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宇宙、存在、上帝以及其他
2008/07/28 15:57:02瀏覽2616|回應9|推薦5

在「李政道和列德曼」文答 Joycelin,一時興起寫多了,就此另成一篇,專文發表。

Joyce,是我寫得不清楚,讓妳誤會了。沒有質量的是重力子,西格場素粒子很重,所以應該有質量。沒有它,物質質量就無法解釋,不是物質就不存在。妳能想像一個物質存在,但沒有質量的世界嗎?萬有引力還有沒有?

總之這些都還是假設,沒有實際證據。科學遠比一般人想像的還要嚴謹。沒有證據的東西,就算全世界的人都相信,也不是真的;一旦有了證據,就算全人類都不信,也假不了。 

許多諾貝爾獎得主都是先從種種已知的事物去想像、計算、推斷,然後做出預測。等實驗證明出來了,他們的理論也就成真。當然也有許多科學家一直要到他們死後理論才得到證明。更多的被永遠推翻掉。 

很多人懂一點現代物理,知道我們的宇宙一切的一切都精巧奧妙到不可能是自然、偶然形成的,然後據此宣稱「所以一定是上帝創造的」─太快啦,沒那麼簡單的事情。如果用上帝來解釋宇宙,則上帝的存在必須要能夠證明,上帝的本身也必須要能被解釋,否則一切都是廢話,等於胡說。 

最新的 conjecture 是,我們所存在的宇宙有它自己的空間、時間、物質、能量,我們的存在固然是拜一切的一切都 fine tune 到適合我們存活﹝其實這是理所當然,譬如說,如果地球更大一點,所有的動植物就會更矮小一點﹞,其他的宇宙也自有它們自己的空間、時間、物質、能量,或許性質會和我們的宇宙不太一樣,它們的生物﹝如果存在的話﹞也會感到非常慶幸。我們如果過去玩,必死無疑。說不定更有其他宇宙,除了空間、時間、物質、能量以外,還有第五或第六種我們完全無法想像的「東西」,這「東西」我們的宇宙沒有,所以連個表達的文字都找不到。譬如說,如果有一個宇宙沒有「時間」這回事,這宇宙內的一切存在﹝他們連「存在」的定義都和我們不一樣﹞都不曉得何謂時間,你跟他們說破嘴也沒用。我們憑什麼說,一個宇宙除了空間、時間、物質、能量,再沒別的了?那只是我們自己而已。

我上月讀的一本書,一個史丹佛物理學家 Susskind 寫的﹝蠻新的, 2007年初版﹞,叫【The Cosmic Landscape: String Theory and the Illusion of Intelligent Design

http://www.amazon.com/Cosmic-Landscape-String-Illusion-Intelligent/dp/0316155799

講的就是這理論。要言之,像﹝或不像﹞我們的宇宙這樣的世界可能至少有一後面加五百個零那麼多個,我們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個小小宇宙。大部份的其他世界都不適合生命存活﹝甚至不適合該宇宙自己存活﹞,只有在低「能」狀態的宇宙較為穩定﹝所以用 landscape 這字,以表示像一個有高山、丘陵、溪谷、海平面這樣的全部環境,越「高」的「地方」宇宙則越不「可能」發生﹞。我們的宇宙有自己有限但無邊的空間,所以我們不可能「出去」。我們的宇宙也有它自己有個開始的時間,而我們宇宙的時間不能逆轉,所以我們不可能回到過去,更別說「進去」別個宇宙的時間裡。我們的時間倒是可以加快或減慢往前,只可惜這種操控對當事人毫無意義:你把時間減緩一半,你的餘生﹝假設還有四十年﹞量起來、算起來、感覺起來、甚至用原子鐘記錄起來都還是四十年。這時間的之為「相對」,與空間的之為相對,是狹義相對論的基礎。愛因斯坦後來加上重力的解釋,才有廣義相對論的出現。

