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無意義,沒有「上帝」,爲什麼?
2019/12/08 05:47:15瀏覽4885|回應31|推薦27

佛法的空雖無意義,但有目的也有效果。

空當形容詞用時,譬如「諸法空相」,你會以爲諸法(萬化)明明在那裡,怎麼會空相呢?哦不,他說空相就空相。當你尋思諸法何以空相時他來了:「空,不是什麼都沒有」。噢,空不是什麼都沒有?那你幹嘛不說「諸法有相」呢?所以講半天你的諸法畢竟不空相?正當你在想何必如此時他又來了:「空,是無自性」。喔,現在空相又變成無自性了?所以諸法無自性?那爲何不直接說「諸法無自性」?萬化到底是沒有、有、還是無自性?Which one is it?想用「空」三種全包乎?會不會是你明明不知道又想講啊?

空當名詞用時,譬如「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身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明明他自己說空裡什麼都沒有,無,他又來了:「真空妙有」,妙有就是什麼都有,所以現在空裡又什麼都有了?會不會是你明明不知道、想講、怕錯,又圖面面俱到啊?是非題既打圈又打叉行嗎?

Forget about 佛法的自相矛盾(因爲如果你說他自相矛盾他會說是你自己笨,不懂),forget about 他無定義(因爲如果你跟他要定義他會叫你自己參),佛「學」這種故弄玄虛的 behavior 是有目的的:他要你覺得佛法高深莫測,然後他的「宗教事業」才「可大可久」;如果佛法像吃飯喝茶誰屌他?

所以佛法濫用乃至亂用「空」是一種蓄意,這蓄意確實達到了他想要的效果:世人被他牽著鼻子繞幾千年,還在那裡崇拜讚歎不是嗎?But then,佛教講出什麼高深的宇宙大法了?Like what?給一條如何?

有沒有其他教也來這招呢?基督教不就是?「上帝」有定義嗎?他能定義嗎?他肯定義嗎?他敢定義嗎?就像「空」一旦定義出來佛教絕對掰不下去,「上帝」一旦定義出來基督教就要毀了。知道爲什麼嗎?高本衲的 DNA(用毛髮、口水、皮屑檢驗都行)可以從全球七十億人裡 uniquely identify 高本衲,所以我的 DNA 就是我的定義。如果基督教端出上帝的「定義」,接下來的問題就是:你的樣本從哪得來的?上帝沒定義因爲連基督教自己都不知道上帝是什麼,遑論有沒有上帝。話不講清楚才能「可大可久」,永遠一直掰下去。哪個教不想可大可久呢?精準正確是科學邏輯、理的範疇,理一出現宗教就死定了。哪個教想死呢?

「空」無意義,沒有上帝,此理固明。在古代,宗教其實是政治和權力的綜合體,是一個社會或帝國的基本統治力量。所謂君權神授,我是君,你是民,神要我管你,你再聰明反骨也得聽話。宗教死了權力就沒了,你君跟我民一樣不過平平都是人,憑什麼支配我?權力的魔力比金錢還強大,看我們人類社會的現況就一目了然。

此理固明第二點:宗教的虛偽不只是本質,更有必要,否則他存活不下去。

固明第三點:高本衲敢於鐵口直斷說空無意義、沒有上帝的理由就是因如本文上述,我識破了宗教虛偽的真面目。

固明第四點:明明自己什麼都不知道,還能以簡單一個字講得天花亂墜讓你佩服得要死,全世界只印度人有這本領,也是高本衲全人類唯獨歧視印度人的主因。

固明第五點:文字有意義,(某些)人有頭腦(某些,因爲「它好大,我好怕」的人至今仍在所多有)。你不能把語言文字掰成像麻花(美國叫 pretzel)亂捲,明明語無倫次還想矇過全球七十億人。人一害怕就「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錯在哪裡?錯在如果有就毋需信也不必寧,無的話更簡單:沒有有就是無,無所謂信不信,更無可不可。這十個字沒有一個字對,是瘋子講出來的話。意思就是說人一害怕就精神錯亂。

