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和「理性」是什麼?
2014/02/09 15:03:32瀏覽5707|回應20|推薦53

「理」是「事物的脈絡」。

一件事情有因有果,不會有因無果或有果無因,資訊不自宇宙消失,這是「全像宇宙論」的主題。因果,就是事情的真實脈絡。

一個物體有來有去,不會有來無去或有去無來,我們常說「其來有自」正是此意。佛家說「諸法空相」,空是什麼?空,是「無自性」的意思。「諸法」為什麼無自性?

任何東西都一定有個來源、來由、來處。像我們骨骼裡的鈣來自食物,食物裡的鈣來自禽畜果菜,禽畜果菜裡的鈣來自飼料肥料,飼料肥料裡的鈣來自地球,地球的鈣來自星體爆炸後的殘燼,星體裡的鈣來自其他較輕原子的核融合,較輕原子來自最輕的氫原子核融合,氫原子也有更久遠前的來源、來由、來處。

佛家以為東西只是「相」在變來變去,沒有 intrinsic 的本質,所以「無自性」,因此諸法才「空相」。一般人不是佛家,不必理會相空不空,只要瞭解事物必有其來龍去脈即可。

研究物體來龍去脈的是物理,研究人體來龍去脈的是生理,研究疾病來龍去脈的是病理,研究命運來龍去脈的是命理,研究理本身的學問叫理學。

恆久不變的理叫常理,符合事實的理叫真理,不符合事實的理叫歪理,事物的終極本來之理叫原理,事物的主要核心之理叫義理。

幾乎什麼東西、事情都有個理,對此有所認知叫理性,對此不知不覺叫不理性,與此反其道而行叫悖理,掌握得了事物的理緒叫有理,掌握不了叫無理,事物脈絡與正常道理相符叫合理。

理不從人字旁,一從就成了個不三不四的「俚」,比狸、貍好不了多少。理的部首不是王,是「斜玉」,取其珍貴也。理很珍貴,因為它很重要;理很重要,因為與理配合者福祿壽考,與理對幹者快死沒老。

理上面加個字的學門一般難懂,但理自己本身並不難懂。人的理性是一種先天稟賦加上後天養成的品質,有的話越多越好,缺的話越少越糟。

打個比方。NASDAQ-100 ETF “QQQ”,是以納指前百大公司綜合指數為依歸,隨之升降漲跌 Exchange Traded Fund,像股票般可以買賣。既然 NASDAQ 著重高科技業,而高科技光往前不往後,只往上不往下,某人若為投資高科技而買賣 QQQ 當以低買高賣為合理,高買低賣(short)為悖理。長期下來前者賺錢和後者賠錢一樣是為常理。

理性越強好處越大,至少壞處越小;理性越弱壞處越多,起碼好處越少。理性的人養尊處優、吃香喝辣是應該,不理性的人終生勞碌、含辛茹苦是活該。

「道」和「理」的意思差不多,都不從人字旁,都屬天不屬人,你無可如何,只能配合。道德道德,相對於道的「德」從雙人旁,屬人不屬天,是人類應於天「道」須有的相對態度。理性理性,相對於理的「性」從豎心旁,屬人不屬天,是人類應於天「理」該有的相對本質。性能生心,沒有理性的人生不出像樣的良心、好心、真心、善心只是理所當然。沒有良心、好心、真心、善心的人叫壞人,所以不理性的人就是壞人。

「道」本身既不屬人就無所謂善惡,但屬人的「道德」和「不道德」會導致人的正邪。「理」本身既不屬人也無所謂善惡,但屬人的「理性」和「不理性」會造就人的好壞。自知理性的人應該展現自己的理性,證明你是好人。自覺不理性的人必須增進自己的理性,避免變成壞人。

