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式文化大革命何時了?
2012/02/20 07:45:32瀏覽5549|回應69|推薦56
十年前紅遍兩岸的一句打油詩:「不到台灣,不曉得文化大革命還在搞」。當時許多台灣人覺得十分不以為然。十年過去了,再觀察台灣種種社會文化現象,我們還是不得不承認,「台式文化大革命」確實真有這回事;不但是「正在進行式」,而且還是沒完沒了。

阿扁執政那八年,台式文化大革命進行得如火如荼,相信台灣人都親身經歷、有目共睹過。很多大陸人不看不知道,來台灣親眼一看還真嚇一跳,說不定還能喚起部分大陸人十年文革那一段不堪回首的慘痛回憶。

兩地文化大革命的共同點,都是否認甚至企圖摧毀固有中華文化;兩者最大不同之處,則是台式文革還不至於搞死一大堆人。但是台式文革中,台獨基本教義派歇斯底里地進行仇中反中、反中華文化、正名運動、否認唐山祖先、反漢語漢文的瘋狂程度,雖然不致讓人肉體死亡,但是已經讓部分人腦殘至今,尚未見復原。

不信我們瞧瞧最近在台灣發生的幾件大事,就可以證明筆者所說不假。

當一代巨星鳳飛飛最近突然隕落的消息一傳出,震驚了全世界華人,悲傷之情籠罩了兩岸三地。沒想到綠色媒體某一位名嘴,突然語出驚人的說:「本土台灣藝人」鳳飛飛,當年因為ㄓㄔㄕ分不清,被國民黨政府打壓,因此她的知名度,遠遠不及外省人鄧麗君。甚至還把台灣的族群與政治版圖,也無限上綱地投射到這位過世的巨星身上,把「北藍南綠」現象,引申為「北鄧南鳳」,簡直是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

其實鳳飛飛出生在北部桃園大溪,算是北部人,但是她受民眾歡迎程度,則是南北一致、海內外相同。她雖然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因家境貧窮受的教育也不高,但是她自我要求甚高,苦練了一口標準國語。她唱歌時的咬字部份,更是字字清晰可辨,是現在許多口齒混濁不清、不看字幕不知道說什麼唱什麼的歌星影星,所能企及的。

因此,說鳳飛飛有「台灣國語」腔調,就把她歸類為本土歌后,鄧麗君沒有「台灣國語」腔調,就不夠本土,簡直是鬼話連篇!

另一個例子是,當父母都是台灣人的美國哈佛小子林書豪,頭角崢嶸地成為「林來瘋」,全球華人,甚至包括所有亞裔美國人,都以他為榮。這時候,又有某些台式文革綠衛兵們出來敲鑼打鼓,硬是把林書豪歸類為「台灣人」,說他「不是中國人」。這讓林書豪躺著也中槍,好生尷尬,只好在電視前一再拒絕談論他的族群屬性問題,說他只想好好把球打好,其他都不願多想。他住在台灣的伯父,則不知是否礙於某種壓力,還越俎代庖地代表林書豪父母宣稱,林書豪雖然有個母親是祖籍浙江的外省人,但是因為他父親是正港台灣人,在父系社會的台灣,自然也是台灣人。為了把林書豪歸類為台灣人,連「父系社會」這種遠古人類學名詞,都拿出來硬拗,可謂是煞費苦心。

大選剛過,再次聽到這類本省/外省,台灣人/中國人等,綠營政客慣用的二分法言論,更加證明台式文革「樹欲靜而風不止」,沒完沒了,實在是到了令人反胃的地步!

嚴格說起來,林書豪是位在美國出生的亞裔美國小孩,拿的是美國護照,既沒有台灣籍,更沒有中國籍。他們從小受的是向美國國旗效忠的美式教育。就跟其他美國新舊移民的後代一樣,他們都已經是道道地地的美國人,將來很可能跟父親來自非洲的歐巴馬一樣,有資格擔任美國總統。某些台灣人硬是把他拖進來淌台式文革的大渾水,只會毀了他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美國英雄形象,也讓他沒事得罪了佔有廣大市場的中國NBA粉絲,何苦來哉?全世界華人已經把林書豪當成繼姚明之後,難得的一位亞裔NBA巨星。他已經成為美國人的、全球華人的、亞裔的,甚至是世界級的年輕人偶像,何必一定要把他窄化成「台灣之子」,讓台灣人獨自孤芳自賞?