不論這「一後面加五百個零」那麼多個的宇宙是否就是所有存在的全部,或 Susskind 怎樣推算的,或「為什麼有『存在』這回事,而不是『一個宇宙都沒有』,這樣子」,我們如果先撇下這些問題不管,「一後面加五百個零」是個遠比「天文數字」大得多的數目字。我們整個宇宙的基本粒子總數也「不過」「一後面加八十二個零」那麼多─我說的不是原子,而是夸克、電子這些個物質粒子。

所以呢,我們銀河系有約一千億顆恆星,﹝所以就很可能有一千億個像太陽系這樣的結構,行星啊、衛星啊什麼的,像地球和月球﹞,整個可觀測宇宙﹝宇宙並不是全部都可能觀測得到,太遠的銀河系以大於光速的速度離我們而去,所以永遠觀測不到﹞大約有一千億個像我們的銀河系這樣的星系。如果說光只我們的銀河系除了我們地球以外都沒有其他生命就已經不太可能了,要再進一步說整個宇宙其他星系都沒有活物我看更不可能。那 how about 那些「一後面加五百個零」個其他所有全部的宇宙?

這世界有人、有我們存在,沒什麼大不了的,一點都不希罕。如果我們和整個地球,ok 整個太陽系好了,算了就整個銀河系吧,在一瞬間忽然從宇宙消失,這宇宙幾乎完全不會有任何不同,比全世界的海灘少掉一顆砂子影響還要小。就算我們的宇宙整個忽然間消失,對那「一後面加五百個零」那麼多個的宇宙的所有一切的「存在」,也毫無影響。

這宇宙要說有神,甚至說,這整個「一後面加五百個零」那麼多個的宇宙要說有個叫做「神」這樣的東西,幾乎是不可能的。當然,如果「神」只是「高能」而非「萬能」,那我們自己就都已經蠻接近神的位階了。如果硬要將所有的存在歸功給「神」,那是沒有弄清楚存在的本質。「存在」,不論意指我們宇宙的「存在」,或這「一後面加五百個零」那麼多個的宇宙的「存在」,是不能有原因的,可以說是無因的。所以又有一些哲學家宣稱,宇宙是荒謬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宇宙服從因果律,也就是邏輯。任何事、物都有因果邏輯,不合邏輯的就叫做荒謬。u有宇宙自己不合邏輯,無因而有果,所以宇宙是荒謬的。何只宇宙荒謬,所有的、一切的宇宙的存在都荒謬! 

嚴格講這宇宙荒謬論似是而非。誰說邏輯可以無限上綱到宇宙這個層次的?要論宇宙的「存在」或其「原因」,不啻於質疑:宇宙誕生以前在那裡?或,宇宙的外面是什麼?人自己將時間定義成「所有的、一切的開始」,將空間定義成「所有的、一切的地方」,然後再來問宇宙「之前」或「外面」,根本是自我矛盾。 

說到底,宇宙的「存在」是不可以有原因的。宇宙,根本不可以用「存在」來描述。別忘了,宇宙包含所有的空間、時間、物質、能量,而這些「東西」,是我們用來定義「存在」的基礎。宇宙「給」我們這些東西,我們才能講「存在」講得口沫橫飛,怎麼可以倒過頭來問宇宙「存在」的原因呢?有宇宙,才有什麼存不存在這回事。宇宙給你時間和空間,然後才有所謂存不存在的問題。宇宙不在時間、也不在空間裡,要如何「存在」?宇宙既不「存在」,也不「不存在」,所以要講它「存在」的「原因」,完全是不知所云了。 

抱歉,一不小心又說過頭了。我非常想介紹 Susskind 那本書,可是不知如何下手。Susskind 是弦論大師,而弦論,在本世紀內如不一敗塗地,則必然成為人類解釋宇宙的終極理論。要證明那百年內是不可能的了。所謂「生也有涯、知也無涯」啊!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2086780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在想
2010/10/27 14:14

