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工智慧何處去?堅忍號登陸火星偶感
2021/02/19 04:18:33瀏覽1089|回應1|推薦29

以機槍子彈三倍速度飛行七個多月,NASA 的堅忍號今天將在火星著陸。約一部汽車大小的堅忍號會找出火星以前是否曾有生命現象,的真相。非常令人興奮的一天。


由於光速下電訊在地球和火星間的傳遞費時十幾分鐘,所以堅忍號無法從地球直接控制,必須讓它的 AI 自主。人工智慧的進步可以信賴,堅忍號必將不辱使命達成任務。


在堅忍號的超高速度下地球和火星間的距離和時間需不需要參議特殊相對論的理論考量?答案是不用,牛頓力學就可以。地球和火星沒多遠,堅忍號也沒飛多快。


下一步是發射核動力人工智慧自主探測儀,到木星的某衛星(名字我記不得),鑽探看幾公里深冰層下的海洋裡有沒有生命。


NASA 超屌我喜歡!不過⋯人工智慧也很危險,它想做的事使命必達,人類要控制很困難,目前還沒有好方法。沒有生命沒有靈魂沒有道德無所謂善惡,可是它一定成功,你說可不可怕?


八零年代末我在德州唸書時寫過幾個 AI。人工智慧這種東西只有放沒有收。如果你加以限制,收,它就沒智慧幹不了事;如果不限制,放,它的智慧就無往不利。除非你不要它,否則它電腦絕對贏、你人一定輸,非常可怕。IBM 的深藍面世後哪個西洋棋高手贏過它?多少年了?人類以後只可能更輸,不可能贏,永遠沒機會。


德裔艾克教授說:如果你的 AI 輸給你,我這門你死當,回去 under(大學部)重修。艾克教授知道同學是真輸或讓 AI 假贏,我知道他知道因爲我是助教,大家 project 我批的。同學們的心思我一看程式機器碼就知道。別賦不如恨賦,有江郎就有才盡。電腦機器碼也是一種文,數學邏輯無論,我們哪個誰不是文人?


可是堅忍號若無人工智慧⋯成嗎?還沒飛到火星就廢了。AI or not AI?兩難欸。


堅忍號在火星成功著陸後發推文說:我已經平安降落,謝謝大家。當然這是加州 Pasadena NASA JPL 的預謀、設計、搞笑,可是也很真實。推文真是堅忍號從火星發回來的,不是地球人為。AI 不是人,但不輸人。人工智慧不假,必須認真看待。


從單細胞到多細胞,無脊椎到有脊椎,水生到陸生,兩棲到哺乳,人類的進化史悠遠綿長。下一步會不會是從碳基進化成矽基?我不知道但看起來事情的方向似乎如此。所以如果有一天外星「人」來訪,他們有智慧卻無生命,我們大可不必意外。人家跟我們噓寒問暖談笑風生,我們憑什麼說自己有生命人家無生命?有機「活」體沒有一定非得獨霸生命現象解釋權不可的理由,物理定律沒不容許的都有可能。我跟自己寫的 AI deal 時也沒怎麼瞧它不起,它 always 贏我也沒怎麼驕傲,生不生命不挺重要。細菌不曉得人是什麼,人對細菌倒一清二楚,誰比誰更有生命?是活物又怎樣?人,當然不是宇宙的重點,更不是中心,細菌也不是。生命現象顯然是一種 aberration,宇宙來講算污染。我知道我的看法屬於少數,沒在抱怨。我自己恰是活物,也是污染。


希望堅忍號能給出一些有關生命問題的答案。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56549103

 回應文章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著陸了
2021/02/19 22:21
今天早上新聞 已經著陸了 也傳回照片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1-03-04 06:40 回覆: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