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不接受不在你我
2019/03/09 20:20:46瀏覽1527|回應8|推薦34

現在 3/9 婦女節剛過一天,凌晨 2:55,打開前門舉頭一望,月亮高高掛在那裡沒錯。

量子力學說,如果高本衲我沒有「凌晨 2:55,打開前門舉頭一望」,月亮不一定會在那裡。

「月亮不一定會在那裡」然後怎樣?科學的解說是:一、如果我沒「打開前門舉頭一望」,月亮不一定會在那裡;只有等我「打開前門舉頭一望」時,月亮才會「剛好就」在那裡,這是波涵數的崩塌理念。Yup,哥本哈根學派的崩塌量力觀。

另一種解釋是:「月亮在不在那裡」的現象可以、也一定會被分裂到你我或含括或不含括在內的無數宇宙 。你和我同在一起 —— 這個宇宙、世界(感恩);如果不,我完全可以存在在一個「打開前門舉頭一望...沒有月亮」的宇宙裡 —— 和你在一起,毫不大驚小怪(but 我 still 感恩,因爲有你)。

而且你和我不見得就會對此議論紛紛 —— 每件有可能發生的事情一定、必須、也絕對會發生 —— 像月亮忽然變成不見+你我倆倆一體無感。這種多重世界解的量子力學以爲現實世界的 everything 都是波涵數,整個宇宙不過就僅只是一個波涵數,所以 everything 就都、也是個概率。概率像雲,飄飄邈邈沒有定性、定值、定貌。「打開前門舉頭一望」時月亮才因 entanglement「凝」出現實來。高本衲小時經常懷疑:我身後的世界是否一定還在那裡?每每快速轉頭察看,yup,幸好一切都在。現在才知道是人家「凝」得快,在十的負二十次方秒之譜,不是無限快。In part 催生出量子力學的愛因斯坦在發現這種「凝」現象後簡直快被它氣死。Still,就像他理論發現宇宙會膨脹,爲「穩住」宇宙不讓它膨脹(因爲他不喜歡一個非定或穩態的宇宙)自己在式子裡亂加一個 cosmological constant(來騙自己),後來被證明違反事實 —— 宇宙確實一直在膨脹,而且越來越快,他不加該常數的式子才是對的。沒人敢打天才,所以天才只好自己打自己。

月亮在不在那裡(或任何其他現實)是高本衲我的世界「被分裂」後存或不存在在目前「該現今」宇宙內的樣貌,你我完全沒必要一定非得都在此時此地一體共存不可 —— 另(無數多)個我不是我,另(無數多)個你也不是你,他們只是剛好存在;和我們一樣,但與我們毫無關係。所有一切世界加總起來才是事實的真相,我們(的這個)只是其中之一。

兩種理論都很真確,問題是不符我們事實人生的真(more like 假)相 —— 我們只知道一種真相。更恐怖的是二者咸以爲我們人類自己以爲的現實真相根本、完全錯誤。它們(觀測崩塌論和多重世界解)表面上彼此乖違,但在對自然真實的人類解釋上一體無情否定 —— 並於理有據,(我們的)罪證確鑿。人類想靠感覺去 argue 只是白搭。

OK 好,我們誰不曉得物理世界的自然現實?答案是 almost everybody。「自然現實的物理」沒有必要符合任何誰人的什麼 XX 世界宇宙觀 whatsoever。月亮沒人看時不一定在那裡,這是宇宙事實的真相,和你我沒有關係。而且你我的「以爲然」(「什麼屁話?月亮沒人看時當然一定在那裡!」)毫不重要 —— 並且錯誤。錯誤?對,因爲你的想法和感覺違背宇宙大法。問題在你不在宇宙 —— 宇宙恆有大法,你只有「沒辦法」。這是德配不配位、道在不在乎的問題。

「真」,極度困難,人最好別自吹自擂,那樣很蠢。努力、拼命、日以繼夜朝思暮想才是正辦 —— 還有千萬別忘記配合宇宙(不配位的德非德),你一點都不重要(道可道非常道)。你不可以沒有宇宙,宇宙完全可以沒有你 —— 在沒有你的那個宇宙就只有它沒有你。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5098964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久以前有位艦長...
2019/03/12 05:05
記得好像是瓊瑤小說改拍的連續劇,主角是一位驅逐艦艦長。當然全劇從頭到尾該驅逐艦從未出現,連續劇本來就是大家用講話講完的。可笑的是該艦長在家時連他家女傭都叫他「艦長」,我不免懷疑他老婆在床上叫他什麼。

高本衲二十年前有位公司同事把自己的名片印成 Dr. XXX Ph.D. 因爲他確實是博士。有點好笑的是一般名片上寫的只是個人在公司裡的專業職稱,會計師工程師設計師律師什麼的,誰把 academia 的頭銜這樣大辣辣擺開在那裡?怕人家不知道喔?而且哪有人這樣把 Dr. 和 Ph.D. 一體寫足的?

聯網是半娛樂性質網站,不是學院,可是不少格主就是要把自己門面擺滿滿,Dr. XXX Ph.D.、XX 大學正教授、跆拳道一百段、鋼琴名家、XX 公司 CEO 等不一而足。幹嘛呀?累死人了。以爲 UDN 是 LinkedIn 嗎?

