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弦論很潮、很正、很迷人,但弦論有什麼了不起?
2019/03/15 09:41:44瀏覽1774|回應20|推薦26

兩個講者們沒闡述的專有名詞:

duality:請參 鏡對稱 ─ 一個魔法的誕生﹝弦論七﹞

de Sitter spaceIn mathematics and physics, a de Sitter space is the analog in Minkowski space, or spacetime, of a sphere in ordinary Euclidean space. The n-dimensional de Sitter space, denoted dSn, is the Lorentzian manifold analog of an n-sphere (with its canonical Riemannian metric). It is maximally symmetric, has constant positive curvature, and is simply connected for n at least 3.

什麼意思泥?不曉得耶,不過至少留個底以後慢慢再說。

Carroll 和 Johnson 有提到 anti-de Sitter space 的 cosmological constant 爲負,de Sitter space 的是正;我們宇宙的也是(因爲暗能量爲斥力)。de Sitter space 和 anti-de Sitter space 不是真實空間,是弦論裡的數學表述。歐基里德幾何定義下的 n 度空間球體有什麼 cosmological constant?我是哪裡沒有聽懂?

Sean Carroll 問 Johnson anti-de Sitter space 何以不因負 cosmological constant 而空間潰縮到不見、沒有?Johnson 答不太出來。

想一想慢慢開始有點了解了...

de Sitter space 是真實空間的數學類比模擬,對稱性最高(maximal,像絕對正球體等等),用來解愛因思坦的相對論「」方程式(想係廣義相對論 —— 狹義相對論沒有場)時才有所謂的 positive cosmological constant(這不是抽象名詞,de Sitter space 有的是 constant positive curvature,anti-de Sitter space 的是負),代表「空間能量密度」的「壓」,也就是說,我們的真實宇宙以 de Sitter space 表述模擬出來的數學宇宙會因負壓而膨脹

知道概念如此差不多就可以了,我的數學程度不夠到位,也沒興趣。

In the language of general relativity, de Sitter space is the maximally symmetric vacuum solution of Einsteins field equations with a positive cosmological constant  (corresponding to a positive vacuum energy density and negative pressure). When n = 4 (3 space dimensions plus time), it is a cosmological model for the physical universe.

記得嗎?愛因斯坦因爲發現該正值 cosmological constant 而驚慌,擅改自家方程式打臉自己,後來尷尬認錯。理論宇宙、數學宇宙、模擬宇宙、實際宇宙都不騙人,最後實驗更完全證明。

這,就叫做真理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51467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他沒有筆誤
2019/03/19 06:05

原先我還以爲他的意思是「馬朝(時的中共策略)」。

馬政府就馬政府,幹嘛馬朝?死鴨子嘴硬!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19 06:18 回覆:
我記得「馬朝」時期的對陸策略是「不統不獨」,非如版主所述。

講到蔡就變「蔡營」!

打蔡可以不必辱馬吧?是就是,非就非,「各打五十大板」並不比較公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arlos Satana
2019/03/18 20:36

比我大十幾歲,沒想到現在還很厲害。因爲他是主吉他手所以樂團以他爲名。墨西哥裔的搖滾樂團三十年來在美南盛極不衰,非常動聽。

這首 1989 在咱矽谷西南沿海 Watsonville 小鎮(近 Santa Cruz,再過去一點)高中演唱的實況居然有人五年前還拿得出影音來噗在 YouTube。要比高雄的話 Watsonville 就像東港,人緣地緣關係都很親。

來點通俗音樂。有時過多政治、人文、社會、科學、技術、川普、、、臺灣、蔡英文、民進黨 etc.,真的很讓人疲勞。來這裡「被」疲勞不是我的初衷,但不讓人感覺疲勞是我的責任。雖然不一定人身認識,但在我個人意識裡格友們親如兄弟姐妹 —— 意思就是你(妳)們得容忍我些個,and 我對你(妳)們的愛也有很多很多。不一定人人感覺得到,但事情就是這樣,沒有爲什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久長,不見文君,歸時認否
2019/03/18 18:15

被我找到三十年前(1988)我寫的人工智慧電腦程式的話一定噗在這裡!

