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焦慮的原因與結果
2011/01/23 02:21:02瀏覽2055|回應17|推薦91


眼看前方我的車道就要併入左邊那條,我打左方向燈,從後視鏡裡確認左後方那輛公司業務車前有足夠容納我的空間,之後慢慢地併入左車道。

誰知業務車忽然卯足了勁就是要趕上來不讓我進他的車道。問題是我已經半個車身都進來了,而後面的車子也想跟上來取代我原先的“位子”,只好油門一踏,把業務車甩在後頭,全車併入新車道。

業務車眼看“計謀”無法得逞,乾脆搶進又更左邊的車道,將一輛私家車硬是給逼到他後面去。

如此這般不知所為何來。

行人在自己沒有綠燈的情況下橫過馬路,我在離斑馬線三公尺處停住,等他完全過完馬路,踏上紅磚步道後才鬆開剎車,後面的傢伙喇叭已經按到抓狂。

你們這些社會敗類,不曉得怎麼開車是不是?不曉得的話我教你怎麼開。

無保護左轉時我直開到前方並打左方向燈等候對面來車過完。果不其然,我後面的車子偏想利用我當“擋箭牌”,不老實好好跟在後面,反而侵入對向車道採取與我平行的方式企圖如此轉過彎去。他沒料到我完全不搶對方來車的空檔,連前輪都不先打左,更別説像多數人那樣一點一點漸進漸逼讓對向來車不好過。這傢伙等不及了,乾脆直接從我左後一超而過,差點與對向來車撞個正著。

不用説,又是一陣喇叭聲四起。

我在斑馬線上步行過馬路,綠燈顯示的秒數綽綽有餘。右後方一輛機車也是綠燈左轉馳來,不知何故就是不願從我後面,一定要從我前面過。當然我知道她不可能會像我那樣停車等人通過,可是也不解為甚麼從我前面彎過會比較好。她可能以為我會像普通人那樣看到她的車加速馳來就自動停步讓她,只不過我高本衲不是“普通人”,我是筆直大踏步走我的斑馬線,妳要撞妳過來。結果這女騎士在我即將踏上紅磚道時“插”入斑馬線和紅磚道之間的角角裡,“被迫”緊急剎車。

我看也不看她一眼繼續走我的路。

臺灣人生了甚麼毛病?

我不以為這是單純的不守交通規則,不過也並不真的以為這些人都是心理變態(雖然嘴裡是這麼罵沒錯)。

不記得出國前是這個樣子的。

這些馬路現象加上電視上每分每秒都有的“嗆聲”,讓我得到一個結論:臺灣人有嚴重的焦慮感。

焦慮源自不快樂。再往前我不推,人要不快樂方法有千萬種。

焦慮所以不安,不安所以毛躁、害怕失去。害怕失去所以凡事要搶,所以對“對手”產生敵意。

Thus,業務車駕駛害怕我在他前面併入他的車道,女騎士害怕我在她過彎之前先通過馬路,平行左轉的駕駛雖然車在我後,卻千方百計要搶在我之前左轉,還要利用我擋對面來車,“幫助”達成他的詭計。連被我逼迫停下來等行人過馬路的車子都害怕,怕行人“搶”在他之前過馬路!

他們有一點沒想到:搶在任何人之前的好處是甚麼?若是不搶會失去甚麼?還是只是一種“習慣”?

也有一點道理上的欠缺:憑甚麼不按照人、車的自然順序來?自然順序有它的先後,否則也不必得用“搶”才成。搶成功了,前面還有別人,怎麼辦?再搶嗎?

