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民道德與人均所得 —— 回應[劉克襄/台灣需要更多小革命]
2014/02/19 12:09:41瀏覽2018|回應9|推薦50
臺灣最需要的是人心革命。我只問幾個簡單問題就好:

一、你覺得就我們臺灣一般百姓的公民道德水準而言,「配」拿多少月薪平均?也就是說,與前者「速配」的後者應該多少才「像話」?22K?50K?100K?我們目前是 50K,我以為憑咱們國人這種公民道德水準,已經很「夠本」了。

到任何一個國家去,譬如德國,站在慕尼黑大街上看看,隨便猜都知道人家的國民人均所得絕對不會少於台幣 80K。

事實上德國人均月所得超過台幣 100K。別忘了那還包括先前前一窮二白的東德。

我不是讓你去看人家的光鮮衣著或炫亮跑車,我是讓你去看看人家的公民道德水準。

如果你以為公民道德水準和人均所得高低無關,請回答我下一個問題。

二、請就下述命題各舉世上一國為例:

       2.1 公民水準超低、人均所得極高

       2.2 公民水準超高、人均所得極低

三、在我們臺灣,是低國民人均所得「培養」成低公民道德水準,還是低公民道德水準「造就」出低國民人均所得?

四、新加坡國民人均所得高於臺灣,你覺得他們的公民道德水準比我們臺灣人怎麼樣?高?低的話,符合事實嗎?高的話,你確定是「鞭笞效應」嗎?

五、大陸人的公民道德水準差我們臺灣甚多,你知道他們的國民人均所得比臺灣低多少嗎?這麼說吧,臺灣是大陸的三倍不只。

馬英九要為我國國民人均所得偏低負責嗎?那麼請告訴我哪一個國家的總統為該國公民道德水準負過責了?怎麼個負法?說到底,人的程度是別人能負責的嗎?

老實講公民道德和人均所得是一體兩面的這麼個東西,總而言之就是人民的「程度」、「素質」。我可不是說誰賺的錢多誰就道德高尚,我講的是「整體」、「全部」、「平均」。眼見我國人在道路交通上、生活習慣上、社群公義上、媒體表現上、自由民主上、法治意識上、明辨正邪上、價值觀念上年復一年無甚長進,卻希望在大家口袋荷包裡能「麥克麥克」、「日進斗金」,是不切實際的妄想,這是我的結論。我希望自己是錯的,可惜沒有證據。You tell m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1228492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2 03:09

有個“台灣大公民”在異言堂寫,政府應該放低溫假,人民才會有感。台灣人的道德就是如此,好逸惡勞,自私自利,可是又不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去追求幸福。連放假也要靠政府,可悲。那個陳文茜說青年買不起房子,也是國家對不起她,一切的錯都是別人的,一切的救贖都是總統府的責任。道德沉落就是這些流行童話造成的。對台灣人而言,國民所得,要政府去拼經濟,是總統的責任,與他/她無關,收入22k也是別人的錯,與自己的本事能力,完全無關,可能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2-22 09:27 回覆:
That's what I am saying。假裝看不見事實真相不能解決問題,我的言論會惹惱某些人就是因為臺灣被我講到痛處。他們希望事實不是那樣,可是無力辯駁。

現在的臺灣是總統明明很好,政府有能力有用心,民進黨千方百計落井下石給臺灣下毒,立法院無所不用其極在扯後腿搞破壞,而多數國人在公民道徳行為意識上歪斜不正,根本原因就是人性的扭曲。

有人說「國家之治亂,繫乎社會之隆污;社會之隆污,繫乎人心之振靡」是國父說的,我不確定這句話是誰講的,但覺得十分正確,拿來解釋我國目前敗象非常好用。

現在的臺灣,亂亂的;社會,污污的;人心,糜糜的。

臺灣的「根本」問題不在馬英九,不在馬政府,不在王金平,不在立法院,不在民進黨,不在媒體,在人民自己。

人心不正,人性扭曲是臺灣的根本問題。人心和人性是誰的?當然每一個臺灣人的!

而中間那一串王八蛋見機可趁就像不清潔的傷口上的細菌,絕對發作,不可能幹出好事。

無知的人民一躍而過,直接點名馬英九痛批臭罵,殊不知問題根本在自己。

一個人開車「威逼」斑馬線上的行人,和臺灣敗象有何關連?當然大有關連!這種行為表示此人毫無公平正義感,無公平正義感的人自私自利,他強的時候欺負別人不知其非,弱的時候被人欺負不知所措,either way 始終做不出自己該做的事,這就是「不義」—— 義是「做妳該做的事」。多數人不義社會如何可能有大公大義?社會不公不義人心遑遑點名馬英九解決否則日子難過,馬英九該怎麼辦?能怎麼辦?

