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量子力學給的多重世界觀.好友小溫解的莊周蝴蝶夢
2019/02/21 06:33:10瀏覽2338|回應10|推薦30

徹底顛覆量子力學的所謂哥本哈根解說:「世界的真象是波涵數在觀測的瞬間從概率『雲』崩塌(collapse)到某一定值的展現 」...no,不是這麼回事。

Many worlds 不是多重宇宙,不是全像宇宙,是基於 entanglement 的「全部所有可能一切宇宙」的世界觀。Sean Carroll 以無礙口才從根解釋爲什麼他以爲波爾一派的哥本哈根解釋難符事實真相,爲什麼整個宇宙可以是一個波涵數(wave function),量子糾纏(entanglement)如何可能解釋時空,重力爲什麼 most likely 事屬湧現(emergence),希爾伯特空間(Hilbert space)如何足納幾近無限的宇宙「分裂」(此詞不當),系統波涵數值的平方爲什麼就是存在的概率,entanglement 爲什麼無關時空距離(無關我們意識以爲的、宏觀上的傳統時間和空間),重力爲什麼應該從量子力學的觀點出發解釋起...

實在太厲害了,聽完只有五體投地,exactly 啞口無言。慢慢欣賞吧。難怪一直以來不解他爲何倡議 many worlds,原來是我自己不懂。

雖然量子力學很「老」,多重世界這東西有點「潮」。今晚三生有幸在 YouTube 裡巧遇,真正不虛此「聞」。

重點摘要:

一、原子有多空? 完全錯誤。原子裡滿是波涵數,整個宇宙就是一個波函數,此外只是物理定律。

二、沒有什麼 collapse,forget about it。多重世界是物理大師惠勒一個研究生博士論文發明的,惠勒派遣該生去參見哥本哈根學派(觀測造成崩塌)的大老波爾,結果是一場災難 —— 該研究生後來離開物理學界,但他的論文長存。

三、多重世界論符合薛丁哲方程式波函數強度絕對值平方是即粒子存在在宇宙某點之概率的論述。

四、希爾伯特空間大到足以涵括任何數目的多重宇宙。

五、Decoherence 快到在十的二十次方分之一秒(0.00000000000000000001秒)之譜,所以不論是 decoherence 或分裂等都無所謂無限快這回事,證明宇宙沒有「無限」。

六、“Self-locating uncertainty” 緣於上述之非零時間。

七、Decoherence 的速度滿足第三條。

八、多重世界論較哥本哈根解釋爲佳確有道理。

九、“Spooky action at a distance” 緣於量子糾纏。量子糾纏與宏觀距離無涉。

十、現代量子場論已取代古典粒子理論,量子糾纏才是正理。高糾纏叫做「近」,低糾纏叫做「遠」,這就是 量子幾何驚奇 ─ 弦論如何顛覆傳統距離觀﹝弦論六﹞ 的精義。我們以爲的距離(即空間)和時間只是人類意識上的錯覺,此錯覺來自湧現現象(emergence),就像人人知道水是濕的,但沒人說得出一顆水分子有多濕 —— 一顆水分子無所謂乾燥或潮濕,就像一粒空氣分子無所謂溫度。以此,濕度和溫度都是湧現現象。

十一、或許重力的真解應從量子糾纏出發(一如空間、時間),而非粒子。或許重力、空間、時間通通都是湧現現象。或許三者皆無傳統解釋,蓋屬量子範疇。

十二、後面四分之一有點深奧,改天再聽第三遍多了解些。大師就是大師,越聽越有道理,本衲拜倒在地。

與好友小溫交換意見後他給寄來下面這段感想。小溫是物理學家,對量力的理解超凡入聖。他借過一本波爾所出來、他大陸清華恩師所著的量子力學教科書給我,我沒幾天還他。小溫詫異問曰:「看完啦」?我說沒有,因爲看不懂。他問哪裡看不懂,我說序言起就看不懂。他更訝異怎麼可能連序都看不懂,我說因爲簡體字所以看不懂,就算繁體字我大概也看不懂。「臺灣正體」的任何教科書我真的完全看不懂 —— 誰曉得那些中文專有名詞譯自哪個英文文字?「拜特」是什麼?是 byte 嗎?我的老天!有英文版的再借我吧?