台式文革遠非止於此。新的文化部長龍應台,還沒有坐穩椅子,綠營陳姓立委已經開始發動群眾運動、人民公審,硬是給龍應台扣上紅色帽子,說她的「大中國」意識,可能會「西風壓倒東風」,「汙染」了台灣本土文化。雖然還不至於把龍應台戴上尖錐帽遊街示眾,但是已經鄭重警告龍應台,他的一舉一動,已經在綠衛兵(自然還包括綠網軍)的嚴格監視之下,最好小心她的一言一行。

另一樁台式文革批鬥,更讓人傻眼。某綠營立委拿出大陸台商子弟學校的校歌大做文章,說歌詞裡有「奔向祖國」字眼,分明是鼓吹統一,應該立刻禁唱,否則不准再對台商子弟學校提供經費云云。

如果單單因為歌詞不對台獨基本教義派的胃口,就給人家戴上文革紅帽子,不就是當年因為含有反動字眼就禁唱、禁讀、禁寫的種種白色恐怖事件兼文字獄,再度借屍還魂?!

我們都知道,民進黨把部分敗選責任推給了回台投票的台商。莫非,他們想以歌詞有傾中挺統之嫌為藉口,對台商子弟來個秋後算賬?

在現有的中華民國憲法裡,大陸還算是咱們國土,祖國就是指中華民國,這有什麼不對呢?奉勸拿中華民國政府俸祿的綠營立委,有空把憲法再拿出來翻一翻,長點見識。畢竟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還不能取代中華民國憲法,所以不是你們說的算!

台灣政府提供經費給海外華人子弟學校,多數是為了讓海外華裔後代,接受中華文化,認同中華民國,認識繁體中文字,可謂是用心良苦。中國政府對海外華人子弟學校提供的經費比台灣政府還更優厚,他們甚至還提供華語學校簡體字的華語文、歷史書本作為教材,因此掌握了對下一代華人解釋歷史的發言權。

要讓台灣人立足台灣、放眼世界,就得要有開闊的胸襟。鎖國八年的綠營政客們,如果繼續發動台式文化大革命,只會讓台灣人心中充滿了仇恨,把任何對民進黨唱反調的民眾當成敵人,只會讓這個黨走進死胡同,也讓台灣成為與世隔絕的島國。

大陸的十年文革,讓中國經濟停滯不前,甚至落後台灣好些年。幸好後來有個鄧小平敢挺身而出,冒著被同黨同志批鬥的危險,帶領中國走出文革的死胡同,放膽走向改革開放的路子。

台灣鎖國八年,經濟原地踏步,讓韓國趁機大步超前,領先了台灣。台式文革至今十年,還在繼續進行中。我們不禁要問,綠營的「鄧小平」在哪裡?是否還有人有勇氣與能力敢領導民進黨走出台式文革的死胡同,停止用意識形態分裂族群與操弄階級鬥爭,用更開闊的胸襟帶領台灣人走向世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6131674
 引用者清單(3)  
2012/03/01 20:44 【不平則鳴】 臺灣人厭棄下堂求去
2012/02/20 11:51 【不平則鳴】 ESPN開革一位失言員工之後
2012/02/20 11:50 【不平則鳴】 零輸豪球場閃爍 美國炒作臺獨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gree
2012/03/15 06:57
這種山頂洞人黨玩的圈地把戲再不進化就要被淘汰了,不過我想裡頭應該有spy之類的東西混入;人類現在都已經上太空了,我都以地球人自居,分國籍是現在人類系統的制度,生在地球也無力擺脫算是很無奈.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12-03-15 15:07 回覆:
沒錯!

天真▁▂▃▄▅▇ 的不得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說風水輪流轉
2012/03/05 11:58
只能說風水輪流轉
大陸正在發生的...台灣都經歷過
台灣正在進行的...大陸都感受過

共產資本化!民主共產化?
大陸瞎扯 新三民主義,台灣暗搞 新共產主義→
大唱公平與正義,挑起仇富與仇恨...

原來我們一直都聽 媒體 的;
只是當年媒體都聽 兩蔣 的

勸人不要天真的人..最天真...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 Republic of China簡稱中國China
2012/02/26 16:38

Golf Nut你若沒有中華民國國籍也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你自然不是中國人。

但你若擁有中華民國國籍,卻又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也只能關起門來自言自語罷了!