高爾夫不是只有老虎伍茲可以打,鋼琴不是只有莫札特可以彈,詩詞歌賦也不是只有李白才能寫唱,部落格裡愛幹嘛幹嘛,喜歡就好。「你們知道我是誰嗎?」似乎大可不必。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12 07:07 回覆:
你們知道我是誰嗎?高本衲我是高氏吹牛股份有限公司 CEO —— Chief Enjoying Officer 兼 CFO —— Chief Farting Officer。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12 07:48 回覆:
「他老婆在床上叫他什麼」?叫:「救救救...噢,我的艦長...救救救」。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1 22:40

抱歉!那些數字乃我猜測的,可能與事實差個十倍以上。

他基本論點(我所能暸解的)是過去三、四十年來,超對稱弦論所預測的粒子,一個也沒找到。再者,超對稱弦論的參數有10^500個。這麼多個參數,各種現象,只要調一下參數,都可解釋。這個理論不能證偽,故非科學。

我尚未搞懂何以不能證偽就不是科學,而是偽科學。

這根本不我的領域,所以無法暸解他的論點,只能看他的結論。他本人則是哈佛高能物理的博士,所言應有所本吧。

可參考下列三文:

【基礎科研】高能物理界的新動態

【基础科研】高能物理的絶唱(一)

【基础科研】高能物理的绝唱(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12 03:56 回覆:
我從沒聽過有人稱弦論爲「偽科學」,只是尚未被證實而已。像希格子,半世紀以來一直也僅只有理論,2012.7.4 LHC 才實驗找到、證實,前此也沒人說它是偽科學。美國能人高士多如過江之鯽,哈佛博士並不特別了不起。「偽科學」一稱太 derogatory,不足爲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文要義不在精或深,在「到」—— 別偷懶
2019/03/11 13:53
下篇文起高本衲會矢志改掉這種講話寫字穿插英文的壞習慣。女兒回家我發現這種「英文穿插在中文裡」的溝通法會誘導她「中文穿插在英文裡」的回話方式,有點不倫不類。My fault...I mean,是我的錯。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rdon my meandering revelation
2019/03/11 13:38

不是沒想寫成老嫗皆懂但改來改去好像無法,是因爲像我這樣大吃一驚的人不多還是眾人認知本來如此、只有我自己在衲裡後知後覺?理論是 esoteric 還是 stoic 我不知道,高本衲從小易受驚嚇是真。

職業病故(不是在說死啦),我並不特別喜歡解決問題,但很喜歡解決製造問題的人(如我是「動物」我一定用咬的)。擅長發現問題者 are generally welcome。

高本衲我已經 mostly 接受全像原理和多重世界,連「創造宇宙」的所謂「上帝」都被我公然一腳踹開 with little reservation,你可以瞭解我心靈上在「真」的投資有多深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11 14:11 回覆:

with little reservation =》with little regard —— 毫無保留。

純中文從下篇文章開始。我做得到。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still with me?
2019/03/10 18:39

像在返臺的長榮子夜班機上,我們哪個誰沒有必須返臺的理由?搭飛機十幾小時橫跨太平洋已經夠痛苦的了,還一定會有人在你我「昧旦神興」際偷放個陰屁以饗同胞?

波音不管七幾七,再高的科技也無法解決這種「問題製造者」製造出來的問題。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with me?
2019/03/10 17:56

在理工出身的高本衲眼裡,世界上只有三種人:解決問題的人、發現問題的人、製造問題的人。

我畢生幹最多的就是解決問題,所以高本衲最痛恨的是哪種人有沒有很清楚?

必然會減我陽壽三十年的「製造問題的人」逮到機會我不毒打我打誰?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0 16:04

如果要票選高本衲此生聽過最精彩的演講則非此莫屬:哈里斯談生死。噗過多次,自己聽過更多。一來人老總愛重複,二來分享給沒聽過的朋友,第三請注意他的文句辭藻,優美精煉到無以復加,我想連他自己都無法 repeat。

我們都有一生跳最高的一次、跑最快的一天、愛到最高點的一回。死亡是人類畢生隱憂沒錯,無神論無法慰藉人心也對,衲麼何不讓我們珍惜現在?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0 12:24
或可參考UDN王孟源的網站。他說整個supersymmetry string theory是偽科學。數萬個博士,數十萬篇論文,數百億花費,全是浪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3-10 17:32 回覆:

他怎麼知道是偽?有證據嗎?

弄懂 鏡對稱 ─ 一個魔法的誕生﹝弦論七﹞ 裡所謂鏡對稱的看客何不來此解釋解釋該「巧合」的真義?王孟源?

科學只研究未知,已知的不必研究,所以言偽嫌早。他只是和人家一樣什麼都還不知道。恰如高本衲常云曰:「沒有問題的事物就不要提」。

弦論沒有「數十萬篇論文」,也沒有「數百億花費」,這種無端的 assertion 本身就是一個大大的偽。如果王言係真,那些「花費數百億」、「寫數十萬篇論文」的都是笨蛋嗎?王孟源何不挺身而出,來道道宇宙事實真相,順便拿個諾貝爾獎來點「臺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