自私自利的人喜歡「利」,我就拿先進國家的人均所得來「利誘」他,說,只要大家 behave,人人皆可「利上層樓」,並舉實例解釋說明,這夠簡單、直接了吧?

有人能說哪裡不符事實嗎?

要利就 behave,變態 never pays。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少龜沒什麼道理
2014/02/21 19:30
少龜兄顯然不爽,這沒問題,只是ㄧ個人不爽要有不爽的理由。

『2/3 臺灣人變態』觸怒了誰?

當然是觸怒了臺灣人。

誰個臺灣人?正常的臺灣人還是變態的臺灣人?

如果你是正常的臺灣人,應以自己的正常善良為榮,你在不高興什麼?我指著豬說「這是豬」,你會不開心嗎?為什麼?

如果你是變態的臺灣人,我也沒加重你的「罪名」,只是如實道來,你在不高興什麼?我指著豬說「這是豬」,豬應該不開心嗎?為什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2-21 19:45 回覆:

變態 never pays。

任何人都可能被任何人「列管」,少龜兄當然也可以把我列黑名單。看起來大家平等,其實不盡相同。

已噗言論一字不變,誰有理誰無理全都擺在那裡任人批判。

少龜兄一來再來表示他很 care,我對他則毫不 care,少龜格我一次也沒去過,料想這種人也吐不出什麼像樣東西,點擊一下概屬多餘。

感慨倒不是沒有。我一再強調,Be good and you'll be fine,不知 be good 為什麼對某些人而言如此困難。

變態的臺灣人有救嗎?怎麼救?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極了'
2014/02/21 16:47

原來只要移民高所得國家就可以擺出一副「公民道德」導師姿態

那令堂沒移民美國,公民道德就很低麼?

那麼版主沒把母親也一併移民高所得歐美國家, 真是獨善其身又為『德』不卒啊!

尤有甚者,還任版主所謂的變態台灣人同化你母親~~嘖嘖~

每念及此,愚弟實不禁捧腹而竊笑

(為文自嘲也用不著這麼犧牲嘛!!)

PS 版大要我刪帖 自己卻複製轉貼 又是言行矛盾 不知所云

您有手有腳  要刪要貼請自己看著辦

或者要告  法院相見(或者想通了要喝杯老人茶  老早就約你道場見)

那個心術不正的SCF來你這裡貼龜頭照是指名向本人「示威」的

哪有麼對號入座問題!

你的好友SCF的獨門「龜頭示威法」你不是一直很附從麼 

少龜呀少龜的嬌喊個不停的不就是版主你麼

幹啥呀!你喊得超爽,我就不能捧腹竊笑啊?!!

哈哈哈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2-21 19:20 回覆:

不管你是故意還是裝傻,事實永遠擊敗訛詐,不費吹灰之力。

原來只要移民高所得國家就可以擺出一副「公民道德」導師姿態

老實講公民道德和人均所得是一體兩面的這麼個東西,總而言之就是人民的「程度」、「素質」。我可不是說誰賺的錢多誰就道德高尚,我講的是「整體」、「全部」、「平均」』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2-21 17:38 回覆:

忒無禮,純屬惡意。

張少龜從此坐缸,不得再在本格發言。

雖然臺灣人多變態,我還是堅信臺灣人「可以」不變態;要變態是自己的選擇。

「看見臺灣」有多美麗「看見變態」就有多晦氣。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1 12:45

剛剛看到政治異言堂這篇 "何不放低溫假 讓民眾有感", 忍不住要來這邊說嘴.

春天不是工作天,... 賞花假
夏日炎炎正好眠。... 高溫假
過得秋來冬又到,... 觀月假
買票回家過懶年。... 低溫假

反正薪資不漲都是馬英九的錯~ 錯~ 錯~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2-21 17:41 回覆:

在變態人眼裡凡事永遠都是別人的錯。今天總統如果不是馬英九是 XXX 就是 XXX 的錯。That's why 我一直講臺灣人多變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存檔。看戲:
2014/02/21 07:27
少龜兄歡迎對號入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2-21 07:29 回覆: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哬哈
回覆此篇 刪除 2014/02/21 06:10

高兄好像很在意什麼爭論勝敗,你自個兒酙酌,我懶得計較。

不過這點也很像你那位網路上露龜頭的兄弟SCF,唉!動轍自誇,一副懷才不遇的酸相。


GolfNut(GolfNut) 於 2014-02-21 06:37 回覆:  刪除
這兩帖無意義。看來你無可救藥。限一天內自行撤去否則刪除。
GolfNut(GolfNut) 於 2014-02-21 07:15 回覆:  刪除

動「輒」不是動轍,你的「才」要加強。

少兄獨佔龜頭,無人更能龜之,請放心。

少龜兄這是武大郎打籃球穿高跟鞋笑喬登不夠高?Like I said,程度問題最為困難,但錯不在你,在祖先。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此篇 刪除 2014/02/21 05:49

SCF?就是你那個臭味相投的麻吉朋友嘛!