理性的人對物常問 what,對事常問 how,任何東西他都要問 why。不理性的人不知道要問什麼,因為她沒有「理」的概念。物沒有來處,事沒有緣由,任何東西都沒有為什麼。她不知道什麼是「理」和「理性」,也不知道什麼叫「知道」,precisely 什麼都不知道崇拜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10435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知識分子的「理性」抉擇?』繼續發言
2014/05/11 13:34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5-11 13:38 回覆:

機率與統計的數學原理  2014/05/11 11:32

讓我們不妨以賭博為例解釋理的運作。賭具、賭局、賭場的設計所根據的原理是數學裡的機率與統計。個別賭桌、賭器、賭機的設定永遠在賭場贏面超過 50%。

一個人去賭場玩個一兩把可能輸可能贏,either way 都沒有不合理的狀況發生,運氣是機率。

但賭場吸引你靠的是機率,贏你錢靠的是統計。所謂久賭必輸,若不久賭 sample 量大也行 —— 賭客眾多之於賭場就是量大。一個賭客賭一年和 365  個賭客賭一天是一樣的。

因此,賭場的機率是 indeterministic,統計是 deterministic,賭場只在沒有賭客的情況下可能虧本,否則一定賺錢,而且越大間賺越多,這是統計原理的作用。

個人三不五十會想前去玩一把,因為機率上來講他雖然小於 50% 還是有可能贏,這是 expectation,機率無所謂合不合理。贏了,沒有合理,輸了,也沒有不合理,輸贏都是自己的期望。如果他贏了以為合理,輸了以為不合理,那這個人是把「理」給搞錯了。

賭場只有一個理 —— statistical determinism。而且它不會告訴你。如果一個人知道這個理並遠離賭桌,那就是理性的表現。如果 expectation sets in 忍不住前去賭一把,那只是小小的不理性 —— 可以換來一時的愉悅,甚至利益,但賭場的「理」恆在。如果他自以為賭技高強可以贏過賭場,在賭桌上盤圜不去,統計原理將使他破產,這只是理的簡單運作,這個不理性的人合該傾家蕩產,因為他有勇無謀,意圖跟「理」對幹。

從你踏進賭場的那一刻,賭場的理性就已經強過你的了。而賭場所賴以存活、營利的這個統計原理難道是人類「發明」的嗎?當然不是,統計原本就在我們宇宙裡到處被遵循,人類只是聰明的拿來運用、賺錢而已。母海龜不會一次只下一顆蛋,一定幾十顆,因為孵出來的小海龜在逃向大海時會大量地被各種動物捕獲、吞噬。演化論讓她自然而然地大量產卵,而統計數學原理保證海龜物種的存活。如果全世界的海龜從現在起都少產三分之一的卵,海龜一定絕種。

「理」屬天不屬人,不理性的人不可能有好下場,此理固明。

�X�B:知識分子的「理性」抉擇? - 出岫閒雲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chiag/13156815#ixzz31NlgUheG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出岫閒雲就「理」對話
2014/05/11 01:09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5-11 01:10 回覆:

網友 GolfNut 關於「理性」的討論很有意思,也很有啟發性。不過,在GolfNut與狐禪的爭論中,我暫時沒有特定立場。問題還有待繼續研究。簡單說,宇宙間有沒有GolfNut所指稱的那種「理」,我並不確定。

 GolfNut 認為「理」是「事物的脈絡」。我的解釋稍有不同,我偏向認為「理」是指「事物在脈絡中所依循的法則」。(若不將事物放入脈絡中,則無法顯現事物背後的法則。

GolfNut 認為「道」與「理」都有常性。這點我也不確定。佛家分「有為法」與「無為法」,認為前者並無常性。我不知道這種說法是否成立。但是,一個更根本的問題是:什麼是「常」?一萬年不變是否為「常」?問題是一萬年在宇宙曆法中可能等於一瞬。

