為自己的標準國語歉疚。大陸各省和臺灣一樣,各有其奇形怪狀的國語發音,在臺灣集其大成,這碼事哄不了我。老實跟你說,中文、國語發音、、、以我爲準。不一樣的就叫方言。

 

“、、、有這樣的發言,你不感到羞辱?反過來說,台灣要是在釣魚島與日本有甚麼衝突,中華人民共和國會有這樣的言論”?

 

這檔事雙方的發言都讓我感覺羞辱。貴共和國的發言你沒提,事實上高明不到那裡去。不過做爲一個純理性論者我完全能體會政府(either side)的苦衷。每次有這種事的時候我都把自己當中華民國總統或行政院長(相當於貴國溫家寶總理),看能不能有更高明的作爲。我不是那種逢人便罵的瘋子,我罵人一定有理由 — 讓對方逃不掉、駁不倒的理由。自己不更高明,沒有理由罵人時我閉嘴。

 

“誰是中國人?國父遺囑第一段是怎麼寫的”?

 

國父在世時沒有共產黨簒國,“中國人”沒今天這麼複雜、奇怪,也沒有人民共和國獨霸“中國”定義權。共產黨簒國這點你無論如何否認不了。共產黨簒了國一切都不一樣了。簒了就簒了,一切想一仍舊慣簒國者得自行努力想辦法。

 

民黨黨有你這麼樣的黨員,我也是感到欣慰”。

 

我不是國民黨黨員。再困難我也想告訴你,國民黨在臺灣只是一個普通政黨,沒中國共產黨那般財大力大勢大,一般普通人並不對參加該黨感到興趣。事實上臺灣普通老百姓並無政黨黨員身份,一般只有“支持傾向”。譬如我,讓我支持民進黨那是門都沒有,讓我加入國民黨也是門都沒有,不繳黨費也不幹。但這並不表示我不支持它 — 我支持國民黨也不是永遠的,而是一年一年“察其言觀其行”。那年起某個政黨比它像樣了我立刻轉向,這是政黨政治的真義 — 誰行誰來,不行立刻下臺。

 

“我叫岳家軍,沒有被你打到大哭,也沒有必要討你喜,在此回應你,別臭美”!!

 

這段不太清楚,不過既然你不再用簡體的字,再耍你岳家牢未免無聊。從此我叫你岳家軍,不再叫“岳家牢”。

 

很多人給予你很多的建言,也有很多的人支持你的弘論,你有獨特之處也有諸多領域的研究,我是有自嘆不如,力不能及的遺憾。

 

這是我的強項,不是我“自大”的地方。我善用我的長處在最正確的方向,並有其目的。所謂“正確”必須超越個人喜惡、國家興衰、民族榮辱。我們是人,人就要有人的尊嚴、價值、意義,這些絕對超過政黨、種族、國家的界限。

 

“我捍衛國家民族的榮譽和利益的情操與勇氣,我自己深以為傲”。

 

傲則傲矣,還有更高層次的價值等你引以爲傲的 — 尤其是當國家民族在人性極致價值對照下原形畢露相形見絀時。三萬年前地球上沒有國家,可是已經有人。人,高於一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