主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

死亡那一刻或許你就會明白這句話

也或許回顧一下這一生終將寂滅,你就可以意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0-27 16:02 回覆:
我早就意會了,只不過意會不能當做證明。至於“明白”,人人不同。我的“明白”,程度極高,非一般人能望其項背,不易解釋。
至於“主”,只要是真的,你看看我的格、我這個人,豈有不知之理?
“相信”是一種壞習慣。人類如果沒有“相信”這回事,就不會有“上當”、“受騙”這些事情,謊言也無法存在。
你説的“死亡”、“寂滅”連帶提及“明白”、“意會”,恰好點出信仰的本質 — 信仰,説穿了就是欲望。
人生最大的欲望莫過於“不死”。最大的欲望產生最大的謊言,信仰就是最大的謊言。以此,世界上沒有一種宗教不許諾永生,包括無神的佛教。
“死”,是真的;“不死”,是假的。要把不死講成真的,非得靠最大的謊言不可,宗教信仰因此應運而生。
與其盲目相信永生不死,不如潛心研究生死的本質。
信仰,再怎麼説到底也只能教人“相信”。何如從事科學,徹底洞悉宇宙人生的真象?合理、屬真、又有趣。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嗎?
2010/10/27 14:05

則上帝的存在必須要能夠證明,上帝的本身也必須要能被解釋,否則一切都是廢話,等於胡說。 

你能證明為什麼要有精子和卵的結合才能成孕生小孩的道理嗎/

你能證明為什麼世界要有秩序的原因嗎?

你能證明為什麼你我只是相似卻不相同的原理嗎?

請科學家或諾貝爾得主解答.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10-27 14:37 回覆:
是否廢話我不知道,“廢話”不是科學名詞。不過我知道不能被證明的事物不能稱為“真的”。不能稱為“真的”的東西我想大家都知道叫甚麼。
你的三個命題本身就不清楚。第一個“為甚麼要”問的是一個解釋不是證明。精卵結合生出小孩是已知事實,根本不須要證明,真要的話到醫院去看天天都有;第二個“為甚麼要”問的是一個希望,“為甚麼要”有此希望?又是一個解釋的問題,不是證明的問題;第三個根本不成其為一個問題:如果你我完全相同,你又要問甚麼?是不是“你能證明為什麼你我完全相同的原理嗎?”
先把自己的邏輯理清,否則一桶漿糊,連甚麼應該説明,甚麼可以解釋,甚麼須要證明,都分不清楚。
至於科學家或諾貝爾獎得主我當然不是。可是既然你問我一定答。這個世界的道理是:只要你講的正確,你的身份資格並不重要。“馬英九是中華民國總統”這句話得誰開口説方為真?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1: A Space Odyssey
2010/05/12 07:02
當年看這部電影時,一直沒有想出『時間』與『空間』的關係,所以當時覺得此片非常枯燥,只當是一部較爲有故事的科幻片!直到年過卅以後才稍稍了解爲何 Dave 最後在影片中跳出時空的幻像——據此再推而廣之,如果未來科學能表達出 4-D, 或甚而5-D的世界,那地球和宇宙是否存在呢?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5-12 10:36 回覆:

有意思,我得回去重看那部片子。

高於三度空間的意象要何表達,才能使人腦得以接受,可能是一個無解的難題。人類的聰慧就在有個超級大腦,明白不可意會的事物可以用數學表示,並理解無礙。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遠的銀河系以大於光速的速度離我們而去
2010/04/07 18:59
「太遠的銀河系以大於光速的速度離我們而去」

可以超過光速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4-08 14:24 回覆:
順便一提:以觀測者為中心,所有以次光速離觀測者而去的點形成的一個三度空間球體叫做「哈伯體積」。因此,哈伯體積也就是「可觀測宇宙」。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4-08 03:37 回覆:

可以的,因為在此並非「太遠的銀河系在空間裡以大於光速的速度離我們而去」,而是空間本身在膨脹。

宇宙膨脹雖早已大幅減緩,但﹝因空間膨脹而產生的﹞超大距離仍可以使二銀河系間的相對速度大過光速。以此我們才有所謂 observable universe 一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尚智果然好文采
2008/12/26 04:12

回應王尚智先生『還沒見到上帝的教宗』文

http://blog.udn.com/powerecho/2504420#reply_list

 立論精闢,理緒明晰,王先生難不成和與我同時代的「野鴿子的黃昏」作者王尚仁有親屬關係?

