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託不要再講人有靈魂了啦!
2018/08/03 13:40:12瀏覽10804|回應41|推薦23

二十世紀後科學昌明,人類知識蓬勃開展,基督教見機不可失,借力使力打蛇隨棍上,天堂地獄靈魂之說遂興。

人有沒有「靈魂」?如果你照兩千年前基督教的文盲觀點來看是非有不可。試想:人,是物質沒錯吧?科學家說物質是原子分子,沒錯吧?原子分子看起來像是有生命、有靈性的東西嗎?我們人體所有組成的分子原子在一般物質裡沒有找不到的,爲什麼人活蹦亂跳,東西就不活蹦亂跳

顯然人除了原子分子外還有「靈性」—— 靈魂的靈,人性的性。在對死亡極其害怕的基督教(其實人類所有一切宗教無不源於對死亡的恐懼,世界上沒有不涉生死的宗教,可是無一爲真),肉體之外的「靈魂」就此誕生。人的肉身顯然終有一死,「靈魂」呢?誰知道?既然沒人知道那不恰是昏天黑地胡說瞎掰的大好良機?

靈肉二元論就是這麼來的。反正沒有人能證明靈魂「不存在、無可能」,基督教不藉此天花亂墜難道要拱手讓人?

事實上就物理科學來講,人是不可能什麼所謂「靈魂」的,至少沒有幾大宗教所述的、可以在人肉身殞滅後自外於物質而繼續存在的那種靈魂。道理很簡單:宇宙沒有無物質基礎的「東西」。

注意我說的是「東西」,不是「非東西」。宇宙除「東西」外還有很多其他「非東西」,像愛恨情仇、生老病死,那些是東西嗎?五蘊是東西嗎?六識是東西嗎?太多人以爲物理把 everything 都搞成東西,這是極大的誤解。

物質是「東西」,東西會作用,作用有現象,「愛情幾塊錢一斤?」就是把愛情的作用、現象當成物質來解釋的一種謬見。

Look,物是物,物存在,「非物」不「存在」,但不存在不表示不發生、沒作用、無現象,作用、現象和存在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水有濕感。水是 H2O,一個 H2O 的水分子有什麼濕度?空氣裡有氧有氮,空氣有溫度,氧原子氮分子有溫度嗎?什麼東西都有顏色,任何東西的組成分子、原子都沒有顏色,事實上它們根本看不見;還不是因爲太小,太小用電子顯微鏡就看得見。原子沒有顏色因爲它們的大小比可見光的波長還短。

器世界的一切不可以用組成原子分子的個別性質來解釋。人無非是一大坨上下夸克加電子,沒有其他,你有的話我全部家產送你。上下夸克和電子有什麼生命?有什麼愛恨情仇、生老病死?

可是人有。但這不代表人有上下夸克加電子以外的其他東西,我們有的只是作用、現象

人的生命、靈性,或基督教講的所謂靈魂,乃至佛家的五蘊(色受想行識)、六識(色聲香味觸法),東西的顏色,物體的溫度,水的濕感,通通都是大量物質原子分子積累起來後自然產生的「湧現現象」(emergent phenomenon),也叫 emergence。Emergence 在宇宙自然界屢見不鮮,你稍微動腦想想就明白,道理隨處都是。我是上下夸克加電子,夸克沒有愛,爲什麼我有?電子沒有生死,爲什麼我有?原子沒有溫度,爲什麼天氣會熱?哪顆分子哪顆分子了?根本沒這回事,爲什麼東西有軟有硬

所以拜託,以後不要再講人有「靈魂」了!生命是有機活物的自然湧現現象,consciousness 也是,無論如何不是什麼等人死後還可以無緣無故飛上天跟「父」相擁在一起的東西。「真」,要符合事實。人的「真實」很重要,記得我常講的「自然、健康、正常、勇敢、真實、善良」嗎?誰一輩子搞不清楚真實是什麼我抽誰(皮鞭)一輩子 —— 輕輕的,用很多湧現的愛得意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1384858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6 13:57
顯然我們的溝通協定是沒有對到的,雖然是用中文但是協定不對. 那麼就要先處理溝通協定問題. 首先您說靈魂,到底您用這兩個字,您心理認同的定義是甚麼? 是根據別人的定義,還是自己的定義? 在基督教的定義人只有魂沒有靈,而靈是接受上帝受洗之後才有的,姑且不論靈,那麼魂是甚麼. 或許您的概念理人只有活人跟死人. 但當我們要討論活人的生命現象時,能不能把"生命現象"這幾個字簡單用一個"魂"字代替? 要定義的協定時在太多,現這樣. 您認同就繼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蛋
2018/08/06 13:24

無解。現代臺灣年輕人都這樣講話嗎?

