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aslighting 不就這意思?
2020/03/01 16:32:54瀏覽1503|回應13|推薦17

文字的作用在傳達思想,思想可以用語言表達,要在時空大範圍內廣傳而語言不足時就必需使用文字。所以文字和語言一樣要有意義,否則「臨表涕泣,不知所云」,非常悲痛。

詞句要有意義首先文字必須有定義,每一個文字都應該有、也一定有定義,那恰是字典的用途。當然我們沒有人在聽人講話或閱讀書刊時每個字去查字典了解它的定義,因爲文字和語言約定俗成,變成一種 common sense,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否則語言文字就失去它們原來應有的功能。

有人使用語言文字就有人濫用語言文字。在語言上鬼扯的叫政客,在文字上瞎掰的叫佛法。政客之可惡盡人皆知,佛法的虛偽則多不爲人知。

就以前面米兄寫的「真空妙有」為例,佛法講幾千年了?哪個字有定義?就算佛法把文字定義的責任「賴」給世人,比方說,你我都知道「真」、「妙」、「有」是什麼,但「空」在此的使用不能說不奇怪,和你我一般人們的了解乃至字典裡的定義差很大,而且全世界沒有人這樣使用「空」字。所以,佛法的「空」是什麼意思?

文字是活的,全世界每天每種文字都在 evolve。Woke 是 wake(醒來)的過去式,1972 後多了個形容詞意義:「對政治和種族議題敏感」。佛法當然可以把「空」另定給出某種特殊意涵,沒有行不行的問題,問題是他們不肯或無能爲這個新的「空」下定義。時間一旦久遠世人不免懷疑:「你到底在掰什麼」?基督教兩千年變不出上帝,佛教四千年講不清楚「空」,人們不能質疑嗎?

佛法有沒有在瞎掰?今天是 2020.2.29,佛法幾千年了?佛教界至今可有人爲「空」給出個一言九鼎的定義?You tell me。

以此,佛法的「真空」無意義,就算「妙有」的意思大家知道,「真空妙有」仍無意義,更別說真空「爲什麼」妙有,how 妙有,妙有的理據何在。四個數字乘在一起,只要其中有個零結果就是零。

所以,「真空妙有」無意義,「諸法空相」無意義,「色即是空」無意義,「空中無色」無意義,「緣起性空」無意義。高本衲也可以發明超有意義的一句「有齁最棒」,但你一定會問:「齁是什麼?爲什麼有齁最棒」?如果我不定義「齁」,也講不出「有齁」爲什麼最棒,「有齁最棒」當然無意義。

這就是佛法的困境:自己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他們的解決方案不是爲自己使用的文字清楚下定義(what),也不是解釋自覺甚屌的義理何以而故(why),更不在經義上爲自己主張的合理性(how)辯護,他們只曉得在文字上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間或停一下要你別執著於「文字相」,然後自己再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

由此可知佛法沒有「理」和邏輯的概念,從來沒有,一直沒有,永遠不會有。佛法是一個相當自戀的系統 —— 它不在乎你看它怪怪,只一直講說自己如何「同圓種智」、「無等等智」、「妙智慧」云云;可是佛法又極之「戀他」—— 強烈要求你的認同、「信解行證」,否則你一定是個「我執」的傻瓜,貪嗔癡等等...沒完沒了。他自己則絕對偉大光榮正確。佛經裡沒有反省這回事,佛法也從不以爲自己哪裡不對。當然,如果你堅持自己不可能錯誤就不可以堅稱自己絕對正確,更何況話語文字裡充斥著無算個無定義/無意義的字詞?像「可證偽性」(falsifiability)這種科學上被普遍運用的邏輯原則一旦被 apply 在佛法上馬上就有人要破功,可是又不好跟他講白,因爲明知人家毫無邏輯概念,你不是在強人所難嗎?無奈

Vexingly maddening? Maddeningly vexing? 兩種都有?懷疑 我也覺得。尖叫

高本衲唸高中時高雄有份免費小期刊叫「高雄青年」,開放中學生投稿。沒什麼重大內容,多屬慘綠少年無病呻吟類,其內最多當時流行的所謂「新詩」。那些「新詩」的特點是每行幾個字,有時只一個字,全無標點符號,讀完不知所云。後來我發現第五個特色:從後面倒過來唸也行。奸笑