中華民國 Republic of China簡稱中國China

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3830469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Jason Zhang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国人”的法理定义
2012/02/26 15:18
中国人=中国大陆人(含海南岛)+中国台湾人+中国香港人+中国澳门人


Jason Zhang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关于“中国人”的定义
2012/02/26 15:10
Golf Nut 一直在定义“中国人”,认为“中国人”定义权在联合国手里,这是根本错误的。
中国共产党所代表的大陆人、中国国民党所代表的台湾人,都是中国人,联合国无权定义或改变这个事实,除非中国人自己做个了断,再报联合国备案公告天下。
但目前此事未了,因此,大陆人、台湾人都是中国人。
当年,联合国承认在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代表中国,大陆人是中国人的一部分。
如今,联合国承认在北京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台湾人是中国人的一部分。
事实就是这么简单,不以少数人的自由意志为转移。
1971年前,北京被世界“抛弃”、大陆被世界封锁、遗忘,10亿大陆人没有一个说自己不是中国人,国家认同问题根本不存在。
1871年后,台湾分离主义冒头,直至最近几年冒头,才给台湾人制造了国家认同问题,这是台湾人的悲哀,是应该反对和制止的趋势。
不管中国如何——暂时分治或者实现大同、国弱或国强,我们生在这里、长在这里,都应该以“中国人”身份为荣。
如果我们身为中国人却歧视中国人,那就是在歧视自己,更没有理由要求外人来尊重我们。
报告完毕。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lf Nut老人家碎碎唸後,還沒回答我的問題,怎麼就落跑了?!
2012/02/26 11:47

中國: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1945-1971由中華民國代表全中國,1971年後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而代之。

既然Golf Nut愛把中國代表權問題錯當是對中國的定義也沒關係,那就隨Golf Nut老人家的意,請教Golf Nut幾個問題:

一、根據你所謂的中國定義,你說「中國」是「中華民國」那時,大陸上十億人不是「中國人」,也就是說,1949-1971年這22年期間,全世界中國人人數只有在台灣一千多萬人,請問這就是你所謂的舉世大多數人公認的嗎?
又,大陸這十多億人若不是中國人,請問他們又是什麼人?國籍是哪一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陸共和國?還是無國籍?

二、根據你所謂的中國定義,你說「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後,臺灣的變成不是「中國人」,請問台灣這些人又是什麼人?國籍是哪一國?中華民國?台灣共和國?還是無國籍?

三、根據你所謂的中國定義,請問瑞士在未加入聯合國前,全世界是否不存在瑞士人?

Golf Nut老人家愛碎碎唸也罷,愛吟不知所云的歪詩也罷,老人家碎碎唸吟完歪詩後,可否正面回答我的問題再落跑?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ye-bye
2012/02/26 00:51
岳家牢一向是我的最愛,不來我也沒辦法,也罷,留詩走人:

懵偽兩全一小浪,渾身解數戰高狂,
不知所云潑著辣,左支右絀悶得慌,
學舌鸚鵡嘵嘵嚷,反舌靈鳥喋喋嗆,
急怒攻心斷肝腸,氣極敗壞全走樣。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指鹿為馬亂定義就上來炮打指揮部的人小心我瞄上你。不是嚇你,是愛護你。
2012/02/25 13:24

Golf Nut錯把代表權當是中國的定義,才是讓人啼笑皆非,或許Golf Nut不是要定義「中國」,而是喜歡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才會把代表權當成中國的定義。

說來也真好笑,以Golf Nut自以為的中國定義,1949-1971這22年期間,全世界的中國人只有台灣不到2000萬。瑞士在加入聯合國前,全世界也不存在瑞士人。

指鹿為馬亂定義就上來炮打指揮部的人小心我瞄上你。不是嚇你,是愛護你。

Golf Nut你就別像個老人家東扯西扯不知所云了。

你說「中國」是「中華民國」的那時,大陸上十億人確實不是「中國人」,在臺灣的則是;「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後,他們是「中國人」了,臺灣的則變成不是。請問:

「中國」是「中華民國」的那時,大陸上十億人不是「中國人」,那他們是什麼人?國籍是哪一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無國籍?還是大陸共和國?

「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後,臺灣的變成不是「中國人」,那又是什麼人?國籍是哪一國?中華民國?無國籍?還是台灣共和國?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懵與偽
2012/02/25 13:00
一如我先前承諾的,小浪那邊的 engagement 到此結束。大家可以從頭翻到尾,小浪只是喜歡“中國人”一詞,並不知道“中國”是甚麼 — 他根本定義不出來,再問也是白搭。He exactly doesn't know what he is talking about。他以爲自己已經定義“中國”了,所以可以天天叫“中國人”。看來“定義”是甚麼要小浪懂也難,這確是我事前沒想到的。我都還沒讓他定義“定義”呢。具相的東西如“中國”他都定義不出來,抽相的“定義”他怎麼定義得出來?