依我簡單的邏輯看來,所有一切電臺的所有一切壞新聞裡的所有一切莫名其妙亂七八糟的所有一切吵、鬧、打、殺,乃至於所有一切的“衝撞”、“嗆聲”、“霸凌”、“抗議”,所導至的所有一切交通事故、家暴市暴、藍綠對抗、偷盜騙搶,都是這麼來的。

小從女騎士的為要搶那窄到不行的角角結果被逼上人行道,大到阿扁的竊國最後被關在一點六三坪的雙人套房,在臺灣,沒有一件壞事不是這麼來的。

任何人此時此刻都請不要來告訴我,“理性固然很好、重要,但差不多就可以了,不必百分之百”。

每一個人當他無法回答自己問的“我這是幹嘛”之時,就應該停下來檢視自己是人還是鬼。如果連問都不知道要問,那一定是鬼了。

更重要的是,應該從絕對自私自利的角度來看,到底所做所為的好處在那裡。

因為,如果無法得到真正的好處,焦慮的根源 — 不快樂 — 永遠無法去除,只會造成更多的不快、更大的焦慮。這是很簡單的道理。關鍵不在該不該自私自利,關鍵在大家懂不懂甚麼才是對自己有好處。

吼,真是一篇讓人不舒服的文章,連我自己都不舒服!



禮運大同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48179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第一次
2011/02/17 14:33

讀這篇文章,只是沒有推,因為文章讀起來的確不舒服。現在再讀,因為瞭解說話的人的個性了,就沒有那麼不舒服,只是想笑。

台灣的路上駕駛員現在有這麼焦慮嗎?最近兩年都是搭捷運或公車,所以沒有注意。十多年前還沒有捷運的時候回去搭計程車,那才是橫衝直撞,嚇死人了。

說到台灣人焦慮,我也覺得有一點,不是看交通,看其他的。生意人、餐廳服務生的說話好像是有點急。

我個人猜想可能的原因有兩個:

1. 台灣媒體言語表達方式的影響。(尤其是名嘴及新聞報導的聲音非常焦躁,在這種視聽環境下耳濡目染,難免受到傷害。)

2. 台灣的島國形態加上外交困境,壯志難伸可能也是苦悶。所以台灣一定要踏出去,就從海峽對岸開始也是有幫助的。

也許我的話也不被歡迎,只是實際求是。西方國家的企業,不管是大吃小或小吃大,合併的時候就是聯姻,小企業變成大企業,大企業還是大企業,只要是彼此有利的,大家都開心。

企業聯姻跟男女婚姻一樣,結合是喜事,家庭美滿是要共同持續的努力。當然現代人很多人單身而能自給自足,不想要負擔,就有不婚的打算。但是到頭來,不婚的結果大家都很清楚。結婚的話,家庭就有可能興旺,經營得好,是為子孫造福。經營不好,還是可以繼續學習繼續改進,反正努力是一輩子的事。

拉拉雜雜,我寫到哪裡去了 ......... 如果看得懂最好,看不懂,我就要閉門思過,設法改進寫作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2-17 22:47 回覆:
很有道理,觀察入微。臺灣總之就是地狹人稠資源少,要解決人心焦慮的問題只能靠大家自省後的覺悟。
我不只一次親身試過的:車從地下停車場開出來,到臺北球場為止,一路上採“美式標準”,絕對遵照速限而行;有行人一定讓,即使不是斑馬線;摩拖車前後左右來亂,隨它去;大貨卡車、自小客車來插、切、搶、擠,讓給它;轉彎,絕對直角,不侵入對向車道; Stop sign,停三秒。
結果呢?好像並沒有比較慢或晚到,球照打飯照吃,愉快的很。
只不過被我載的人有時會著急起來:“喂喂,你這樣開後面的會剎車不及撞上來...”。
這,就是焦慮感。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國民水準而言
2011/02/14 17:20

我的親身體會無法說服我這一切只是過渡期,因為這些情況再過去幾年之中沒有減少,只有增多甚至加劇...

當心胸陜礙成了大多數人與外界互動時的一種基本反應,我想也許有比"焦慮"還更深層的原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2-14 19:09 回覆:
不弟已經 touch 到人的求生本能了。簡單説就是“你死我活”。
此事大可哀也。
所以我一向主張臺灣人口至少得降到一千萬以下。
現在還主張增育者,其心可誅。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黎明前黑暗難免
2011/02/14 14:48

說真的

我覺得 '台灣人'有很嚴重的失落導致的焦慮感(地狹人稠應也是個原因吧)

原因另有很大一部分來自: 不知自身如何認同?