GolfNut 認為:「一件事情有因有果,不會有因無果或有果無因,資訊不自宇宙消失,這是「全像宇宙論」的主題。因果,就是事情的真實脈絡。」

 我則認為,因果確是脈絡,但如果因果沒有「法則」可循,因果脈絡也就沒有多大意義,因為我們仍然無從依循因果而知道事物的來龍去脈,並依此賦予事物意義。從而,因果應該是指因果法則。

 重要的是,「因果法則」也許永遠與「機率法則」同在。因果並不能解釋、決定一切現象。因果至少是與機率並存,同時起作用。可能是兩種法則共同構成宇宙的「理」,而不僅是因果法則才是「理」。而也因為機率的介入,使事情就愈發難預料,也難完全符合人的預期。

 重要的是,人是主觀的,人從主觀角度期望宇宙的「理」,並且認為某些實際發生的現象「不合理」(事情既會發生,就一定合乎宇宙自身的「理」。就此而言,凡存在者無不合理。莊子所言「道在屎尿」,也可以說就是承認凡存在皆合理)。而人所說的「不合理」,我認為是因為人有特定的對「理」的預期,是從人的主觀「正義」或應然認知出發。

 嚴格說來,我不知道宇宙自身是否有其「理」(人只能發現這個客觀存在的理,而非由人建構「理」的論述);還是說,所有的「理」都是由人所想像、建構,從而都包含著人的主觀認知的特徵。也或許,以上兩種說法都成立、並行不悖。換言之,宇宙或許有其自身的理,但是我們所能認識的理,卻都是由人所建構。就後者而言,既由人所建構,人也就隨時可能改變這個建構。

 那麼,「理」和「理性」又有什麼關係?

 這和上面的討論或許有關係。「理性」也許就如 GolfNut 所說,是指行動者能掌握、認知「理」從而採取行動的特質。但是,不能掌握「理」的行動就是非理性行動嗎?如果我們相信,凡存在皆合理,宇宙一切現象都是依理而行,又怎麼會有「非理性」(或稱「不合理」)這種概念呢?所謂「不合理」應該是指某種不符「應然」的狀態。那是什麼樣的「應然」呢?

 在康德的討論裡,理性(reason)是指人的一種特殊的能力,是指人能認識超經驗的事物的能力。認識經驗現象,是靠cognition;而認識超經驗事物,則要靠reason。所以,人能認識上帝,就是要依賴reason

 更早以前,歐洲人已經相信,人的「理性」(reason)能力是上帝所賦予,所以人能成為萬物之靈。基於「理性」(reason)能力的行動,就被認為是「理性的」(rational)行動。

 但是,對於 reason 的信念雖然曾經流行,我估計現在也已經再度陷入疑惑。人真的具有天賦的「理性」能力嗎?人真的是「理性的」動物嗎?

 現在,reason 一詞已經比較不常使用,但是,rationality 仍然常用。

 在中文語境裡,「理性」一詞其實意義相當含混。即使進行中文文字學或語意學的考據,可能也難釐清這個概念。至少中文的「理性」可能對應英文的reason,也可能對應 rationality。但是,reason 與 rationality 卻未必完全同義,有位西班牙學者Jesus Mosterin就指出,reason 應該是指一種心理能力,而 rationality 則是指一種適合的策略。他的意思是:依定義,人並不當然是 rational,而端視人是否應用 rational 的策略而定。

 話說回來,即使是在西方學界,rationality 一詞仍然可有多解。「理性」概念的意義其實一直在改變,長期而言,趨勢是朝向去神秘化與狹義化,理性逐漸轉變為只是指「有意識地運用人的認知與推理能力,並使行動在邏輯上具一貫性」的行動特質。

以德國社會學先驅大師韋伯(Max Weber)來說,他就提出多種不同意義的rationality。他最受注意的分類是工具理性(instrumental rationality)與價值理性,前者強調計算性---計算達到目的的效能或效率,而後者強調價值對應性,關注行動是否體現終極價值。韋伯似乎憂慮當代西方文化太偏重工具理性,而喪失價值理性。

