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hy this Nut is not letting up
2020/03/09 14:59:17瀏覽1861|回應29|推薦27

第一、「空」是什麼(what)。第二、「色」爲什麼即是「空」(why)。第三、理據何在(how)。第四、你經文的 conviction 在哪裡?(where)

米兄已矣,高僧大德何在?「趕盡殺絕」太難聽也沒必要,我的目的在奪回真理的主控權。佛法幾千年來所向無敵?Well 現在你有高本衲,算遇到一個全新有敵的所向,恭喜恭喜。

一「講」天下無難事?Well 我會讓你嘴巴打不開。我知道你是好人,但我也不是壞人,無論如何我們在講的不是善惡好壞,是「真」。你很真喔?要不要來比比,「真」給我看?

Again,第一、「空」是什麼(what)。第二、「色」爲什麼即是「空」(why)。第三、理據何在(how)。第四、你經文的 conviction 在哪裡?(where)

我不想事先威脅,但如果你想來繞,speaks a lot yet nothing comes out,請當心被剝洋蔥 —— 意思是裡面什麼都沒有,只讓人淚如雨下。No goo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3197446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米州
2020/03/19 22:32

高 大哥 指出的上帝、空、是(偽)論;米州是認同的。借假修真;這個假就是說 佛法一切的言說是(偽),佛法不在紙上。一般說來宗教會所說的道理,跟公民與道德書本沒有兩樣。做人做事的道理。

(去愛的過程,就是真)(勤勞不懈怠,就是不死的境界)(不盡有為,不住無為)(精進善根,廣積福德)括號內前一句,是愛;後一句是真。【如此理解;想要真,就得去愛。不知有沒有沾到邊,呵呵微笑

高 大哥說到生命的運用(愛)與(真)。信堅園地有幾句話可以呼應;人生的意義1、成就自己。2、活在真理。3、待人處事以愛。

米州不會偎偽,不喜歡靈性集會,不受教約;自約。 高本衲 部落格 是知性生活隨筆分享,獨具一格,對自我成長有幫助。

感謝 高 大哥 提點、愛護,受教了崇拜

(s108260447@yahoo.com)

米州
2020/03/17 21:57

哈哈;很法喜 高 大哥 的直言。一切法都是覺悟真的方法。我們所處的世界就是真(涅槃),無論自我的認知如何,本來就沒有甚麼宗教,只因人的頭腦異想天開又有時間混。

米州看-高本衲部落格-依然津津有味,不僅在於不同角度的評論,更有一些米州沒有的觀點, 感謝 高大哥。。

(s108260447@yahoo.com)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18 09:39 回覆:

過猶不及,這就是我知道應該停止的時候。我的目的從來在理不在人,而且一定達到。請謹記「西瓜偎大邊」原理:真,就是西瓜的大邊。

人,只有一生;真,只有一種。善人偎偽令人顫慄,好人淪陷讓人不忍。米兄你的堅持是美德,但你堅持的東西是錯誤的。你,沒想透徹。我,恨而不忍。

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絲絲相扣。但「真」是沒有愛的。

真,沒有愛,也不在十二因緣內。你想要真,就得去愛;去不了愛,就別想真。我很少跟人話講這麼深的,高本衲言盡於此,不再囉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米兄辛苦了
2020/03/15 18:23
米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15 18:24 回覆:
你的文字我這輩子見過不知幾千萬遍,沒有人讀過和沒讀之前有何不同。我叔叔、阿公聖經哪篇哪章哪節兩手一掰拇指一翻就到,查都不必,可是偽論仍是偽論。聖經紙超薄你知道的,他們可以以手指瞬間翻到章節...可是仍掰不出一個真理。

我覺得你必須先弄懂「真」是什麼,然後用真去辨證佛法;而不是先接受佛法,然後以之來辯解「真」是什麼。

高本衲敢挑戰你乃至整個佛界也不是事出無因。我希望看你寫出正常人類能懂得的事理然後正面應戰。佛經的古文之美不必強調,同個東西吃太多人會膩;佛經我沒有一個字看不懂。但一般通常都沒講出什麼重大義理。