基督或天主教都是人類發明的宗教,其內裡沒有一件事、一句話、一段文、一個故事不是人自己弄出來的。基督教對同性戀這種東西的態度也是如此。純屬人為。

事實是,天地玄黃宇宙洪荒,並沒有什麼神佛上帝,更不要說祂們的教條教理教義。所有的宗教都從古代某一個人開始,然後慢慢地、逐漸地將此人神格化,最後藉由經典衍生出一大套故事,終而成教。成教之後就開始要世人「相信」;為什麼要「信」一個教呢?為什麼教要用「信」的?為什麼我們不「相信」物理、化學、數學是真的?為什麼宗教不可以像物理、化學、數學這樣,讓人確認為「真」,不必靠虛無縹緲的「信」?說穿了,還不是因為沒有一個宗教能夠證明自己真的符合事實,所以頂多就只能叫人用「相信」的而已。

人自己無法面對生命並非永恆這個事實,千方百計想出天堂地獄來滿足自己無窮盡的欲望,包括對永生的欲望;進而衍生出一個個體系錯綜複雜,漫延古今中外,影響千萬億人的這麼一個龐然大物。還不止一個,是好幾個!人,懂得什麼叫「相信」,所以有教;其他動物沒這個概念,所以無教。

可惜的是,再龐大的體系,再繁多的人口,再複雜的理論,再精闢的教義,就是無法將一個東西從不存在搞到存在,把神從「沒有」變成「有」。

人類對宇宙萬有存在本質的理解程度已然相當接近其終極初始點,神佛上帝概屬多餘、不必。其實何止多餘、不必?根本就是不符合事實的謊言。騙誰呢?自己欺騙自己,以求人生在世短暫的滿足而已。當然也有些人以此欺騙他人牟利,不過那是少數。騙過之後,真滿足了嗎?人生幸福美滿了嗎?那麼,教廷無休無止的烏煙瘴氣怎麼回事?層出不窮的猥褻孿童癖怎麼回事?異教徒之間千年萬載的征戰撻伐怎麼回事?畫餅充饑與望梅止渴式的心理滿足如果可以算是真正滿足的話,事實上的真正滿足不就沒有必要了嗎?

人啊,就那麼回事:窮不了天理,去不了人欲,生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愚不可及,又妄念無窮。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我太好笑不好意思
2008/07/31 22:50

GolfNut 好,謝謝您!我弄錯了。相對論亳無觀念,曾不知聽了些什麼。太好笑了,太不好意思。

先前您提黑洞空間的時間相對例子,我其實馬上想到一句經句:"主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當然,"千"只是比喻的數。)那豈不指時間相對?但是不敢提,免得掉入討論信仰。呵呵,罷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8-08-02 02:30 回覆:

Joyce,

那十二字只有一個字有問題:「主」。還有「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在寫的當時自然不是由於有人已經預知會有相對論的出現。人的思想沒有界限,文字也沒有界限,只有回歸理性才能分辨真假、是非、對錯。我現在也可以寫出或許百萬年後才能證實的事物。我的想像力也容許我飛翔在虛虛實實之間,但我不會這麼做。我的人生經驗告訴我,「相信」沒有實際意義,沒有普世價值,不會帶來幸福快樂,根本原因就是「非真」。必須靠「相信」的,就不是真理;如果是真理,就不必靠「相信」。在相信與和真理之間,我選擇真理。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間相對、時間相對
2008/07/30 22:33

嘻,您提的時間與空間相對,是指不同的空間,時間相對,是吧?