不過,韋伯另外還提出一對理性概念:形式(formal)理性與實質(substantive)理性。這一對概念的解讀比較困擾後學者。有些人認為這一對概念與前述工具理性/價值理性是一樣的,工具理性就等於是形式理性,而價值理性就是實質理性。不過,也有人認為這是一組不同的概念(否則就沒有獨立另存的意義,可僅留工具/價值理性即可)。

我偏向認為這是一組不盡相同的概念對照。我嘗試理解「形式理性」為:行動的抽象規則或程序具有邏輯嚴謹性與一致性;而「實質理性」是指:具體行動的意義能直接嵌入價值系統,並能與終極價值相呼應。

韋伯顯然希望,各種理性能結合、統一,這樣的理性行動才是理想的理性行動。如果偏執一面,行動就可能有問題。極度工具理性化的行動就可能形成「鐵的牢籠」。不過,對於華人文化圈來說,或許還需要更多的工具理性與形式理性(當然不是要拋棄價值理性與實質理性)。無論如何,理性既有多種不同面向,簡單說的「不理性」其實是籠統、意義不清楚的概念。因為有些行動可能是具有高度工具理性化的意義,但是卻缺少體現終極價值的意義。當然也可能是相反。然而要面面兼顧,卻又談何容易?所以需要耐性與審慎態度。

要提倡「理性」行動,至少應該先嘗試釐清「理性」概念,必要時,應該分開不同的理性概念做不同的講究、強調。

謝版主真誠回覆。版主學問淵博,高某不及。只能就字詞定義略述己見。

「理」,reason,的定義是 a cause, explanation, or justification for an action or event。

「理性」,rationality,的定義是 basing on or in accordance with reason or logic。

cause 是因,explanation 是解釋,justification 是證據,這是理的要件 —— 因果、解釋、證明。

基於 reason 或 logic 的態度叫理性,這個比較簡單。

至於『宇宙間有沒有 GolfNut 所指稱的那種「理」,我並不確定』讓我驚訝不置。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感受的重力就是宇宙四大力之一,重力的「理」版主豈有可能不知?

『事物在脈絡中所依循的法則』?脈絡就是法則啦,不然脈絡是什麼?什麼又是「在脈絡中」?『事物的脈絡』就是『事物依循的法則』,『事物在脈絡中所依循的法則』我聽不懂。

什麼是「常」?「常」就是 always,沒有時效限制。

『如果因果沒有「法則」可循,因果脈絡也就沒有多大意義』。完全正確,所以我們才研究事物的脈絡 —— 法則,像物理。我們不研究「物」—— 物的本身意義不大。

版主所謂的「機率法則」其實也是因果的一部份。因果並不是像鐘錶機械般一動一動呆板的 determinism,機率也並不就完全是亂七八糟的 chaos。人類對宇宙的了解早已包涵二者 —— Macroscopically 是因果相循,但容許 indeterminism,microscopically 是 chaotic,但終究服膺 statistics。版主應該知道的。

『而人所說的「不合理」,我認為是因為人有特定的對「理」的預期』—— 那就是人自己在不合理不是嗎?預期怎麼可以算是理呢?我在「理」字的定義裡沒看見 expectation 這個字。

版主後面的部份傾向哲學,較艱深,非我一時能吸收消化,有待理解。

�X�B:知識分子的「理性」抉擇? - 出岫閒雲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chiag/13156815#ixzz31Kiah3SN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 出岫閒雲的部落格 講理
2014/05/10 23:48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5-10 23:51 回覆:

理之脈絡可隨觀察的解析度和知識的複雜度而變。因此懂理的人固然不會倒因為果,但也不可固執一相,此乃理性。

請舉例說明『理之脈絡可隨觀察的解析度和知識的複雜度而變』。

我給你一個 hint。比方說,你不妨解釋重力如何在不同的「觀察的解析度和知識的複雜度」下會違反牛頓力學原理,並舉一實例來佐證。

或弄一個化學變化方程式在某種特殊的「觀察的解析度和知識的複雜度」下會前後不守恆的 case 來饗看客。

「重力」所描述的物理現象,可以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以彎曲的空間來描述,因此有了此理論後,黑洞的存在才合理。兩個光點間的可分辨度會因這兩光點發出的波長而變,藍光的解析度會大於紅光。

我們說有花紅素,花青素,卻不說天空藍是有「天藍素」,是因為我們知道天藍是因為空氣中微粒散射陽光所致。

以此就教先賢。

在醫學方面,我們知道了基因上核酸的意義之後,某些疾病(如血友病)的根源可被確認,治療才有目標,不再只以「天譴」視之。

生物上的區域物種特異性,在了解基因變化之後,就不再只能以「天道」稱之。

因此說理的內容可以與時俱進。

在公共秩序上,我們知道了腦中有單胺氧化酶之後,有暴力傾向的人就有了醫學治療途徑,而非只靠監禁。在教育上,我們知道了腦神經中可以產生連覺(有人看數字是彩色的)之後,學生就不會被視為怪物,甚至可以開發其特異潛能。

所以了解背後的理之後,做事的方式也要調整。

你沒有說出『理之脈絡可隨觀察的解析度和知識的複雜度而變』,只描述了人因不知真理而自行胡亂揣測的謬誤。這不是『理之脈絡可隨觀察的解析度和知識的複雜度而變』,而是人自己不知真理必然結果。你舉的每一個例子即便宇宙無人它照樣存在,問題在人不在理。理是絕對的,不因人之存在而異,更不因人之愚蠢無知而異。所以『理之脈絡可隨觀察的解析度和知識的複雜度而變』是錯誤的。

簡單講,「理」沒有搞錯,是你搞錯,自以為懂「理」,後來發現事情不對了,就說「理」改變了,其實是你自己修正了去符合「理」。「理」為什麼會知道或要因為你而改變?「理」又沒有生命!

把人類自己當下自以為的東西稱為「理」是絕大的謬誤。如果那個叫「理」,當然「理」天天在變,因為人類天天在進步。這恰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理」。

人把自己當下以為然的東西當成「理」是人的問題,不是「理」的問題。你以為的「理」不是「理」,是你的自以為。

先向版主告罪一聲,若有喧賓奪主之處,儘可制止。

有個為人所不知的恒長之理,這是許多哲學家的信念,我認為這是妄念。首先,人對世界的認知局限於知識及經驗,這些事實一直在變,因此會衍生出前所未的脈絡。物理學家曾說圓周率的數值不隨人的存在與否而變。但是他要是知道在球面上的圓周率和平面上的不同,這「理」就沒那麼恒長了。

如果有人認為該有個「理」獨立於人的存在之外,只要他覺得高興,我也同意這個不同意。

孔子曰:「一貫三為王。」李陽冰曰:「中畫偏上。王者,則天之
義。」許慎曰:玉,「象三玉之連。丨,其貫也。」中畫偏上或居
中,篆文「王」、「玉」分野;篆文串玉無斜筆,偏旁亦然。

理當然獨立存在於人類之外。沒有人,圓周率還是 3.1419,重力照樣運作無礙,牛頓力學三定律 still hold,人類只是發現它們而已。

你的問題在你不知道「理」是什麼。我不驚訝。一如先前所說,我問過無數人什麼是理,從無一人給出正確答案。如果你懂理,請寫一篇文章詳述之 —— 並容許質疑、辨駁。

各種學門所謂的 theory 當然不是「真理」—— 它們只是就人類目前所知所証為真的「論述」,所以叫「理論」。然而既然是理論就須得有證據,這是「理」的根本要件。以此,牛頓力學三定律當然可以被推翻或修正 —— 相對論就是它們的修正版,並未推翻。即便如此,山神、海神、雷神之類的「信」當然不能與牛頓力學的「理」相提並論。

