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在與識覺 —— QM, value 和其他
2020/11/02 15:23:42瀏覽1614|回應9|推薦24

一、存在來自識覺

這句過於簡化。現代哲學家們多懂量子力學,他們對薛丁哲波函數論暸若指掌。薛丁哲波函數就是現代的 F = ma,牛頓力學,一如愛因思坦的廣義相對論方程式完善牛頓的萬有引力,只是愛因思坦把重力解釋爲時空扭曲,放在方程式左邊,物體運動放等號右邊。

量子力學主張宇宙萬物一片渾沌,沒有什麼叫做「東西」這回事。薛丁哲波函數方程式具體描述此一事實,百年無誤。你我手機、電腦,乃至人類所有一切任何電子晶片無不拜波函數論/量子力學之賜。量力自誕生以來從不出錯,一次都沒有。

雙柵實驗是薛丁哲波函數方程式的基礎,薛丁哲波函數是量子力學的基礎,整個 QM 的架構就建立在這上面。其中老大波爾學派主張函數崩塌,老二多重世界論主張函數不崩塌,但世界恆分裂,老三波米恩學派主張函數不崩塌,世界也不分裂,而是有一「隱變數」,或稱爲前導波的東西在作用。

這一切在幹嘛?在設法解釋爲什麼東西會「有」。請記得宇宙萬物沒有「有」、「東西」,有的只是一片渾沌的波;而波,不是東西,可是會「變成」東西,像我們的身體、家人、桌椅、汽車、房屋、地球、太陽...整個宇宙,一切的一切,everything

宇宙沒有東西只有波是正確的描述嗎?從雙柵實驗永不出錯看來的確是的。那怎麼解釋萬有,波又在哪裡?

這就是前面那三(主要)學派面世的緣起。波爾一派主張函數崩塌,函數一崩塌,波就沒了,事物具體呈現,「東西」凝凍出來,所有一切通通存在。

可是波爲什麼要凝凍出東西?因爲函數崩塌。函數怎樣崩塌?爲何崩塌?Ok 函數怎樣崩塌不知道,但崩塌的原因是「有人在看」,術語叫「觀測」,observation。什麼?東西是因爲有人在看所以才「有」喔?這是什麼 malarkey(屁話)!是的沒錯,雖知是真可是...真相不明百年無解原地踏步毫無進展,而且難以下嚥。量子力學尷尬無比,很像瘋子在練肖話。

不過若不相信你去向谷歌大神查 “observation problem”,會讓你嚇到昏倒。

我自己教自己 QM 幾年下來東看一點西學一點終於拼湊出量力尷尬的現況。他們的理論大致如下:

存在(existence),是系統(system,「東西」的前身)純淨(cohered)量子態(quantum state,就波的)被觀測行爲(observation)污染,與後者產生量子態疊加(superimposed,雙方互相),以致己身量子退相干(decohered,coherence 破功),波函數(wave function)瞬間崩塌(collapse)的結果(「東西」出現)。

所以你看,「系統」是東西的前身,「東西」是系統的後果,原因在「觀測行爲」,也就是說,沒有觀測行爲就不會有東西,只有波函數。函數是 function 我們都知道,什麼東西的波?沒有什麼東西,wave function 的 wave 不是東西(像水)在那裡「波」,是統計數學的概率波。

所以:

三、識覺造成量力波函數的「崩塌」—— 存在成真,指的就是「有人」在觀測。「存在」,像東西存在的存在。

六、一個無識覺的宇宙不存在,因爲無「人」在觀測。「存在」,像東西存在的存在。

觀測不一定是「看」,任何知感(像摸)都算,連攝影機都行。宇宙萬物什麼有知感?人?動物?植物有沒有?細菌呢?這問題深奧難明。無論如何,「存在來自識覺」這第一條的意思就是上面的表述,這樣全盤大抵瞭解?

現在知道一、三、六條了,中間二到五請配合影音慢慢聽/看下去。

二、識覺自在、無因

三、識覺造成量力波函數的「崩塌」—— 存在成真

四、識覺的普及全宇宙終致使宇宙本身產生識覺,追溯既往「製造」大霹靂,讓自己存在

五、存在比不存在有「價值」,所以識覺出現

六、一個無識覺的宇宙不存在

第六條是結語。這輯雖然我沒看過,結語出現時我和那句話一字不差同時道出,非常得意 —— 我知道他要講什麼。

只有四和五沒聽說過,其他以前都有接觸。本輯事屬哲學,只在第三條和科學(QM)接軌。聽起來挺有道理,不過也知道不乏科學家對此嗤之以鼻。

But...可否請大科學家您講述「東西爲什麼要看才有」,的量子力學解?蛤?