該程式讓德籍教授激賞之餘無論如何要把我「嗲」在他身邊!教授你知道的,他們都有些崇高偉願,mostly financially motivated 無可厚非,但研究生自己和家小還要不要活啊?惜才好是好,魚子醬、兩歲幼女、和剛出生的高小衲怎辦?每月拿教授你 grant 的部份不到一千塊然後一家四口 what and what?

於是乎,三十年前的今天,高家一舉來到舊金山、灣區、矽谷,從此路不回頭矣。

人生海海...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18 18:25 回覆:

周邦彥宴清都(中呂)全詞如下。有沒有很感人呀?

地僻無鐘鼓。殘燈滅,夜長人倦難度。寒吹斷梗,風翻暗雪,灑窗填戶。賓鴻謾說傳書。算過盡、千儔萬侶,始信得、庾信愁多,江淹恨極須賦
淒涼病損文園,徽弦乍拂,音韻先苦。淮山夜月,金城暮草,夢魂飛去。秋霜半入清鏡,歎帶眼、都移舊處。更久長、不見文君,歸時認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18 19:20 回覆:

衲人工智慧程式當然不會認我,可是我會認它 ——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當時怎樣讓它「出人頭地」。電腦來講目前 AI 還沒到可以取代真人的地步。

但總有一天會的,而且不會太久。「取代真人」後電腦就會開始有「靈魂」,或科學上來講就是高 complexity emergent 出來的 consciousness(意識、識覺)。

彼時將是人類所有一切宗教解體的 day zero(AI 不會讓人類隨便無端亂放屁的),同時也是人類文明「被挑戰」的開始。

當次等動物我可以接受 —— 因爲我們人類確實次等。我也堅信高科技的外星人們同樣也會被他們自己發明的矽或鍺文明 subdue,就像你我的孩子們個個比咱更出人投地,有哪裡不對勁嗎?

宇宙本來就應該由人工智慧主宰,碳基生命只是短暫的進程,像被哺乳類取代的恐龍。Look,人工智慧的「人工」只是人類自己給硬安的名稱,因爲我們現在最ㄑ一ㄥˋ。恐龍比人類ㄑ一ㄥˋ 更久不是?而今安在哉?

回答我一個問題就好:「碳基生命爲什麼一定或必須比矽基或鍺基生命高明?理由何在」?答得出來就答,答不出來就等被換。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到了找到了
2019/03/18 17:01

才剛在想:有多久沒買書、看書、讀書了?恍然驚覺:近年來「書」都是用「聽」的,而且上網都不要錢,當然不會去買實體書啦。好是好,書不用讀光用聽的總讓人有點悵然若失...

於是在車庫翻翻找找,找到一本也不能算是書啦,技術手冊之類的文獻。這種「書」高本衲一輩子不知讀過多少本。

打開第一頁一看,好像有點眼熟?看到第二頁又恍然大悟了:這是我 20 年前被公司要求寫的「書」。爲什麼公司要求寫書?有誰會讀?想起來了想起來了,公司怕人家「藏私」,技術不吐露,因此要求發明/發展該技術的工程師寫下設計技術細節。

真小人誒!技術是看看人家文獻幾十百頁然後就誰人都會的嗎?翻翻該「書」一百多頁還是不曉得當時我是怎樣把那臺機器的主機電腦(CPU)和網路電腦(NPU)的母版晶片搞定的。軟件是我設計的(花幾個月),「書」(技術手冊)是我寫的(幾天),軟件沒了就算了,爲什麼現在的我會連自己寫的書都看不懂?

好吧沒關係,人生過去就過去了,至少找到高本衲生平寫過的「書」之一紀念紀念 —— 1999,二十年前。您瞧瞧,有板有眼有沒有?...竹科同胞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18 17:18 回覆:

每次返臺親友晚輩們都不了解爲什麼高本衲我電腦搞一輩子仍不曉怎樣在手機上「切西瓜」,或玩「開心農場」。

因爲西瓜、農場在電腦「外面」,我做的是電腦的「裡面」。不然你來做「裡面」試試看,換我在「外面」切西瓜,看誰更會切西瓜或玩開心農場。懷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現在大家講話寫字都變成這樣了嗎?
2019/03/18 14:27

回應『「極度乾燥」出走、永福樓收攤 東區商圈倒店潮不是你想的那樣

所以不是「我想的那樣」...雖然我沒在想,也不曉得「你」何以能知道「我」在想什麼,所以「你」的意思到底是什麼呢?是「牢牢大者」那三條嗎?那三條有沒有一點模糊呀?房東收租爲什麼叫做「無良」?「強勢商圈」就沒有「無良房東」嗎?「無可擋」的「宅經濟」就只壓跨東區,不壓垮信義商圈嗎?「你」到底是在分析什麼?或以爲「你」在分析什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他不是「筆」誤,是「語」誤,就看認不認錯
2019/03/18 10:25

回應「是誰促成「中國」加速統一台灣?