(好像理論上說,若有人掉進黑洞,小孩馬上變老人, 因為時間飛快。)

而我提的是故事幻想裡,同是地球這個空間,那些可以重返歷史的故事。也許,那不叫"時間逆轉",是我會錯意了。

我曾經模糊知道類似以下比方說相對論,不知有沒有誤:

兩個人分別坐在對開的兩部車廂裡。車都未開動,兩人對望,兩個車廂空間,彼此的時間感是一樣的。若甲車開動了,運動中,人甲會剎那錯覺乙車在後退,這時是空間相對在運動中造成錯覺。又如果兩車同時在速度中對開,甲乙二人彼此都覺車速飛快,而事實上真正的速度沒那麼快,這是速度中時間相對造成的錯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8-07-31 00:39 回覆:

Joyce,妳說的是錯覺,不是相對論。相對論不是錯覺造成的,是完全真實、可以量度的。物體必須在強重力場或相對高速運動的情況下,時間與空間「價值」或「濃度」﹝沒辦法,只好用這兩個詞表達﹞的變異才會明顯。

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只好說,是因為時間和空間的性質本來如此。我們人類對時空的感受與理解並不真實,而物理是不管人的感覺的。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定義
2008/07/29 11:14

"說到底,宇宙的「存在」是不可以有原因的。宇宙,根本不可以用「存在」來描述。別忘了,宇宙包含所有的空間、時間、物質、能量,而這些「東西」,是我們用來定義「存在」的基礎。宇宙「給」我們這些東西,我們才能講「存在」講得口沫橫飛,怎麼可以倒過頭來問宇宙「存在」的原因呢?有宇宙,才有什麼存不存在這回事。宇宙給你時間和空間,然後才有所謂存不存在的問題。宇宙不在時間、也不在空間裡,要如何「存在」?宇宙既不「存在」,也不「不存在」,所以要講它「存在」的「原因」,完全是不知所云了。"

---------------------------------------------------------------

如果你能從"宇宙(cosmos)"這個詞的定義與"存在(existence)"這個詞的定義入手劈破,說服力才夠,哲學家才會懂。當然,懂或理解不等於同意或認可,而且哲學家有沒有資格同意或不同意認可或不認可是另一件事。

還有,你說的是how,然後你說這些how就是why,你這樣等同或疊合最好再justify一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8-07-30 01:14 回覆:

Sci-Fi,

感謝回覆。

寫的時候一度想到,會不會有人用「存在主義」來定義他或她對「存在」的理解。這個我高中時期「文藝男女青年」的 catch phrase ,它的意思我始終沒弄懂,也打不進那些精英的小圈子。

很少聽說有誰去翻字典查「存在」的定義。我自己也沒有。雖然沒說出來,我採用的是「佔有時空、俱備質能」這種比較通俗、實際的定義。以此,抽象的東西像「愛」,是不「存在」的。時空,是一個正式的物理用詞,就叫 spacetime ,是一個字,一種東西;質能也一樣,叫 massenergy ,也是一個字,一種東西。時間和空間不必分,物質和能量也不必分。

有不少物理學家採用更嚴格的定義,他們把「人」或者說,「觀測者」加進去。比方說,他們認為,一個沒有觀測者的宇宙是不「存在」的。何止不「存在」?是根本不存在,連引號都不必。

這種看法比較 anthropic,你很難說它沒道理。例如說,有某個宇宙,沒有生命,裡頭沒有人知道他自己或他的世界的存在;外面自然也沒有﹝宇宙沒有「外面」﹞。那麼這宇宙存不存在?說它存在,到底怎麼個「存在」法?講不出來,那就是不存在。

我記得「宇宙」的定義好像是「上下四方、古往今來」。那麼,不外乎就是 spacetime 。這定義不包括質能,與一般科學界的看法相符。至於 how why ,我並沒有解釋 how ,我只是用我對「存在」的定義來說明為什麼宇宙既不「存在」也不「不存在」。「存在」一詞對宇宙是 unapplicable 。一個裝著所有、一切、任何東西的布袋不會在什麼東西的「裡面」。如果會,那就違反了「所有」、「一切」、「任何」的定義。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宇宙,噢---
2008/07/28 17:14

今天是颱風天,突出一日假期讓人悠遊感起來 (  說起悠遊真感謝聯合報提供這個園地可悠遊 ),讀您這一篇,格外感到趣味。

啊,總之,宇宙浩瀚,奇奧得難能想象!