固明最後一點:真理無敵,神鬼佛魔自己打敗自己。天道 prevails,應該的。

報告完畢。得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3119378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2 21:13
真的沒有律法曆法天文臺算數書船艦橋樑道路城堡之類的嗎?
古歐洲西亞埃及北非的人口戰士農地多於現在?
美國數十年前電視轉播登月是公開偽造的嗎?現今歐美人士仍
不知計數不知晨昏嗎?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2 14:00
這短短的數年,我腦袋不能理解的事如潮水般襲來,只好先列
舉幾個避免遺忘。以上!


關於人面獸心之語義轉變之補充說明
抱歉真正抱歉!下跪三天也不足以抱歉!人面獸心之語義轉變
,由低賤的罵人的話轉為高尚讚美詞語,始作俑者正是不才在
下我!為何我要專門給素食者人面獸心這四個字的讚美?因為
他們主張不惜犧牲他人性命發生飢荒也要吃素。真的祇是如此
而已!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2 13:54
大陸首善陳光標來臺發紅包事件何以讓人誤認為高調行善?造
橋鋪路開倉振糧不高調嗎?墨翟不高調嗎?范仲淹義莊不高調
?「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為惡,雖惡不罰。」為何與劉
備「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完全悖離?
傳統辨偽學崇尚懷疑精神,“在不疑處中有疑”與“疑所不當
疑”如何區辨?「旁搜曲引,吹毛索瘢,鍛煉成獄」「不能以
一部分之真證全部皆真」之間關係又是如何?以古書文辭風格
,言口吻、說意度,不詆以淺薄,則判為增附:虛無飄渺,漫
無準據的辨偽方法,豈可為治學之正法?以個人性情將書斷為
偽作,又豈是正法?
罄竹難書、師心自用、沉魚落雁、為善不欲人知、人面獸心等
詞的語義轉變究竟如何?
舊約所稱的上帝究竟存不存在?它與中國聖經所述的上帝關係
又是如何?人類為何有男女之別?七竅與八竅?男性左手肋骨
的作用是?洪水為患天下,天下人民百姓如何因應?逃難與對
抗之間後人又如何評價?是斥責對抗為無有之事嗎?記載對抗
的文獻是偽書嗎?嫁娶是一種契約嗎?還是婚姻制度呢?
中式分科選舉與西式投票選舉之間的差異?中式民主與西式民
主的差異又在?
天竺明明有可取信於中國高僧的文字,為何沒有史書傳世?
魯梁是國名嗎?
西方語言學與記事之間有何他媽的關係?為何總有人老愛拿記
音符號與真正的文字比較?文字是人民發明的?真沒有史官這
種職業嗎?
腓尼基人、迦太基人真的從未存在過?腓尼基字母是假造的嗎
?猶太民族真正未存在過嗎?他們歷經艱險,在周朝時抵達鄭
州並定居,是蠻族偽造出來的嗎?在明代鄭州出河的舊約,也
是蠻族偽造出來的嗎?驪靬真的夢斷嗎?古埃及孟斐斯地區真
的是茫茫大海嗎?舊約的編造真正晚於新約?死海古卷是偽造
的嗎?古埃及古西亞古希臘古羅馬真的不知記數嗎?真的都是
文盲?真的沒有律法曆法天文臺算數書橋樑道路之類的嗎?古
歐洲西亞埃及北非的人口農地多於現在?
之乎者也等虛詞真的不是口語嗎?還是文字型的斷句符號呢?
胡適為何勸人每天寫日記?胡適自己的日記何以又有三大段空
白?中國自古沒有寫日記的傳統嗎?
李敖的要把金針度與人為何自詡為選書數大原則是自大?是不
足稱道的偽原則?為何這種低劣的書單讓不才評價為近世最優
書單?
歐洲的建構史與中國的實錄史之間的差異?
言論自由是人民爭取來的嗎?
梁武帝讀聖賢書,卻棄王道之始不為,有是理哉!為何有人主
張不惜犧牲他人性命發生飢荒也要吃素?
為何有人主張廢除死刑?
為何有人反對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憲法是一個國家維持穩定的大妥協框架嗎?