(全世界沒有一個人知道答案,一百年了。真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52211211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種米養百種人,99 種人是錯的
2020/11/09 06:45


歡樂週末來點輕鬆的。這週末美國人連哭帶笑,很多 drunkard。

美國像一隻負傷的巨獸,療癒迫不及待,從此開始。

不要忘記每天照例因 COVID-19 死一千多人,yup yup yup,兩天死一個 911,等於每天三架波音 747 墜機。coronavirus 確診十二萬例起跳 as usual,每天,天天,不例外。我和老婆都慚愧到不敢回臺灣,人在這裡慢慢混(吃等死)。

人正常重不重要?我不是在講川普,是在說你我每一個人。人,千萬別起肖。

回到前面,爲什麼今天美國狂歡?因爲我知道再來四年不管拜登哈里斯做什麼,都絕對不會違反我的意志。人生價值不過兩點:我的見解對,我意志貫徹。溝通不可能無限。

還有第三點:沒得商量。不認同?去飲恨吧。太平洋⋯

一種米養百種人?99 種人是錯的,somehow I’m not so sorry to say tha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豬 2024?
2020/11/09 06:41


你看美國人對橘皮魔豬有多害怕,現在都已經有人在擔心 2024 他可能捲土重來了。

怎麼不來問我?問我我會答說如果他因行爲表現良好被提早假釋出獄當然可以捲土重來,那是他的公民權利。

人不正常很痛苦有沒有?It concerns everybody。要我人開始不正常我會立即選擇自殺不廢話。

川普 2024?哈!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普天同慶,薄海騰歡
2020/11/09 06:37


這才叫普天同慶,薄海騰歡。一顆四年來提心吊膽的心,心驚肉跳的心,膽戰心驚的心終於可以放下。這個週末是歡樂週末。真的。

魑魅魍魎們趁早連滾帶爬自行了斷吧?正義就要來了,還等死?

我們來自世界各國,爲的是要被你們窩囊嗎? You are fired. Fuck off like, right now.

五十年前就送人上月球,航空器飛出太陽系外,二戰時一個鐘頭造一架戰鬥機,航空母艦 24 艘佔全球 48 艘一半的美國連防疫口罩都搞不定還要臺灣寄?「人謀不臧」就這意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爲·非·作·歹
2020/11/09 06:34


美國終於恢復正常。喜極而泣,感激凌涕,痛哭流涕,這輩子從沒爲政治這麼激動過。哭和笑是同一回事。哭笑不得?得的!就邊哭邊笑吧,可以的。

COVID-19 再狠也不過熬它一年,川普何德何能讓我熬四年?

橘皮魔豬別拉出去槍斃,抓起來關到死是正理。美國誰沒被他傷到害到?我自己就有,還全家!罪有應得自作孽不可活,給我好好磨慢慢磨,磨到死是幸謝謝感恩。

Why? Because justice matters.

聽好:人,永·遠·別·爲·非·作·歹!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20/11/04 15:57

我頭髮的真正顏色是粉紅色,可是只要有人(包括我自己)在看時是一定是黑色,這問題怎麼辦?全世界包括我自己在內不可能知悉我頭髮的真顏色是粉紅色,對不對?「一看」=黑色。「不看」=粉紅色。哇,怎麼辦?

科學的厲害就在有辦法知道我頭髮的真正顏色是粉紅色。

事物的本質是波就像粉紅色的頭髮,事物的表象是「東西」就像黑色的頭髮。你永遠不會看見粉紅色的頭髮或東西的波,因爲只要你「一看」頭髮就變成黑色,波當即函數崩塌變成「東西」。

「存在」有沒有很困難?我們不是在講科幻,這是已知已證的事實,只是問題無解。

東西一看就有,不看沒有,東西到底有沒有?怎麼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11-04 16:31 回覆:

整個量子力學的誕生爲的就是要瞭解爲什麼粉紅色的頭髮「一看」就變成黑色,也就是說,事物的本質和真相。

如果薛丁哲的波函數能(的確也) 100% 精準描述宇宙萬象,爲什麼我們知感所及的 everything 沒有一個是波?高本衲我人看起來像是概率波嗎?How about you?