輪到我投降。失望。我從哪裡開始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6 14:10 回覆:

現在只要有人祭出「磁場」一詞我ㄧ定把文章收起來,更無二話。

一個人爲文放話懂不懂自己說/寫出來的每一個字的意思、意義、乃至定義是看得出來的,當然不是說隨時都得解釋,但必要時你應該要有這種能力。

表達求真實、求精確是一種習慣,文字的話我以爲求優美,乃至求音求韻都屬必要,只是不勉強。

這篇文討人厭,先得罪大雁後得罪小治,不太值得。不過高某牛人,可別以爲我會在理上讓步。沒有人能以真得罪我,我巴之不到,求之不得,儘量放馬過來,只是我的脾性你得忍耐些個。這好像叫大德不虧,小節出入可也是吧?久不讀古文,有點離離落落了。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6 12:53
我想人有沒有靈魂只是定義的問題, 簡單講,植物人只有生命作用,只存有魂, 正常人有意識會思考就叫存有靈.整個會思考有生命作用的現象就稱為靈魂現象. 把靈魂後面加個現象應該就沒有"存在"這個詞的問題. 似乎您認為存在這個詞只是單指物質. 但我認為也可以表示現象. 這是語言表達認知的不同,或許我使用是錯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6 13:41 回覆:
「只是定義的問題」

「什麼」定義的問題?靈魂嗎?

「植物人只有生命作用」

生命是作用嗎?作用是什麼你知道嗎?

「只存有魂」

什麼是魂?你怎麼知道「只存有」?

「正常人有意識會思考就叫存有靈」

什麼是靈?你怎麼知道?

「就稱為靈魂現象」

靈魂是現象嗎?現象如何「存有」?

「但我認為也可以表示現象」

有沒有考慮過現象用「發生」的來表示?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6 12:23
這是個簡單的對話交流,我不想打太多字,知道自己一些想像出來的名詞一定會被挑戰,但無所謂. 我只是想根據科學理論,做一種可能的假設. 您只管想靈魂是不是一種能量作用,我說的存在是指"能量作用現象的持續發生",如果不能用"存在"這個詞,那請建議一下用哪個簡單詞彙來表達. 然後這種生命能量作用有沒可能對其它相似結構的物質發生共振,這種共振必定難以複雜. 這可以視為兩個生命的生命能量作用的複製,而舊生命體的龐大記憶資料必定也難以複製. 我表達的只是一種基於能量作用共振而達到複製的可能,至於有沒有達成方法甚至可以操控,沒有研究不知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6 13:34 回覆:
「根據科學理論」

什麼理論?

「能量作用」

什麼叫作能量的「作用」?

「能量作用現象」

什麼是「能量作用」的「現象」?

「生命能量作用」

什麼叫做生命能量?

「發生共振」

什麼跟什麼在共振?

「生命的生命能量作用的複製」

什麼叫做作用的複製?

「基於能量作用共振而達到複製」

複製什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跟宇宙對幹
2018/08/06 11:39

宇宙萬事萬物之於人生只有三種狀態:真、偽、未知。真、偽沒問題,未知如何看待?