文字定義不清,言詞無法解釋,語句理緒不通,論述沒有證明。自言自語自說自話自繞自爽自忖自樂,高本衲拒絕被這種所謂的佛法「強迫收聽」。生氣

如果一句話我讀三遍還是不懂,我可以問你問題。如果你三天答不出來,you don’t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如果三千年仍答不出來,你當然是偽論。

「滕王閣序」極盡文字賣弄之能事,「恨賦」驚天地而泣鬼神,兩者都沒什麼震古鑠今的大道理,也沒人批評王勃或江淹說他們自言自語自說自話自繞自爽自忖自樂。子曰人焉廋哉,意思不是爲什麼你這麼苗條身材修好(瘦),而是人本來就不該閃躲也閃躲不掉。孔子不是佛陀菩薩,可是連佛陀菩薩都想「廋」...輕薄可鄙的偽不廉價嗎?因困難而可貴的真不重要嗎?你想要的是普通人的真、佛陀菩薩的真、孔子老子的真、或絕對的真?

真,是一種鍛鍊,像武功,幾級幾段得有證照,不是像「善良」那樣無緣無故莫名其妙的自我宣告...or more like 吹噓。真,要做出來讓人看得到。小龍探路是小旋踢,大龍擺尾是大後旋踢,李小龍有沒有鍛鍊、做到?得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318873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1 09:08
印度河流域,有文字,無史官。沒有史官,所以沒有歷史,釋
迦牟尼的生卒年是後人推算而來。就算根據中國文獻,周昭王
癸酉之歲至今也不過三千年,版主一直說佛教四千年,莫非另
有根據?現今中國佛教界接受的說法,釋迦牟尼之生年,當周
靈王時,後周昭王四百餘年。如此,佛教不過二千五百多年。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川普倒行逆施喪心病狂」有個字
2020/03/05 05:17

這位女性受訪者在 Stephen Colbert 節目上秀一個她拜託德國友人爲川普現象發明的一個新字,這字的意思是「川普倒行逆施喪心病狂」: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選情
2020/03/04 14:58

民主黨加州黨內初選就快來了。這個幾乎等於半個美國的全美第一大州將決定誰在民主黨勝出,然後在十一月總統大選死打川普。美國人已經受不這柑橘皮臉的超級大變態四年了,enough is enough。

前副總統拜登過去這個週末在維吉尼亞大勝,而這還不是他唯一廣獲人心的州,他在南方不論黑白都大受擁戴。

有趣的是加州小孩多挺 Bernie Sanders,去年孩子們就跟我說過。我也不曉得爲什麼。老山德斯自有他的魅力。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04 15:01 回覆:

Ughhhh 是很用力的「呃」,表示不爽。青少年專用。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vid-19 隨想
2020/03/04 14:28

老婆問我爲什麼新冠肺炎只有南極和印度傳不到,我想了會兒說因爲南極太冷,印度太骯髒,Covid-19 virus 受不了。

如果妳是我,deal 印度人三十年,妳一定會比我更種族歧視。

我一定要讓你知道人不種族歧視不是美德,只是本分。But then what if 有人強烈要求你的歧視?你怎麼辦?還本分否?人家要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追求什麼好?
2020/03/04 07:40

人沒病是好事不是壞事,吃喝拉撒睡雖然有點無聊,卻是一般動物的正常生存型態。不要因爲無聊又生不出病硬把自己搞出一個神經病來 enjoy。你看新天地那幫跪拜在地的會眾,能說他們沒有神經病嗎?地球上哪種正常動物幹這碼事?

結果呢?結果一大票得到新冠肺炎,真正求病得病,如願以償,還推己及人,澤被萬方。這是什麼樣種的人生觀啊?那麼想求病何如去求死?死不是最最終極的重病嗎?

自然健康正常是人生最大的福氣,有很好,沒有就去追求,無論如何不要去追不自然、不健康、不正常的東西,這道理應該不難懂。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04 08:03 回覆:

求耶穌,求上帝,結果求到新冠肺炎,這意思是什麼?意思無非是:一、神覺得你很煩,教訓你一下,二、神是壞人,三、沒有神。

不然來告訴我是什麼意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04 09:10 回覆:

連教宗都感冒咳嗽戴口罩,還向群眾表明他沒得到新冠肺炎,這是什麼跟什麼啊?上帝的世間代言人居然也能感冒?員工福利是這樣幹的嗎?上帝不是無所不能嗎?不讓教宗感冒很困難嗎之於上帝?