太多人以為「說法」就是理,這是絕大的謬誤。「給個說法」當然不等同於「講道理」。說法誰沒有?道理要證據。所謂「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本身就是一個錯誤 —— 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情是應該靠「信」的,如果你想講理的話。

�X�B:知識分子的「理性」抉擇? - 出岫閒雲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chiag/13156815#ixzz31KP7NDa9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美批中侵人權 中共回嗆:美人權問題嚴重』
2014/03/01 14:46

回應 美批中侵人權 中共回嗆:美人權問題嚴重

『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最低收入家庭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廿一。無家可歸者人數持續增加,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美國的無家可歸者增加了百分之十六 』

也就是說,老共 exactly 不懂什麼叫做「人權」。你我可能不會或不知道要去懷疑,什麼樣的人會不知道「人權」是什麼,但在中國大陸,他們完全有可能比方說,拍一張臺北鬧區街頭的照片秀出車輛如何不禮讓行人,然後堂而皇之的批道:「你們臺灣還敢自詡爲人權大國」!

沒有人權的國家讓人昏倒;不知道什麼叫做「沒有人權」的國家讓人吐血;沒有人權又不知道什麼叫做「沒有人權」的國家讓人昏倒又吐血。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3-01 14:52 回覆:

我每次看見老共批美國「沒有人權」的報導就興高彩烈,因為我知道其中必有「看頭」。

上次是說白人歧視黑人所以美國沒有人權。這次是失業率高因此沒有人權。下次可能是美國 2/3 冬季嚴寒於是又沒有人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從圓環出發,連勝文決心分裂國民黨
2014/02/25 11:58

回應 從圓環出發,連勝文決心分裂國民黨

「理性市民」說:『關鍵在馬實在太爛太虛偽了, 所以打馬已是每個候選人的共識, 當初馬不也是這樣起家的?』

如果你能舉例(且別說舉證)馬怎樣「爛」、怎樣「虛偽」,怎樣「當初馬也是這樣起家」,你的理性可能還值個兩分錢。

「打馬已是每個候選人的共識」恰好證明我常說的:「臺灣人多變態」,一般講法約 2/3,三個裡面有兩個變態,正好與立法委員的變態率相當,也完美解釋立法院如何恰如其份的反應全國民意,給王、柯關說案報以熱烈掌聲。不過在此格回應欄裡變態比例低得多,十六人裡我只發現一個,此乃 Da 格子的「選民結構」使然,不能算是全國人民有效樣本。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人多變態
2014/02/16 01:10
今晚的三立和民視臺都播出許久不見的「郝伯伯」在國民黨黃復興黨部新春團拜的聚餐講話。

因為前不久郝龍斌「砲擊黨中央」讓這起事件成為敏感話題,我預期三立和民視會奮力炒作國民黨內部矛盾,但沒料到他們居然更進一步。

如果你能把郝柏村的發言單獨分離開來,即便是 after 這兩臺斷章取義後的播出(事實上除與會人員外無人能得知郝柏村的全部演講內容),也不難發現以下事實:

一、畫面上的字樣純係電臺自加,和郝伯伯的講話完全無關。也許我不能說完全無關,因為那些字樣明顯與郝柏村發言內容非但根本不符,還完全相反。

二、記者唸出來的語音稿顯也然和郝伯伯的講話內容完全無關。也許我不能說完全無關,因為那些語文明顯與郝柏村發言內容非但根本不符,還完全相反。

三、前二者加起來我只能得到一個結論:這則新聞的目的在藉曲解(其實電臺並無「曲解」郝柏村,他們完全知道他講了些什麼,只是故意扭曲)郝伯伯來進一步污蔑馬總統,製造「郝柏村護子心切,怒槓馬英九」的假象。