莊周夢蝶之量子力學闡釋,或 Quantum Entanglement 之莊子表述

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
(In a dream,莊周與蝴蝶 shared a common Hilbert space, their wave functions are overlapped, i.e., quantum entangled)

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
(Upon awakening,莊周 is observing the world from a local sub Hilbert space —— 莊周的視界空間,莊周與蝴蝶 de-cohere(apparently) into separate subspaces)

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
(When entangled,there is no clear separation between the wave functions of 莊周和蝴蝶,but this is only when expressed in wave function domain)

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when one or the other becomes the observer, there would be a separation, or materialization of the worlds)

高本衲的感想比較 sinical(惡毒):

從光子沒有時空即知我們所感受的時空是人類自己的錯覺,「正覺」必須來自量子理論的場和糾纏。講者把重力原理也歸納成時空一類。

如果妳問佛陀以上種種的事實真相,他一定說無非都是「空」。讓我們:一、認定古人什麼都不知道,或者知道的很少,二、不詆譭他們的智商,三、承認今人的我們也並不什麼都知道,這樣有沒有公道?

沒有,我覺得沒有公道。爲什麼?因爲今人的我們並沒像古佛陀菩薩那樣,不知道的事物隨便抓個「空」來搪塞。如果妳我也如此搪塞,那才算有公道 —— 大家一樣才叫「公」。

在追求真理的態度和認知上,我們遠比古佛菩薩嚴謹得多,他們確實不如我們。我不覺得今人需要「尊重」古人 —— 我們自己以後也是古人,所以「古人」沒什麼了不起。了不起且應予以尊重的是確有真知灼見、並且如實交代的人,不是古佛菩薩,不是物理學者,不是古今中外的聰明人,而是確有真知灼見、並且如實交代的人。對古人我們沒有必要抱持較低標準 —— 他們的智商並不較低,affirmative action 在智性場域並不適用。

要了不起你就必須遵循宇宙真理。能力有限做不到?那就符合事實,知之爲知之,不知爲不知,不要拿什麼「空」胡亂搪塞。真實遠比誠實深刻,後者可能只是本質、教養,前者可是人性、努力、教育、訓練出來的精粹。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4957268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很明顯
2019/02/23 18:48

回應「別讓斑馬線成為殺人兇手

問題的真正根源在於:

一、地狹人稠,車多人多。地球上最危險的就是人。

二、臺灣人生性不守規矩,目無法紀,只是看到時死誰。

三、國人自私成性,什麼都要搶,我在臺時還聽過搶「鮮」——「鮮」也要搶?那什麼不搶?。

四、社群民風焦慮,集體精神不穩,人民不快樂。

五、程度低,教養差,難自律,躁鬱兼歇斯底里。Again,人民不快樂。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來來,巴結來巴結 women
2019/02/23 16:03

前兩天上州政府機構辦點小事,沒得參見郡縣 official,透過現場電話與在內裡辦公室的她交談,結果一切順利。爲什麼?

因爲我開頭講第一句話的第一個字是 Ms. XX。

Miss 是「某某小姐」,Mrs. 是「某某太太」,Ms. 是在女性對方身份未明時的尊稱,等同「某某女士」。

曾經問過對門人文教授美姬她教的一科「Women Study」內涵是什麼,美姬不假思索答曰:「就是教我們女人知道怎樣痛恨男人」。

Ouch,好痛!

我想是這樣的:人只要心思誠懇、態度從容、禮貌週到、言語高尚,沒有辦不到的事情。高本衲自幼「不會講話」,沒想好的心思講出來結結巴巴,向老師報告還沒開口就先哭泣,多少 decades 了沒法改,但可以從 decorum(禮貌)上著手,no?

人都有缺點的啦,不必太自責。人生多少處遇不堪回首?等自己思想觀念成熟後就知道哪些是自己的弱點,哪些是他人的問題。

And it's all ok。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不是
2019/02/23 12:36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2-23 12:39 回覆:
臺灣能當四小龍之首的原因在蔣經國,不在臺灣人。臺灣人沒這本事,只有在開明專制的情況下才老實、像話。如果臺灣現在變成新加坡式的強人領導開明專制政體,臺灣人會馬上就又老實像話起來。

民主自由對臺灣是個災難,而且只有每況愈下。民進黨執政人民怨聲載道,國民黨執政 XXX 無能,那麼如果臺灣無政府呢?難道人民就發奮圖強、蒸蒸日上了?