他呀,老是尾隨我,貼龜頭相片,顯然有特殊癖好,而高本衲與SCF如此相知相惜,很難不讓人對老哥您也投以異樣眼光。


GolfNut(GolfNut) 於 2014-02-21 07:04 回覆:  刪除
顯然你被我說對了。你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自己挖了個坑跳下去,不對號入座也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2-21 17:13 回覆:

存檔。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極了'
回覆此篇 刪除 2014/02/21 16:47

原來只要移民高所得國家就可以擺出一副「公民道德」導師姿態

那令堂沒移民美國,公民道德就很低麼?

那麼版主沒把母親也一併移民高所得歐美國家, 真是獨善其身又為『德』不卒啊!

尤有甚者,還任版主所謂的變態台灣人同化你母親~~嘖嘖~

每念及此,愚弟實不禁捧腹而竊笑

(為文自嘲也用不著這麼犧牲嘛!!)

PS 版大要我刪帖 自己卻複製轉貼 又是言行矛盾 不知所云

您有手有腳  要刪要貼請自己看著辦

或者要告  法院相見(或者想通了要喝杯老人茶  老早就約你道場見)

那個心術不正的SCF來你這裡貼龜頭照是指名向本人「示威」的

哪有麼對號入座問題!

你的好友SCF的獨門「龜頭示威法」你不是一直很附從麼 

少龜呀少龜的嬌喊個不停的不就是版主你麼

幹啥呀!你喊得超爽,我就不能捧腹竊笑啊?!!

哈哈哈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存檔
2014/02/21 07:13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2-21 07:13 回覆: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Timothy
2014/02/19 14:51

Timothy

我不認識你  不知道你在那叫甚麼陣

也不知道你激動甚麼

太激動應該去醫院

不理你 氣死我不負責

 

 


GolfNut(GolfNut) 於 2014-02-20 00:40 回覆:

少龜兄,SCF 之所以要以「少龜」稱你當然是因為你年輕氣盛又不服輸,像烏龜般頭縮回去不了多久總忍不住又要強行伸出來。

整體來講也沒什麼不對,只是你忘了很重要的一點:爭辯不是光只文字,這裡沒有人在比文采,我們不是在後花園吟風弄月,你可以假裝與人衝突的原因有一千多種,各不相同,但不能否認的是包括你、我、Timothy 在內乃至所有任何來此光顧的看客心底裡以及腦海背後都有一個共同概念:does it make sense?

你不會來此辯稱「豬會飛」,因為你知道豬不會。這回事有人說是常識有人說是知識但無論如何一般就管它叫「道理」。言語文字沒道理的人很丟臉,因為自知言語文字沒道理的人知道別人也懂自己知道的東西,such as 自己的言語文字沒道理。「道理」不須要、也沒有裁判,人們心底裡那個若有若無的概念就是最佳裁判。

沒有人說你輸了或敗給誰,你自己心裡有數,看見的人個個心裡有數,這也是少龜之所以叫少龜的根本原因。你要從少龜養大到成為論壇霸主、輿論領袖應屬志氣可嘉,但做法上還是不能因循苟且,希望無緣無故就大功告成。話說到底,功夫不是一天練成的,基本底子就是基本底子,腰馬不結實什麼拳腳都是白搭。你的「理」太弱,沒有人會忽略你這個罩門,不管是對手還是觀眾。

Timothy 三兩下就能收拾你,他只是不好意思。當老闆的人通常都有點節制,再怎麼樣也不為已甚。「師」字輩出身的人像我自己一般不那麼大器,比較功利、直接,職業慣性使然,「厲害」來講是一樣的。

你想很「厲害」就認真、努力的去學習怎樣才可以真的很「厲害」。在 UDN 裡多的是形形色色的手法,目的都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很「厲害」,包括虛張聲勢、裝神弄鬼、班門弄斧、故作玄虛、賣弄文采、造假不實、色厲內荏、應嘴應舌、死纏爛打、埋頭苦幹、哀兵必勝、自以為義、拉幫結派、廣結善緣、、、you name it。這些把戲我告訴你,什麼都是就是不「厲害」。