「存在來自識覺」的意思是若無識覺(consciousness)則事物無所謂存在,若有識覺則事物當即存在。Ok fine,either way 都行,問題是:爲什麼識覺可以或能造成事物的存在 —— 至少我們所以爲的那種「存在」?Why?

現在你了解問題所在了嗎?嚴不嚴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11-05 12:41 回覆:

美國因爲大選有所謂 Election Stress Disorder,我也有一點,但在科技上我不會,因爲這是我的救贖。以前受不了時聽央吉瑪的歌,現在央吉瑪不夠用,得聽物理講座人才能 calm down。

說真的,這種簡直瀕臨革命的時節人心惶惶。老婆搞好吃好喝,我只有一個肚子。

昨天去看孩子們。女兒頗有見地告我說美國中下層民眾心底裡的真正狀態,爲什麼他們那麼囂張。我想起小學班上的留級生,什麼都不行也什麼都不會,見笑轉生氣就開始 bully 同班同學。

雖說女兒大器,我可並不十分贊同她 PC, politically correct 的胸襟。或讓我發明一個字:wokeness(可能無此字)。我可沒她 woke。

美國像世界任何其他地方,你太弱,人家 bully 你,你太強,人家 hate 你。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叫做痛苦?
2020/11/04 13:05
這叫做痛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11-04 13:06 回覆:
「四、識覺的普及全宇宙終致使宇宙本身產生識覺,追溯既往『製造』大霹靂,讓自己存在」
所以,既然宇宙大霹靂的當初沒有生命,更不可能有什麼識覺,那時的宇宙如何而可能「存在」?如果不,怎麼會有今天?
所以哲學家們推測出這條。現在的宇宙確有識覺 —— 生命,我們就是。有識覺才可能存在:一、存在來自識覺。
好,識覺來了存在出現,宇宙開始存在。大霹靂呢?怎麼辦?宇宙不是得先有大霹靂才能有後來 —— 今天的現在嗎?已成過去的宇宙大霹靂怎辦?
這就是「追溯既往」的意思。不可能?那麼你來解釋「一、存在來自識覺」
vexing 嗎?
所以,宇宙爲什麼產生出意識,像我們,然後溯及既往製造大霹靂以 facilitate 自己此後的發展?
第五條:「存在比不存在有『價值』,所以識覺出現」呼之欲出了有沒有?
如果暈頭轉向,請回去重溫第一條:「存在來自識覺」。不開玩笑,這已經 maddeningly vexed 量子力學一百年了。在這一百年中...
狹廣義相對論被發明出來
人類建構出標準模型,找到希格斯玻色神子
送人上月亮,太空船早已飛出太陽系外
弦論誕生
對撞機打出無算基本粒子
對宇宙的了解推進到 Big Bang 後 1/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秒的當初(還沒到 0)
發明電腦
宇宙四大力的電磁、強作用、弱作用、重力弄得清清楚楚
發現暗物質和暗能量
知道宇宙在膨脹,知道宇宙膨脹在加速,知道宇宙膨脹加速快慢多少
發展出多重宇宙的概念
讓我告訴你上星期人類證實了什麼。LHC 大強子對撞機實驗證明爲什麼宇宙沒有第五種力,一種標準模型預期、科學家苦苦追尋的另種弱作用力。因爲他們發現只有左自旋粒子能衰變成右自旋粒子(靠已知的弱作用力),譬如從底夸克(bottom quark)衰變成頂夸克(top quark),而從頂(右自旋)衰變到底(左自旋)須有另種弱作用力,而我們宇宙沒有。連這都能證明出來,人類有沒有很厲害?
可是一百年了我們對「存在來自識覺」仍毫無辦法,就六個字,進展 0%。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3 22:48

長知識    受教了    謝謝分享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0-11-04 15:40 回覆:

兩柵實驗不太好懂,因爲違反常理。不過簡單講是這樣:電子,當你有在看時它是粒子,沒在看時它是波,百年來屢試不爽,而且不只是理論,有可稽事證、結果,能攝影、照相、記錄。用中子質子去作實驗結果一樣。