你沒有講出「空」是什麼。以下是你自己寫的:

空是甚麼

空的解說,依各人的靈性階層,而有不同的認知。俗諦的「空」,是相對於「有」而說。俗諦所說的「空」、「有」,都是生滅法。是相對的。

實相(當下如是、法爾如是)的空,即佛經所謂 “真空,真如、佛性、自性”。真空不空,真空妙有,亦空亦有,言語道斷,心行滅處,開口即錯,動念即乖 (即不能以俗世觀念、心意識、語言、文字解說)。一乘佛經稱之為一真法界,是個無限維的世界,我們的物質世界,只是它的3D投影 (Projection)。它不是死寂的空(死寂如木石),而是有靈知、靈覺的真空(心性),具有無量智慧、德能。一念萬法,海印頓現。

所以,「空」是什麼?你寫了一堆等於什麼都沒說,只是在繞。高本衲的部落格不是法鼓山,我們不是在追求一個美好舒服的心境。

「空」是偽論,nothingness,除非有人能講出一個明確的定義,而且典出有故。無法定義、解釋、refer 的話我覺得只是白搭。大方廣華嚴經很長有沒有?Copy paste 來噗都沒用,你仍沒講出「空」。

米兄「真」的時候高本衲我一定不會忽略。你現在還沒有。我敢在千萬人前如此狂妄論斷不無理據。

得罪了。

米州
2020/03/15 17:55

你的經文出處在哪裡?

色、受、想、行、識、即是空,是心經文。佛說法四十九年,說圓說偏,說頓說漸, 皆隨眾生不同根基、不同機緣而因病施藥。佛說般若二十二年,共有八大部經,總結歸納為《大般若經》,有六百卷,演說如何以智慧成就法身解脫的法門。《大佛頂首楞嚴經》 是 《大般若經》 的精華。而 《金剛般若波羅密多經》 一卷,便是六百卷大般若經的濃縮精要。至於般若法門精髓的精髓,中心的中心,則是中譯習誦的二百六十個字的 《心經》 ,加上題目總共二百七十個字。因此 《心經》 是精華中的精華 (心髓、核心) ,故曰 《心經》。看了 《楞嚴經》 後,再看 《心經》 就簡單易懂了。因為整本 《楞嚴經》 就是 《心經》 的解說。摘自--信堅園地--。

(s108260447@yahoo.com)

米州
2020/03/15 17:39

理何在

法爾如是,唯證乃知。依文解義三世佛冤,所有言說都是手指月之手指,月(空、佛)就在那兒;佛性無形無相,佛陀也說不出尷尬;唯心領神會,證者得之;古今大德佛佛所見皆同。經文言說是方法之理、佛的心境。

佛法說空,是為了遮妄顯真。把不要吃的火雞毛拔掉,火雞肉就在眼前。人總是把自我置入關聯於生活種種的事象之中,升起執著不肯出離,而生種種煩惱痛苦。說空看清真相。

佛法說緣起;即任何一樣東西的產生,都不是單獨、偶然、突發的,而是必有其前因後果,以及許多因素的配合才得以完成的。(一切法因緣生,空性)。如果有智慧,就能知道世界的一切現象,都是因緣所生,就一定能斷除執常、執斷,解脫幻實之苦。

萬法唯心(真心)所現,唯識(相依緣起)所變。法本無法,因心而成,故心即是法,法即是心,如水與波,如金與器,是一體。無能念者,心即是法,不可於法外覓心,心不可得;無所念者,法即是心,無心外之法。水成波、波還是水,金成金器、金器本是金。