表面看台灣人雖融合時分裂  雖言分裂卻又形統一

土地? 文化?  血統?  民族? 種種因素在和諧的表面下蠢蠢欲動

多年來檯面上不究真正的價值與道德標準

造成人云亦云   自私現實

看看愛爾蘭與英國紛爭多年後終想開握手言和

其實島內沉默的大眾自有尺度

若能歸於民生整體的安和樂利

相信洶湧的波濤也終將融入沉穩的海平面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2-14 22:22 回覆:
真的很有同感。
我們看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就好了。兩國人長像一模一樣,在我們看來根本是同種人,不知為何非得多年征戰打個你死我活不可。
話説回來,即便長像不同,種族不同,就應該彼此仇恨厭惡嗎?
臺灣的根本問題就在這裡。地域、語言(還不是語文)稍異,就不行了,一定要罵死打死對方不可。
憑良心講,所謂外省人和本省人在這方面都有解不開的心結,但因為“外省人”是為“外來”,“本省人”是為“本來”,後者對前者的排斥感較強。一如來美移民人口不太可能比在地土生老美更“排外”一樣。家裡第一隻貓永遠比第二隻貓兇悍。這只是動物本能。
接受異己者不只需要時間,還需要見識。如果沒有知性和理性上的充分覺悟,這個結還真難解!
因此我常強調,人看人應從“自然人”的角度出發,不要起心動念就問人家:“你甚麼地方人”?
我們是人,人是動物,是動物就有本能。可是人還有人性,應該最起碼不低於一般普通哺乳動物,活出高過“你死我活”的價值觀。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身舍利
2011/01/28 13:56

1970年代,台北新店出了位清水巖女菩薩,我還記得當時聯合和中時大加報導,道是這位老尼,以修淨土為主。往生前3個月,就告訴徒眾,她什麼時候要離開人世。可信眾無不半信半疑,卻見她連日上街買水缸,買木炭等等事物,不免探問,道是為往生準備的,同時一再叮嚀,她要坐缸而化,務必要封缸後3年始可開缸。

結果,第一她真的一如先前所言,準時無寂而終,後來到了開缸日,地方為之轟動,媒體也趕了去採訪,也滿意的拍到她肉身不化的全身舍利。

以是,百姓奉之為菩薩。

這樣的全身舍利,1954年代,汐止也出了一位修得全身舍利的慈航菩薩。此公貌似彌勒,在世時專門弘揚唯識,入滅後也是肉身不壞。

所以,修得全身舍利,實是讓信徒對佛法生出恭敬心,為增上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1-29 03:11 回覆:
這個厲害,有修有差。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民教育無法有效接軌
2011/01/27 16:58

在台灣開車的確愈來愈痛苦,我想這是公民教育無法有效接軌使然。路上的焦慮與精神問題一定有,但絕非主因吧 ? 不守規則,部份原因乃"上行下效" ,有樣學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1-28 12:49 回覆:
阿本説的好。我希望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遵守交通規則”根本不是辦法。比方説,我期望臺灣人口降到五百萬。我敢擔保,只要人口降到這數目字,許多問題都將有解,包括藍綠對抗。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誦佛咒
2011/01/27 16:18

台灣誦佛咒,一般都是使用國語,連古梵音已遙。這些佛咒,主要是諸佛名號,有請諸佛加被眾生之意。

可在葬禮上,主要還是唱誦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再加大悲咒、往生咒,讓生者、亡者普皆有福。

 25年前我軍中有位老朋友的父親因車禍而往生,時值初夏,遂送到殯儀館的冰櫃停靈。 他因知我多少懂些佛法,遂託我帶著他和幾個親友為其父助念,當時我使用的就是地藏經,畢竟是夏天,只能在晚間念上 3個七天。