臺灣喜歡自比爲「東方瑞士」。「東方瑞士」人何不去歐洲走走看看人家「西方瑞士」人什麼樣子,自己哪副德性?

臺灣所有一切問題的根源在臺灣人自己不像話。沒有任何政治人物敢講出這真話,也沒有一個臺灣人願意承認此一事實,但從小蔣解禁、逝後,臺灣沒有一天不在走下坡,誰當政都一樣,難到都是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的錯?如果臺灣人非貓即狗我就承認臺灣每況愈下是這四個人的錯!

臺灣人哪裡不像話?Again,去「西方瑞士」走走,看看人家,想想自己就知道。如果還不知道,那恰是不像話到無可救藥,forget about it —— 省省吧,別忙了。
———————————————————————————————
對不起,前帖話沒講清楚,補充一下。

「臺灣人沒這本事,只有在開明專制的情況下才老實、像話」exactly 就是臺灣人不老實、不像話的地方。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2-23 16:33 回覆:

非常欣賞旭兄這句:「瑞士實施的全民直接民主,是最成功的民主典範,但這也是經過好幾個世紀的歷史演變而來,最重要的是他們聯邦制的建國歷史背景,完全迥異於中華民國」

爲什麼我們就做不到呢?臺灣也是全民直接民主啊?

個人最深層的感覺仍在人民素質的高下。問題是:人民素質如何提升呢?

老婆再來想回臺灣,我一點都不想陪、伴、跟。

上次返台攜親帶朋上陽金公路某「青菜園」大快朵頤。我開車一路上不乏有人在 back seats 大呼小叫:「黃燈亮了,快過去」、「開快點,不然後面的要超車了」。

我不爲所動,用 100% 國際交通標準來回開那趟大約 30 公里的路程,結果皆大歡喜。飯菜沒少吃,也沒死了誰。事後我告訴他們:「這種交通狀況本來就應該像我這樣開,快點慢點都不對」。

隨便誰只要往臺北任何大馬路上一站,看個十分鐘就好,就知道臺灣人的問題出在哪裡。

謝版主讓我在此發發牢騷。高某一輩子靠解決問題吃飯,我的牢騷說不定有可能是對的。沒有錯誤的人事時地物我從不 care。

出處: 台灣是鬼混或辛苦調整20年? - hwangrs 的網誌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hwangrs/124811378#ixzz5gLCZmBs9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分錢
2019/02/22 19:41

人心深處「想望」絕對是真,人心深處「想望」多半非真,這是很多人搞不清楚的分界。

高本衲我實在說不出「怎樣就怎樣」這種話,我講得出的是「怎樣就怎樣」。

我甚至說不出爲什麼。原諒我吧?我不想錯,但祝福你對。我只是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如果重要就別假
2019/02/22 19:08

基督教想靠「善」來奪真,佛教想靠「美」來奪真,結果如果如願當然很好,可是過程有沒有問題?

「真」是人類千古一大難題,沒有人不想要要,沒有人想要不要,然後次貨贗品一大堆,亂七八糟。

如果「真」如此難得,何不放棄?還假裝什麼?假的真像香港街頭賣的勞力士,比真的還精準,不夠你手錶的需求嗎?

你到底要什麼?要真的「真」就努力追求,否則承認、放棄,除你之外沒有人在等你的答案。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叫「空」專家
2019/02/22 18:42

『今人的我們並沒像古佛陀菩薩那樣,不知道的事物隨便抓個「空」來搪塞』

「空」有沒有搪塞?高僧大德只要是還活著的生人何不來此一駁?不想駁來解釋也可以。一切都在世人眾生眼前展開,誰都別想逃。這不就是「法眼」嗎?