郝伯伯今晚如果看過這兩台的報導深感憤怒是應該的,因為他兒子陷他於不義,郝龍斌的不理性言行給了今天這兩家無恥電台一個可乘之機。

郝柏村即便經過這兩台斷章取義後的發言節錄實質上仍不等同電台語音文字加工加料後營造出來的假象,但臺灣沒有多少人能「明察秋毫」到我以上所述的程度。國人對馬政府的「仇恨」又無端「更上層樓」—— 你看「連」郝柏村都「怒槓」上了「無能的馬英九」。而郝柏村實際上並未如此。

我不是國民黨黨員,不特別喜歡馬英九,不特別厭惡郝龍斌,也不一定同情被利用了的郝柏村,我甚至不住這裡。

但我極度鄙視不得人心又行險僥倖的綠營媒體,他們是一群 up to nothing good 的社會敗類,為一個講不出正當性的目的天天在那裡蠻纏不休,與癌細胞毫無二致。

無人能否定我的論點:臺灣人多變態。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09:13
高兄的 : 事物的存在需要證明, 事物的不存在不需要證明. 這句話真的讓小弟受益良多 . 謝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2-15 09:50 回覆:
不存在的事物也不可能證明。沒有人能證明龍不存在,也不必。要求以為龍存在的人證明龍存在,合理;要求以為龍不存在的人證明龍不存在,悖理。神也一樣。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7:21

自從在衲兄這邊偷得一句「事物的存在需要證明,事物的不存在不需要證明」,遵循不悖,至今與客人論理多次尚未被駁倒過,省錢無算得意

論理時理直自然氣壯,雖然沒有情緒,卻難免讓人感到咄咄逼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2-14 17:29 回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2-15 10:09 回覆:

理性的人注定寂寞,不理性的人引人注目。好事難上新聞,壞事佔據頭版。講理聲音微弱,怒嗆理不直氣壯。好人常不好命,壞人也福祿壽考。

關鍵在這裡:理性是一個「志願」,不是交易、買賣。

咄咄逼人?叫她「逼」回來啊!就讓她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良」的臺灣人喜歡說:「我很直」
2014/02/14 16:16

不正的「直」無益 —— 當柯建銘說:「你死定了」時,他也很「直」啊!

無理的「善良」並不 —— 看看「善良」的王金平對憲政戕害有多深重就知道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2-14 16:30 回覆:

「直」不等於「正」,更與誠實無關。

「善良」的人不保證「善意」,每每貌忠實奸。

「衝」is nothing but 「衝」,並非「有為有守」、「敢做敢當」。

「素人」經常只是 stupidity 的代名詞。

通通都是拿肉麻當有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性和行止中間叫「態度」
2014/02/14 12:27

禮是「規規矩矩的態度」,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

四維中禮為什麼在義的前面?

因為第一、「規規矩矩的態度」比「正正當當的行為」更重要;第二、沒有「規規矩矩的態度」不會有「正正當當的行為」。

所以當一個人行為有偏差時,你可以斷定這個人態度上出了問題。什麼決定態度?

是心性。人的心性有毛病,態度就出問題,行為會開始偏差。

如果你說一個人的「性」是天生的我就要辯稱那麼此人的「心」仍可靠後天養成。

心的養成一靠自覺一靠教化。前帖愛幹譙所說的「不受教」就阻斷了教化這條路,只剩自覺。

人怎樣才會自覺?這正是本文主旨 —— 靠理性。

Hopefully 變態的臺灣人在自私、下作、不受教、刁,行為偏差,態度可議,教化失靈,天性寙劣後還有幾絲可憐理性在,因而 maybe 在自覺上有點希望起死回生。

You see,我每篇文章都有一定目的和特定意義。

俗說:「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臺灣人不是「人」,是「己」,因此要求從嚴。從嚴就是 100 分。話說回來,誰不是她自己的「己」?

不要問我對自己的要求,妳會無法忍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