結果到出殯前夕,開棺,為大體著裝,他赫然發現,他父親的身體竟不受冰櫃所影響,肌膚仍軟而有彈性,容貌則面帶微笑宛如生前,全不似是車禍罹難者。

這只是個人經驗,容供聊興。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1-28 12:45 回覆:
是啊,有些玄秘著實難解,譬如全身舍利。個人以為如此不甚環保,畢竟肉身不化至今還沒有説得出來的好處,只是科學上難解(或許興趣不夠)。我個人的好奇絕對是有的。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2011/01/26 18:39
方才讀到你那首詩,這下落得個既白目又失言了,請諒。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1-26 19:59 回覆:
大哥説甚麼!我這人甚麼都不信就信“自然”,人嘛有生就有死,我雖還不至於鼓盆而歌,卻也相去不遠。
昨天我去臺中送姑丈,因採佛教儀式,祖家大族因幾乎全為基督教而未出席。我是長孫,算是代表一籮筐沒來的人。法師誦經用梵語我聽不懂,不過倒也抑揚頓挫十分悅耳。我知道是梵語因為後來聽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和“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這些咒語。哦,原來誦的是心經。心經的英文版我讀過,叫 “The Heart of Prajna Paramita Sutra”(般若波羅密多“修多羅”),咒語這部份完全一樣,是梵文音譯:
“Anuttarasamyaksambodhi” 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是“Gate gate paragate parasamgate bodhi svaha”。
我完全不信這套東西,一如我全盤否定基督教一般。不過這不妨礙我聽得津津有味。
只不過這次回來比較特殊,不若以往的“高自由度”,所以窩在家裡學 SCF 當“臨時宅男”,請原諒。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來也不通知一聲
2011/01/26 18:34
怕我灌醉你老兄嗎?切。

盹龜雞~ 五月23日 科隆主教大教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冷招病
2011/01/25 23:33

老人家最怕溫度劇降 , 今年冬天一波接一波的寒流冷氣團襲臺 , 我們這個年紀 都難消受, 何況是老人家 .

小衲已經回台省親了 ?  父母身體安好  是我們最大的安慰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1-01-26 19:17 回覆:
省親兼打球、出殯、陪逛街、陪看暴坊將軍。李濤的全民開講是我的最愛,晚上九點看一次,零時再看一次,第二天有時看第三次重播。
裡頭每一個人我都喜歡,只不喜歡一個來過的銓敘部長,口齒不清連話都講不清楚,莫名其妙!當校長都不夠格還當部長!
還有,“詮敘”甚麼時候改成“銓敘”的?“詮敘”跟金錢有甚麼關係?
我在猜,連勝文案之所以辦得如此不倫不類,跟執政黨內有人對前途失去信心,唯恐 2012 後民進黨重奪政權,對他們展開報復有關。吳淑珍入獄一事到現在還在拖,也跟這心結脫不了干係。
馬總統自己搞不好到時候都會惹上莫名的麻煩。Such is the politics of our country!
這樣的執政黨被替換我可沒話好説也沒好話可説。
只有看昨晚到朱力倫聽到有幕僚脫口説出他禁止使用的甚麼“公”、甚麼“座”時,狠狠拍打這幕僚的後腦勺,才叫大快人心。
我一向蔑視國民黨從主席以降還在尊甚麼李之類的。李登輝是中華民國國賊 No. 1,到現在搞不清楚還在“尊”他的人可以去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焦慮
2011/01/25 19:31
歲末返臺省親,欣見吾母如龍, 
不意娘家多事,耆老相繼破功。 
月初田家纔送,月中姨丈割瘤, 
徐府驚傳噩耗,月尾姑丈中風。 
大姑舉家哀慟,慟悼慈父乃翁, 
兒女遵禮成服,親族代表一同。 
叨在姻親戚友,諸誼哀此訃聞, 
我乃殯葬專門,今日淚灑臺中。 
無奈年後返美,萬水千山難送, 
長輩若欲歸西,可否趕在年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