好像電子、質子、中子有意識、生命,「知道」你在「偷看」?當然不是,是「看」的動作影響物體行爲,讓它表現像粒子或像波;actually 「是」粒子或者「是」波。

一、我們當然看不見基本粒子,但儀器看得見,一顆是一顆,像玻璃珠那樣毫不稀奇。

二、用儀器看跟用肉眼看一樣,像電子顯微鏡就看得見原子。可是兩柵論證實說,當你沒用電子顯微鏡在看原子的時候(譬如離開去倒杯咖啡),它「一定」是波,絕對不會在那裡。等妳回來看的時候它才忽然又再出現。

三、如果電子、中子、質子行爲如是,那麼我們所謂的「東西」,譬如我們自己的身體怎麼辦?我們人的全身都是分子、原子、質子中子電子啊?

四、所以我們自己的「我」是粒子組成的,或是一大坨波?

五、量子力學的結論是我們是波,宇宙萬物通通都是波,沒有「東西」這回事。「東西」是我們在被波函數崩塌誤導下的錯覺。

六、好,萬物都是波,像水波、風波、或稻田被風吹過時的稻浪波。水波有水,風波有空氣,稻浪波有稻穗子,「東西」的波是什麼波?是什麼東西在「波」?End up 他們發現沒有什麼在那裡波,是數學概率的算值在波,也就是說,nothing,數值不是「東西」。3、5、7 都不是東西,對吧?

所以說「月亮沒在看時不在那裡」,等於就是沒有。愛因思坦爲此大表不滿,至死不肯接受量子力學 —— 還他發明的。可是你我一一接受毫無障礙 —— 我們誰沒手機?

「看」是一種生命體的意識(consciousness)行爲。有生命才有意識。所以哲學家們才認爲「存在來自識覺」、「一個無識覺的宇宙不存在」。

在此「存在」沒什麼精妙涵意,只是像我現在在打字用的電腦那樣「存在」。「不存在」也不是說好像那個宇宙自己在那裡「存在」,只是裡頭沒有生命所以沒有人知道該宇宙存在,以此沒被人講說它有在存在,不是這樣的;是該宇宙「真的不存在」,沒有,就像我家只有貓、沒有狗,那種沒有,不存在。

爲什麼該宇宙無法存在?因爲沒有人在「看」。如果整個宇宙沒有一丁點識覺,該宇宙不可能、也無法存在。妳沒在看月亮時月亮真的不存在,不是只是看不見或沒看見。別人有在看月亮就存在,因爲他和月亮 superimposed,妳沒有。與妳,月亮沒被污染,量子不退相干,量子態 cohered,只是波。月亮的量子態被有在看它的人污染,兩造量子態 superimposed(態疊加),system(指月亮)quantum state 生變,叫 decoherence。

瘋狂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件事都很困難
2020/11/03 16:30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3 16:25
昨天偶然間(忘記爲什麼)跟老婆解釋熱力學第二定律:「熵永增不減」的概念。起先她不以爲意,直到我告訴她,佛家的成、住、壞、空有沒有?成,像北鼻誕生,就叫生。住,就是老,一種進程,不是狀態。壞,等同於病,是一個關卡,像「艮」。空,就是死。所以「成、住、壞、空」就是「生、老、病、死」。

老婆不太愉快,但我得講出事實真相。爲什麼有成、住、壞、空?爲什麼有生、老、病、死?因爲熵,entropy。至此老婆已經有點大駭。

我這輩子還沒見過理解「熵」後不沮喪的人。You should, totally.

熵,決定時間的方向。而時間的方向是什麼你我誰不知道?

大帥哥 Brad Pitt 有部電影拍說他打出生起就是老人,然後因爲他的時間方向與人相反,所以越來越年輕,最後變成北鼻而死。意義似乎不大?

十人裡有九人一輩子跟真理對幹不知道爲什麼。我跟老婆說人無法選擇親戚,但可以選擇避開。我要不是人在美國不曉得得身陷在臺多少親戚糾紛裡。好歹我避開了。

我寧可選擇熵。是說順從不對幹。跟真理對幹的人煩惱自己,困擾他人,連看一眼都讓人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