把未知當真是相信,把未知當偽是邏輯,把未知當未知是務實。相信是謬誤,務實是人文,只有邏輯正確

謬誤帶來災難,人文禍福難料,唯有正確的邏輯理念可大可久

別跟宇宙對幹,我們只是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6 11:31
靈魂確實ˊ不是物質狀的東西,它也確實時物質的作用,而作用也是一種存在,所以靈魂是存在的. 問題在於靈魂能不能離體存在? 當然是不可能,沒錯,沒有物質何來作用? 但靈魂轉世有沒可能? 靈魂其實就是物質的各種能量電波的綜合體,那麼只要是能量電破就會有共振效應. 如果一個人死亡當下,其靈魂讓另一個初生物質生命體產生共振,這便是投胎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6 11:51 回覆:
小治因爲你年輕我捨不得講你對或錯,但請你一個字一個字好好想清楚再噗帖,像「存在」是什麼?什麼叫做「各種能量電波的綜合體」?何謂「共振效應」?理據在哪?你必需要學習怎樣面對全世界仍能 defend 你自己,這是艱辛漫長的學習過程。真理可貴,真理無情,爲捍衛真理挑戰你的人將更殘忍,這樣瞭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妖是誰還不知道
2018/08/06 11:00

回應「聯合報社論/「柯粉現象」是政黨衰腐的照妖鏡

不是。臺灣問題的根出在臺灣人,不是政黨。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黨,人民不像話政黨當然不像話。不像話的人民不滿不像話的政黨,一一淘汰然後呢?當然輪到不像話的無黨籍政客出現,柯文哲就是其中之一。不像話的人民會滿意不像話的無黨籍政客嗎?你知道答案吧?國民黨、民進黨、柯文哲等明天一概死光,你想臺灣人會從此福祿壽考嗎?來告訴我爲什麼會、爲什麼不會。社會、國家只是無辜的受害者。話說回來,什麼是社會、國家?不就人民自己嗎?臺灣人,只有在威權強人替他這個不肖人「民」作「主」的時候還像個樣子,自小蔣死後就沒像話過一天,所以國家社會也從沒往上爬過一天,事情不就這樣嗎?我跟你客氣幹嘛?氣死?氣死最好,氣死你臺灣 2300 萬人此後就吃香喝辣了。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5 21:12

辯不過您~偶投降。 (∩_∩)  謝謝

附唐。呂祖〈純陽子呂洞賓〉《勸世歌》:

 一毫之善,與人方便。
 一毫之惡,勸人莫作。
 衣食隨緣,自然快樂。
 算甚麼命,問甚麼卜。
 欺人是禍,饒人是福。
 天網恢恢,報應甚速。
 力行此言,神欽鬼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6 04:37 回覆:

有沒有 %^&*齁鎷峐?當然沒有。有沒有玉皇大帝?顯然沒有。有沒有上帝?無事實證據顯示有,所以沒有。未知已發生不知既存在的,通通都沒有。要反對這邏輯很難,在我看是不可能。不是你辯不過我,是你辯不過邏輯

是非善惡沒有關係。沒有真理就沒有是非對錯,談善惡好像多餘。堅持是、對、真的人我看可能比較易於行善,what say you?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5 14:31

《論語。述而》之「子不語怪力亂神」,並非孔子主張「無神論」~「反鬼神、反宗教」。

~而是主張凡人對於神鬼不解之謎勿作妄語非議,故一味盲從迷信與不信,都是癡人說夢。

《論語。雍也》:「務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可謂知矣。」

~敬鬼神而遠之,指庶民百姓應尊敬鬼神,但保持距離不迷信〈不沉迷於占卜求神問卦〉,才能專務人事本分盡忠職守,斯可謂知矣。

 孔子五十而知天命,正是所謂「盡人事而知天命」~既不盲從迷信,也不妄語否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5 17:23 回覆:

問題是邏輯上你無法騎牆。不想迷信就只好否定,否定不是妄語,只是服膺事實真相。

月球上有沒有生物?你要迷信有就說有,雖然沒證據顯示有。你要有科學常識就會說沒有,而且事實上沒有月球有生物的證據,科學上邏輯上你都站得住腳。你要真不知道可以說「我不知道」,但不可以宣稱說沒有的人在「妄語」,因爲科學上、邏輯上人家都比你穩固、正確。

你的問題是把「不知道」或「存疑」當成正解,這在人文上或許說得通,因爲我們人不可能什麼都知道,而且大多數人率皆如此。但你想以這種騎牆的做法來否定「迷信說有」和「據理稱無」兩造的方法不會成功,因爲邏輯上「沒有」的定義是「無證據顯示有」,而非「有證據顯示無」,除非你能改變「沒有」的定義。指稱「說沒有」的人妄語恰是顛倒是非 —— 說有的是妄語,說沒有的也妄語,只有無是無非又不合邏輯的才在「真語」?