Look,佛教並沒有被講成說不可以絕對真確,但你們努力過嗎?有何成果?人類歷史上求「真」的笑話多不勝數,愛因思坦的統一場論變成笑話,從卡魯薩‧克萊恩奇蹟到卡拉比‧丘流形 ─ 三度空間只是我們的錯覺﹝弦論五﹞ 裡的卡魯薩是笑話,以太(ether)是個笑話。

就算我們別太 sinical,讓我們把「笑話」改成「非真」,妳佛法裡「空」的「真」在哪裡?誰都別想逃?往哪裡?怎麼逃?

哪個教不想可大可久?但是如果非真怎辦?一直靠「空」能可大可久下去?可大可久到什麼時候?有沒有違背「不妄語」的初衷?自己無法解釋自己的「語」不叫「妄」叫什麼?

如果禁不起考驗,佛教應該像基督教那樣在世人面前拆解,否則妳只是欠自己一個問題:「我的信仰真實嗎」?

如果真實你一定經得起考驗,如果不真實你一定荒腔走板。高本衲只有兩種分數給你:一百、或零分。妳的佛教...真實嗎?

來答!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慶父不死國難不止
2019/02/22 17:25

就要這樣罵美國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黨鞭 McConnell。我每天都希望他去死!

With plot of shenanigans in nature disguising as ingratiating obsequiousness, his oleaginous servility to Trump is utterly abhorren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2-22 18:06 回覆:
只要知道他是「美國王金平」就對!美國也有王金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隱憂的告白
2019/02/22 04:30

波爾學派的「觀測造成崩塌」量子理論像「一將功成萬骨枯」,多重世界觀解說的量子理論像「一家烤肉萬家香」。這譬喻稍嫌不倫不類,可是我想不出更貼切的比擬。

「一家烤肉萬家香」的量子理論有個高本衲一直擔心、但從來沒講的問題:「事物的存在需要證據,事物之不存毋需證明」的邏輯會變成「事物之不存需要證據,事物的存在毋需證明」。

你給他仔細想個通透就知道爲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可不可怕?恐怖否?

沒在嚇你,邏輯會轉性 —— 如果多重世界觀是真的。

較諸物理,邏輯更高或更低?這是 vexing(煞費思量)的痛苦難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2-22 04:30 回覆:

據我所知,波爾學派的 collapse 量子理論至今仍獲多數物理學者的支持。

看客朋友們可以有自己的意見,不過得先做點功課 —— 即便只是 opinion 也該講得出一番道理。

「爲什麼」是所有一切思想的緣起。問自己問人家都應該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ian Greene 和 Sean Carroll
2019/02/21 08:40

是高本衲最喜愛的兩位物理學家,能齊聚訪談真是太好了。

Greene 一出當然非講弦論不可。細水長流,請聽 Brian 娓娓道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ir Penrose 細數近代物理
2019/02/21 08:35

Mindscape 是 Sean Carroll 的 podcast。名物理學家 Roger Penrose 是英國的 sir。Roger Penrose 老則老矣,有些人、事記不太起來,不過科學頭腦仍然一流,近代物理沒有他就完全不一樣。

沒有黑板表示沒有數學,這是爲廣泛大眾開放的「播客」(剛查才知道 podcast 的中文叫播客),所以適合 everybody。

有點像閒聊,我想 Sean 的初衷也原本在此。請注意 Penrose 的「串香腸宇宙觀」(他沒這麼說,是我給取的),意思是用一種方法(好像叫 conformity 之類,專有名詞沒詳記),把宇宙光錐(light cone)過去的小擴大,未來的大縮小,變成好像條形管狀,然後有個起始與終結(所以像香腸串),特有意思,以前不曉得他有這 idea。

另外就是他說的,極其久遠後的未來宇宙無比 boring,因爲 nothing happens。他想到光子,說光子必不 boring,爲什麼?因爲光子「沒時間 boring」。光子爲什麼沒時間 boring?因爲光子「沒有時間」。Penrose 沒解釋爲什麼光子沒有時間,不過當然是因爲特殊相對論 —— 之於光速粒子宇宙沒有時間(這回事),所謂的時間從不開展,永遠停留在零。

可是 Penrose 沒提「之於光速粒子宇宙也沒有空間,所謂的空間從不開展,永遠停留在零」的光子會不會有 claustrophobia(幽閉恐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