"時間逆轉"是故事幻想。別說一般不懂的"相對論"(我正不懂呢),時間,不就與生命的生長密切相關麽?老了,就是老了,細胞器官都衰退了,怎回頭呢?世界怎能像電影般重播,或改編重演呢?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8-07-30 09:08 回覆:

相對論不但正確,而且真實。

我們可以各舉一個時間相對與空間相對的例子。

一個被黑洞吸進去的太空人在一瞬間走到了我們宇宙時間的盡頭。對他而言穿越 event horizen 然後直達黑洞核心只是一瞬間的事;在掉進去的一剎那,如果他還看得見的話,外在的世界會以越來越快的超高速率向前進展。

然而對外面的觀測者而言這個太空人往下掉的速率越來越遲緩,直到最後好像卡在 event horizen 上,動也不動了。你等幾萬、幾億年他也還在那裡。你等到時間的盡頭大概可以看見他終於掉進去了─可是你無法走或等到「時間的盡頭」─除非你也跳進黑洞去。

外太空來的渺子﹝muon﹞的存活期超短。雖然它飛行速度極快,接近光速,可是在它「有生之年」是不可能抵達地表的。可是我們卻能夠不時偵測到渺子的撞擊。這是因為對渺子而言,因為它的速度,空間被相對地「縮」掉了─地球的大氣層確實只有幾公尺厚,所以穿過去毫無困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08-07-31 00:25 回覆:

上面那篇有些地方不夠詳盡,補充一下。 

關於黑洞:

Event Horizon ,或稱「事界」是黑洞外圍的一個假想的「球殼」。穿過這球殼的任何東西,有進無出,永無回到球殼外的可能。即使黑洞內往外射的光線也會像我們朝天空發射的子彈一樣被吸回去。所以「事界」之內一片漆黑,何止沒有光,任何電磁幅射都出不來─ X 光、迦瑪射線、紅內線、紫外線、微波,只要是在裡面的就出不來絕對、永遠、保證出不來,直到宇宙時間的盡頭。

最小可能的「事界」範圍是可以計算出來的,再更小的恆星會變成中子星,不會形成黑洞。最大可能的「事界」範圍則沒有上限,大到像整個宇宙那麼大的星體也無妨。事實上我們的宇宙最初那比一個原子還小時的狀態有人就稱之為「白洞」黑洞的相反。如果黑洞是質能與時空的終站﹝物質消逝在裡面、能量永遠出不來、時間走到最盡頭、空間縮小至零體積﹞,那白洞就是一切物質、能量、空間、時間的起點。

我們的地球因為太小,根本不可能成為恆星,更別說黑洞。但是如果我們假設它會變成黑洞的話,地球形成的黑洞將有一個大約 0.05 公分直徑的「事界」。

關於渺子:

渺子在二十公里高空的大氣層頂由宇宙幅射線形成,它的壽命約為一百萬分之一秒。渺子的速度約在每秒三億公尺左右,照算它從生到死只可能行進大約三百公尺。那麼渺子是如何能夠射穿二十公里的大氣從而抵達地表然後被我們偵測到的?無數的渺子現正穿過你我的身體:一種應該是不可能的現象。

根據渺子的時鐘它的確只能活百萬分之一秒。但是由於它的高速使它的壽命由我們量起來變成「我們的」幾百分之一秒,穿過「我們的」二十公里綽綽有餘。

從渺子的立場來看的話,事情是這樣的:地表以每秒三億公尺的速度向我逼近,相對論使地球大氣的厚度由於這個高速而縮小到我量起來只有幾公尺,用我短暫的、一百萬分之一秒的生命來穿透這幾公尺是毫無問題的。

要言之,處在強重力場附近或以高速度運動,會使你的時間和空間「相對他人而言」更「值錢」﹝我的一秒鐘相當於你的好幾年,我的一公尺相當於你的好幾公里﹞。所以有人說,最划算的人生是娶個肥婆﹝重力場強大﹞還有多跑步﹝高速度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