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is Nut is the company you keep —— if you can keep it
2019/11/23 18:07:32瀏覽2332|回應15|推薦22
高本衲對林杏州兄並無一絲一毫惡意,我知道他在前文的首則噗帖引自他人,並非本人寫就。林兄對高某前此謬獎有加,我也知道是因見我格何處所致,本衲衷心感謝林兄認同。

這格有個(極)不近人情的地方:講理不講人。理要逼到極致,人則可有可無。理逼到極致就是絕對理性,人可有可無就是沒有情緒。

沒有情緒不等於沒有情感,絕對理性就是人不可錯誤。九年前在 何謂道德? 裡寫的:「天地無心,故大道無情,宋儒張載遂曰:“為天地立心”。無心則寡情,寡情則不親,故又曰:“太上忘情,天道無親”」的意思就是只有人類會想爲寡情不親的自然立心。可是永遠別忘記「太上忘情,天道無親」,你不可能爲天地立心,you’ll never be able to achieve that。人要立只能立自己的心,先立好自己的心再「爲生民立命」。

But then 我們的情感怎麼辦?「念有善惡,惡亦從心,故又屬人。人皆有情,情有愛情、感情、真情、友情,卻無惡情,以惡念無情也」裡有沒有「情緒」?

沒有情緒不等於沒有情感,每一個字的意思都不可以搞錯。

我覺得林兄可能會是勉強認同高本衲這種極少人受得了的格主的格友之一。我早已放棄勸服人家「可以有情感不要有情緒」、「理性不絕對就是不理性」、「絕對理性就要絕對對」的念頭,因爲通常一般人只是人。

情感沒關係,高本衲極少 deal 他人的情緒,爲什麼?因爲人生六大要義:「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的第一義就是自然,這是天條。自然怎麼了?自然,不是態度從容自然那種自然,而是人的德必須服膺天的道那種自然。爲什麼?

因爲「太上忘情,天道無親」的「道」絕不、永不出錯,會出錯的是我們人自己的「德」(或無德)。天無情無心,是道。人有心有情,是德。所以人和天基本對幹?不是的,是人的德應該也必須和天的道配合。無德是沒有,缺德是寡,敗德是錯誤,都是人的德沒在好好配合天的道。

“I am only human” 是 BS,人生至高準則應該是「對」。對什麼?什麼都要對。爲什麼?因爲人必須配合自然,而自然永遠對、絕對對。自然有道,人不可無德,所以人應該也必須永遠對、絕對對。

「永遠對、絕對對」是德,這種德完全符道沒問題,可是誰曉得怎樣才對、怎樣不對?Well,那就是「」的範疇。真由誰定義?由理。理就是道,道就是天,天是自然。所以真很重要,切勿掉以輕心。之於屬天的真,人是無可置詞的,所以「真」無人字旁。真旁邊加個人的心是「慎」,意思就是你人要搞真的話給我小心點,好好 follow 天,it’s my thing not your thing。

佛法在這裡混不下去不是偶然只是必然,因爲一塌糊塗,根本不對。西瓜偎大邊不是因爲人多勢眾,而是因爲西瓜甜美。如果西瓜像大便那就別偎大邊要偎小邊。

高本衲的部落格囉哩八嗦 push 的不過就這些。受不了或不喜歡的請走 —— please 沒有情緒 mind you。受得了?那就請接受絕對理性的概念。Either way 我沒有情緒,而且會繼續 push 我的 agenda 下去,shamelessly。得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310426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香氣
2019/11/26 15:52

回應「談氣味與姿態

姿態沒問題,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香氣。香氣和臭氣都是對空氣的污染,更是對要求呼吸的空氣無味者的冒犯。人不喝水會死,但很少人會喜歡加糖加鹽加氣泡的水;純淨就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入流亡所...老來眼界始大感慨遂深
2019/11/26 14:43