覺知自我有一顆清淨的本性,是入了佛門。了悟空、法、心所義,就能正學佛事了。理可頓悟,事須漸修,不假他人,唯證乃知。

0與1,到底是(有一個沒有與一個有),還是(沒有與有)的相互運用;無論哪一個解說,加入時間的概念,0就是有,不是沒有。(空)沒有時間只在當下。佛性之理超越萬法,不是科學之理萬法(心意識)之中。因此無理可說。

當今科學的難處在於沒有儀器可測出檢核儀器本身的精確性,正如對宇宙波自性的生疏,只能用渾沌撥一詞,解說多有臆推;高大哥的哀鳳除錯程式,是正常軟體運作的比對過程,除錯程式絕對是獨立客觀的運作比對才成,有如魚鷹捕魚,魚鷹一定是掌握了魚的一切行動。無論宇宙有多大,一定要在宇宙外才能看清宇宙全貌ˋ,不是嗎?。在宇宙內所說的都是瞎子摸象,都只說出一部分理,然後拼湊。

全宇宙觀,一乘佛經稱之為一真法界,是個無限維的世界,我們的物質世界,只是它的3D投影 (Projection)。信不信?

信法難,學法更難,要信祂?祂是無形,要學祂?卻困於同字解處不同,但為真誠、銷自我而成;空是無差別、無相、無大小,無生住異滅。空的特性沒有時間、沒有空間、無作無為、唯有當下契入任運而轉。當全神專注於工作時,就是契入了萬事萬物的本來面目(佛性),融入宇宙森羅萬象剎那生滅海印頓現靈知靈覺的空。

(s108260447@yahoo.com)

米州
2020/03/15 17:09

空是甚麼

空的解說,依各人的靈性階層,而有不同的認知。俗諦的「空」,是相對於「有」而說。俗諦所說的「空」、「有」,都是生滅法。是相對的。

實相(當下如是、法爾如是)的空,即佛經所謂 “真空,真如、佛性、自性”。真空不空,真空妙有,亦空亦有,言語道斷,心行滅處,開口即錯,動念即乖 (即不能以俗世觀念、心意識、語言、文字解說)。一乘佛經稱之為一真法界,是個無限維的世界,我們的物質世界,只是它的3D投影 (Projection)。它不是死寂的空(死寂如木石),而是有靈知、靈覺的真空(心性),具有無量智慧、德能。一念萬法,海印頓現。

註:「識」是八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前五識)、意識(心)、末那識(意)、阿賴耶識(識)。

色為什麼即是空

色是指萬法,即一切事象、萬事萬物、人的起心動念,念念成形。

空是空性,空性因緣所驅能變現一切(萬法)。

萬法所現因緣所變,所以空。空性能變現所以生萬法。萬法空性所生,空性能生萬法,能所是一。軟體程式是色,-高本衲的思維-是空。高大哥不知從哪裡來的靈感,變現了實體軟體程式。無中生有。

在高本那-宇宙vs人心11樓,再接再厲-所提量子解說,也是【色即是空】的意會。萬事萬物(色)無實體(空)。波函數(空性)在你(心意識)看祂的一瞬間崩塌,變成實體(色、萬事萬物)。然而實際上宇宙全部是渾沌波覆蓋。

人的意識,總認為世間一切法是可說可念的,大到宇宙星際塵埃,小到原子、粒子,無不可以作為一個客體來觀察、思考和研究討論,其實這是顛倒妄想(井底蛙之見),並不能獲得萬法的根本真理,認為萬法可思可念,可說可論,是因為凡夫眾生皆以為我在萬法之外,萬法在我之外。有主有客,有能有所,心為能念為主,法為所、念為客。

(s108260447@yahoo.com)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妻子不是我們的另一半,是全部
2020/03/15 04:11
「怪那多舌的山茱萸,黃楊木

兀自不停地燃燒着

挽留一條向火的血性漢子

當窗懸掛絲簾幕

也難教他回想青春的娘子

教他寒冷抖索

尋思嗜酒」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15 13:01 回覆:

「這樣一條好漢

燕頷虎鬚的好漢,腰懸利刃

誤入節堂。脊杖二十

刺配遠方」

文字有沒有力道?有沒有想起這一節:

找不到哈里森.福特落水後思念愛妻的情節,但很多人多半記得的。我記得。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4 14:54
水滸傳原本我只在10歲左右看了一次
並不是十分喜歡 大部分橋段都忘記了
但詩中既然提到花和尚 那自是魯智深無疑

我年輕初讀這首詩時
只覺得文字輕快 像在聽一首交響曲似的
30年過去了 越來越不敢讀這首詩
詩裡面描述林沖的情緒
有被奸邪小人陷害的憤恨、不滿、委屈
有空有大好身手卻抑鬱不得志的無奈
有因為不能大展拳腳的自我放逐
有因為犯事不知道將遭到何種待遇的驚恐
有對未知未來的不安

哪個人的一生能沒有過這些情緒呢
現在讀這首詩 就像在回顧自己的一生
詩中說得是林沖的人生 何嘗不是你我的人生
一不小心觸動自己情緒也就潸然淚下
小孩們看我眼眶紅都奇怪
爸爸在他們面前從來沒什麼喜怒哀樂的
所以不讀為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14 17:13 回覆:
這就是「儒以文干權,俠以武犯禁」何以犯上的終極原因。一個文天祥一個岳飛,永遠讓我心痛如絞。

剛和英國王室脫離關係的王孫(就查理王子的次子)和孫王妃美國黑裔名模好像叫梅根的,今天(在此間小報胡亂報導下)說:「妳女王很神氣是不是?妳此生永遠休想再見 Archie 一面」。Archie 是她和次王孫生的兒子,算英國女王的曾孫。

婆媳關係無論,英國女王有什麼必要從高本衲出生起就一直當女王當到今天快 100 歲?不但讓自己的兒子(查理王子)虛耗一生當不了英國國王,連王子的兩個兒子現在明明長大成人還當國王無望。這種女性心理是什麼跟什麼啊?大家一代傳一代,有個接續不是很好嗎?有必要這樣一直掌握英國的國祚權柄嗎?女王妳以爲自己永遠都不會死嗎?因爲全英國不好意思所以讓妳女王一直當下去有很光榮嗎? 如果妳僥倖活三百歲英國該怎麼辦?

我真的很不想歧視女人,但你看他們當媳婦時什麼樣子,當婆婆時又什麼樣子,就知道她們內心底裡什麼樣子。真的沒法不 question 她們莫名其妙的心理。問題在誰誰自行料理,我只看笑話 —— 只要別來麻煩到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啊你下吧,我彷彿奔進你的愛裏。風啊你颳吧,把我吹離這漩渦
2020/03/14 13:29

好吧,去把楊牧林沖夜奔找出來。不看還好,讀完淚如雨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14 13:49 回覆:
第一折 風聲.偶然風、雪混聲


等那人取路投草料場來

我是風,捲起滄州

一場黃昏雪──只等他

坐下,對着葫蘆沉思

我是風,為他揭起

一張雪的簾幕,迅速地 

柔情地,教他思念,感傷

那人兀自向火

我們兀自飛落

我們是滄州今夜最焦灼的

風雪,撲打他微明的

竹葉窗。窺探一員軍犯:

教他感覺寒冷

教他嗜酒,抬頭

看沉思的葫蘆

這樣小小的銅火盆

燃燒著多舌的山茱萸

訴說挽留,要那漢子

憂鬱長坐。「總比

看守天王堂強些……」

好寥落的天氣──我們是

我們是今夜滄州最急躁的風雪

這樣一條豹頭環眼的好漢

我是聽說過的:岳廟還願

看那和尚使禪杖,喫酒,結義

一把解腕尖刀不曾殺了

陸虞候。這樣一條好漢

燕頷虎鬚的好漢,腰懸利刃

誤入節堂。脊杖二十

刺配遠方

撲打馬草堆,撲撲打打

重重地壓到黃土牆上去

你是今夜滄州最關心的雪

怪那多舌的山茱萸,黃楊木

兀自不停地燃燒着

挽留一條向火的血性漢子

當窗懸掛絲簾幕

也難教他回想青春的娘子

教他寒冷抖索

尋思嗜酒──

五里外有那市井

何不去沽些來喫?