陸游2號: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4 09:13

樓下文中:

我很喜歡好友高本衲的文章,尤其是批「空」與「神(含魔)」的,因為我是有著儒家傳承的Scientist(科學家)。他站在物理學的角度批判,中切時弊的「空就是沒有」及「崇拜拿不出來的神」,於吾心有戚戚焉(註1

(註1「空」無意義,沒有「上帝」,為什麼? http://blog.udn.com/GolfNut/131193785


陸游2號: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4 09:10

祝您有一個快樂的春節連假微笑

440 空與魔~~消減煩惱的方法很簡單(馮紀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1558981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1 13:20

佛法裡面空是實相智慧 ,不在於意義範疇的有與無而已 。 亦如禪宗棒喝 , 諸人放下一切對執著的執著,所生起的智慧一般 ;  因此 空 象徵般若智慧 , 大悲則是佛的心 , 心中了悟空的至理 , 入於開悟 ,禪定的智慧 , 在實相智慧中觀照 ,世間虛妄顛倒,眾生的種種執著 ,我執 、法執 。  諸法空相 

實相智慧之眼開啟 ,一切法因緣生 ,若未洞察緣起性空 ,有怎能通透佛法般若智慧 , 而六度萬行,度一切無量無邊眾生 ,實無眾生得度的甚深金剛般若實相 , 若觀一切法 ,則萬法唯識也 ,若觀般若 ,則自己就是佛 。 你是佛、心是佛 、眾生亦是佛 ,三無差別 ,則一切皆空 , 一切空性來的。 法流湛寂,佛法甚深,並非用世間聰智而能獲得 , 需觀修實證,方能悟入實相般若 ,不可說不可思議來的。

有空再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重宇宙層層觀
2019/12/11 14:03

第一層單一宇宙:Big Bang 至今,以你我個人爲中心點,一個半徑 13.7 億光年的球體空間,獨一無二所謂的可觀測宇宙。那麼以月亮爲中心所看到的那點 13.7 億光年外的那部份算什麼?顯然宇宙不可能沒有「外面」,沒有「外面」的是你 —— 和我,和月亮,和太陽,和 everything else。所以,宇宙顯然有「外面」,只是該「外面」於任何人、地、時、事、物皆無意義。13.7 億光年半徑的球體空間就是你的宇宙「裡面」,無所謂「外面」。時間一樣類推。

第二層多重宇宙:無限空間中處處「大膨脹」(亞藍‧古斯)產製出來,可能宇宙爲數無限多的狀態。

第三層多重宇宙:量子力學主要學派之一的 Everettian Quantum Mechanics 解釋下,無所謂波函數崩塌,倒有爲數多到可能無限個的、隨時在分裂開來的多重宇宙狀態。(據說比主流波爾統計學派函數崩塌論更「經濟」,我有點懷疑,但...學界這麼算出來沒話講,也無人可問)。

第四層多重宇宙:就是這位 MIT 天才小老包 Tegmark 想出來的「純數學宇宙」。這輯 Mindscape 裡他詳盡解釋是什麼、爲什麼。在 Sean Carroll 和他「套招」解說下勉強可算差強人意,不然一般人聽不懂又何必製作這輯?在將高深學理 massage 成普通人能懂的作業上來講,Sean Carroll 的本領當代可謂無出其右。

LHC 找到 Higgs Boson 後他製作了近六小時的解說,從 Prof. Higgs 半世紀前的構想講到 LHC 怎樣發現,我卯足全力也聽了兩天才懂,你想他能將近一世紀來人類的努力濃縮成六小時有多不容易啊!