陽金公路或北海岸某處是法鼓山全球總部,地大物美,非常漂亮。魚子醬和我只要返臺都會造訪。

第一次去時進入大雄寶殿,高堂樑上懸掛好大一塊木質匾額,上有雄渾書法大字寫道:「入流亡所」。我站在那裡凝望良久。

有值班小比丘尼前來問說,要不要請大和尚過來解釋?我連忙客氣說不用不用,這四字意思我知道,只是在想別的事情。

「入流亡所」高本衲怎麼可能不懂呢?左耳進右耳出,兩耳之間一片空白,老師講的每一個字都順暢流將過去,完全沒有停駐下來的所在。我從小學一年級到大學畢業上課聽講一直都這樣,有聽沒有到,我不入流亡所誰入流亡所?

有些人就是非得要到不得不自己教自己時才「入不流而有所」,像退休後轉行改當哲學家的高本衲。

真正孺子不可教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龐培歐是國防部長
2019/11/26 03:16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1-26 03:22 回覆:

川普(總統,右二)是牛

駢斯(副總統,右一)是鬼

龐培歐(國防部長,左二)是蛇

波爾頓(國安顧問,左一)是神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猜佛陀根本不想建什麼教
2019/11/25 15:35

加州理工費曼教席的 Sean Carroll 講解宇宙時間的方向:

請注意他說的每一個字都有意義,每一句話都有解釋,每個結論都有證明(可能要我們自己去讀 paper 啦如果你真想 —— 這只是演講)。

四千年前菩提樹下密密麻麻圍繞佛陀聽他講話的一干信眾能問/答/說出什麼高級事理呢?

Nostalgia 是可以的,但別想紫來奪朱。佛法當成人類精神寄託完全可行,只要別忘了 who's the boss。

Either you know, or you don't, just don't fake i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1-25 15:50 回覆:

字自己跑出來(的壞習慣)...

nostalgia:懷舊,鄉愁。

中等用度,不罕見。可是如果在噗帖那裡打寫「懷舊、鄉愁」不是有點奇怪嗎?

偶有文言爲的是省事、少打幾個字;English  多半則是寫到一半不插入一個英文字就得整句從打,麻煩。

還有一點只我自己在注意:聲音。文字用看的也有聲音,聲音難聽看不下去,中英文一樣。

龜毛高...(這是 English)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以爲「空」就這樣完了嗎?
2019/11/25 13:17
有沒有見識過這個:

空「不是有,也不是沒有」,更『不是「不是有,也不是沒有」』。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不就這意思?反正不管你怎麼說,「空」它一定「不是」、「沒有」something or anything,something or anything 隨你講,要幾層邏輯隨便,反正它就是不是、沒有。佛教界絕不會說出「空」什麼、什麼,因爲他們確實不知道。可是他們還沒誠實到承認他們不知道的原因是因爲無所謂該該被知道的道,也就是說,「空」的意義真的不存在。我可以誠實,我非佛門中人。

一個教義一個字能掰成這樣名垂千古我們乾脆臉塗黑黑全部去當印度人算了 what say you?

有沒有撥亂反正的中國人、臺灣人?有沒有敢於實踐「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第四條的正常人、真實人?

如果全世界七十億人在某事項上集體同步通通錯誤,高本衲 1ms 內予以否定絕無二話,因爲才是對的。這就是絕對理性的意義。

這種人很多的啦,伽利略就是,牛頓也是、愛因斯坦更是,很稀奇嗎?一點也不。

僅記:「西瓜偎大邊」不是因爲人多勢眾,而是因爲西瓜甜美。七十億人很多喔?你知不知道地球上的微生菌有多少?

「西瓜偎大邊,大便偎小邊」是正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1-25 13:51 回覆:
看個人食欲啦,通常西瓜比大便好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什麼都不是,所以「空」是什麼?
2019/11/25 11:06
空是...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1-25 11:12 回覆:
誒...衲兄阿你不是說「空」就是「我不知道」嗎?