第二折 山神聲.偶然判官、小鬼混聲


頭戴毡笠雪中行

花鎗挑著酒葫蘆,這不是

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人稱

豹子頭林冲的是誰?

半里外,我就看見他

朝我料峭行來

我看他步履迅速

想是棒瘡早癒了。回想

董超薛霸一心陷害他

我枉為山神是

親見的

滄州道上野豬林

也不知葬殺了多少好漢

我枉為山神都看得仔細

虧他相國寺結義的好兄弟

及時搭救,我何嘗不是親見的──

那一座猛惡林子

夏天的晨烟還未散盡

林冲雙腳滴血,被兩個公人

一路推捱喝罵,綁在

盤蟒樹上,眼看水火棍下

又是一條硬朗崢嶸的好漢……

我枉為山神只能急急

使一隻黃雀驚醒

那一路尾隨的莽和尚

使些風起,赤松子落

藤葉斷處,一條鐵禪杖

好個提轄出家花和尚

拳打鎮關西,落髮

五臺山,捲堂散了選佛場

大鬧桃花村,火燒瓦罐寺

我枉為山神看得仔細

跨戒刀,六十二斤鐵禪杖

悶雷迴盪,救了無奈流淚的

英雄漢。合是遇林而起

遇山而富。遇水而興

遇江而止……

林冲向我頂禮了──

這樣蕭瑟孤單的影子

花鎗挑著酒葫蘆

一身新雪,卻不見

多少憔悴的樣子

快步投東,背風而行

我枉為山神看得仔細

風雪猛烈,壓倒

他兩間破壁茅草廳

判官在左,小鬼在右

林冲命不該絕

林冲命不該絕

判官在左,小鬼在右

雪你快快下,風你

用力颳,壓倒他兩間破壁茅草廳

我枉為山神,靈在五嶽

今夜滄州軍營合當有事

兀那陸虞候,東京來的

尷尬人,兀那富安

兀那差撥。雪你

快快下,林冲命不該絕

這漢子果然回頭來推門

花鎗挑著酒葫蘆

好一場風雪──

取下毡笠,坐在我案前

喫冷酒,凄涼的林冲

不知在尋思甚麼?凄涼的

林冲,你曉得是誰自東京來

四處正在放火害你

判官在左,小鬼在右

林冲命不該絕──今夜是

那風那雪救了你

我枉為山神,靈在五嶽

這一切都看得仔細


第三折甲 林冲聲.向陸謙


陸謙,陸謙,雪中來人

又是你陸虞候!

若不是風雪倒了草料場

若不是山神庇祐,我今夜

准定被這廝燒死了──卻在

廟前招供!我與你自幼相交

你樊樓害我,尖刀等你三日

讓你逃了,如今真尋來滄州

放火陷我,千里迢迢

且吃我一刀

宛然是童年

大朵牡丹花

在你園子裏開放

是浮沉的水蓮仲夏

開滿山池塘,是你

讀書的硃砂

愛臉紅的陸謙,你何苦

何苦來滄州送死? 