「有」當然是有,「沒有」當然是沒有,「不知道有沒有」是有還是沒有?你可以抵死不答,堅稱「我不知道」,但世事往往不如你願。就像銀行存款,你說不知道自己有沒有一千萬,銀行電腦當機也不曉得你有沒有一千萬,在兩造都不清楚的情況下,「不知道有沒有」等同「沒有」,你不可能領到一千萬,這叫做「for all practical purposes」。妄不妄語沒關係,「不知道有沒有」for all practical purposes 就是「沒有」,like it or not。

試想,你不確定自己有沒有一千萬存款,卻硬要說成你有;銀行電腦當機所以不曉得你有或沒有,因此他們就當你沒有。平平兩造都一樣「不知道」,你堅持提款卻無論如何領不到錢,銀行的「不知道 = 沒有一千萬」和你的「不知道 = 有一千萬」二者間,誰在妄語?

「不知道有沒有」就是「沒有」,此理固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言多必失...
2018/08/05 13:57
高本衲真情告白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8-05 14:12 回覆:

大概又要引起無言兄和大雁兄的誤會了。非真非真,我的意思不是說兩位兄台所述的現象非真,是說無合理解釋的說法非真。合理的解釋當然就需要證據以爲旁佐了。

所謂靈異現象看你怎麼想,我有幾個攸關自身的故事。

八年前在西湖,我白目拿著哀鳳在岳飛和岳雲(他兒子)的墳塚亂拍一氣,魚子醬和友人夫妻遠遠觀看。後來一出西湖立馬在路邊暈厥,衲還是我此生頭一次昏倒。回到上海「開瓶器」大酒樓晚上在鼎泰豐剛用過晚餐步出店外就大吐特吐,老婆忙找工作人員打理清潔。

六年前在五指山祭母,魚子醬見山明水秀,又拿出哀鳳東拍西照。回老爸家後只見她抱著馬桶大吐特吐。

四年前阿嬤在 LA 過世,小叔爲瞭解地上銅碑文字該怎麼寫,拿出手機就墳地附近左鄰右舍的 English 拍幾張回家參考研究,當然立馬就在路邊車旁大吐特吐。

兩年前在臺灣又是祭母,小妹囑我和老婆、老爸上樓請媽媽下來。上樓我痛哭一場告白母親後三個人連擲十杯都不聖茭,老爸慌亂說:「等一下、等一下」,我心生一計,以食指咸吻,印在母親名牌上,魚子醬一擲聖茭,母親下樓。

然後昨晚我坐下來寫這篇人沒有靈魂的文章?

事情是這樣的:靈異現象到處、隨時都有,但科學或沒有、或不能、或尚未解釋,人們的本能於此 kick in,開始胡說瞎掰,這我以爲極不可取。爲什麼墳地照相人會吐?我不知道,也不曉得科學有無研究、理論。母親在等我親親,why?我會想到因爲我了解她。這些都是發生過的現象,沒有解釋,所以怎麼辦?不怎麼辦,就解釋從缺,絕不信口開河。

人要真,就要追求真正的、合理的、有憑有據的、經得起驗證的解釋,而不是隨心所欲胡說瞎掰。

所以人死後有沒有靈魂?我不知道。爲什麼不知道?因爲至今沒證據顯示有。那這樣算有還是沒有?Well,根據邏輯,「沒證據顯示有」就是沒有,period。換是別人可能有些會以爲高本衲如此這般應該算見識過岳飛的靈魂、高老媽的靈魂、高祖母的靈魂了吧?衲我該不該得諾貝爾獎?這樣就算找到人類靈魂的話,諾貝爾獎早破產了。

高本衲不是鐵齒、八字硬、沒被嚇過、或 whatever,我只是就是論事,希望看客朋友們也認同這種注重事實的、「真」的概念。害羞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