是的,那確是高本衲人生虛度六十載最後所得的結論,可是看客朋友們此生今世哪位曾聞佛門中人承認「空」是「我不知道」?

Let's see,空不是有,也不是沒有,所以空和「有沒有」沒關係。空是色,色是空,所以空和色大有關係。所以只要我們把色弄清楚就知道空了,對不對?所以色是什麼?

色即是空啊你這個笨蛋!

心經就是這麼一部(有趣的)經典。最後怎樣記得嗎:「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等一下等一下,前面不是剛說「空即是色」嗎?爲什麼現在馬上變成「空中無色」了?如果你以爲抓到佛法把柄,讓我告訴你,高北北八百年前早已抓到了。

「空」裡頭「沒有」的東西囊括淨盡,可見「空」裡面幾乎什麼都沒有,但它也沒告訴你「空」裡面「有」什麼,或空自己本身「是」什麼,對吧?這裡有不識字的人嗎?幹嘛來告訴我我沒有的東西?我們誰會去告訴別人:「我沒有一千萬,我沒有兩千萬,我沒有三千萬...」?那你到底有多少錢?

可是如果你膽幹就此 assert 空即是「無、什麼都沒有」那你就該糟了,會被老和尚唸到死。請回去看前面老和尚的 YouTube,你真正頑冥不靈,民智未開,無可救藥!

所以 so far 我們所能得知的「空」意義如下:

一、空不是沒有

二、空也不是有

三、空就是色

四、色就是空

五、空裡頭幾乎什麼都沒有

六、空裡有三千大千世界(真空妙有)

七、空是什麼?空就是空 and...你是笨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懂否?
2019/11/25 08:23
所以同學們,大家一定要明白:「空」不是「沒有」,也不是「有」,「空」是...「空」。這樣懂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和無不是什麼都沒有
2019/11/25 08:00

Ok 好空和無不是什麼都沒有,那麼空和無「是」什麼?老和尚有沒有說出來?請大家自己看。不是什麼都沒有之後開始天花亂墜,最後結論是舞臺表演。既然不是什麼都沒有那幹嘛用「空」和「無」這兩字呢?故意嗎?哦不,如果你說他的「空」和「無」是「有」他會跟你沒完沒了,起碼八個鐘頭。有意思否?

不長,四分多鐘。Another speaks a lot yet nothing comes out.

佛法如如 XX 很厲害的,他永遠講不清,你絕對講不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11-25 08:14 回覆:

如果你去辯說,「不是什麼都沒有」當然不能當成「是什麼都有」,但起碼有點 something,所以也算「有」,對吧?

錯了!你不但錯還輸到脫(外)褲,因爲你把「空」跟「有」搞混了。「空」怎麼會是「有」呢?「空」當然不是「有」了。那麼,「空」是「沒有」嗎?你又錯了,「空」只是不是「有」,誰告訴你「空」是「沒有」了?為什麼你老在「有」和「沒有」裡打轉?你這個人我執很嚴重喔...

記得嗎?他永遠說不清,你絕對講不贏。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空如也的啟示
2019/11/25 07:43

回應「九二一震災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所以啟示是什麼?

這位無厘頭版主我還沒去看就知道他一定寫不出什麼啟示,結果?果然如此。文章不長,從頭到尾沒有啟示。Speaks a lot yet nothing comes out,臺灣現在很流行。

這應該算什麼?言不及義?詞不達意?不知所云?譫妄?夢囈?好像都不是。可以算「空」吧,還被 promote 了呢!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羞愧,然後呢?
2019/11/25 07:26

回應「聯合報社論/蔡政府摧毀行政中立,借侯打韓不羞愧?

蔡政府摧毀行政中立,借侯打韓不羞愧?

不羞愧。然後呢?Any questions?

真正秀才造反三年不成!秀才更有何高見?

Next!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