我實在不懂爲什麼之於人類一個擺明了的事實 that 確實沒有上帝會是好像驚天動地得不得了的大事,月亮上沒有玉兔爲什麼 nobody cares 或緊張?應該有才緊張吧?

如果上帝在地球現身,一半基督徒會嚇出心臟病,高本衲是不會的。你是上帝?Ok 好這一向以來你都在幹嘛讓人間這樣多災多難?上帝是這樣當的嗎?我要跟你的 manager 談談。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拜
2020/03/04 04:54

耶穌弟弟,上帝次子李萬熙創辦的新天地基督教會在這次 covid-19 癘疫中成爲韓國的初始感染源,自己群聚受害損兵折將不說,還讓韓國成爲中國大陸境外最嚴重的疫區,每天新增的確診數和死亡率族繁不及備載。這是李萬熙在道歉,不是在拜上帝:

新天地拜上帝不可謂不虔誠,你不能說人家是邪教,跪拜成這樣怎麼邪?爲什麼大家坐著禱告誦經唱詩就正?

邪正無論,耶穌根本不管乃弟,上帝見死不救是事實。非常好,繼續拜,說不定哪天量子力學的或然率讓你基督教忽然有效。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04 07:14 回覆:

看客格友曉不曉得太空人在外太空刷過牙後滿嘴一切直接吞下肚?這是科學上最經濟有效可行的方案。尿液也一樣,濾過後可以直接喝。

要當太空人當然不行理性零蛋。人爲什麼理性零蛋是個謎,但理性滿分一百的確也不容易。以前有個登過月的太空人擁有七個博士學位。這種人地球上有幾個?

人類像金字塔,越往底層人越多。人多第一好辦事,第二亂七八糟,第三胡說八道,第四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然後眾志成城以爲無堅不摧真理在抱,宗教信仰就這麼來的。

再拜啊?最好拜到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我」聯想
2020/03/03 18:05
「無我」很厲害,有在參天化地,但「無我」到底是什麼?

「道」走字旁,「理」斜玉旁,「道理」和人一點關係也沒有,可是人最喜歡「講道理」,爲什麼?因爲人希望覺得自己有在參天化地,沒有在「我」,都在「無我」,非常客觀。這是「西瓜偎大邊」的實質表徵,也是人類在道和理前自慚形穢的某種自知之明,的 manifestation。

可是人明明個個都有「我」不是?「無我」不是很 ㄍㄝˋ 嗎?是的,的確很 ㄍㄝˋ沒錯。

所以從「真」的角度來看,人應該怎樣?我以爲人應該「有我」,別假仙。你一個好端端的人明明就有個「我」在那裡,裝什麼「無我」的蒜?

因此佛法對「我執」的唾棄或排斥只是假仙,有點像在「爲賦新詞強說愁」。BTW 我畢生至今從來也沒見過佛法的「去我執」(像「排華去中」)產生出什麼有意義的效果,有的話只是在經書上自吹自擂,好像某種驚天動地的大道理。

地球上哪種高智動物沒有「我」的概念呢?「無我」哪裡高明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和宇宙的未來關係
2020/03/03 15:38

半實際半科幻的座談,非關學術沒有物理,但十分有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03 17:02 回覆:

主持人在 36:00 前後說宇宙是個半徑 138 億光年的球體,因爲大霹靂至今 138 億年,她以爲因此理所當然。

但她是錯的。大霹靂至今 138 億年是對,但宇宙不是一個 static 的「東西」,宇宙空間有在膨脹,一直而且還加速。可見(observable)宇宙的直徑是 920 億光年,半徑是 460 億光年,不是 138 億光年。相對論和光速必需列入考量。

這件事有點難懂,慢慢再說。節目只是半娛樂性質,隨便聽聽。

還有,別把宇宙真想成像籃球那樣的一顆球,那樣會產生「球的外面是什麼」的問題。Metaphorically 而已。

宇宙時空有限,但空間沒有「外面」,時間沒有「從前」,有限的時空沒有外面和從前聽起來奇怪,但事實如此;而事實,與人類無關。宇宙本來就是物本,人本只是我們自己的虛榮。

人類不是什麼萬物之靈,人類只是物本宇宙無心的副產品。我們以爲像 Covid-19 那種新冠肺炎濾過性病毒是萬惡之源,從宇宙的角度或立場來看人類和 Covid-19 根本無有不同,一概可有可無。

