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量子力學哀傷
2019/04/27 14:52:43瀏覽2271|回應0|推薦26

1927 年量子力學底定的當時,主導學者是丹麥的波爾和海森伯格。他們是一戰餘緒,父兄概皆戰死沙場的徬徨世代。他們不以世界爲真實(realism),不相信什麼叫做真。剛好在 1905 和 1915 相繼發表狹廣相對論的愛因思坦同時也以一篇光電效應論文爲量子力學啟了個萌(這老包什麼麻煩都惹,搞半天原來量子力學也是他弄出來的),量力那幫後現代主義的哥本哈根學派遂搞出個什麼月亮沒在看的時候不在那裡、屁股沒在摸的時候也不在那裡這種量子波涵數崩塌論,居然還對(我靠)!

不接受?沒關係,還有更不可思議的多重世界觀可供選擇,看你喜歡哪種悉聽尊便。兩個都不喜歡?你發明一個來瞧瞧。

雖然兩種都對我兩個都不接受。Lee Smolin 和 Roger Penrose 也說了,不可能嘛!太強人所難了。我選在愛因思坦這邊站,西瓜...

這節影音你可以當成歷史哲學來聽,前 30 分鐘的確動人心弦。後面進入量力聽不懂就算了,反正該學真的事屬胡說八道(只是人家剛好對)。

像吾友小溫那種物理博士儘管明知量子力學亂七八糟胡說八道還是非精通不可否則博士學位無望,算來也挺悲哀。不然怎麼辦呢?學養尊優精到就會進入未知的領域。式子很多,真相未明,理論層出不窮,寫進教科書的話誤人子弟,me just have to concur or else what?

他和令狐去土耳其玩不知什麼時候回來。我發現一段時間不在無人可以 consult 感覺甚怪,量子力學我沒有其他人可以商量。

自己的屁股沒在摸時不存在,這是什麼樣種的怪學問啊?也算物理嗎?你看老包手勢就知道他有多 desperate...絕望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621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