這絕對不是強人所難,我自己早已將“知道”、“真”、“事實”、“道德”這些“基礎工程”定義完畢了,雖非盡善盡美,倒也湊合著用,至少至今無人能益善之。

光說不練無用,事實在此四篇文裡:

“你知「道」嗎?”

“什麼叫做「真」?”

“事實是甚麼?”

“何謂道德?”

如果你無法定義,就無法解釋。無法解釋,你就不叫懂。如果你不懂,就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不知道而不說,叫懵;不知道硬要說,叫偽。懵與偽都不好,關鍵在“不知道”。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懵者、偽者豈有可能定義出甚麼像樣的東西或事情?於是乎人世間就有千千萬萬個小浪出現,還打出甚麼“堂堂正正中國人”的旗號,一副想嚇死人的樣子。試問,“堂堂正正”大家都懂,“人”嘛一般人也知道,“中國”是甚麼?懂或不懂,問總可以吧?

“嗯、、、誒、、、很抱歉,其實小浪我也不知道耶”。

???

算了算了,莫爲已甚。還有沒有人有興趣繼續?前面我說過的:“不定義就上來炮打指揮部的人小心我瞄上你”。不是嚇你,是愛護你。

岳家牢?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Golf Nut“講最後一句”
2012/02/25 09:01

小浪呀,這就是你的不是了。我是說過:“你我相同處是我也一向自稱中國人,不同處是我分得出甚麼是意願,甚麼是現實”,你又何必故意把後面那句給漏掉呢?這不叫斷章取義嗎?

現實是,除你以外,不會有人認為1971年前大陸的十多億人不是中國人。

在瑞士加入聯合國前,當然也不會有人認為擁有瑞士國籍的人不是瑞士人。

每天早上你起牀刷牙洗臉,照鏡子一看,忍不住說:“大帥哥”的時候,會想到帥哥的定義嗎?

呵呵,原來你每天早上你起牀刷牙洗臉,照鏡子一看,忍不住說:“大帥哥”的時候,。

你網路身份下面那行甚麼“為天地立心、、、”,可曾有人來向你興師問罪:“你那條做到了”嗎?

什麼「為天地立心、、、」,不知道你又再胡扯啥咚咚?

真的,你“中國”的定義是甚麼?到現在還沒說出來呢。

呵呵,那你的中國定義是什麼,你又何曾說出來?

我知道你講過許多次,這是中國,那是中國,大家都是中國。還有甚麼甚麼國又簡稱中國的。這些都不叫定義。

若這不算定義,請為美國的定義又是什麼?日本的定義又是什麼?德國、義大利、英國....的定義又是什麼?

譬如說,你是大帥哥,我是大帥哥,他也是大帥哥,大家都是大帥哥,大帥哥又簡稱帥哥。這也不是帥哥的定義。

大帥哥簡稱帥哥?呵呵,你還真會胡扯!

我幫你起個頭,比方說,帥哥可以這樣定義:

帥哥:我。

帥哥就是我,我就是帥哥,清清楚楚,簡單扼要。

喔對了,雖然我定義過不過最好再來一次,免得你 accuse 我。

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這不但是我的定義也是舉世大多數人公認的定義。當然你可以不同,沒關係,人各有志嘛。

呵呵,這不是定義,這是代表權,當然,若你要以所謂舉世多數人對代表權的認知為依據,那台灣2300萬人一樣是中國人,因為具是多數人的認知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為了這我並不喜歡的定義我還忍痛放棄“中國人”的頭銜。

呵呵,這時你又不遵從舉世大多數人的認知囉? 

你的定義呢?

中國:???

我之前說過的,定義一樣大家再來辯,定義不同有甚麼好辯的?

你又糊塗了,定義一樣還有啥好辯的,定義不一樣才需要辯,不是嗎?

因此如果你的“中國”定義和我不一樣,我一定閉嘴。我會讓你“講最後一句”,然後看起來像是把我 shut up,威風凜凜的子 — 我常這麼做,不希奇。

呵呵,你我的定義早就不一樣了,你何曾閉嘴過?

你的中國,定義是甚麼?

你的所謂中國是代表權問題,不是定義,請問你的中國定義又是什麼?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