如果有一天某高智生物的先遣 AI 機械部隊來到地球,二話不說決定消毒撲殺全球所有生存物種,我們是連一口氣都沒法吭的;而人家只是機器,我們還是人耶!懷疑

喔對還有,別把「空」端出來在這裡「包」,我們在講的是真實事物,metaphorical 不是 metaphisical 拜託謝謝感恩。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3 12:35
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小時候條件不好,餐廳端過盤子,街邊當過攤販,寫作對我來說不過是一種賺錢裹腹的手段,像我這樣滿身銅臭的寫手終究成不了大師,至多是像苦苓一樣的小丑,所以沒有走上這條路,頂多就是人生的一個篇章,不過文藝青年的形象幫我騙了個老婆待我甚好,也不算蹉跎人生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03 14:40 回覆:

提兄能寫到賺錢不容易,能騙到老婆更不簡單,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百萬人中不及一。

我這輩子從沒在本職學能外的領域賺過一毛錢,不會就是不會,沒辦法就是沒辦法。老婆的話靠誠意,不嫁我太殘酷,她不忍心。哀兵必勝有沒有?二十四孝裡衲個孝感動天的傢伙就是我。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3 11:04
林群盛  
〈沉默 (POETRY-BASIC)〉 
1@ CLS 
2f GOTO 1f 
3f END 
RUN
這位林群盛是我學長,也是我寫作的啟蒙導師,在當今台灣文壇算小有名氣的新詩作家,這是他早期的作品,當時他在課堂上學習QB,據說這樣的coding執行下去以後變成一個無限循環,等於電腦自己玩自己的,不跟你交流,所以比喻為沉默,我不懂coding不過衲兄是這方面行家,所以把這篇翻出來跟衲兄分享,林群盛是台灣詩壇超現實主義的代表人物之一,想法比較特殊,任何東西都會被他拿來當成詩篇,不管文字語言遊戲動漫,人們經常覺得他是神經病,但是懂他的人會認為他是一個脫離我們的天才詩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03 12:03 回覆:

什麼語言看不出來,不過意思知道。也見過以所謂 BASH(Born Again Shell)寫出電腦真能執行的,表面上讀之令人莞爾的程式,非常有趣。

這是我在 期待期待劇本從重生殼劇本裡重生 裡寫的東西:

我寫的這個重生殼劇本(Born Again SHell or BASH script):


#!/bin/bash
if test $# -eq 0; then
    counter=1
    gap=1
else
    echo $1 | grep "^[0-9]*$" > /dev/null
    if [ $? -ne 0 ]; then
        echo "Usage: tmps.sh probe-this-many-times every-this-many-seconds"
        echo "Defaults to 1 probe, 1 second; accrued result is in tmps.log"
        exit
    else
        counter=$1
        if [ $2 ]; then
            gap=$2
        else
            gap=1
        fi
    fi
fi
echo -e "GPU6:0\t\tGPU6:1\t\tGPU7:0\t\tGPU7:1\t\tGPU8:0\t\tGPU8:1" > tmps.log
echo "--------------------------------------------------------------------------------------" >> tmps.log
while [ $counter -gt 0 ]
    do
 tmps.exp | awk '/^[0-9]+/' | awk '{print $1}' | tr "\n" "\t" >> tmps.log
        echo "" >> tmps.log
        counter=$(($counter-1))
        sleep $gap
    done

藉由呼叫一個期待劇本(expect script):

#!/usr/bin/expect -f
foreach host {15.22.0.19 15.22.0.20 15.22.0.21} {
    spawn ssh root@$host
    expect "Password: "
    send "somepasswordhere\r"
    expect " # "
    send "nvidia-smi -q --gpu=0 | grep Temperature | awk '{print \$3}'\r"
    expect " # "
    send "nvidia-smi -q --gpu=1 | grep Temperature | awk '{print \$3}'\r"
    expect " # "
    send "exit\r"
    expect eof
}

與三臺超微伺服器搭上線,之後進入超微內圖像處理器取得後者工作溫度數據,通過格瑞普、謝德、和奧客的處理後回到重生殼劇本,再由直列轉成橫排後送出。所得資料舉例如下:

GPU6:0          GPU6:1          GPU7:0          GPU7:1          GPU8:0          GPU8:1
--------------------------------------------------------------------------------------
49              56              47              61              45              53
49              56              47              61              45              53
49              56              47              61              45              53

諸位看客大德有無對期待劇本知之甚詳者,煩請不吝告知小衲如何可以將二者合而為一,以免劇本四散零零落落?

Gaam -- Woon -- Laar!

幾天後自行解出,不假外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