你只有一條路可走:把最困難的活練到精通,幹成有如家常便飯,然後才能行走江湖萬夫莫敵。「道理」是你躲不掉的終南捷徑,捷徑不等於容易。

我還在等你的第一個道理 —— 它遲遲尚未出現。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11:47

理性的衲兄你一定考倒抒情的作者了誰理你

曾看過該作者寫過一篇,文中提及近年開始城市中心不少綠地見到大鳥(沒記錯的話,是夜鷺,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植物園等等處我也都看過),接著作者以都市綠化有成加以描述,整篇雖充滿人文情感,但邏輯性上極微弱,怎說,因為也有另一可能,是這些原本生活在近郊的野生鳥類,被擴大的都市範圍而適應了都市化的生活環境。

我覺得,這種"所謂的"生態文章,寫寫抒情無妨,但別想用抒情的手法去解讀自已不甚懂的事實層面,甚至文末還來個呼籲語氣,似眾人皆醉唯作者獨醒。

不過其實,光是看到"小革命"一詞,衲兄就不用費心去看了,那和"小確幸"、"小旅行"一樣,文筆好,算得上言情誰理你,文筆差,就是個人見聞的流水帳啦。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2-20 13:28 回覆:

抒情或論說都無妨,我的目的只有一個:「開竅」。

昨晚黑白相對論節目裡金門人名嘴董智森都說了,近來他最憂心的是國人「人心的流失」(他的意思是「人性的變態」,which this Nut has spoken for months),他們在談砂石車衝撞總統府後府方限道維安措施引發的「異議」。

董智森說,總統府不維安,綠營罵馬英九麻木不仁;總統府維安,綠營罵馬英九擾民害公。郝三八馬上跳出來說三道四。

一個他旁邊光頭講臺灣國語的說的很有道理:保護總統和總統府不是保護馬英九這個人。馬英九只剩兩年,以後八年保護的可能是蔡英文。綠營見獵心喜的跳出來大肆抨擊遲早要露餡,but what do they care?他們天天在露餡,什麼時候臉紅心跳過了?變態!

我不習慣「見招拆招」,性喜一針見血,「直搗黃龍」。解決問題最經濟的辦法是一次到位,解方有時看起來莫名其妙,不知所云,我才懶得 care 或解釋。給我照做,到時你就知道為什麼!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10:21

公民道德與人均所得

相輔相成
水漲船高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2-20 13:09 回覆:

我ㄧ輩子以來眼見確係如此,不是說個人個案,而是集體。如果有人所知所聞與此不一,我想我們住的不是同一個地球。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08:24

剛好前幾天看電視益智猜謎節目時,有道題目是:世界人均所得最高的國家是?

答案是卡達。我不太清楚這個中東產油國家的公民道德水準如何。

衲兄的理論基本是對的。但有少數天然資源豐富、人口少的國家,他們的人均所得計算下來,就是高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2-20 15:26 回覆:

沒錯,卡達的人均所得比盧森堡還高。公民水準的話我想應與小而美的阿聯酋大公國在伯仲之間。

地球上的國家像一個學校的班級。Let's say 這個班級有三十名學生,像卡達這種先天稟賦優異的粗估有十個,排前十名;資質普通的也十個,排十一到二十名;條件寙劣的也十個,排名二十一到三十。

資優的學生甚至稍為使壞、蹧踏些都還能贏過努力不休的中段生,資質一般的中段生有什麼條件可供揮霍?我們臺灣就土地、人口、資源、綜合國力等主、客觀條件而言甚至不在印度或大陸之上,國人公民道德水準再低而下之的話有什麼理由年人均所得應與西方歐美先進國家齊平?這是本文主旨。

臺灣人不爭氣容或情有可原,先天已經不良後天再自我失調的自暴自棄斷不可取!不是牛人不知義,高本衲我打不活罵不醒威脅恫喝不開竅自家國人,還有層出不窮的辦法,今天這個辦法叫做「利誘」。大家都想發財是吧?想發財就得自己先爭口氣,不爭氣就等著窮一輩子,罵死誰家祖宗八代都一樣。

糟糕!已經都三、四十歲了還一籌莫展?千方百計外,有沒有想過自己的公民與道德?沒想過的話五、六十歲的一籌莫展將緊接而來,七十以後一生也就這麼過去了。你的人生有幾個青壯年?我只有一個,而且已經過去,你如果還沒,要不要考慮把握把握?怎麼把握?把握什麼?

讓我告訴你:「Be good and you'll be fine」,不以為然的話你的人生信條是什麼?說來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