Tegmark 的第四層多重數學宇宙: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2-12 01:59 回覆:

這些妖道各有專長:雅蘭.古斯的宇宙膨脹論,霍金/貝肯斯坦的黑洞,Brian Greene 的弦論,Sean Carroll 的 Everettian 量子力學,費道可的時空量子論,丘成桐的 Calabi-Yau manifold(卡拉比.丘流形)(老廣姓丘他們香港人唸成「咬」,丘成桐像「咬星桶」),克勞斯的宇宙無中生有論。Tegmark 在解釋何以萬化皆數學上努力很久了,只是還沒成氣候。姑且聽聽。

總比前面那輯哲學容易得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ink about it
2019/12/11 12:53

如果你是教徒,我不是,我倆在路邊散步,看見地上一隻螞蟻,我大驚失色高呼:「它是上帝」。你一定大笑不止,說:「那是一隻螞蟻,怎麼可能是上帝呢」?我說:「你能證明它不是上帝嗎」?你反問說:「你能證明它是嗎」?

走著走著,前面來了一位老公公,你大驚失色高呼:「他是上帝」。我一定大笑不止,說:「那是一位老公公,怎麼可能是上帝呢」?你說:「你能證明他不是上帝嗎」?我反問說:「你能證明他是嗎」?

所以是怎樣?老公公就比螞蟻「更可能」是上帝?爲什麼?上帝不是萬能嗎?祂要變成一隻螞蟻會比變成一個老公公困難嗎?

你看出無定義的問題了嗎?沒有的東西無法定義,無定義的東西不可能 identify,無法 identify 的東西你永遠找不到,因爲就算找到你也不知道是不是、對不對、算不算數。

這,就是「空」和「上帝」的兩筆糊塗帳。爲什麼?還不就因爲兩個都沒有!

虛構的東西無法定義,無定義的東西不可能找得到,不可能找到的東西就叫沒有,所以虛構的、不知道有沒有的東西就是沒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帖簡單講不外 meaning, reason, logic, common sense
2019/12/11 12:04

本文主題是「爲什麼空無意義、沒有上帝」。

高本衲只寫自己思想,沒有援引他人。條理還算分明,邏輯無懈可擊。文章從頭到尾無不就事論事,沒有東奔西竄。沒在指教誰人也沒要誰學習。我的目的明確:戳破兩教的假面具。沒有一個字意思不清楚、要你猜。你可以看得出來我有先想才寫,沒有哪裡像是不知自己所云亂寫之處。

我的期望是來此放話的格友起碼 shape、form 上以此爲最低標準。這是高本衲 prefer 的對話方式,如果您有更佳意見何不說來大家聽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帖重噗
2019/12/11 11:39

臉書上可能有人還沒見到前面噗的這帖,重噗在此:

Look,如果你要闡揚佛法或基督教,網路世界很大,不必來我這裡,自己開個格暢所欲言不是更妙?如果你要來附議或反駁高本衲的文章,請遵守上述條件。不是高某鴨霸,而是因爲我經歷過幾十年網路人生,知道哪種(對話、辯論、論戰)方式可能產生有效結果,哪些方式根本徒勞無功,大可不必。一定要來自我宣傳我不會太負面,只覺你來我家若不跟主人打招呼,自己在那裡 make yourself comfortable 未免無禮。本格主並沒「規定」格友該如何噗帖放話,但若你意在交流,我是有些合理建議。如果你一定要按自己方式噗帖放話,那麼高某只好輕忽你了。「你講你的我講我的」那種無意義的「交流」(argue)只是浪費大家時間,有違本格以真爲尚、理性掛帥的初衷、本意、和原則。

臉書不太重要,但我希望那裡的格友們也請尊重本衲的呼籲。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