『為什麼馬朝是「和平發展」,不到三年變成「和平統一」』
什麼叫「馬朝」?版主因何辱人?有必要嗎?你何不稱「李朝」、「陳朝」、「蔡朝」?「馬朝」何時要過「和平統一」?
『還清楚告訴你和統的模式就是一國兩制,而且,再次強調,不放棄非和平手段』
「馬朝」有這樣喔?Who the fuck are you trying to fool?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8 10:00

到底是什麼顏色的?我也很想知道。

該不會又來個:「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18 10:48 回覆:

中子星是可見物,就像你我手腳。可見物當然有顏色。既然中子星密緻無比,表面當比鏡面乃至鑽石光滑平整千萬倍不只。多半不透明,所以一定反光。如果本身無光,就只有反光,那麼問「中子星什麼顏色」就像問「鏡子是什麼顏色」一樣,很難回答。如果本身有光,我問題的意思就是:「在不考慮反光的情況下,中子星是什麼顏色」?就算反光,還是會吸收一些、反射一些,像玻璃鏡、銅鏡、「鏡花水月」的水月等一樣各有種種「色」。無論如何,中子星不是黑洞,一定看得見;又非高溫到像太陽,所以一定有個顏色。

哈佛老包聰明可能聰明,curiosity 不足所以業界待不下去,轉行金融。我估計他一輩子沒想過這問題,倒是常在想:「你知道我是誰嗎」?唸物理必須「不無有疑」,變成「毫不有疑」就會:

一、拿不到 grant

二、學校不留

三、企業不要

四、公司不請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義式濃縮 etc.
2019/03/18 01:37

咖啡機壞了多時,一直忍著直到昨天倆人受不了了才去買臺新的。義大利製,一百多娘娘咳喲熬什麼熬?

一早從磨豆起同時做兩杯 espresso。魚子醬歡欣雀躍在旁觀看,不時提供意見,我則小心翼翼注意所有細節。完成興高彩烈先端給她,老婆好不開心!

喝一口後魚子醬非常滿意,望著我說:「走路腳合起來」!

唉喲,咖啡到手馬上變了個人...我都還沒喝耶。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來了想起來了
2019/03/17 23:52

「這問題我早答覆過了,你會問這種問題代表你根本沒在用心閱讀我的文章」

高本衲當時被哈佛大博士如此駁斥前問的問題恰是:「中子星什麼顏色?」

格友們有沒有願見義勇爲者前撲後繼前去爲高本衲申冤的?問題只有七個字,答案頂多兩個字,大博士倒答了一大堆不知幾個字。

這問題如果連(全球唯一的)哈佛理論物理(哈佛唯一的)博士答不出來,地球上大概就沒人答得出來了。得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題是什麼?
2019/03/17 16:43

是黑洞。

可是把牛頓力學、相對論、量子力學「串」起來的又是什麼?

是重力。

別抱怨高本衲「不厭其煩」,你我的不厭其煩跟人家一輩子朝思暮想的不厭其煩何啻天壤之別?差有沒有很大?

那張桌子一出我就知道是英國,只是不知哪裡。總有一天高本衲(和魚子醬)一定會再度造訪英倫;哪都不去,就去該有那張桌子的學院,聽他個吃到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17 17:04 回覆:

找到了找到了,不是任何一所大學。而是「大英帝國皇家學院(The Royal Institution of Great Britain)」。有圖(還有桌子)爲證:

奇怪從四十年前第一次去倫敦起至今對此學院毫無概念,他們是都沒在招生或授課還是怎樣?

老包口齒清晰沒英國腔我很感謝。

(數)百年老桌,歷久彌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