第三折乙 林冲聲


想我林冲,年災月厄

如今不知投奔何處

雪啊你下吧,我彷彿

奔進你的愛裏,風啊

你颳吧,把我吹離

這漩渦。廟裏三顆死人頭

東京更鼓驚不醒一場

琉璃夢。仗花鎗

我林冲,不知投奔何處

且飲些酒,疏林深處

避過官司,醉了

不如倒地先死


第三折丙 林冲聲.向朱貴


一支響箭射進蘆葦洼裏──

想我林冲(他年若得志

威震泰山東)年災月厄

也無心看雪。多謝那柴大官人

指點路口,來此

水鄉宛子城,暫且

尋個安身。折蘆敗葦

好似我的心情落草

東京一種風流

還是鬱鬱的三春

鞦韆影裏飲酒

木蘭花香看殘棋

月下彈寶刀……

(他年若得志

威震泰山東)


第四折 雪聲.偶然風、雪、山神混聲


風靜了,我是

默默的雪。他在

渡船上扶刀張望

  山是憂戚的樣子

風靜了,我是

默默的雪。他在

敗葦間穿行,好落寞的

神色,這人一朝是

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

如今行船悄悄

向梁山落草

  山是憂戚的樣子

風靜了,我是

默默的雪。擺渡的人

彷彿有歌,唱蘆斷

水寒,魚龍嗚咽

還有數點星光

送他行船悄悄

向梁山落草

  山是憂戚的樣子

風靜了,我是

默默的雪。他在

渡船上扶刀張望

臉上金印映朝暉

彷彿失去了記憶

張望着烟雲:

七星止泊,火拼王倫

  山是憂戚的樣子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14 13:53 回覆:
「折蘆敗葦

好似我的心情落草

東京一種風流

還是鬱鬱的三春」


第二折裡寫的是水滸魯智深嗎?提兄快來教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03-14 15:35 回覆:

還有這個我一定要講。仄律押韻真的不必,長長短短三七開也不一定非如此不可。楊牧的新詩不就已經證明此點?不然你去寫首古/新詩詞看看能不能讓高本衲我熱淚盈眶。我的眼淚很正經,而且非常昂貴。一滴 $4.99 Costco 有在賣。

高本衲半個文人,文且不文胡說八道,間或找些像提兄類等高階人士救急 help 一下也算 ok 應該。在古代我起碼進士起跳,現代的話安娘喂喲,minimum wage 每個鐘頭 $15.00 聯邦有規定,剛好而已。

你應該尊敬我的理工就像我尊敬提兄的文史那樣。沒有人會翻箱倒櫃弄一大坨東西故意讓誰昏天黑地,太累也沒必要。經濟法則原理下我們一定會想讓你知道、明白、了解,follow 事情就好。我沒辦法讓你或任何人一下 understand 事物的原「理」。你靠這吃飯?我們一國無礙無障,同修;你不靠這吃飯?來巴結是我的榮幸但我的希望是你福祿壽考。高本衲的一生已經很榮幸,我只希望大家歡天喜地終老。衲樣不是很好嗎?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4 10:12
瘂字同啞
Same as mute
其實啞弦、亞弦、雅弦意境也都不低
但是瘂弦真的是絕了
瘂弦本人我印象中出生在河南
戰爭年代與同村的年輕人徒步千里(或百里)往非戰區移動
看著身邊的人一個一個倒下
看著戰場上無數死屍
最後讓偶遇的國民黨部隊收留了
輾轉來到台灣
算死人堆裡爬出來的
這個瘂字 或者有無聲的弦之意
或者有東亞病夫的弦之意
我不是很愛猜測作家為什麼這麼用字
往往我猜的意思跟他們想的不一樣
所以就不獻醜了 網上自有各種專家可以給出合理的解釋
對我來說只要能感受到他們想表達的意境就夠了
比如我讀林沖夜奔
其實也可以逐句解釋楊牧的意思
林沖為什麼扶刀 為什麼張望
因為他要保持警戒 隨時讓刀出鞘
要這樣讀現代詩就沒意思了
如果腦中出現了一艘小船穿行在山間的小溪
一個帶刀漢子神情倉皇 天空無聲飄著鵝毛大雪的畫面
那才是詩人想要給我們的
一首好的現代詩 你讀跟我讀可能體會到的不一樣
就像萬花筒 抽象畫 我們各自看到各自的景色
但都是好作品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